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43岁,写故事6个月,稿费10280元

来源微信公众号:汤小小轻松高效写作,如需转载请联系该公众号,谢谢。

01

女贞姐说过一句话,令我记忆犹深。

她说,如果你写到三十万字,肯定会有编辑找你签约的。

在第一篇故事发表之前,我写了十四万字。

我还清晰地记得那一天,无意中点开邮箱,空荡荡的邮箱里静悄悄躺着一封回信:此篇录用,请加小编微信领取稿费。

那天是父亲节,正懒洋洋躺在床上的我,在看到回信的一瞬间惊呼出声,家人问,“咋了咋了?”我雀跃地跳下床,兴奋地说,“我过稿了,我过稿了!”

我马上加了小编的微信,没过五分钟,二百元稿费到账——这是我自年初开始学习写作以来收到的第一笔稿费。

当时,汤老师的故事课还未开班,我是用学写新媒体文的经验摸索着练习写故事,因为没有方法,所以写了很多,投了很多,被拒很多。

2018年6月,看到公众号里的故事1期招生信息,第一时间,我果断报名。

6月19日,我正式成为汤老师故事1期的一名写作学员。

自此,开启了我“写—改—投”的人生模式。


02

从6月19日参加故事1期至今,我一共写了21万字,在各个公众号上共发表故事51篇,收到稿费10280元。

回顾六个多月的写故事历程,有几点收获让我感触最深,写出来与大家共勉。


一是方法、方法、方法。


参加故事1期前,我陆陆续续写了68篇文章,其中故事23篇,过稿只有1篇,录用率4%,低得可怜;参加故事1期后,至今共完成60篇故事,过稿50篇,录用率83%,虽称不上百投百中,但已经让我非常满意。

由以上数据可以充分看出,自己摸索和跟着老师学习区别还是很大的。

老师们讲课时就说过,任何写作都是有套路的。

什么样的开头最吸引人,什么样的情节设置最有带入感,怎么设置反转能让读者欲罢不能,结尾处如何提炼升华最能引发读者共鸣,这些,都是有方法可循的。

或许,有些人说,我不上培训班,自己摸索,勤加练习,也一定能写出好文章好故事。

当然可以。

但是,自己摸索和通过套用老师教授的现成套路练习,哪一个见效更快呢?看看我上述的数据,相信你会有最明智的选择。


二是反转、反转、反转。


这是我最喜欢的代连华老师的原话。代老师说,精彩的故事必然要有精彩的悬念和反转

读者最不喜欢的就是看了开头就能猜出结尾的俗套故事,要想故事吸引人,反转是必要充分条件,甚至,一次反转不够,要学会反转、再反转。

如果你写的故事让读者看完有一种“原来是这样!”或者“我怎么没想到!”的这种感觉,那么,就说明你这篇故事在一定程度上成功了。

这样,读者才有兴趣继续关注你的作品,长久下去,你就会有自己的粉丝,能形成自己的写故事风格。


三是多读、多看、多听。


有一句话都被人说烂了——故事来源于生活。

身边的人、身边的事、身边的物无一不是最好的故事素材,不一定非要写真实的,也不是非得把所有情节套在某一个人身上,我们可以这里一点,那里一点,杂糅、综合、加工、提炼、升华,从平凡的生活中凝练出更多的好故事。

我经常关注一些公众号,看得多了,就发现,有些大号写手可以把很平凡、很普通、甚至很琐碎的生活之事,洋洋洒洒写几千字,而且写得特别“高级”。

这“高级”二字就是普通写手与高手的区别之处。

对高手来说,处处有故事,俯首皆文章,只看你能不能从中加以情节变化,进行深度总结分析,提炼出能给人以启发和感悟的精彩故事了。

我们写每一篇故事不能为写故事而写故事,最重要的是要让读者看了你的故事,有所收获,有所启发。

如果你的故事让人读完后,过了很久,仍能回忆起其中某个情节,或者某句话,那就说明这是一篇好故事。

这里我给大家补充一个小tip,所谓的读、看、听,并不仅局限于书本和影视剧,它可以包罗万象。

比如,文章的评论区、朋友圈里的更新、群里某人的无心之语,或是车站广告牌上的一句广告词,我们可以用老师教的方法,以这个点为中心,向外扩展和延伸,充分放飞自我,展开想象的空间,然后连点成线,织线成网,最终成就一篇好故事。

