原魄

——作者:落风

关于叛逆少女与奇幻少年,关于人类与自然,关于爱与成长。


  【一】

  

  汽车从城市出发,穿过柏油马路,来到一条乡间小路上。两边是空旷的原野,生长着茂盛的油菜花。金黄色的花海蔓延到视线的尽头。成群的蜂蝶环绕,微风拂过,淡淡的花香传进车厢。

  

  “好香啊,原,你看这里的景色多美!”副驾驶上一位女子望着窗外说道。

  

  少女在后座上,用眼角瞥了一眼窗外,吐了吐舌头说:“好美呀,那要不然你留下吧妈,可以和油菜花作伴。”

  

  原妈转头似笑非笑地看着她,说:“死丫头,你少耍滑头,这个假期你必须待在乡下,这是我和你爸一致的决定。”

  

  “哼!”少女扭过头,不说话。只是举起手机上下晃荡,然后把手伸向了车窗外。

  

  “原,那样很危险!”原爸一边开车一边呵道。

  

  少女似乎被吓了一跳,迅速把手收回,脸上却带着一点不屑。手机被扔到皮质座椅上,她双手交叉抱在胸前,说:“什么破地方,连个好点的信号都没有。”

  

  原妈说:“在乡下要信号干什么。你别想着和那群狐朋狗友厮混,这段时间老实呆在外婆家,也不要想什么酒吧KTV了,镇上没有这些东西。”

  

  原保持着一副傲慢的姿势。

  

  “你马上高三了,我不允许你再那样闹。现在把心收回还来得及。”原妈继续唠叨,“跟你班主任说了,你那些坏毛病一天不改掉,就在乡下多待一天。”

  

  “知道了知道了,真烦!”原不耐烦地应着。心里却在想,我才不会乖乖投降。

 

  车子突然开始剧烈摇晃,上下颠簸,像中枪的野兽一样不受控制。

  

  “怎么了?”

  

  原爸抓紧方向盘,减缓车速,说:“没什么,现在在一条泥路上,你们坐稳了。”

  

  窗外的世界换了模样。汽车行驶在一条破窄的泥石路上,两旁是高大的乔木,茂盛的枝叶遮掩了天光。

  

  汽车缓慢前行,进入一个邃道。深不见底的漆黑,车子开着远光灯,有湿寒的气息蔓延进车厢。

  

  原有些好奇,借着前后车灯扩散的光芒,她隐约感觉里面空间很大,不像是一个邃道。不远处有几点绿色的莹光上下浮动,微不可察,像一双双绿色的小眼睛。

  

  “到出囗了。”原爸关掉车灯,提速冲向出口。

  

  眼前一阵空白,掉进一片光芒海。

  

  几秒钟后,原看清了周围的景色。

  

  苍翠的山脉绵延向远,山间点缀着五颜六色的花朵,簇拥盛开。白色的瀑布从主峰上倾泻而下,在山脚汇成一条清澈的溪流。山脚下有空阔的田野。青色的秧苗,纵横的田埂上立着面带微笑的稻草人。一条平坦的石子路横穿小镇,抵达大山深处。

  

  山水相绕之间,原看见远处白色的房屋。低矮洁净,明媚温婉。像一只温顺的白鹿。

  

  “我们到了,这里就是白鹿镇。”

  

  

【二】


  

  原把行李箱拖进屋里。凝重的表情仿佛要滴出水来。

  

  两层的木制阁楼,外面刷上了淡淡的白色油漆。里面的摆设简洁朴素。目光所及,只有一个方桌,桌旁是原木的长凳和竹椅。神龛里燃着烛火,供奉一只鹿头人身的怪物。

  

  “真是受不了。”她把背包甩在一旁,环视四周,“妈,这里连个软沙发都没有,怎么住人啊!”

