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随想

        坐火车真是个累人的事,且不说这期间挤来挤去的匆忙和失态,上车后更是面对着各式各样的人和事,好比让你突然和好几个陌生人同居一般,生活习惯的不同总是折磨着我仅剩的耐心——更何况我本来就不是有耐心的人。



        虽然对面住的两个女人实在惹人厌,但好在我下铺住着一个慈祥和蔼的奶奶,算是疲累旅途的一点亮色,好似雨后的深色松枝尖儿反射的一点点光。刚上车时她看上去有些累,坐在下铺双眼无神,头上戴着我奶奶常戴的那种毛线帽,穿着红色夹花袄,脚上不知是从哪个酒店带的一次性拖鞋,我觉得有点亲切,我奶奶也是这样,每次住完酒店总要带着那些用的,带回去也没什么用处,但这些习惯总是让人想起父辈,勤俭又可爱。我本以为是和对面的女人一起,后来发现并非这样,对她低头笑了笑,老人也回应,但笑容只是一闪而过。


      旅途的中间,我坐在床边看书,她操着一口方言举着黄亮香蕉问我:“姑娘,吃吗?”我最不喜欢吃香蕉,但还是接住了,说:“谢谢奶奶。”她笑得很开心,脸上的皱纹纠结在一起,是真的很开心。我接住原因无他,只是因为对面的两个女人都回绝了她,不知为何,让我有点难过。
       


        后来我跟她讲话,才知道为何她沉默着看着窗外。她的口音太重了,我费了好大劲才听懂。她说她去甘肃,问我去哪,我说回陕西,回家,她就说过年啊回家好,还是回家好。
     


      她说了很多,说她去福建看打工的孩子,住在酒店,但他忙,没机会照顾她,她觉得住酒店贵,连年都没过,就收拾东西准备回家了。似乎是一笔带过,一个简单的故事,可是这背后有多少暗影?儿子为什么不回家?为什么家里只有她一人了?老伴呢?为什么儿子不接她去家里住?我没问,也不敢知道。仿佛这半个没有前因后果的故事浓缩了她的半生
       


        说完以后,她突然拉着我的手,说我像她的孙女,她孙女也像我这么高了,我开心地说:“您也像我奶奶,我奶奶也这么好。”
   


        一时间竟有些搞不懂的感动。她握着我的手的那一刹那,我仿佛又坐在渭南那个老院子里和我奶奶晒暖暖,老人微眯的双眼,和我紧握的双手,老猫窝在墙根,舔她的毛。偶尔是躺在房里的木床上,前门后门都开着,穿堂风一阵又一阵,羊在后院嚼着草,偶尔应和着树上的蝉鸣,风吹起绿色的塑料门帘,奶奶给我摇着竹扇,时光凝固着。
     


        我愧疚,我惶恐,我竟是如此久都没有去看过她。
   


        我也是猛地发现,我们对于那些大起大落的事情向来缺乏记忆力,回首过去,你会发现,你记得的往往是一瞬间的光芒——一个祈求的眼神,一阵恍惚的风,一个不经意的触碰,一段故意的沉睡。

时间是岸,水走的时候从来不靠岸来推动,不是时间在走,而是我们,我们在行走,在变化,在往复一日地遗憾,也在日复一日地后悔。但后悔难道不是人生的常态?没有后悔的人这一生必然幸福又坦荡,毫无顾虑吧。
   

她看着我又念叨起来,说她的孙女乖巧伶俐,漂亮可爱,我都一一应着,末了问她:“我不是也这样?”她笑着,我也笑,但我并不开心,我还是很压抑。
   

我想到我也会如她一般老,也会与时代脱节,也会因为操着一口方言,而不敢开口,在漫漫长途上只能看着窗外一闪而过的风景发呆,就像看着那些曾被我拥有的一闪而过的光阴一般。我握着她的手就好像和六七十年后的自己来了一个会面,那一瞬间,仿佛我和她是一体,我们同为人类,展示着不同的生存长度。说不同,又有什么不同?我讲不来那种感觉,就是那种神灵合一通体通透的感觉,我看着她的眼睛,仿佛也看着自己。
   

又开始去想那些不着边际的生死。两年了,我从未停止从书中寻找答案,却拖着没有给自己一个答案。
   

季羡林说死不过是生的对立面;村上说死不是生的对立面,而是生的一部分;周国平说追求生命的意义,生命的意义也许就寓于追寻之中;叔本华说万物都是我的意志;史铁生没有给出答案,他说活着试试吧,反正死总是要来的。
 

今天读到这句话时,一下子忍不住笑出来,这个人太可爱了,他带着戏谑无奈调侃洒脱,说出这样的话。

生不是你认为的,而是一个事实,你在思考生死时已经没有选择了。

我很久之前也这么想过,已经活着了,已经来了,中国人不是最喜欢说:你看你来都来了。也挺开脱的,是啊我来都来了,玩一会儿再走吧。
   

最后她松开手,手心的茧摩擦过我的掌心,我们都收回了手,这片刻间我思虑良多。
 

比起小孩子,我还更喜欢老人。
 

我不喜欢小孩子,我从他们身上看到的只是任性自私无止境的欲望,我看不到可爱。我妈妈说我奇怪,怎么会有女孩子不喜欢小孩呢?抱歉了,我真的不喜欢,我觉得小孩就应该是乖乖的,说不哭就不哭,安分的,而不是要不到东西就哭,我希望她们听我的话,听我说不能哭时就停止。我妈笑着说:“你那哪是小孩子。”
   

最后我发现,这是我。
 

我希望的是小时候的我。年幼时,大多人绕着父母的膝弯撒娇,用软糯的声音祈求一件东西。我从来没有过。我不吵也不闹,还没读书时就能从妈妈的单位走一条街走回家,去超市从来不出声,再想吃的零食也只是多看两眼,我羞于表达自己的欲求,我哭压抑着声音,我笑从来肆无忌惮。
   

相比起和小孩玩,我更喜欢坐在年迈的人身边,那种安静、沉静的氛围能感染一个人,就像史铁生坐在地坛,而我坐在岁月见证者的身边,都是求一个安静。不同于从小孩身上看不到自己,我在老人身上却能看到自己的未来,安静地站着坐着懒得动都不动,仿佛年轻时已经把力气都用光了,光从地上亮起,月光漫过我的膝盖时,回家,像一头老黄牛一样弯着背。
 

除了这个,让我倾羡的还有对面的姐姐和男友。我们坐在对面,她和男友视频,不做作不矫情,男生叮嘱她几句,她也应着,淡淡的气氛让人舒服,但她压不住的嘴角透露了所有讯息。她对着摄像头拨弄头发,说着方言,眼角眉梢都是笑意,鲜活而生动,看到她,突然觉得自己也开心的不得了,觉得一切本就该这么好的。
   

太阳本就该这么亮的,风本就该这么和煦的,这世间本就该这么温暖的,一切本就该是这一切的。
   


累,但仍有收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