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填志愿,本科4年

夏令营的主要目的是在录取硕士生(包括直博)的大学与推免大学生之间搭起的桥梁,报名对象是推免资格比较有把握的为主,想选择外校的重要渠道。

在研究生招生复试阶段,同等成绩时,优营员优先录取。

英语四六级可以刷,不及格的课程才能重修,重修也正常给分,由于第一次不及格绩点为0,两次加权后,绩点就少了。比如两个学分的一门课,第一次不及格,绩点0分,第二次考了满分,绩点为4,那么这门课的绩点是(0*2+4*2)/4,绩点也低。看本校具体规定,不同学校对于重修成绩计分方法有差别。

第i门课程平均学分绩点GPAi(General Point Average)的计算公式,Zi为i课程学分;ki为参加i课程的考核次数,当课程为学位课时表示实际考核次数,当i课程为选修课时ki=1。

大多数学校重修成绩不算做保研成绩,保研大多数用的是初始成绩,一入校每个学生都应该了解本学院的保研政策。

本科生无特殊情况都在学校住,考研有的需要租房住,研究生可以自由选择。大四学生毕业大概6月份开始,学校就不再提供地方住,如果暑假跟导师在实验室,7-8月需要自己找地方住。

保研可以报自己想去的所有学校,考研只能报一所学校。保研看大学前三年6个学期的成绩。只要后面的成绩不错,高数67分可以拉回来,平均分85分左右能够保研。保研看核心课排名,出国看绩点。

课程补考≠取消保研资格。不分核心课程,所有课程补考记录都算。目前的补考政策是不超过一门,还有保研资格。

英语6级如果没过,可以再考,或者对分数不满意,也可以再考更高的分,但有的学校对考的次数有限制。让孩子了解清楚本校的规则。保研时有的学校要求六级分数,所以尽量刷高一点,争取优势,考研没有要求。保研看的是六期核心课程的期末分数累计,加权排名。

学分用来加权,修满才能毕业,分数用来专业排名。湖大有五个排名,有全部课程算术排名,全部课程加权,核心课算术,核心课加权和绩点排名。

大一准备保研,大二大三准备考研,大四准备就业。先就业保底,再考研。大四不与用人单位签合同,缴纳社保,两年内算应届毕业生身份,应届生身份保留两年常见于公务员报考、以及部分快消名企的应届生身份认定(例如宝洁、联合利华的校招岗位要求都是工作经验小于两年可投)。

参加二战考研和次年春招,不享受应届生校招待遇,校招都只针对当年毕业的应届生(国内学生)。

应届毕业生就业的渠道:

1.就业Q群和学校的就业中心

2.有意识的认识高一两届的学长学姐给你助力,获取他们推荐你去他们就业的单位实习,留在这个单位。

毕业就业第一份工作选择因素:

1.锁定在哪个城市生活。

从小白干到小主管,或经理,是工作经验和人脉资源的持续积攒。如果在这个城市干两年,到那个城市干两年,等于一直归零。

2.找想去的单位里能学到东西的岗位。

大一假期去不同服务行业积累为人处世的经验。大二大三的假期,有针对性的围绕自己的专业,积累相关的实习经验,不在乎工资多少。

实习履历可以协助本科毕业后顺利就进入规范行业排名靠前的企业,为日后就业道路打好基础。

不必在意初始工资多少,只要你学到东西,过个两三年以后再跳槽到更好的单位。当今社会,很难在一家单位干一辈子。先把自己的竞争力收集起来。

3.在35岁之前还没有转管理岗,到了40岁以后体力和脑力都跟不上,中晚年的生活就会仍旧艰辛。

一等奖学金有多少

研究生国奖是2万,本科国奖8000,励志奖5000,一等奖学金3000,二等2000,单项奖1000。

有的单位校招时,如果学生本科或硕士阶段有补考记录,报名审核时通不过。

社招和校招最大区别:校招是单位正式员工,社招是临时员工。五险一金和福利,单位裁员补偿差别都很大。一旦签约了又不满意,再重新去找工作国家给应届毕业生的一些优惠就再不能享受到。比如在长沙就算人才引进,有人才补贴,买房有优惠。

上海落户新政:复旦,交大,同济等四所大学应届毕业生可直接落户。

想读研的需要准备什么材料?

