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默它不香吗 03丨 段子的基本公式

关键点:

一、段子=铺垫+包袱

二、连接词

三、强化误导

四、重点的讲下铺垫与包袱,连接词在后面详细讲。

段子:在情感方面呢,其实我是一个非常传统的人,所以呢,我一直推崇古代的三妻四妾制。


前言

前面我讲过了,幽默3种发笑的原理。只要你掌握了这3种原理,你放心,无论在什么时候,只要你想写段子,你还是写不出来。为什么呢?因为你还没有掌握段子的基本公式。那这一讲,我会跟你们讲一个段子的基本公式,掌握这个公式之后,你就可以去创作属于自己的段子。


一、段子=铺垫+包袱

我们来解释一下,段子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前面的话,我们把它叫作铺垫。第二部分是后面的话,我们把它叫作包袱。其中铺垫它是建立第一个思路,把你引向了方向A,给你建立一个这样的预期。而包袱呢,是第二个思路,把方向呢,引向了方向B。这个呢,就是打破预期。就是我们上一讲提到的意外感! 第二个思路一定要合理的打破第一个思路,才能让别人感到出乎意料,哈哈大笑。前面铺垫的部分啊,它不需要好笑,你只需要陈述一个事情就好了,而且越正经,越严肃,越好。好笑的部分呢,是在后面的包袱。


例子:

比如说这一讲的开始,我说:只要你掌握了幽默3种发笑的原理,你放心,无论在什么时候,只要你想写段子——这就是个铺垫,目的呢让你自然而然的认为后面就能写出来。但是实际的包袱是:你还是写不出来。


例子:

在情感方面呢,其实我是一个非常传统的人,所以呢,我一直推崇古代的三妻四妾制。


我们来看前面的话,在情感方面,其实我是一个非常传统的人,这个就是铺垫。这句话给我们的感觉是,这个人可能很专一,则一人终老,和一人白头的这种人生,也挺幸福的。传统呢,也是挺好的,大家呢,都会往这个方面去想,这个就是方向A。所以,我一直都推崇古代的三妻四妾制,这个呢,就是包袱,还产生了一个转折,把传统文化呢,转到了三妻四妾制,把听众呢引到了方向B,这个时候呢,幽默就产生了。这个例子啊,它严格遵守了段子的基本公式:在情感方面,我是一个非常传统的人,这是铺垫,并不好笑,好笑的部分在后面的包袱:所以我一直推崇古代的三妻四妾制。





二、连接词

听到了大家都明白了,铺垫和包袱是需要转向才能产生意外感的,但是怎么转向呢,这就是我们今天要讲的第二个知识点:连接词。在铺垫和包袱之间啊,其实还隐藏了一个非常关键的知识点,叫连接词。连接词啊,不是铺垫和包袱之间的那个加号,而是呢,你需要在铺垫的部分,找到一个关键词,这个词呢,他可以做一种或多种解释。

比如说:在情感方面,我是一个特别传统的人,所以我一直推崇古代的三妻四妾制。这个段子里的连接词就是传统。传统这个关键词啊,它有很多种解释:比如专一,感情很认真对吧;比如古板,他要求女人三从四德;比如说木讷,这个人不太擅长逗女人开心;再比如说传统可以理解成保守,它不会发生什么婚前性行为等等。这里呢,我们挑了两种,一种呢,人们默认的常规的解释,传统是比较专一,对感情认真,这是方向A。而第二种解释,传统是因为有古代所有男人梦想的三妻四妾制,这是不太常用的解释,但也算合理。这个就是方向B,所以连接词既要意外,也要合理。


再举个例子,让你更熟悉连接词

因为早恋呢,我被班主任叫到了办公室,心情忐忑的我,跟班主任聊了三个多小时,班主任终于找到了自己单身的原因。

刚刚这个段子的连接词是早恋,那么被班主任发现早恋以后,会是什么结果,你想到肯定是要被班主任训一顿对吧,这是整个社会大环境给你定下的一个思维定式,你的大脑就会自然的进行信息补全,这是方向A。但是,后面把方向引导到了班主任为什么会单身的方向B,笑点就产生了。


切入点

很多时候,连接词可能没有那么明显,他不会出现在这个包袱里面,那么你就要开拓你的思维,多去找一些新鲜的角度,需要连接词。

比如这个段子

一个见义勇为的大学生,去跟歹徒搏斗,16套军体拳全部打出,被歹徒砍了32刀。铺垫里呢,并没有出现刀这个词,只是搏斗这个连接词。那你就要想一下,跟搏斗相关的一些元素,通过这些元素呢,来制造包袱,这个就需要新的切入点。关于怎么寻找切入点啊,我们后面会再讲到。