  

  原妈说:“又不是让你睡地上,你的房间在楼上,先把这些东西拿过去吧。”

  

   “楼上也没有沙发。” 原撇撇嘴,不情愿地背起包走上楼梯。

  

  原爸把车子调头,停在院子的一旁,走进屋里,说:“妈不在吗?”

  

  “哦,应该去菜园了吧,她知道我们会过来的。”原妈提着行李箱上楼,转头回道。

  

  楼上开着窗户,光线比下面明亮很多。原踩在木质地板上,时不时发出吱呀的响声。她打开一扇玄关门,走进房间。同样的简洁。有一张小床靠着窗户,床尾放着书桌,被擦拭得很干净。

  

  窗台上有一盆绿萝,枝叶向两边下垂。茂密的一头沐浴在阳光下,显得满足而惬意。

  

  原妈打开行李箱,拿出床单和枕头,细心地铺在床上,说道:“我们就是想让你适应这里的生活。简单,质朴。这是你要明白的道理。”

  

  “原,快来帮一下妈妈。”

  

  “……”

  

  “你有没有在听我说话?”

  

  “那是什么?”

  

  原不知何时靠在了窗户上,向外望去,不远处一座耸翠的大山,生长着大片竹林。日光下澈,风移影动,竹影闪烁间,一座白色的建筑若隐若现。

  

  原妈反应过来,向她走去。

  

  “那是一座塔。”

  

  “白色的塔?”

  

  “嗯,一座白色的塔。不过准确的说是一座庙。”

  

  “真奇怪。”

  

  “小时候,你妈我经常和女伴去塔里玩。很多人平时会在第一层上香祈福。上面七层都是开放的,但很奇怪,最上面的第九层一直被锁着。”

  

  “虽然里面都是空的,但上面的景色很美呢。现在回想起来,真是叫人感觉温馨啊!”

  

  “空的?”原顿时没了兴致,转过头看着妈妈,笑了笑,“真是叫人无聊啊。”

  

  原妈也笑着说:“你想去才这样说的是不是?妈妈可告诉你,千万不要晚上去哦,因为晚上,塔里可是妖怪们的世界,它们可专门抓你这样的小孩子。”

  

  原嘴角抽了抽。狐疑地看着她。

  

  “是不是很可怕?哈哈…”

  

  “我不是小孩子。”原一脸严肃地回道。然后把旁边的书包打开,里面的东西被一股脑倒在床上。她开始清理自己的物品。

  

  “繁,快下来,妈回来了。”

  

  楼下传来原爸的呼喊声。

  

  “知道了,马上就来。”

  

  原妈将褶皱的被单角铺平,行李箱推到床下。

  

  “原,你也快点,去看看外婆。”



【三】

  

  丛林深处闪过一抹白色的影子。树叶摇动,发出剧烈摩擦的声音。不远处有急迅的脚步声,穷追不舍。

  

  白影几个跳跃后没了踪迹,他们在一方湖泊旁停下来。四下是茂密的灌木丛。湖岸有一棵巨大银杏树,古老的树根盘虬卧龙,露出地表,或者深入地下,蔓延进湖水深处。

  

  湖面在柔和的月光下显得平静。大量浮游生物,散发着淡绿色的荧光,在须状的树根间来回飘动。

  

  “怎么没动静了?”一名穿黑色外套的男子,带着夜视仪四下观望。

  

  旁边一人手里拿着猎枪,说:“大哥放心,它的腿受了伤,跑不掉的。”

  

  “跑不掉快给我去找啊!一个亿不能在眼前飞了。”

  

  “是是。”他退后了几步,端着枪指向一处灌木,小心翼翼地前进。

  

  树枝缠绕间,一只白色的小鹿幼崽蜷缩着,全身颤抖,清澈的眼睛里流露出绝望的恐惧。

  

  男子一步步靠进,右手食指扣上扳机,缓缓用力,准备开枪。

  

  突然从不远处的黑暗中,窜出一只更大的白鹿。继续往丛林深处跑去。

  

  “在这里!快追!”