把大一当高三读,混毕业的可以玩,想保研的就要努力,保研百分比本专业10-20%,专业分数第一。

应届生身份有哪些优势?

优势1:户口优势。

应届生是容易解决户口的,而非应届生则只能通过人才引进、升学或和有当地户口的人结婚才有可能解决,而户口可能直接关系到你买房、买车、子女教育、养老等等一系列问题。

优势2:考试优势。

参加国考、省考、银行、国企、企业各类招聘考试中,部分职位只有应届生可以报考。而银行、国企校园招聘中,最重要的一点要求是应届生报考,无需经验门槛,可以直接报名。很多单位对于应届生的要求会放低。

Q:只有大四或者研三即将毕业的考生才能算作应届生吗?

A:不是,国家统一招生的普通高校毕业生离校时和在择业期内(国家规定择业期为二年)未落实工作单位,其户口、档案、组织关系仍保留在原毕业学校,或保留在各级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各级人才交流服务机构和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的毕业生,可按应届高校毕业生对待。

优势3:

对于应届生来说,无经验,没有社会履历,能在未来的工作中发挥自己的工作热情,毫无保留的去发展努力拼搏。思想和生活上,并无太大负担,可以全心全意的投入到工作中,让自己能力发挥到最大程度。同时应届生工作起步,是积累的过程,更愿意去学习新的事物。


我的孩子是16级的学生,在刚刚结束的保研大战中顺利得偿所愿,回想三年来真的是一言难尽。那么对于17、18、19乃至20级的学弟学妹来讲,到底该做什么,该如何做呢?

关于学习

1、大学最重要的事情是学习,保研最重要的事情是成绩,但千万不要把大一上学期就读成了高四。高中的学霸们,趁着刚开始课程还不多,多体验一下丰富多彩的世界吧,留着你的大二、大三做高四、高五。

