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脑的带宽

The Bandwidth of Brain

极端斯坦

极端斯坦这个名词来自于黑天鹅反脆弱.

左手使用筷子

早上一家人在吃饭的时候, 我尝试用左手拿筷子. 母亲看见我用左手拿筷子, 下意识的来阻拦我. 那一瞬间, 我在她心目中, 还是一个小孩. 而用左手拿筷子, 竟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

我也突然意识到, 极端的意义.

生活中有各种压抑, 让人害怕去做出格的事情, 因此, 大脑常常不能被完全的调度使用.

拖延症

我习惯了去"学习", 去阅读一本书, 获取新的知识. 但这样的效果有多大, 我常常怀疑. 学习终究是在支出, 而没有创造价值. 而我的论文, 我的各种计划, 又常常深受拖延所累. 我懒吗? 不懒, 否则我不至于早上6点起床来写这个. 我害怕极端, 疑惑厌倦了个性表达. 常常寄希望于量变引起质变. 然而, 量变可能并非引发质变的唯一因素. 更多的时候, 需要极端.

比如, 写一篇文章, 需要整合各种资源, 有的资源在硬盘某个角落, 有的在书上的某一页, 有的在网络中, 有的我根本不知道在哪. 还要有图要画, 有文字润色, 段落需要整理. 看似细枝末节, 难度却大于拿一支笔坐在那看一本书. 写一篇文章的过程, 却是调动各种资源的过程, 需要大脑的极端处理, 需要短时的高速的内存运算.

遇上困难的时候, 想回避的时候, 往往是需要调度整个大脑的时候, 而在这个时候, 习惯性的退缩, 常常归结于状态不好. 然后告诉自己: 明天再弄吧. 或者去洗个澡寻找灵感.

与人相处

与人相处也是这样, 做成一件事情, 需要调动各种资源, 需要做一些平时不愿去触及的事情.

拥抱变化

设计模式里有一种经典的说法, 就是"拥抱变化". 需要拥抱变化的不只是设计模式, 也需要用心胸, 更主要的, 是调动整个大脑, 远远的抛离舒适区.

为什么会死读书

读书模式, 类似于一种低功耗的模式, 一个安静的地方, 一杯茶, 舒适的桌椅, 再不济, 只需一本书\一盏灯以及一只笔. 读书的时候, 会给人一种愉悦的心情, 让人有学知识的满足感. 然而读书只是在输入, 不是创造价值的过程. 书读得太多, 大脑就习惯性的进入舒适区. 反而脱离了社会, 俗称'宅'. 有的则完全脱节, 俗称'迂'. 人的反应能力也有所下降.

在这个社会, 想做好一件事情, 需要好好的利用其大脑的调度功能, 多角度多来源的获取评估信息. 要做到这一点, 不许要multi-tasking. 而 multi-tasking常常是一种低效的方式, 很多人不推崇这种方法. 相比之下, 在某个时间片, 只完成一件事情更高效. 因此, 需要结合multi-tasking和single-tasking. 简而言之, 大脑需要进入 decision making-detail hacking的模式, 在decision making阶段, 大脑长于综合决策, 而在detail hacking阶段, 只需一味的专注细节. 二者缺一不可.

需要注意的是, decion making阶段的时间尽可能的短, 只有短时决策, 才能维持住注意力, 保持住心流的状态. 难点也是在decision making阶段. 人在这个阶段中, 很难有心流体验, 反而会感觉头脑发热, 甚至是乱哄哄的一片, 就好比CPU在全负荷的工作, 大脑的最大带宽被调度起来. 这是需要训练的, 训练的方法不在书里面, 而是需要不同的去试错, 去风口浪尖, 去应对纷繁复杂.

这两个阶段, 就好比, 人既需要做诸葛亮的角色, 运筹帷幄, 看穿大势, 也需要做将军的角色, 执行细节. 需要不停的轮换.

状态不好不是状态不好

因此, 在试图将问题归咎于状态不好的时候, 想一想, 自己是否应该进入decion making阶段, 是什么让自己blocked. 找到原因, 果断脱离开当下的环境. 否则, 就会陷入当下, 进入死循环.
就像一台长期没有响应的电脑, 你需要觉得, 是否让它继续运行, 还是关掉进程重来.

如何训练

方法就是 极端斯坦, 人只有做一些极端的事情, 才会一览众山小, 才会遇事处事. decision-making 需要短时做出决策, 而必须是极端的积淀才是真正的积淀. 出格的事情\匪夷所思的事情做多了, 人才会变得大气. 而每天只是平庸的积累, 只是无效的积累.

结论

是我老了吗, 说到底, 还是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