  

  二人迅速追了上去,几秒钟后,一声巨大的枪响震彻丛林。群鸟惊飞,野兽奔走。白鹿镇亮起几点灯光。

  

  月光下澈的湖面泛起涟漪,荧光游弋,惊慌失措。

  

  小鹿躲在灌木丛中,如同触电一般全身僵直,眼泪流进黑色的泥土里。

  

  

  “那然后呢?”原伏着方桌,昏黄的灯光照在她白皙的脸上。

  

  “然后镇上就多了一座警察局。”

  

  “不过这都是十多年前的事了。乡亲们对那声枪响说法不一,我这个老婆子也说不准。”

  

  “那这跟塔又有什么关系?”

  

  “你妈没跟你说?”

  

  “没有,他们趁我午睡的时候悄悄溜走了,哼!”

  

   外婆笑了笑,拿起筷子往原的碗里夹菜,说:“什么溜走了,你这孩子。你爸妈是不想打扰你,他们走的时候也说了,过几天会再来看你。”

  

  原夹起菜送到嘴里,恶狠狠地嚼了一口:“谁要他们看了,真是的。”

  

  “她只说,塔里住着一群喜欢熬夜的妖怪,还会抓小孩。”原撇撇嘴,“还真把我当三岁小孩子了。”

  

  “你妈没骗你,那座塔庙里是供奉着妖怪,不过当然没那么可怕。我们祖辈世世代代都延续着这样的风俗。接受我们香火的,叫做鹿神。”

  

  “鹿神?不是妖怪吗?”

  

  “鹿神是妖怪的样子,但不会出来害人。不过好像也不会帮人。只传说是祖上一位先人受到过鹿神的救助。后来有了塔庙,我们也只是接续习惯罢了。”

  

  “所以有人猜测枪声跟鹿神有关?”原饶有兴致地问道。

  

  外婆放下碗筷,看着神龛中跳动的烛火。鹿头人身的怪物挺立着,眼睛里反射的烛光明灭不定。

  

  “也许吧。”




【四】


原很烦。


昨晚睡木板床,只垫一层薄被,感觉全身不舒服。辗转到半夜,决定不睡。打开手机,信号几乎为零。


清冷的月光透过窗户,照在她身上。她抓了抓头发,倒在枕头上,毛毯蒙过脑袋,放弃了熬夜的念头。


半梦半醒一直到天亮,她全身乏力地洗漱完走下楼。外婆早早地出去了,桌上做好了早餐。


小镇的清晨显得清新宁静。远处的云山如洗,微凉的山风,夹带着清脆鸟鸣传来。原喝了一点稀饭,没有食欲。走到院子门口,深呼吸,感觉精神回复些许。


她刚想转过身,却发现被什么扯住了裙角。但回过头什么也没有。


“姐姐我在这里。”


稚气的声音传来,原低下头,看见一个小女孩,六七岁的模样,扎着两只小辫子,圆润的小脸笑得阳光灿烂。


“嗯?你认识我?”原一脸惊讶地望着她。


小女孩认真地点了点头,旋即又迅速地摇了摇头。


“这是什么情况…”


“姐姐你的发卡好好看啊,可以送给我吗?”小女孩一边说着,一边伸出了胖胖的小手。


“啊?”原有点哭笑不得,但还是把粉红色的蝴蝶发卡摘下来,放在她手上。


“好吧,送给你了。”


小女孩拿着发卡,满欣欢喜地说:“谢谢姐姐啦!我会好好保管的!”


“呃…”


“对了,我妈妈说过的,不能随便要别人的东西。今天开街市,那我带姐姐去逛街吧!”


“你……”原嘴角抽了抽,看着她认真又充满稚气的面庞。


“你确定?”


