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佩

一切都戛然而止于十四年前的那个夏天。小佩走了,决绝地走了,毫无征兆。 

知青时期的小佩(后排中)

她的名字叫刘同佩。我们知青都叫她小佩。

说起来,我们是世交,两家相隔也不远。小学我们在同一个学校,同一个年级,但我们从来没有说过一句话。

与小佩有了交集,是我们同一天,同乘一辆卡车,去了同一个山村当知青。

那是一九七六年九月二十九日,我们这一批共二十九名同学,分在不同的小队。我分在第八小队,小佩去了第一小队。


下岗后小佩开一报亭

那时,知青集体宿舍还没有建好,因而,我们都是分散居住在社员家中空闲的房子里,干活也不在一块儿。

知青们集中相见,都是在食堂排队打饭的时候。这时,就能看到小佩了。

她穿着一身劳动布工作服,洁白的衬衫领子翻出来,显得整洁,干练。

裤子的膝盖处两个匀称的补丁,是用缝纫机密密匝匝缝出来的,脚上穿的黄军鞋,尽管刷得已经乏白了,但总是干干净净。

她扎着两根小辫子,往往是人还没看见,咯咯的笑声就先传过来了。

她活泼,大方,浑身透着健康,阳光,青春的美。我们仍然很少接触,很少说话。  


老知青送的花圈

真正与小佩有了交集,是我们一块进了知青食堂。

那是一九七七年的秋天,食堂要换人了。我们知青点的食堂,是由知青们轮流干的,食堂人员的多少,是由知青点的人数多少来决定。

那个秋天,在这个叫簸萁掌的山村里,聚集了一百多名知青,因而,这次食堂不但换了人,而且还由原先的三个人,增加到了五个。

这五个人是由女知青小佩,孙玲,男知青黄博源,刘兴良还有我组成。


悲伤的女知青们

对于知青食堂,我们五个人,投入了极大的热情。我们起早贪黑,变着法儿给知青们改善生活。炸油条,吃蒸包,虽然少之又少,但这些举动,使我们的知青点食堂,在当时,在当地名闻遐迩。

更可贵的是,为了改变知青们的伙食结构,由主食吃窝头到吃上煎饼,小佩,孙玲硬是跟房东大娘学会了摊煎饼。

在知青食堂旁边,在那间我们知青义务劳动,自己动手盖的煎饼棚里,在烟熏火燎中,小佩,孙玲这两个十八九的姑娘,给我们知青摊煎饼吃。

她们摊出的煎饼又大又薄,好吃极了。  

更令人难忘的,是食堂的那把钥匙。


老知青们制作的挽联

每天早晨,必须有一人去食堂做早饭,这个人四点就要去生火,馏干粮,切咸菜,做玉米粥,在以往的食堂人员中,是轮流值班。

我们改变了规则。

我们五个人都争着早去。才开始,这把钥匙,在我们五个人手中是抢。你抢过来,我抢过去,谁抢到了钥匙,谁就赢得了早去食堂值班。

到后来,那把钥匙就是藏了。每每到了下午,甚至中午,钥匙就找不见了。其实,它早已被五人中的一个人藏起来了!

这些情景,使人难以忘怀,每每想起,我仍然被感动着,泪水总在眼眶里打转。

晚饭开过后,一天的劳作结束,两间草房的食堂,就是我们自由的天地了。

常常是我们三个男知青,手里拿着香烟,或倚着水缸,或蹲在灶旁,听小佩和孙玲唱歌。她们唱,“洪湖水浪打浪”,“红梅赞”,“一条大河波浪宽”,“听妈妈讲过去的故事”


悲痛的女儿

她们唱的太好听了,唱了一支又一支,没完没了,歌声悠扬,绵长,歌声从食堂的茅草房里飞出去,飘荡在山村宁静的夜空,使山村的夜晚更加宁静,更加神秘……  

再次与小佩交集,就是《重逢》的前后了。2003年,我们策划搞一个全体知青聚会的活动,活动取名《重逢》,与分别了近三十的知青重逢,与那个魂牵梦绕的山村重逢。

为了活动的成功,小佩和孙玲 ,杨爱敏,李娟,韩红莉她们,跑前跑后,想尽一切办法,寻找每一个知青,分发通知,采办物品,她们辛苦极了。

做为组织者,我们不断地开会,反复地吃饭,研究策划方案,那是一段火红的日子。想到即将要重逢的知青,激动,喜悦充盈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

活动非常成功,那是我们用心血,献给所有知青的一份盛大礼物。

我们又成了最好的哥们,我们相约玩一辈子。 

谁知,忽然就传来了小佩去世的消息,我震惊,我难以置信!

那天,我一日无语。


小佩在知青之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明天的你一定感谢今天的自己:时间掌控术》提到了三个提升决断力掌控时间的方法。 1秒决定午餐 许小佩是选择恐惧症患...
    青果果说阅读 164评论 5 5
  • 第四只猫咪,一只四个月大的布偶猫“小浣熊”,在6月25日下午,死于小佩猫窝。 这个荣获“金点设计奖”(所谓的全球华...
    猫大全阅读 1,485评论 0 1
  • “我要离开你了,我要去火星了”小佩说。 于是十五分钟后我看到了离开地球的火箭,她在窗子那朝我挥手,并且笑容满面,小...
    asakoo阅读 329评论 0 1
  • 我养的小龟佩奇生病了,一天不吃不喝也不动,急的我手足无措,寻求度娘得到了不少帮助,我按着百度教的办法,给它买药,为...
    圆梦perfect阅读 371评论 0 3
  • 夜莺2517阅读 127,664评论 1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