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怕你一生碌碌无为,又安慰不了自己平凡可贵

                                            一

胡迁的最后一条微博发于10月9日16点42分,转发的是自己在「ONE·一个」 上发表的文章《祖父》中的摘录:

“我从来没有这么伤心过,也从来不知道自己可以如此伤心。”

3天之后,这位青年作家、导演用自杀的方式,离开了这个世界。

微博下有人留言:“今天关注了一个再也不会更新的人”,“刚认识你,就是你离去的日子”。

我没有关注胡迁,也不认识他。胡迁之于我,不过是一个陌生人。混迹网络多年,人也变得越来越麻木: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改变的只是排列组合。看到网传的关于他自杀的原因时,心还是被狠狠地抽了一下。

他留下的微博里,有两条特别扎心:

“有一次在三里屯遇到个火山女主播搭讪,她说帅哥你是做什么的,我说纯文学,她说什么文学,我说文学,她说网络文学?我说不是。她说那你一个月得赚十万吧,我说没有,她说五万总有吧,我说不可能,她说两万呢?我说看收成。她说这会儿他们给我刷了几个火山,一个三千快。我说你厉害。”

“这一年,出了两本书,拍了一部艺术片,新写了一本,总共拿了两万的版权稿费,电影一分钱没有,女朋友也跑了。今天蚂蚁微贷都还不上,还不上就借不出。接下来拍下一个电影,弄下本书,看起来忙得跟晒咸鱼似的,但只要不跟朋友吃饭就得在家煮速冻水饺。关键是周围人还都觉得你运气特好,CTMD。”

看了这些文字,我不知道别人是怎么想的。质疑?嘲讽?同情?不管是哪种,都是站在旁观者的角度。

虽然我也不相信世上有感同身受这回事,但隔着胡迁的文字,我的脑子只被一个词填满:逼仄。

                                               二

你知道什么叫逼仄吗?

影视剧里常有这样的镜头:英雄不幸身陷囹圄,被百般蹂躏。苦苦煎熬后,终有一天获得了逃脱的机会。他顾不上伤口的疼痛,赶紧逃离。不料,出逃很快就被敌人发觉了,全城搜捕立马铺开。前有强敌,后有追兵,可怜的英雄好不容易转入一条狭窄的胡同,跑着跑着,却发现是一条死胡同。一回头,敌人正超这个方向赶来……

想象一下这个时候英雄的心情,这就是我所理解的逼仄。生活不是影视剧,但是,这样的“逼仄”却无时不在:

A同学来自于农村,自小被灌输的理念是一定要努力学习,考上好大学才能有出息。因为在家里人看来:好大学意味着好工作,好工作意味着有能力让自己活得更好,活得更好才有机会结识更优秀的人,才有可能组建更理想的家庭,才能让后代不输在起跑线上……如此循环。

当这个简单的逻辑变成一种信念植入脑中后,A同学终于不负众望,考入理想的大学。但是,原本预设好的“生活路线”却在毕业后被现实撞了个粉粹:因应聘者众多,竞争太过激烈,他没有进入向往已久的某大公司,而是不得已去了另外一家小企业,给出的薪水也没有达到自己的预期。也就是说,他没有找到一份好工作。

就像潘多拉的盒子被打开,随之而来的是,在生活压力大的一线城市,靠着薪水,他过不了自己想要的生活。买不起房,不敢恋爱,不敢结婚。房租、水电、交通、交际……每月,都要为这些费用精打细算。过年回老家,面对亲戚朋友“多少钱一个月”“什么时候结婚”的询问,一种逼仄感迎面扑来……

B同学念大学的时候就考了两个本科学位,一是法律,一是经济,还是两个不同学校的。工作后的他,继续保持学霸作风:每个周末不是在学习,就是在去学习的路上。

会计证、人力资源师证、证券从业资格证、心理咨询师证、公开课、口才与演讲、创业交流会……证书考了一个又一个,各种技能提升的培训机构中都能看到他的身影。

同学聚会中,C见面就问:“你在公司至少是个总监吧?”D补充:“计划什么时候买房呢?”E再来一句:“苟富贵,勿相忘”……B同学讪讪的笑着,不知道如何作答。就在昨晚,他还被小自己3岁的90后经理狠狠批了一顿。因为一个小小的疏忽,这个月的绩效奖金没了。而中午,房东提醒他:该交房租了。

整个聚会的内容基本就是房子、车子和八卦,B同学觉得这2个小时简直太漫长了,强大的逼仄感裹胁着他,让人无所适从。

这样的场景,是不是很熟悉?

没人喜欢这种逼仄感,但又无法逃离。夜深人静的时候,我们安慰自己:没关系,大家不都这样活着么?去他妈的功名利禄,平平淡淡才是真。第二天,太阳照常升起,我们又鼓起勇气,像个战士一样,冲向生活的前线。

而才华横溢的胡迁,却选择了自杀。在生活的战场上,他也曾冲锋陷阵。那会儿,估计他也相信:人生最怕碌碌无为,还安慰自己平凡可贵。

马德在《命运》里说过:人在没有波澜的生活里,是看不见命运的。只有在人生的最顶点与最低处,强烈的命运感才会袭来。

当经济问题、感情问题夹杂着其他琐事迎面袭来时,胡迁看到了自己的“碌碌无为”,却再也无法说服自己“平凡可贵”。于是,他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其实,没有人的生活是容易的。在与生活的搏击中,套用奥地利作家里尔克的一句话:没有什么胜利可言,挺住就意味着一切。

从胡迁身上,我突然发现,以前我所相信的“最怕你一生碌碌无为,还安慰自己平凡可贵”是多么的经不起推敲。

人生中有许多时刻,明明发现自己“碌碌无为”,还是需要咬牙坚持下来,安慰自己“平凡可贵”。最怕的从来不是你感觉自己碌碌无为时,还安慰自己平凡可贵。而是明明发现自己碌碌无为,却又无法安慰自己平凡可贵。

那么,接下来的你就无路可走了。

                                                    三

胡迁的小说集《大裂》囊括了15篇故事,近百个人物,描述的是人世间“粗暴的碰撞”。提及写作的原因,胡迁说是因为“当不了导演,无聊”所致。我没有看过这部作品,但对人世间“粗暴的碰撞”一点儿也不陌生。

会超说,当心存理想主义的文艺青年,与这个残酷世界相撞,最先崩溃的,一定是文艺青年的内心。而面对一个内心已经崩溃的文艺青年,这个世界甚至都不屑一顾,因为它从来都是这样残酷,从来都是以这样的方式对待那些心存理想的年轻人。

深以为然。

如果你拥有难以成为商业品类的手艺,或者拒绝让手艺接受市场的评判,再无其它糊口技能的话,你就不得不勉力维持生计,就不得不接受周围人误认为“混得不错”的冷嘲热讽。这就是现实。

如果你想反击,最先要改变的,是自己的认知:饿着肚子,哪有力气去追寻理想?

所以,别再为难自己了,带着理想上路,最先要考虑的恰恰是赚钱买面包,这一点也不可耻。极端情况下,如果非要用理想来换面包,只要你记得初心,那也是对理想的另一种珍视。

毕竟,活着才有希望。活着,意味着一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