小结:段子的结构就是铺垫+包袱,联结词呢,从铺垫里面找。





三、强化误导

就是你要在铺垫当中寻找更有欺骗性的语句,更有画面感的描述方式,尽量呢,死心塌地的相信描述里面的误导,尽量的蒙蔽他们,让他们不设防,然后在出其不意的抖出方向B的包袱,把观众的预期打个措手不及。

回到刚才早恋的日子,心情忐忑的我,就是欺骗性的语句,就是强化误导。

如果你看到的段子比较多,你会发现,再用强化误导的语句啊,通常有一种强烈的情绪。比如心情忐忑的我,这个时候你的思维就完全被这个情绪给绑架了,你的思路就完全被牵着走了。


再来一个例子:

我上学的时候,那个时候酒量比较差,经常的被朋友骂,当时气死我了。就为了这事儿,高三那年我练了一个暑假,后来他们全都骂不过我了。

常见的误导强化方式,基本上都是这种表达情绪的欺骗性语句,比如当时我十分生气,当时我就震惊了,连警察都看不下去了,这些都可以成为强化误导的套路。后面你们在编段子的实际体验中,再去体会。


再回到刚才传统的那个例子:

在讲述的时候,你可以一脸正经,诚恳,或者略带害羞的说:哎,在情感方面呢,我是一个非常传统的人。那么到了包袱的阶段,你可以用非常向往的表情说,所以我非常推崇古代的三妻四妾制度。这个呢,就是用讲述的方式来强化误导。


最后再补充一下,在一个段子里,强化误导是一个加分项,而不是一个必须项。我的意思是:不是所有的段子都要有强化误导,如果一个段子由强化误导,后面抖出包袱的效果会更好,他会带来一个更大的宣泄感。




 

四、接下来我来重点的讲下铺垫与包袱,连接词在后面的课程中详细讲。

绝大部分段子的铺垫部分比较长,包袱部分比较短。但幽默这个东西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也有可能铺垫很短,直接进入包袱。但是包袱的内容一般比较多。

例子:

只要能和你在一起,住多大的别墅我都愿意,哪怕经历太多风雨,哪怕坐着宾利,哪怕吃着山珍海味,也毫不委屈,就算每天夜里都纸醉金迷也再所不惜,我就只想要这种简单纯粹的爱情,我觉得这样就够啦。

这个段子里,只有第一句是铺垫,后面即是转向,抛出包袱了。接下来呢,所有的语言都是在强化这个包袱,也就是打破你的预期。


例子:还有时候呢,有些笑话是不带铺垫的,直接抖出包袱

吾爱吾师,但吾更爱吾师母。

这个段子表面上看是没有铺垫的,但是它还是有铺垫的。他的铺垫在于目标假设。这个假设就是大家都知道的亚里士多德的名言,吾爱吾师,但吾更爱真理。当你讲吾爱吾师的时候,大家心里想着的,是你会说,但吾更爱真理。结果呢却说,但吾更爱吾师母,这就打破了预期。





再举个例子

大家都知道亚里士多德是一个古希腊的哲学家,那么你在自我介绍的一些场合,我的网名呢是叫亚里士缺德,这短短的一句话,这五个字,同样也打破了预期,你就产生了幽默的效果。

这个类型的笑话呢,是不需要铺垫的,因为目标假设已经存在了别人的脑海里了,他是基于大多数人接受的生活习惯啊,物理法则啊,刻板的印象啊,广泛的定义啊,熟悉的环境啊等等等等,这种思维定式。每个人每天都会不自然的产生上百万的假设,这些假设都是无意识的。这些无意识的假设就是我们讲述段子,所利用到的铺垫。一旦你认为对方懂得这个假设,你就可以直接抛出包袱了,这就是梗和笑点的意思。也就是说大家都熟悉一些假设,当大家都是熟悉这个假设,你直接抛出包袱,如果对方懂得这个梗,就会笑。如果对方不懂得这个梗,即使你做的铺垫再好,对方也感受不到这个笑点。

比如有个段子是这样说的,有朋自远方来,虽远必诛。绝大部分的中国人知道这两句话是有典故的,结合在一起就有笑点,但是老外呢,他不懂这个文化,也就没有笑点,没有这个假设。





我们都知道了,一个段子里面,只有包袱的部分是让人发笑的,但有时候呢,你不把包袱抖出来,也可以产生笑点。

比说小兔说我是兔娘养的,小猪说我是猪娘养的,小鸡说我是鸡娘养的,小狗说我是.... 这个时候你虽然没有把包袱说出来,但是观众呢,他会自己再解读,同样的可以打破目标的假设。观众自己可以推断出笑点,但是并不代表铺垫+包袱基本原理不适用。


理论部分结束,后面我们讲述笑点实战的技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