2、学习就去自习室。永远不要高估自己在宿舍可以一个人学得更好,也许一上午你都在划水,看知乎也算划水。

3、要千方百计练好口语。陈冠希道歉都能吸粉,邓超伐木累到现在还被全网嘲笑。一口流利的口语,是你未来面试的必杀技。

4、尽快过六级。相信我,你高考的时候英语是最棒的,先考四级、再过六级,一鼓作气。千万别拖到大三下六级没过,保研资格都难获得,还得考雅思、托福来补救。

5、保研要趁早准备,知道的事情越多越好。还要知道保研政策年年变,去年你的学长学姐据说发明了专利加了分,结果你买了专利,被同学嘲笑一年。

6、保研不是你唯一重要的事情,即便是大三最关键的时刻。任何时候都要给自己留点时间去感受这个多彩的世界,只埋头做一件事情容易变傻,不傻的话也会偏激。

关于学术

7、一定要趁早培养自己的学术素养,无论你是否爱自己的专业。学术精神能使你尽快有独立的人格、自由的灵魂。

8、信息搜集能力是大学最重要的能力之一。如果学校开设有文献信息检索课,一定要去,你会发现纸质图书馆只是整个信息海洋的冰山一角。

9、早点知道知网是什么,不然迟早会被全网嘲笑的,必要的时候还要早点了解什么是CSSCI、SCI、EI。

10、要按照通用的格式写论文,不要把论文写成高考作文,虽然你的高考作文写了很长一段抒情的话,结果分数真的很高。

11、永远不要找人代写论文,这会是你一辈子的污点。

12、很多期刊愿意发的你的论文不是因为你的文章写的好,而是看重你的钱。核心期刊只占期刊界的1%,你要为了那1%而努力。

关于上课

13、不要总选给分高的水课。大学还是要学点有料的东西的,一头扎进GPA里面,会活的很累。

14、但学长学姐们普遍不推荐的课,也不要硬攻。

15、既要有翘课的勇气、也要有不翘课的决心。翘课谁都会,一闭眼一睁眼,一上午都过去了。但一节课都不翘才真的值得你炫耀。

16、相信你本校的老师才是这个学科最牛掰的。可以网上看大牛的课,但不要随便鄙视你的老师。课下问问题,对老师态度好一点,不要以为听了几节大牛的线上课,就可以怎样怎样,毕竟划重点的是你的老师、给平时分的还是你的老师、改你卷子的更是你的老师。

17、学术无禁区,请不要随便给老师上纲上线,更不要去网上传播负面新闻,珍惜你可爱的老师。出了校门,很难有成人给你讲太多真心话。

18、上课不要拿个手机咔嚓咔嚓拍PPT,这样128G的内存也不够你半年用。做人要低调,你见过哪个大神主动炫耀自己爱学习的?如果想要PPT,下课去拷。

18、拷后记得共享给全班同学,不要放弃任何一个攒人品的机会。

19、第一节课一定要认真听,因为涉及到点名方式、平时分比重、考试怎么考。

20、最后一节课一定要去,因为老师会划重点,也许真的是划了个蛋。

21、就是划个蛋你也要去,谁知道是不是暗示要考圆周率呢?

22、考前转杨超越、转萧亚轩没用,封建迷信要不得,如果真想转,转一下这篇文章。

23、“没有体验过挂科等于白上大学”,这种P话一点别信,挂一科就没保研资格了,再挂几课就被劝退了。

24、千万别作弊,不是会不会被抓的问题,而是会不会做人的问题。

25、千万别把答案给朋友抄,这跟自己是否作弊一样。

关于比赛

26、大学四年,一定要参加一个一辈子都能引以为豪的比赛。

27、并不是所有的比赛都能为保研加分,并不是所有的能加分的比赛你都有兴趣。不要单纯为了保研加分而比赛,否则你会很痛苦。

28、大学生英语竞赛、挑战杯、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数学建模大赛,以上四个比赛,至少要喜欢上一个。

29、一旦参加比赛就一定好好准备。千万不要拿不喜欢当借口。

30、比赛一定要多问往届的学长学姐。有些坑能避免还是可以避免的。

31、团队比赛要善待自己的队友,没有他们,也许整个比赛都是要你一人承担。你要从比赛中获得加分项,别人也许只是体验一下生活而已。如果你早认识到这点,一开始就多找一些共同保研的同学一起做比赛,而不是埋怨他们不给力。

32、奖学金一定要拿,国奖要积极去争取,要凭真本事拿。准备保研的同学,天然具有拿国奖的优势,也很有机会拿,该争取的一定要争取,对保研极有作用。但千万别为了拿国奖,买论文、买专利、给辅导员送礼,做人还是要坦荡一些。

33、如果你能四年全拿国奖,希望在大四给别人留下个机会,毕竟第二名已经蹲在墙角给你画了三年圈圈了,让别人有一个完整的大学吧。

关于生活

34、一定要和室友搞好关系,他们才能以后包容你。千万不要一开始就六点半起床在阳台背单词,留点人品给以后凌晨1点半熬夜做比赛的时候敲键盘,保证室友不打你呦~

35、亲妈从家里寄吃的,一定要强调给4份,大哥大该当还是要当的。

36、定了闹铃就及时按掉吧,闹不醒就别定,千万别给室友定闹铃,现在手机都不便宜,真的被室友摔坏了,赔你还是不赔?

37、谈恋爱真的不影响保研,前提是你得找到愿意和你谈的人。

38、不要因为学长给你滔滔不绝讲了一上午如何保研就是真的爱你,也许他真的只是好为人师。

39、如果他见你一次讲一次,讲了一年还是这个话题,他也许真的爱你了,毕竟他大学也就这个事情能拿得出手。不过真是这样,这个时候你也要考虑一下,一个学傻了的学长值不值得去爱。

40、同学让你占座,是真的把你当朋友,别抱怨为什么他们不早起。如果他们每天早起了,第一排的位子还是你的吗?和老师眼神互动的那个人还是你吗?

