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各新媒体公司资源分析

一、数据来源

  本次数据分析主要收集了陕西本地158家公司的312个公众号进行分析,数据来源于清博、新榜等第三方平台及人工手动采集,数据方面难免有所偏差,所以此次数据分析仅代表个人看法和意见,仅供大家参考,欢迎各位兄弟姐妹指点。(PS: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主体为个人的资源,均不纳入本次数据分析范围内)

二、分析思路

  本次任务主要从两个方面来分析:1.公司纬度方面,主要从各家公司拥有的公众号的数量,注册公司省市级别,预估活跃粉丝等方面来分析;2.公众号方面,主要从公众号的分类、受众区域、更新频率、是否认证、是否开通原创功能、预估活跃粉丝量、近一周头条平均阅读量、近一周头条平均点赞量等纬度来分析公众号的运营情况。(PS:在158家公司旗下的321个公众号,由于部分帐号长期未更新或近一周为更新,导致一部分数据未能及时采集,最终筛选出251个公众号进行分析)

三、公司纬度进行数据分析(全国号和陕西省内号两个方面来分析

  在158家取样公司中,根据其注册省、市级进行分类,并对各个省、市所占比例进行对比。

陕西省各新媒体公司省市级占比

  如以上两图所示,可以看出注册为西安的公司占18%,是所有取样公司比例最高的;注册为陕西、汉中所占比例为16%,仅次于西安的;注册为宝鸡、榆林所占比例为13%,接下来分别是渭南、安康、咸阳等。(几家外省公司运作多个本省帐号,故此次纳入同范畴,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个人主体均不纳为本次数据分析范围之内)

公众号数量TOP30(不含全国号)
公众号数量TOP30(含全国号)

  从以上两个数据分析图表可以看出,因为每个公司的定位不一样,在是否包含全国号的TOP30公司排名也不同。汉中艾特闹在拥有公众号数量上,不管是否包含全国号都在前三。当然号多也是一个公司资源的参考指标之一。


陕西省各新媒体公司公众号预估活跃粉丝TOP30

  从预估活跃粉丝数量上看,对一个公司来说,拥有的互动粉丝资源越多,粘性越大,越有价值。从以下两个图形可以看出,在陕西省本地预估活跃粉丝上,陕西微印、陕西奇特、陕西火凤岛三家公司进入前3;含全国粉丝的进入前3分别是西安指掌、汉中微联、陕西微印。这个纬度上同时上榜单也只有陕西微印。

   总结:通过这次对当地新媒体或网络公司微信资源分析,可以更直观的了解陕西省目前各个公司的运作情况及定位。从中学到了渠道资源在多样化的同时,必须保留有一个自己独特的优势,才能在众多公司中脱颖而出。

四、公众号纬度进行数据分析(全国粉和陕西省内粉两个方面来分析)

  在公众号分析,主要从账户分类、受众区域、是否认证、更新频率、是否开通原创、预估活跃粉丝、近一周的头条平均阅读量及近一周平均点赞量等纬度来分析,详细情况如下。


  从上图公众号分类比例上看,生活类、综合类、文摘类、资讯类等占据了大部分江山,同时也可以看出哪种类型的账户在当前市场情况下更受欢迎。

  从上图公众号的区域定位来看,大部分公众号还是以陕西省本地为主。

  从上图公众号的认证比例来看,越来越多的公众号趋向于公司化、团队化运作,认证后的公众号官方也给予了更多功能的支持。

  从上图公众号开通原创比例来看,目前还是有近一半以上的公众号未开通,加上腾讯官方加大对原创的保护力度,相信这一比例后续会逐步增加。

  从上图可以看出每个公众号基本都能保持每天更新(每周更新5天及以上的都统计为每天更新)

  从以上两个图表对比可以看出,一个公众号的价值除了总粉丝量外,互动活跃粉丝的比例也很重要。从预估活跃粉丝量分析图表来看,公众号的互动粉丝越多,转化率高,其商业价值也高。

  每个公众号的头条阅读量都是最高的,在总粉丝量级差不多的情况下,这是体现活跃粉丝及与粉丝互动性的重要指标之一。

  头条点赞量体现了粉丝对内容的感兴趣程度,也是考核粉丝互动强度的一个重要指标。从以上图表可以更直观的体现一个公众号的价值。

  总结:通过以上的各个参数指标的分析过程中明白,检测一个公众号的价值可以从很多纬度来分析,而在这次数据分析任务中,从账户分类、受众区域、是否认证、是否开通原创、更新频率、预估活跃粉丝、近一周的头条平均阅读量及近一周平均点赞量等纬度来入手。虽然只采集了近一周的数据,如果每个参数指标都能上榜TOP30榜单的话,也可以初步反馈出一个公众号的价值所在。

五、任务分析总结

  通过这次收集本地新媒体公司的微信资源,进一步了解陕西省内各家新媒体或网络公司的资源情况,以及各个城市的新媒体现状,对于后期有资源对接提供了不少帮助。感谢陕西组长张华对我的信任,给我分配了这个任务,感谢28推新媒体学院的牟老师,让我有机会加入这个组织当中来。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要每次任务都全身心的投入,去坚持执行到底,相信每个人都会在28推这个大家庭里面受益匪浅。

  作者简介:宋玉俐,QQ/微信号:1070415680,从事网络营销工作八年多,一个不爱编程的数据分析爱好者。近期对于数据分析商务智能方面有所涉猎,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加我微信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