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会沉迷于收藏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许你们和我一样,在上学的时候,喜欢收集各种各样的东西:各种各样好看的笔记本(最好是一整套的),各种好看的笔芯袋、各种好看的笔。或者有人喜欢收集邮票、收集漫画、收集画册、收集手机数码产品、收集耳机……你能想得到的,或者你没想到的,仿佛都有人喜欢甚至沉迷于收集。

如果收藏只是一项爱好,那倒挺好,毕竟生活需要乐趣,而收藏对于某些人来说,能带来幸福感、愉悦感。但倘若说“爱好”一旦发展成为“癖好”,可能就会影响你的正常生活了。

就我自己而言,我是个手机收藏癖+耳机收藏癖(当然,我不是那种性能党,我追求的是外观和好玩),已经感觉到癖好给我的生活带来了影响。我每天都会习惯性地搜索这些东西,百度、淘宝、闲鱼、转转,去搜集这些手机和耳机的信息,看有没有我还没发现的好玩的东西,看能不能淘到宝,结果往往是相似的——如果不贵,就剁手买下来,如果贵了,就放进收藏夹或者购物车里,心想着攒够钱后再继续剁手,做完这些之后,你会发现你很累了——看得眼睛都花了,刷得手都麻了,想钱想得心都累了。而这些仅仅是偶尔几次的后果。

倘若这样的状态一直持续下去,结果会很严重,体现在两个方面——无法停止的收藏癖、挥金如土的购物狂。很巧的是,这两个方面刚好是BBC某一部纪录片(无法停止三部曲)的标题,而我的分析一部分也来自这部纪录片。

怎样才算是收藏癖?两方面:

一,“收藏”的这个过程占据了生活的很大一部分(时间、精力),比如说花费了比较多时间寻找、购买、把玩,又或者是常常会惦记着“收藏”这件事。

二,千辛万苦得到的这些收藏品,往往没有实用性,更多是充当“花瓶”的角色,也就是说摆着来欣赏的。

收藏成癖的成因?三方面:

一,因极其缺乏某样东西、或失去过某样东西,因此渴望通过不断地购买、收藏来填补心灵上的“空缺感”“空虚感”

二,人生阶段因为某些原因,造成了自身的心灵创伤,而收藏能给他们带来精神安慰、情感寄托(收藏哪些东西与其自身经历有关)

三,成长过程中,因为一些偶然的机会,接触到了某些东西并对此“一见钟情”,通过收藏来满足自己的占有欲

收藏不是一件坏事,收藏癖才是

在这里要特别说明一下,“爱好收藏”和“收藏成癖”是有区别的。

如果仅仅是爱好,就说明这种程度收藏只是工作、学习之余的一种休闲方式,它能给人带来愉悦感,精神安慰、情感寄托,这种情感上的治愈对于那些身处困境、身心受创的人是有正面影响的。

如果是癖好,那就完全不一样了,收藏成癖——这种程度的收藏已经超过正常的界限了。任何事情,超过一定程度后便会产生副作用,就好比吃饭,吃得太多会撑着,又如OOXX,做得太多会把身体掏空的,纵欲伤身啊。一旦收藏成癖后,一方面,大量收藏需要大把大把的钞票(如果是土豪就另当别论,但土豪的钱又不是从天而降的),另一方面,收藏肯定会占据特别多的时间和精力,搞不好还会造成心理的扭曲(负罪感、偏执、孤僻)。而这种程度把握的失衡,必然会对生活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

收藏狂、囤积狂、购物狂其实是不一样的:

收藏狂,一般是出于喜欢这个原因而购买的,而且购买的一般都是某种特定类型的商品;

囤积狂,不会刻意去买各种新东西,而且囤积的东西是各种类型都有,非常的杂,他们觉得,这些东西还能继续用,或者这些东西承载着特别的回忆,因此不愿意扔掉;

购物狂,出于两种原因购买——一是因为真的喜欢,二是因为他们希望通过大量购物的方式而获得某种情感上的满足,而且买的东西,可以仅仅是某一领域的东西,也可以是各种领域的东西,不限定。

后话:这篇文章,有不成熟、不完善的地方,但也有反映现实的可圈可点之处。希望此文能帮助更多的人了解这一个群体,或者是更加了解内心深处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一、什么是囤积症? 这篇文章来源于微信群一个朋友的问题:邻居的老奶奶看到超市促销就忍不住买买买,于是家里有了...
    韵儿_终身学习者阅读 2,048评论 0 3
  • 西游记中,哪个妖精最重要,当然是白骨精。重要的妖精打三遍! 冯叔演技我打满分,搞笑中带着真诚,偶像小沈阳...
    树洞十一号阅读 3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