41、学会尊重和你不一样的人,特别是不爱学习的人。在大学,你会遇到不同城市、不同省份的人。你要读研、你要深造,别人可能真不需要。别以为上课被老师表扬了,拿了奖学金,就可以对同学趾高气扬,人和人一直是平等的。

42、千万不要随便鄙视你们班上的男生,就算是不学习还贪玩从未拿过奖学金。要知道未来找工作,一条Y染色体可顶俩国奖。

43、把你要保研的事情,尽早告诉你爸妈。让他们知道你在大学真的还在学习。

44、告诉爸妈要保研就好,放假回家就别带书了,因为你真的不会看。

45、放假在家就多陪陪爸妈,工作了之后,真的没太多时间,读研了也是。

45、如果能当学生干部,一定要去争取。

46、当了学生干部,就要好好为同学服务。师弟师妹在群里@你,是尊重你,不尊重你可能一句话都不说。官僚主义要不得,会被全网耻笑的。

47、塑料姐妹情、玻璃兄弟情到处都有的。但尽量不要和你的班级同学这样,更别因为保研明争暗斗,伤了和气,因为抱团努力往往一起去更好的学校。

48、保研路,每个学校都有,不过永远只停留在学长学姐口碑相传中,你就当段子听听就行了,然后还是安心准备保研吧。

49、不要总是等待着辅导员、班委通知你信息,要自己学会信息搜集,多看学校官网、学院官网,多翻历史网站,你会发现每年的重要事情也就是那么几个,来回变。

50、和打印店老板搞好关系,该加的Q一定要加。除了上课的老师,打印店的老板还有你想要的考前重点。另外,大三下,除了男朋友、女朋友(如果你有),打印店老板会是陪你最久的人。

1.要在不挂科的前提下,尽可能的提高绩点,要知道,不管你身处哪所高校,无论你是哪个专业,在推免的时候,绩点永远占最大比例。

2.尽可能的参与科研项目,如果能够做项目组长一定要当仁不让,因为很多学院出台的保研政策对于项目组长的加分都比组员高很多。

3.尽量参与和自己专业相关的有价值的竞赛。

4.如果能够发表学术论文一定要看好时间点,一定要保证在大三下学期结束前发表。

5.有的学校对于活动加分也有规定,这就要参考以往的保研细则

最重要的一点,一定要参考自己学院以往的保研细则,每年的细则都会有细微的变化,但大体相同。

保研目标的确定

无论保研,还是考研,只有对目标学校充分了解才能够有充足的准备,如果不能够最后确定也要尽量缩小范围,建议不要超过三个目标院校。目标院校确定后要去研招网、目标学校的研究生招生网和目标学校的对应学院网站查找往年的招考信息,在这三个网站里基本上会找到往年的考研书目、夏令营、预推免及九推等相关信息。在这里我着重说一下夏令营

1.着重看目标学校对应学校网站的通知公告模块,根据往年的公布的简章来对座入号一下,看看自己应该如何努力才能顺利通过该校的夏令营资格审核。然后要去找往年夏令营通过审核的名单以及最终的优秀营员名单,大致算一下该校往年优秀营员的比例,心里有个大致的概念,假设你有三个目标院校,到最后你就可以根据夏令营简章在时间不撞车的情况下有所侧重。

2.在锁定几个学校之后,去了解该校的具体情况,包括专业排名,导师整体水平,招生人数、学习氛围、就业情况、住宿情况、交通情况等等一系列与自己相关的内容。

最应该关注的是专业排名,关于导师整体水平,如果只有个别导师水平很高,其他一般,另一个学校导师整体水平很均衡,这时候就要考虑去想找的导师那里了。每年的夏令营时间集中在六月底到七月中旬,简章的发布的从三月份开始,多加关注。目标学校的简章都出来后要分好优先级,安排好路线,不要撞车。

