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稀缺走向富足的四大方法

前言

你经常想做些什么,但却持续不了?

想攒钱?可你能否每月有所储蓄?

想治病?可你能否定期吃药?

想孝顺父母?可你能否定期给父母打个电话?

大多数人容易忘事,工作效率低下,自我控制力低。他们的心智都用于处理焦虑的事情上,没有多余的心智去处理重要不紧急的事。如果你符合或者沾边这个选项,你已踏入稀缺的陷阱中。别气馁,因为大多数人都处于稀缺或接近稀缺,只是认知程度不同。你应该庆幸自己尽早意识到稀缺。

什么是稀缺?

稀缺是拥有的比想要的少。

小丑杂耍,一刻都停不下来

稀缺这种状态就像马戏团小丑抛球杂耍,“停不下来”。小丑抛向空中的球越多就越专注,他必须时刻保证马上落下来的球可以接到手中然后再抛向空中。在这个过程中,小丑最怕接球落后,只要有一个球落后,接下来可能面临着全部球都接不到的风险,他必须专注,才能保证球不掉落。

生活中的杂耍,并不是因为时间不够用,而是因为大脑中装了太多需要做的事情——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用来为抛向空中尚未坠落的球而焦虑。处于稀缺中的人最怕落后,落后可能面临着所有事情推迟的风险。落后又会进一步加重稀缺状态。不幸的是,很多人经常陷入这个怪圈中。不知你有没有这种体验:

一步错,步步错。

例如,你熬夜晚睡,早上起不来,结果上班迟到。开会时被领导严厉批评 ,你心情不好,同时想着其他事情,开会心不在焉,错过会议一个重要事项。由于你错过重要事项,快下班了,你还没完成,被上级催促, 因为这个工作上级交待今天必须完成,下班时间到还不能走,原定晚上的约会又错过......

任何一点小小的变化和落后就会威胁到生存于稀缺边缘的人,因为他们没有足够的余闲去吸收这些不稳定因素,只能任由其影响自己的生活。

为什么会稀缺?

带宽不足

心理学家称带宽为心智的容量,包括认知能力和执行控制力。

认知能力,即有心思,可以思考,执行控制力,即有精力,可以行动。在这里,我们可以把带宽通俗理解成“心思和精力”。那么,我们可以把稀缺的本质就是带宽不足转化为:

拥有的比想要的少的本质是心思和精力不足。也就是说,以上所发生的事情,本质上是心思和精力不足。

我很强壮,但是我也很累

心思和精力不足得厉害,可以称之为“身心疲惫”。试想一下,你身心疲惫的情况下,你还能去背单词、健身、写策划么?

缺乏余闲


过满的日程

生活中把事情安排的太满,没有空隙,缺少缓冲。结果就是突发事件一出现,把一系列计划打乱。事情没做完,心情也不好,很容易陷入恶性循环。

此外,处于稀缺中,在很多事情需要做的时候,我们倾向于去选择到底做那件事,而不是立刻去做事。我们不是没有时间和精力,而是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用来为选择做哪件事而焦虑。焦虑让我们害怕未知,又不去做事,又陷入恶性循环。

稀缺的后果

稀缺也不是完全没有好处的,它有短期专注带来的红利:应对迫切需求时,做得更好。但从长远来看,损失更大:忽视其他事项,在生活其他方面残缺。

稀缺产生带宽负担,进而降低认知能力和执行控制力,让人变笨和更加冲动。


稀缺影响生活的方方面面

稀缺状态下,你对事物的认知和判断下降,很容易犯错和做出错误的决定。你在双11、双12大促销时买很多自己根本用不上的物品;

稀缺状态下,你会更变笨,你想好好英学语却有心无力, 你想学点新技能,总是觉得脑子不够用;

稀缺状态下, 你很难控制自己的情绪。你不能容忍磕磕碰碰,你会在意鸡毛蒜皮的事情;

稀缺状态下,你更容易及时享乐而不是为未来努力。你一直想减肥却又吃了大把零食和高热量食物,你计划健身却总是犹豫要不要去。

这些都跟你处于稀缺状态有关,此时,你大脑的带宽已经消耗殆尽,或者一直被占据,就像电脑的CPU,它没办法正确的或者更多的处理任务了。

稀缺产生借用,进而忽视未来和无力规划,最终变得不幸福。

专注是一件好事,它让我们集中精神。然而,有稀缺心态的介入,专注就转化成管窥。管窥,简言之,只关注管子内的东西,而忽视管子外重要的东西。 当稀缺成为带宽负担时,我们对当下会过分关注,从而导致我们产生借用行为。借用就是人们面临资源稀缺时,通过借用未来的时间或金钱来应对突发事件。