比如我,有时就会把看到的某个评论、某句歌词或台词截屏保存在手机里,时不时翻出来看看,围绕着它发挥想像,把能想到的与它相关的情节加以变换,最后以故事的形式述诸笔端。

歌词、台词、名人名言等都是世人经过验证的经典之作,无论用在故事开头或者结尾都会有点睛之效。


第四点,也是最重要的,写、写、写。


在这里我强烈推荐汤老师的方法:不管脑子里有什么,先一个字一个字地写出来,写的时候强制自己不要删除不要修改不要回头看,把脑子里能想到全部写下来,写完后,再进行调整、修改和打磨。

如果你坚持写上几十万字,就会有这样一种感觉:当你坐在键盘前或是打开语音记录软件时,好的词语和句子已经在脑子里排排站,它们顺着你的思路自然而然地流淌笔端、舌尖,那么自然、那么朴实。

真的,在这样强制练习了五个多月后,现在,只要我把手放上键盘,根本不用太想,语句会自动指挥手指,一个个美妙的词语、句子自动跃上屏幕,初学写作时想破脑袋都凑不够的两千字,现在轻轻松松就三千多。


第五点,当你遇到瓶颈期,意味着就要上升一步。


瓶颈期每个人都会遇到。

但少有人知道,瓶颈期也是转机期。

只要你能硬着头皮坚持过这一段,不放弃写作,那么,瓶颈期过后,你的写作水平会踏上新的台阶。

不信?你可以试试,用自己瓶颈期前、后的文章对比看看,肯定有明显的提高之处。

所以,当我们写作遇到瓶颈期时,要这样鼓励自己:我马上就要上升到新高度了,加油,努力!

但是,如果你在某个瓶颈期停步不前,或中途放弃,那么,意味着之前所有的努力和坚持都化为乌有。

渡过瓶颈期的方法无它,唯有硬着头皮写、写、写。


刚刚看了我的简书,截至目前,我已经写了128篇文章,35万字,虽然粉丝还很少、关注量也不多,但比起以前个位数、两位数的阅读量,现在个别文章上千的阅读量已经证明:我的努力和坚持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除了稿费,还有什么比这个更让人高兴!

对于写故事,我还有一个个人观点:如果想把写故事当作长期事业,就不能一味迎合读者的口味。

虽然在目前看来,迎合读者的口味是故事变现的最大影响因素,但如果一味迎合,就失去了塑造个人写作风格的机会,写作的面也会越来越窄,对一个准备以写故事为长期事业的人来说,实在算不得好事。

03

《论语》中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只有把写故事不仅当成变现的手段,而且真正当作一种爱好去做,当成一项事业去用心经营,在这条路上孤独的、坚持的前行,相信最终,写故事回报给我们的,不会仅仅是几千几万块钱那么表面的事。

代老师说过:写好故事,就能写好任何文体!

让我们先从写好故事练起。

你一定要努力,但千万别着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64评论 9 209
  • 怡江府 东云府 泓泉府 吴昌府 芳信府 凤麟府 定磐府 拥丰府 率德府 吴安府 嘉中府 金平府 竟宁府 彰都府 水...
    芥爲之舟阅读 294评论 0 0
  • 1、在APP国际化中,当按钮上的字符从中文变成英文后,字符串会自动全部大写,可以用 android:textAll...
    那些云阅读 261评论 0 0
  • 时间模块 datetime模块
    文化银儿阅读 390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