按惯例基本上同档次的学校冲突的几率大,上中下三个档次的学校各选一个,建议以本校为兜底院校。而对于成为优秀营员的难度这个问题,有以下几点:

1)通过初审后,优秀营员是面试笔试成绩决定的,有的学校只有面试

2)不考政治,考专业课。

3)是非常规考试,主要看知识的积累。

4)面试时考官对孩子科研经历很感兴趣。

关于英语成绩,建议关注六级成绩越高越好,名校在夏令营的时候对六级成绩有具体要求,低于一定分数是没有资格报名,至于这个分数要求每个学院规定不一样,具体要求还是要去看保研细则。而且英语成绩好的同学在保研的时候对一些以英语教学为主的学院优势非常明显,比如北大的燕京学堂。

另外,尽量和同学避开报考同一个学院,这样可以提高成功几率。

关于三跨,即跨地域、跨学校、跨专业号称最难的考研保研,只要准备充分,每年都有很多孩子三跨成功。对于这类孩子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建议在空闲时间去本校相关专业蹭课,选修、辅修有没有必要这个要具体去看。

对于推免资格,只要拿到了本校的推免资格就不分排名先后,拿到了目标院校的优秀营员资格即可,对于边缘线的孩子,建议多考虑本校。

进目标院校官网,可以看到导师个人简介,研究方向,及老师邮箱等信息。可以先跟导师邮箱联系,3-7日内导师可能给你回复,如果导师有意向会给你留电话及要求,接下来交流即可。如果导师没意向,有的会回复,有的可能不会回复你信息,可以重新找一个。一般情况下同一所学校最好不要同时跟几个导师联系。给导师发邮件时,把个人简历,成绩,研究成果等简单介绍一下,以及对导师的研究方向感兴趣之类的写清楚即可,切记不要长篇大论,导师没时间看。

如果有其他想让导师了解,对自己有加分的事项想详细说明,可以加附件。再有就是发邮件的时候把标题写清楚,因为导师每天可能要处理许多邮件,方便导师查找。

至于何时与导师沟通,分两种情况:

1.已经取得联系优营资格,可以在已经录取之后再去沟通。

2.对于没有优营资格的孩子,必须通过预推免和九推途径的,那就要在报名前跟导师进行沟通。

网上查关于研招网填报系统方面的有效资料很少,以下为我的学习笔记:

1、问:有人说有了优营资格也不保准,是吗?

答:优营资格也有排名,排名靠前的一定没问题,边缘的有点悬,很多学校在给你优营资格前会给你打电话确认,你是否一定报考,如果你回答一定去,学校才会给你资格,这种情况下,无论排名如何都没关系,等于签订了口头协议,一定要事先就去了解你目标学院的行事风格,知己知彼方能打赢这场硬仗

2、问:请问是在招生简章中可以查到学硕,专硕,硕博,直博吗?

答:多数简章不会说那么清楚,需要到学校研究生网站或者学院网站查招考名额, 是不是学硕,报考的时候时候可以看到

3、问:从何时开始启动,到明确录取有哪几个重要的时间节点?

答:夏令营简章公布,夏令营审核通过名单,夏令营参营,优秀营员公布,本校推免资格申请,本校推免资格公布,系统填报。

如果拿到优营,在填报系统的时候非常快,我家孩子半夜填好就睡觉了,等上午十点钟学校确认发复试通知,到孩子确认,学校拟录取,我家就用了十八分钟

4、问:请问发表论文是在核心期刊才有说服力吗?

答:本科生,核心期刊很难。一般期也可,当然级别越高越高越好,本科生一般都是普通期刊。本科生水平有限,能发核心期刊的很少,但发了还是有用的,即使不加分,至少简历看着好看。成绩永远占大头,发表论文最好。

5、问:查找目标学校学院的很多信息是家长去做还是孩子?读研研究方向不同,在不同院校的不同专业如何取舍?

