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人掌

没有公式可寻的青春,就像贴了层保护膜的键盘丝毫不染敲击的伤痛,那是仙羡人心的岁月,不曾有,也不会再有。

1998那年他喜欢上任贤齐所唱的伤心太平洋那所歌,至少他的伤心是否能飘到太平洋,然后再与它比较谁的伤心大。类似之类的想象,都被滴下的泪水不仅模糊眼睛也带走了记忆。

他叫林小勇,小学时候成绩优秀,少先队大队长。不在会有人用他喜欢听的可爱语调叫他小勇了,因为妈妈被“坏人”带走了。一直,到了他十六岁那年,他去过妈妈呆了四年的地方---监狱。

岁月有时候就跟喝的烂醉如泥之后睡着了的几刻钟一样,完全都没留下记得起的印象。十六岁后的几年,从学校滚回一直自以为是避风港的老家,从此就一窝了四年。不经意间在个夜深的牵起了瞬间的变化,他没办法呆在自认安全又坚硬的家壳中。

那晚,喝醉酒的老爸把门给劈了个七零八落,柴刀倒是没有砍向我但是留下五掌的印痕。陡然,想起了之前打别人和被人打的情形,他蒙头间倒在泥泞的山区路沟里。望向漆黑的老屋,顿间也想理清下思绪,他狠下念头离开这个让他被人议论非非的小村庄。

刚从学校逃课出来,他就不仅学会摩托车、抽烟、喝酒、染发、打架,好像对于大人们认为坏的东西,他都可以不习自通比在学校时候的他可是聪明多了。真的是刻骨难忘,他被人群殴了,落下摩托车跑了,被人拿刀追到躲在家里,家里的座椅也被砸光了,最后自己骨头也折了。

这些伤痛都渗透到骨子里令他愤愤难平,控制不住的情绪如恶魔把他给控制了,之后他就更加猖狂的打架、酗酒。他自认为自己孤独,忘却身边还有朋友在关怀,他自认为自己没救了,其实矛盾地希望自己能被救。

未来简直就像会小时候的动画片,对他来说就是幻想,怎么样无惧的冲开重重地隔怨。之后,他想到了隔壁的偷偷喜欢的姑娘,她也偷偷的喜欢我,他想带她一起跟她离开,离开沟沟条条的山区。

冷,憧憬都被现实冷冷的拍下,他们到了广州之后发现穷得一塌糊涂了连回去的车费都是个感叹号了。他不想自己喜欢的人吃苦,其实他自己也吃不了苦,她的家人更反对他让她吃苦,毫无办法的都被宿命强送回来了。回来之后,他可能认为是宿命,或许这贫瘠的山村更适应他这条贱命的苟活,那就稍许的安份些吧。

他有次上街,看到烈日炎炎下病得了无精彩的盆栽仙人掌,倍感莫名的亲切犹如看到被命运之火暴烤的自己,软磨持久才乞求到老板以低价出售这就更吻合他的形象了,贱命一条。

他不再怒指苍天、横竖挑别人的毛病、到处寻仇报复,他低言不语的浇灌放在属于他管辖角落的仙人掌。他还是改掉不了暴躁的情绪,但他不在抱怨他的爸爸,还会想象爸爸还是疼爱他的,也许只是像仙人掌扎着心疼。

他不断的呵护着仙人掌,还试着跟爸爸沟通,痛苦的想念妈妈的归来,默默的数着妈妈的归期。绿色的小角落,在春天来临也显得生机勃勃,他知道妈妈要归来了,爸爸要开心起来了。

翻起更新的2009年日历,有生第一次记住了母亲节、父亲节的日期,他刻在仙人掌的叶子上,可能他希望自己的爱心能成熟的成长,像鲜活圆形的仙人掌一样咏怀热情的心去感谢父母。

他依然记得小学老师说过鲤鱼跃龙门的故事,他也想经历外面的风风雨雨,他裹起单薄的背包再次来到广州。他带走了仙人掌,希望自己每天都能被刺痛,每天都铭记自己刻的日期。

他不记得了妈妈多久没用自己喜欢听的语调他一声小勇了,也不清楚自己“刀光剑影”岁月烙印下的伤痛,只记得Beyond乐队倾情演唱的一首《不再犹豫》。靠两手,创,他希望自己能像仙人掌无论是在恶劣的沙漠环境或是稀缺土壤、狭小空间的盆景里都能毅力的生存,仙人掌撑起他在广州的梦想。

仙人掌,绿色的叶子,开满了五颜六色的花,他还在刻有母亲节、父亲节的叶子上看到飘香的康乃馨,他相信这么香的花爸爸妈妈会闻得心花怒放的,他们会更加开心看到纸片上还有他的留名呢。

爸爸、妈妈,您的乖孩子小勇从广州给您捎花您来了,祝您们身体健康,长命百岁!广州的早晨来得很早,他还紧拽着昨晚想写的信纸,他翻个身眼对着阳光下的仙人掌,晶莹的露水把这城市反射得多姿多彩。

该醒来看看了,他嘴角咧出了微笑。

落桑!2009年6月17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秋日黄昏。料峭斜风吹打着淅淅细雨,金色的梧桐树叶散落在冰冷漆黑的沥青马路上,如一条泛金的清溪。 公交车徐徐停靠“国...
    南渭川阅读 485评论 0 3
  • “妈妈.妈妈.妈妈.....”阿河一放学急冲冲的回到了家里,喘着大气满头大汗,妈妈以为怎么了,“我...
    养鱼的俊姐阅读 1,282评论 0 1
  • 一 仙人掌小姐跟沐阳先生吵架了。以往相处的时间,他们时常拌个嘴闹闹小别扭啥的,但通常不过几个小时就和好了,这一次是...
    豌豆_阅读 676评论 4 6
  • 仙人掌先生爱上了美人鱼小姐,于是他准备搬家,从沙漠里搬去海边住。仙人掌先生的朋友劝他,“老仙,你去不了那里,你是生...
    薛之谦的胡茬子阅读 922评论 1 0
  • 坚持原创分享第90天 10.1 日登封14岁少年离家出走,留给家人的信中写道:爸,我走了,儿子长大,翅膀硬了,想走...
    宛如初夏阅读 5,0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