小镇的集市不大,但很长。沿着一条青石铺就的街道,零散的人群,哟呵声此起彼伏。


两旁开着一些老旧商铺。货摊林立,货品很齐全。有蔬果,凉茶,布料,用具,花卉等。最多的是手工艺品。


原一路走来,看见很多手工制作品。面具,糖人,布偶和木雕。奇形怪状的面具,画着京剧里的人物,和一些面目狰狞的妖怪。


小女孩牵着原的手,戴上一个红白相交的胖娃面具,在她面前晃了晃。原强打精神,挤出了一个僵硬的笑容回应她。


她们走向一个木雕的货摊。原的视线被木架上一个人偶吸引。男生模样的木雕,涂上了彩漆。黑色的头发,白皙俊爽的面庞,穿着一身洁净布衣,显得干净明朗。唯一与人不同的是,它头上有一双小巧的鹿角。


原目不转睛地看着它的眼睛,彩色油漆仿佛寂静游走。


“你好,我要这个。”原不明所以地买下了这个木偶。


“阿原!阿原!你怎么在这里?”不远处传来呼喊声。


是外婆。原像找到了救星一样四下观望“外婆!”


她走到一个菜摊前。摊主就是外婆。


“阿原,你怎么来了?吃早饭了吗?”外婆关切地问道,看见了一旁的小女孩,“小月儿,你也在呀!”


没等原开口,小月儿心花怒放地说道。


“阿婆好!是我带姐姐过来的。因为姐姐送了我漂亮的发卡,你看!”


她把发发卡递给外婆看。


“欸,月丫头真乖,很漂亮啊。”


外婆又转过头对原说:“她是我们隔壁王婶的孙女,很懂事的孩子,经常会来家里玩。”


“额。”原点点头,“外婆我吃了饭,你这里要帮忙吗?”


外婆笑了笑,摆摆手说:“不用啦,你们去玩吧。月丫头快带你原姐姐四处逛逛。”


“嗯嗯!”小月儿高兴地点了点头,两只小辫子不停晃动。


“原姐姐,我知道一个好玩的地方,我带你去吧!”说着拉住她的手往前跑去。


原被动地跟着,内心是崩溃的。


“我不是小孩子!”



【五】

  

  “这就是你说的好玩的地方?”

  

  原往后退了几步,打量着这座白色的建筑。

  

  这就是,妈妈和外婆说到的那座塔。原从下往上看去,除了雪白高大,好像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

  

  第一层的门开着,是古老的红格子木门。空阔的一楼有一个巨大的神龛,上面有水果和糕点,燃着蜡烛和香火。

  

  一只白鹿,静卧在神龛里。高仰着头,淡黄色的鹿角,眼睛里仿佛光芒流转。

  

  原盯着白鹿,看了很久。又拿起手中的人偶,看了看。然后把它放在神龛上,白鹿下面。

  

  “一样的眼神。”

  

  楼上突然传来一阵急促的脚步声。原被吓了一跳,环顾四周,发现小月儿不见了。

  

  勿勿上楼,发现小月儿正踮着脚趴在窗户上向外望去。

  

  “小丫头你不要到处乱跑,吓死我了。”原走到她身旁。

  

  “没关系的姐姐,这里我很熟悉。”小月儿咧嘴一笑,牵起原的手,“原姐姐我们去楼上玩吧,我一个人不敢去。”

  

  原蹲下来,捏了捏她的鼻子,笑着说:“你呀你,那走吧。”

  

  楼上几层果然是空荡荡的。除了透着光的窗户,只能看见原木的墙壁。地板经受了长年累月的时间考验,变得明润灰白。

  

  她们一口气爬上第八层,气喘吁吁,坐在地板上。没有一点灰尘,原摸了摸地面。应该是有专人打扫吧。

  

  不同于下面的是,这里的四周,墙壁上,画满了壁画。色调清冷的画面,有着各种植物。草色,森林,散发淡绿的荧光。动物穿梭其间,古老的野兽,寂静深邃,有如图腾。

  

  小月儿又跑到窗边,趴在窗沿上,向外望去。

  

  “好美呀!好美的景色啊!”