答:以孩子为主,家长协助,提醒。尽量看专业排名,读研跟高考不一样,高考尽量去综合实力强的学校,但读研一定要看专排。有个家长说孩子忙着一个竞赛,顾不过来,连预推免和九推联系导师都是妈妈做的。建议尽可能可多报几所夏令营。有机会出去交流,那种至少一学期的哈,尽量去申请夏令营有优势。夏令营期末考试有冲突,以期末优先。

6、问:怎样可以查到大学生论文发表的期刊?各校有规定吗?

答:不管你发哪个期刊,知网要有录入。

7、问:有本校保研资格又得到优营呢?只是排名有没有影响呢?

答:已经确定有保研资格就没必要在意排第几,第一和第十都一样,要的是资格,不是排名。保研资格是本校给的,优营是目标学校给的,缺一不可,基本上本专业绩点前五的孩子去报夏令营,审核都能过。

8、问:预推免时孩子一般是在学校还是家里?在家还好些,父母帮着督促。在学校担心孩子睡过了。

答:多数在学校,每年的9月28日零点开始。

9、问:如果预录取,学校是打电话还是发邮件?

答:系统里面显示预录取,一切看系统。

10、问:大三出去,会耽误参加夏令营吧?国内夏令营也会看导师推荐信?

答:台湾导师给孩子写的推荐信。推荐信是比较重要的一环,在夏令营报名资料里,大三出去不耽误夏令营,都是网上申报,纸质材料可以邮寄,同学可以代劳,也可以参营时带过去的。正式开营的时候,交换已经结束了。

11、问:总以为申研看重推荐信。国内夏令营有自己学院院长的推荐信就行了呢?

答:推荐信是否需要是看各个专业的简章要求,不是所有夏令营都要推荐信。

12、问:想参加保研的从几月份开始启动?

答:某些学院2月份就开始发出保研夏令营通知了,关注目标学校研招网和相关学院官网、保研人、保研论坛等微信公众号,报名。

一、大三上期任务清单

1,必选项:保绩点GPA保排名(期末考试最重要,夏令营看前5学期专业排名,保研资格看前6学期综合排名)。

2,可选项(主要保研兼出国) :力争找点科研实践,拿点综合加分。

3,可选项(主要出国兼保研用于双硕士项目申请) :托福雅思GREGMAT刷分。

4,可选项(保研) :六级刷分至550以上。

5,可选项(保研或出国) :寻找推荐人(前期要沟通好,临时抱佛脚怕不行)。

6,可选项(出国) :参加海外交换生项目(2-3个月以上)。

二、大三寒假任务清单:

1,可选项(保研) :提前着手草拟个人简历(中英文),个人陈述(中英文),推荐信(3封不同角度)。

2,可选项(出国) :托福或GRE刷分(如出国,这阶段正式要考了,下学期会更忙) ;假期海外学校交流。

3,可选项(出国或就业) :假期实习。

4,可选项(保研兼出国) :假期科研或竞赛。

5,可选项(保研) :关注各校保研夏令营动态,此时段已有学校开始出台夏令营通知了。

6,必选项(考研和保研) : 考研或保研的必须着手复习了,可先复习英语和数学及专业核心课。确定报考目标院校,收集目标校考试科目书籍及历年真题。

三、大三下学期清单:

1、必选项:保绩点GPA保排名(重要,期末考试)。

2、可选项(保研) :准备保研资料,成绩证明,排名证明,简历,个人陈述,推荐信等等,进行夏令营网上申请。

3、可选项(保研) : 3-8月参加保研夏令营(笔面试) ;如夏令营未拿到满意预录或未参加夏令营,7月- -9月还可参加保研预推免( 笔面试)。

4、可选项(出国) :托福和GRE (GMAT)刷分;进一-步完善提升科研实习背景。

5、可选项(考研) :复习目标校考研科目,为初试作准备。

四,大三暑假任务清单:

1、可选项(保研) :参加夏令营或预推免,拿到预录。

2、可选项(出国或就业) :参加实习,提升软实力背景。

3、可选项(出国) :继续刷托雅和GRE,提升申校硬件实力。

4、可选项(考研) :复习冲刺段。

五、大四任务清单。

1、可选项(保研) : 9月初拿到本校保研资格,9月底至10月在推免系统填目标校志愿,确认录取。

2、可选项(出国) :继续刷GT成绩(11月前完成) ;准备申请资料(GPA成绩证明,托福和GRE送分,推荐信,科研实习获奖证明等等); 9-12月网申海外学校;下一年2-6月等录取通知。

3、可选项(考研) : 12月25日考研初试;下一年3月出复试线; 3-5月参加复试拿录取。

4、可选项(就业) :关注参加校园招聘会,力争在秋季就业招聘会上签约;考研失败的,在下年春季招聘会上一-定签约。

5、必选项:保持良好的绩点GPA,完成学业,顺利拿到毕业证和学位证。

保研实际三大准备:

1、争取高绩点排名;2、参加符合本校本学院保研加分政策规定的相关活动(科研、论文、竞赛等);3、参加夏令营、宣讲会、预推免。目前我只知道清北有冬令营,三月份就出结果了。经管类的营比较多,计算机的也多。

我们是大二就确定去南开,早就知道南开每年报名时间和开营时间大概是什么时候,算好时间不耽误交换才走。

13、问:现在的导师是面试时的老师吗?

答:不是,或者说不一定是。

14、问:夏令营学校看你的专业绩点排名,预推免和九推就要看综合绩点排名了吧?

答:都一样,只看你有没有保研资格,没有资格系统不让你继续填报。如果是参加夏令营、预推免,专排最重要。夏令营看专排,保研资格看综排。

只要公布有保研资格就没问题,有的孩子拿到优营最后却没拿到保研资格,这就尴尬了。这种情况就像高考自主招生,通过校考高考成绩没过线一样。

15、请问什么是专排? 综排?

答:专业排名,综合排名

16、问9.28只填报了一所学校吗

答:是的,系统只报一所

17、请问被多所学校夏令营选为优秀营员,幸福的纠结中,您侧重地域?业内影响?大咖导师?

答:研究生阶段专业排名非常重要

18、其他4所大概什么时间拒绝呢?

答:学校会提前电话确认。

19、问:若没参加夏令营,免推有可能被录取吗?

答:可能。有的学校和专业没有夏令营,还可以参加宣讲会、预推免,如果都没有,还可以参加九推捡漏。预推免阶段胜算大,请珍惜它。

20、问:请问:是不是夏令营比预推免门槛高很多?

答:夏令营属于优中选优。

21、问:是不是越来越多的高校不举办夏令营了,只有预推免,甚至只走九推?

答:应该不是,看学院和专业。

对比三年夏令营简章,越来越多的学院拒绝跨专业报名。面对这种情况,对心仪的学院要尽量争取,我家今年争取到了南开的机会,但北大,人大就不行,不要就是不要。比如北大财经新闻鼓励跨专业学生报名,因为喜欢具有创新思维的孩子,每个学校考虑角度不一样。

22、宣讲会是如何操作?

答:宣讲会是高校研招办带领一些学院,到几个大学集中的城市,选择几所高校,做研究生招生宣传,同时接受学生报名,并进行笔试面试。如果合格,会发预录取通知。

23、问:请问保研可以跨专业吗?

答:可以。

24、问:请问笔译二口二对申请夏令营有用吗?

答:有,但主要还是看成绩。海外申研,看看四大排名。

老师面试时,问你的问题越多越有希望, 这就是保研资格考察综排的原因孩子的综合能力很重要。考察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

25、问:拿到保研资格后如果保研不成功,可以申请出国吗?