当我们借用时,就给将来的自己挖下更深的坑。就好像信用卡透支一样,不同的是信用卡透支的钱还可以还,而稀借用行为产生的后果很难在后期弥补。借用会进一步加剧稀缺。稀缺会俘获一个人的大脑,使他过于关注稀缺的对象而失去规划未来的能力,甚至忽视未来,这会导致稀缺这一状态进一步恶化而不是改善。最终,我们深陷稀缺的泥潭中,无力规划。

稀缺陷阱尤其会令人感到心酸的就是,它会让人产生一种错觉:只要再多一点资源,就能摆脱欠下的所有债务,就能逃脱恶心循环,其实不然,反而更加深陷其中。

长期稀缺,也就是长期处于拥有的比想要的少的结果是,变得不幸福。也就是说长期心思和精力不足会变得不幸福。

应对稀缺的措施


面对太多需要完成的事情,人的第一反应就是将时间表尽可能排满,以便将所有事情安排进去。如果安排的不紧凑,就好像没有尽力去做事情一样。但这样也意味着,他们没有余闲。

真正有效率的工作者,不会整天马不停蹄地工作,而是闲庭信步般轻松愉悦地处理事务。——梭罗

虽然稀缺会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压力,但我们依然需要专注于能量管理和带宽培养。增加工作时长,卖命工作都是管窥心态的表现,生活中没有一点空间来休息、放松和反省,这是非常可怕的。生命是由时间组成,我们既需要有工作的时间,但同样需要玩耍打闹的时间,静坐冥想的时间,窗外远眺的时间,倾听大自然的时间。身体会疲劳,需要休息。同样的,心智资源也会耗竭,需要恢复。不论我们做什么重要的事情,都要暂时换换脑子,休息一下。

因为真正重要的是,将有效的带宽最大化,而非将工作的小时最大化。

提醒机制

提醒非常有效,但太过于明显和直接,重要性反而容易被人们低估。

例如,公路上的减速带可以提醒司机,避免走神,提高出行安全。

对于繁忙的人总是忘记家庭,如果家庭的照片出现在自己办公桌上,也能起到作用。

每个月月底,发一条短信或一封邮件,提醒人们储蓄目标和金额,仅凭这个提醒就可以将人们储蓄额度提高6%。

环境约束

禁止远比节制简单。

你知道自己看剧会上瘾,那就别看;

你知道自己玩游戏会上瘾,那就别玩;

你知道吃某种东西会没完没了,那就别买;

想要饮食健康,就不要往家里买垃圾食品,这样饿的时候就只能吃健康食品......

让疏忽等同于默许,一次性做正确的事而不是重复性做正确的选择。

想健身,一次性办张年卡,并聘请教练监督你,而不是每天犹豫要不要去健身;

想存款,设置自动转存机制, 而不是每月到点去手动存款。 信用卡还账设置自动提醒,而不是每月到点去手动还账;

过城市快速路口,一次性办理一张ETC速通卡,而不是每次过路口排队......

留有余闲

增强缓冲能力。没有余闲就无法应对突发事件。

工作上,估计1h能完成的任务,计划2h完成。估计一个星期完成的事情,计划10天完成。

人力上,项目进行时,留出10%的人员作为机动人员,以应对突发事件;

财力上,为自己存1万块钱救命钱,放在那里,不到迫不得已就不要动;

情感上,不要在着急的时候才去求助他人,联系情感的工作要在平时做好;

组织上,需要对余闲有明确的管理,确保余闲的存在。投资机构要有首席风险官。总经理需要秘书;

安排上,不要每天所有时间都安排在工作上,留出每天陪伴家人朋友、娱乐的时间,对于产生余闲良性循环非常有帮助。

获得带宽

获得专注,避免管窥。

计划时,考虑完成事情所需的时间和精力,而不仅仅是时间;

工作上,采用番茄工作法,工作25min,休息5min,既保证专注红利,又避免专注对身体带来的影响;

购物时,不要在意商家的限时促销。你的带宽不要只被眼前的商家吸引;

开车时,不接听或少接听电话。安全驾驶不仅仅需要两种手,更需要带宽支持。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可以增加带宽(心思和精力)的项目,例如睡眠、运动、冥想等。

结语

其实,真正可怕的不是资源稀缺,而是俘获我们大脑的心理稀缺

我们不断尝试用理性之光击破稀缺,也就率先获得资源和心灵的富余,进而实现从贫穷逐渐转变成富足。

把以上重要内容整理成思维导图:


思考

你现在缺什么?

你是否正在经历或者有过稀缺?

你在哪方面有稀缺?它是如何运行的?它是如何表现的?

你觉得应该如何处理与稀缺的关系?

你打算下一步该怎么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