  

  层林碧透,像波浪一般,绵延向远。明媚的茶花点缀其间,花瓣随风飘荡。天际是一道清澈的银边,仿佛破开夜色的光芒,锋利而内敛。

  

  白鹿镇,如同一头温顺的小鹿,卧睡在环绕的群山之间。日光下澈,恍如梦境。

  

  “真的很美,很壮阔。”原抬头眺望。

  

  “姐姐你看你看,那里就是我家。”小月儿用手指了指,“那里是集镇,人好小啊,像蚂蚁一样。”

  

  “在大自然面前,人类是很渺小的。城市疾速扩张,人们始终被包围,却不自知。”原下意识回应。一句不明所以的话。

  

  “你们是谁?”陌生而冷静的声音传来。

  

  原转过身,看见一个少年。体态修长,穿着淡绿色的布衣,黑色短发,面庞干净俊朗。原与他对视,宁静的瞳孔中仿佛白光闪烁。

  

  她在他眼中窥见光,微微照亮脸庞。

  

  “木偶大哥哥!”没等原说话,小月儿大叫了一声。

  

  原把她拉过来,说:“咳,小丫头,这样很没礼貌的。”

  

  “哦,对不起。”小月儿嘟嘟嘴。

  

  原笑了笑,对少年说:“不好意思,你也是上来玩的吧。”

  

  “你叫…什么名字啊?”

  

  少年看着原,沉默了几秒钟。

  

  “魄。”

  

  “哦。你好啊,魄。很高兴认识你。”

  

  他没有任何表情,但清秀的脸庞,却并不冷漠。反而,有种让人想要亲近的感觉。

  

  原见他没有说话,于是转移了话题。

  

  “上面的景色很美呢,这些壁画也很美。”

  

  “这是我画的。”

  

  “你画的?好厉害呀。”原看了看四周栩栩如生的壁画。

  

  “很好看吗?”他开口问道。

  

  “嗯,是呢!”

  

  “原姐姐。”小月儿拉了拉她的手。

  

  “嗯?”

  

  “我想回家了。奶奶找不到我会很着急的。”

  

  “哦,那好吧,我们就回去。”

  

  原看向魄,说:“那下次聊吧,有机会的话。”

  

  他点点头。

  

  “再见,魄。”原和小月儿向楼下走去。

  

  魄看着他们离去的背影。然后转身,上了第九层。



【六】

是夜。原伏在房间的窗沿上,往白塔的方向看去。繁星如幕,森林在皎洁的月光中,显得幽深静谧。四下传来昆虫鸣叫的声音。

  “真的很像呢。”原拨弄着绿萝微微下垂的叶子,“他和木偶,真的很像。”

    他的眼睛,清澈明亮,像澄静的湖泊在月光下,闪烁着白色的光。

  “可是他头上又没有鹿角。”她换个姿势,用手撑着下巴,“奇怪我为什么要关心这个?大离谱了吧。”

  “可是……”

  “对了,木偶呢!”

    原看了看书桌,不在桌上。又爬到床上摸了一番,也没有找到。

  “难道忘在塔里了?”原想起自己刚进入塔中,把木偶放在了祭拜的鹿神下。

  “好像真的忘了。算了,明天再去拿回来。”

  她站起身关掉灯,打算睡觉。转身突然看见,窗外有两点细小的白光,正在慢慢靠进。从森林里,往这边移动,并变得愈发明亮。

  “这是?”原难以置信地揉了揉眼睛,再往外看,却什么也没有。

  “是幻觉?”

  “不对,绝不是幻觉。”

  “是他气息!”