答:不能,保研时要求签协议了,保研出国二选一。学校只给你一次手续。本校一般兜底,你自己放弃没成功,也占了一个资格。

26、问:推免生还可以参加硕士研究生考试吗?

答:已经被录取的推免生,不能在报名硕士研究生考试。

保研被录取肯定不能考,只有保研资格,没有保研成功是可以考研的。

27、问:如果英语6级没过保研是不是费劲?

答:基本没戏,6级分最好在550以上。有的学校对6级分有要求,简章会有说明要求六级成绩。在夏令营里有要求的,有的学校招营书六级有要求。

28、问:夏令营学校评优营,预推免,学校凭什么录娃?

答:在研招网推免系统里报名,学校确认发复试通知,学生点确认,学校再预录取。主要看:1、学校背景层次;2、绩点排名;3、英语四六级成绩;4、国奖、竞赛奖项、科研经历(项目或成果,包括论文)、专利发明。其中4是参考项目。发offer,是看笔试面试成绩或面试。

29、问:在哪能看到本专业保研考研都去哪个学校和专业了?

答:校内一般会张榜,或查几所目标高校优营公示名单,推免录取名单。

30、问:谁知道体测59分会影响毕业或者考研吗?

答:有影响,学位证可能没了,没学位证不能考研。

31、请问如何了解目标高校学院导师的整体水平?

通过学长,同学,自己的老师多角度去了解。

32、推免需准备的资料

①推免申请表②个人陈述:个人陈述应包括学习情况、科研经历、学生工作和读研规划等③专家推荐信

大部分高校会要求申请材料中不少于两封副教授以上职称的专家提供的推荐信。确定专家人选是核心环节。最优人选并非业内大牛或学校领导,而是最了解你的导师。④盖章成绩单:三年的成绩单。⑤推荐免试的证明信⑥所在学校或学院的教务处提供,很多学校只允许对既定数量的证明信加盖公章。如果你要申请多所学校,证明信不够用,可以与目标学校沟通,争取其允许你寄复印件,或面试时提供证明信。⑦获奖证书复印件、发表的学术论文等复印件⑧英语水平类证书英语四季、英语六级、雅思、托福都可以。

33、夏令营申请时间与申请条件

大部分夏令营的申请时间在6 月中旬或6 月底截止,举办时间在7月中旬至8 月中旬左右。申请人一般要提交申请书、本科成绩单、两封专家推荐信、已发论文以及大学英语四六级证书等材料。参加夏令营的最首要条件是成绩名列前茅。大部分夏令营主办院校只接受学习成绩名列前茅、专业对口或相近的本科大三在校生的申请。


高考填志愿

比如548位次19490,找到对应去年位次19490的录取线538的学校写下来,

1.找录取线是538的学校。

2.写下自己的专业,专业线在百度度网查。

3.在高考阳光网上查自己所选的专业的评分和就业前景→记下来

这些都写下来作为分析依据。

对于分数高,性格内向,走技术路线的理工科,先专业再学校。

对于分数低,情商高的外贸,律师,商务谈判的文科,先学校再专业。

关于填志愿

1.找出所报专业在热门学校中靠近的冷门专业,所报专业偏远学校中的优势专业。

2.服从调剂时分数不够往冷门专业凑招生量,这个专业可能是你没有填写的,就会被退档。查学校有没“进档不退档”,如果前面高分学校退档慢,后面差学校录满了,那你就到第三个档的学校了。

3.专业线没到的保底学校,在不服从调剂时被退档,退到二本的第一志愿。

4. 985的冷门专业不如211的想读专业。同一分数,再按语数外排名录取。

6.生物技术:数学,物理太理论,偏向计算机和通信方向的前景会好一些。如果不读研续博,就只能教书。应用化学,化工化学类,接触试剂的对身体有腐蚀作用。

7.自动化不是很热门,人工智能,大数据,网络空间安全很热,学医不怕失业。

8.找学校强的专业,不是找排名强的学校,且不要相信册子上的排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