  原悄悄地走下楼。为了不吵醒外婆,她没有穿鞋,只穿着一双薄袜,跑到了院子里。

  月光清冷,黑色的影子,随着她在院子中四处转动。然后她跑到院子外。青石铺就的小路,在夜里降温。石缝间长出小草和苔藓。原踩在上面,感觉清凉柔软。

  不道跑了多远,原停下脚步。手扶在膝盖上,喘了喘气。青石小道一直通向森林深处,她站在一个分岔路口上,忘记了白天走的是哪条。

  “你是在找它吗?”

  不远处,背着月光,一张白皙的面孔缓缓呈现。光芒流转的眼睛,不动声色地看着原。

  少年走到她面前,抬起手,手里拿着一个木偶。

  “魄。”

  “真的是你!”

  原惊讶地看了看他,又看见他手中的木偶。

  “你忘了东西,还给你。”他伸出手。

  原呆滞了几秒钟,才缓缓接过木偶。刚想说些什么,魄已经转过身,走向丛林深处。有风拂过,树叶发出沙沙的响声。一只萤火虫,散发淡绿色的光,跟在魄身后,然后停在他肩膀上。

“喂!谢谢你。”

  魄没有说话。

“你去哪里啊!”

  他缓了缓步伐。

“回家。”

  回家么。原终于明白什么,咬了咬嘴唇,鼓气勇气说道。

“我也想去!”

  魄继续往前走。

“可是我没穿鞋。”

  魄停下脚步。

  他转身。没有多余的表情。用同样平静的眼神看着她,看着她的眼睛。

  原迎上他的目光。他们真正看见彼此。仿佛黑夜变成白昼。原感受到一股热流,来自四面八方的能量,涌入她的身体中。从眼睛,四肢,和每一个毛孔。

  他一步一步往回走,走到原的身边。他把脸贴近她的耳朵。近在咫尺的温度,让她的心跳开始加快。他动了动嘴唇。

“那么,我背你。”




【七】


魄背着原,走向丛林深处。

原伏在他背上,问到他发间,散发着一种原始而洁净的香气。这种清香,让她感觉内心宁静。

“我们这是去哪里?”

原发现他们已经偏离了回塔庙的路。

“到了就知道了。”魄依旧步伐稳健地向前走着。

“你家不应该是在塔里吗?”

“你知道?”

“我猜的。”

“那你不害怕?”

原把头扭向一边,说:“谁害怕,我才不害怕。”

魄嘴角上扬,但旋即平复下来。他顿了顿脚步,说:“你是不应该怕我。最可怕的,是你们这些人才对。”

“什么啊,我哪里可怕了。”原撇撇嘴。

魄没有说话。刚刚穿过一片竹林,转过弯,视线变得开阔。他把原放在草地上,绿色的荧光微微照亮脸庞。

“到了。”

“这是……”原睁大眼睛,看着眼前的景色。美到极致。

四面八方浮动着萤火虫,散发微光。草地很开阔,两边低矮的灌木中,开着白色的兰花,香气蔓延。不远处有一方湖泊,月光洒在湖面上,让人感觉清凉纯洁。湖岸一棵巨大的银杏树,苍翠的树叶随风飘动,沙沙作响。

“好美,好美的地方。”原闭上眼睛,深呼吸一口。

魄坐在一旁,看着她的侧脸。微闭的双眼,睫毛欣长。白皙的面孔在萤光和月色中,显得梦幻而纯真。他抬起手,想抚摸她的侧脸,却在半空中停顿下来。

“谢谢你,魄。”原睁开眼,转过头面露笑容看着他,“我从来没有这样平静过,从来没有这样,听到自己呼吸的声音。”

“什么感觉?”

“很美好。”

很美好。

他看着她的眼睛。

原把木偶递给他,说:“魄,送给你。他和你很像。”

他接过木偶。低下头看。风吹动他额前的头发,眼睛里光芒流转。

“魄,你…是人类吗?”

他抓紧了木偶。站起身,向不远处的湖泊走去。他走到萤光闪烁的湖岸边,出神地望着湖面。然后把木偶扔进了湖里。

木偶渐渐浸水,湿透的布衣和头发,带着它旋转着沉入湖底。

“喂!你干什么!”原跑过去,生气地说,“你干嘛把它扔进湖里?”

魄没有表情。

“你会在下面,看见真正的我。”

“原。”他走近她。把她紧紧抱住。

“不要忘记我。”

不要忘记我。原。

她醒来的时候,阳光透过窗户,微微刺眼。饭菜香味飘到楼上,她闻了闻,然后睁大眼睛,倒在床上,毛毯蒙过头继续睡。

“原快下来吃饭啦,我做了你爱吃的糖醋排骨。”楼下传来妈妈的呼喊。

“果然是她,真是烦死了!”

“快起床原。”原妈再次喊道。

“睡着了,听不到!”

过了一会儿,原妈怂恿小月儿上楼,软磨硬泡把她拉了下来。

吃饭的时候,原问道:“你怎么这么快又来了?”

“哦,听说这几天镇上不太平,我过来陪陪你。最好晚上不要乱跑。”

“这里有什么好乱跑的。”

原看向外婆,笑了笑说:“外婆你昨天晚上睡得好吗?”

外婆奇怪地看了看她,说:“好啊,怎么了?”

“没听到什么动静?”

“没有。”

原偷偷舒了一口气,说:“那就好那就好,没什么我就随便问一下。外婆你吃饭。”

“真是的这孩子。”



【八】


原睁开眼睛。四周是无边无际的黑夜。一闪而过的白影,出现在院子里。她站在草地上,看着眼前一头白鹿,慢慢向她靠近。

白鹿的眼睛闪着光,仰头看着原,走近她,然后停下来。

“你还好吗?”

原伸出手,想要触及他。

他往后退了几步。

“我以为再也再不到你了。”

“你怎么了?魄。”

“你的腿在流血,你受伤了!”

原跑过去。他转身飞快地往外跑。原一直在后面追。

“魄,你等等我。”

他们再次来到那方湖泊旁。魄在岸边停下来,看向广阔的湖面。

“你怎么受伤了?”

“魄,跟我回家好不好。你需要包扎伤口。”

她站在他身后,闪烁的萤光让她看不清周围的景色。

“找到了,就在那。”

仿佛从迷雾中走出两个黑色的身影,各自拿着一把手枪。

他们的速度像鬼魅一样,迅速到了原面前。

其中一个人,拿起手枪对准魄,打开保险,准备开枪。

“不要!”原大声喊道,张开手臂挡在魄的身前。

巨大的枪声响起。她的眼前一片空白。

原猛得睁开眼。面带惊惧地看着天花板,细密的汗珠汇成滴从额头淌落。

“原来是场梦。”

“可为什么这样真实。”

魄,你到底在哪里。

原妈在这里,一连住了好几天。其间原和小月儿,又很多次去到塔庙。但都没有再见到魄。甚至有一天,原在夜晚偷偷跑到第九层,也没有见到他的身影。

魄就像消失了一样。自从那天晚上,他对她说了很奇怪的话,他就再也没有,出现在她面前。

她知道,肯定是魄后来把自己送回了家里。但她没有一点知觉,醒来才发现自己躺在床。

而魄,你又去了哪里?

很多次原以为这是一场梦。从头到尾,没有魄,没有白塔,甚至没有这次假期。一切都是虚幻。

但如果这是梦,那天晚上的梦境又是什么?

残阳如血。天光逐渐暗淡,远处的山林,笼罩在美丽而凄艳的霞光中。

原决定最后一次,去寻找魄。如果还没有找到,那她就把发生的一切,当作一场梦。

她往湖泊的方向走去。走到一半,发现小月儿在后面追上她。

小月儿说她也想去。原往丛林深处看了一眼,说:“月丫头,这里可能会很危险。你快回去。”

“快回去告诉我妈,让她报警。”

小月儿仿佛被吓到了,点点头往山下跑去。

抵达湖泊的时候,天完全黑了。没有月亮的夜晚,萤火虫散发着微光,让视线变得朦胧不清。

原看见一个若隐若现的身影,伏身在湖岸边。淡黄的鹿角,仰着头,眼睛里两点白光异常明亮。

“鹿神?”她慢慢靠近。

揉了揉眼睛再看了一眼。

“魄!”

“真的是你!”她看清了他的样子,和他脚上的血迹,“你受伤了!”

原难以置信地看着他,随后变得惊恐起来,跑过去抱住了他。

“魄,快跟我回家。这里很危险,你不能在这里!”

她使劲拖动,但他伤得很重,甚至无法站起来。

他看向她,白光中仿佛泉水涌动。

原不肯放弃,她用尽了气力,也无法把他带走。她紧紧抱住他,伏在他身上,开始哭泣。

“找到了,龙哥,你看。”黑暗中走出两个拿着手枪的男子。

“怎么有个小女孩?”

“什么?这…龙哥,这怎么办?”

“不管了。”

被叫做龙哥的男子拿起手枪,对准魄,手指缓缓扣动扳机。

“不!”原站起来,张开手臂挡在魄身前,“绝不允许!我绝不允许你伤害他!”

“龙哥你疯了,杀了人我们就死定了!”一旁的男子显得有些惊恐。

“我瞄准了,你给我闭嘴!”

男子扣动扳机,枪声震耳。

原眼前一片空白。

最后的时刻,魄纵身跃起,挡在原身前。子弹穿过他的身体,巨大的推力使他们坠入湖中。

湖水被鲜血染红。原在湖水中,近乎绝望地看着魄。他变成了人类的样子。

他笑着看着她。白皙的面孔仍如初见。

“我要回家了。”

“谢谢你,原。”

谢谢你。

“不要忘记我。”

不要忘记我。原。

“不要!”原紧紧抱住他,看着他的身体,在水中一点点消散,化成绿色的萤光。

“魄!”



【九】


原醒来的时候,妈妈坐在床边,握着她的手,担心地看着她。

她艰难地睁开眼睛,视线由模糊慢慢变清晰。

她看清了妈妈的样子。

眼泪掉下来。

原一把抱住妈妈。不停地哭泣。

“不要丢下我。”原哭着说。

妈妈也抱住她,拍拍她的背说:“没事了,没事了傻丫头,妈妈在这里。”

“我会听话,好好上学。”原哽咽地说,“妈,你们不要离开好不好。”

原妈点点头。

“我们一直陪着你。”

窗外的阳光照进来,远处山林起伏,白色的塔庙在林海中孤独伫立。漫山的野花,五颜六色,一夜之间全部盛开。

一座座白色古老的建筑,渲染着晨光。小镇在晨光里,尤如一头匍匐的小鹿,明媚温婉。

我会永远记得你。魄。

谢谢你。

是你给了我前行的勇气。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攒了好久的钱,才登上了时光列车,我刚刚上车,一位可爱的售票小姐对我说:您好,这会是二零一七年,您最多可以穿...
    没错你说的对阅读 414评论 1 3
  • 得到专栏每天都在听,大部份当时听时很有感觉,过几天后想不起什么,特别当和别人无意中聊起一些话题,发现相关内容在得到...
    klggg阅读 224评论 0 0
  • 我想谈论 爱 文学 诗与远方 哲学 思想 与灵魂 在何处流浪 若身边的人 看过的风景都能成为故事 即使孤独 畏惧 ...
    苏烟呢阅读 236评论 1 1
  • 单一职责原则(Single Responsibility Principle,SRP): 类的职责要单一,不能将太...
    践行者阅读 1,066评论 2 5
  • “思念就写信”,不思念就不能写信了吗?(开玩笑) 不过想来也对,信可不是轻易写得的。有一个词“定情信物”,信笺上的...
    SubiU阅读 36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