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思记

灵狐者,相思也!其狐化形,翩翩羽沉,亭亭玉立,妙妙可人。微微其步,缕缕锦花。舞步弄轻影,香荷溢清汤。其有一姊,名为玻璃。国色天香,绝佳二狐,世人甚异之。倾二狐之貌,尝以千金邀颐。其人不知狐也,窥尝其美俊,竟殆其工乘。常以二狐之姣好,比之神斧之浑成。后二女共侍一夫,郎名李生。


初,以狐之娇幼,毛发未全,故居山野。日食百果,恬以继日。二狐之优哉,生宁之静美。然狐食灵者久矣,渐同灵馨。日月华年,升息相衍。二狐渐有化形之术,可形影为美娘。

适吴生采猎于山野,集异禽灵兽为生。初入林阴,见白狐有二枚,心胜喜欢。区径折其后,取其不意,将二狐托于手,遂喜颜自去。适时,二狐栖于柴禾,闻其动以为邻舍,未动!然果,仙居吴生家肆,巧笼为舍,限其行居。此二狐乃觉,身陷囹图,然悔之晚矣!

吴生猎二狐,故买卖于市井。往来者,观二狐,无不喜之。适李生闲游于市,见二狐,心生怜之。居高价沽之,初,吴生以价浅,不售。经李生多番相导,始售其一。李生以为缺一失和,故求两全。遂二狐易手,转投李生。至家中,李生以美宴款食二狐,狐心胜激。某夜,李生酣然入梦,现二狐幻化人形,竟觉美丽佳人。生甚疑之,觉梦不曲。


明日,李生起,察二狐。狐之姣好,兮然如初。而狐化形之惑,终不能解。故心生涟漪,慨叹梦寐。然数日,生出,适市于广众,偶遇吴生。初,吴李交情匪浅,二人情如兄弟。后二狐之劫合,亦增情志。二人会,述家常。李生之困惑,欲求吴生解惑,遂将二狐化形,和盘托出。吴觉甚惊,抚须良久,浅吐酌言。吴生幼时,尝学于方士,灵狐之事,略之一二。临时嘱曰:此灵狐之异,不可外传,然祸之始也。生诺之,便行归。即生家肆,炊烟袅袅,二狐之劳作,李生皆目之。然狐不觉生归,耕渡于田舍。然生之惊诧,不觉触声,狐之觉已然晚矣,遂终现于生前。人狐之逢,虽千言万语,终不得倾吐。对目几时,尽无语凝嫣。狐之相思者,微甄其唇,娓娓道听,生方解惑。

人狐殊途,相见不如不见。二狐现于世间,引无数风声。李生之囧,身陷泥泞,非一言可舒。临逢吴友,遂求相囊。吴微微词,浅甄菲须,珍珍有语。即词颂曰:狐之灵异者,人以稀为贵。传语言穿者,无心之过,何罪之有?请现二狐,余有言相送。李生闻声,谦叹笙歌。然喜不自胜,却引踌躇千丈,教人如何不怜惜。狐闻李讯,趋声迎逢。生见二狐,目露难色。相思相言劝之,指与生词,临别送聆,此阿姊玻璃,望好生照看,不胜感激。生斜目珍视,一狐蜷于角垛,没精打采。问何故,曰风寒,望加呵护,来日厚恩答谢。生许,便出。引相思见吴郎,见美若天虹,暗自喜之。及君侧,编词相告。相思初见吴生,面藏羞涩,几多言语相传,便引曲径归田。及李生归舍,取捷道行药,祛寒解贫。不销几日,玻璃痊愈。愈时相思远行,遂常伴于李左右,日久天长,渐生情愫,狎欢之余,以阳合穴,前出后进。


吴之怜惜者,引狐之于舍。时下之美娘,缘为灵狐也。习天地灵秀,幻作娇影,引得众人,流连忘返。今日夙愿得现,开而忘怀,亲朋相聚,把酒言欢,尽吐酒后真言。时相思执笔,悉数记之。酣畅淋漓者,不计其数,皆醉之。事毕,相思援问吴筠,何意之忧,而将身藏于此。筠言辞实曰,汝本灵狐,跻身于山野,而余之巧遇,囚二狐(汝及阿妹),售于市肆。李悯,吾之同窗者,结缘与二狐,遂居以食二狐,后梦之巧洁,汝之梦予,实来相高,求惑之解,困于心舍。余之浅淡,望不茹摒弃,暂居此地,驱难避凶,可葆安宁。

且筠之钟语,皆肺腑之言。初灵狐之现,引万人惊悚!微极之众,识狐之弥贵。或为传曰:食狐肉者,延年益寿,增强体魄,能抵百病,可登仙班,与天同寿,不死不灭,可葆永华。被狐裘者,能御万寒,可解奇毒,容颜永驻,青春常存。但凡二者不可得兼,得其一必失其二。此吴生之解惑也,救相思于水火,使其有所栖息,有所玩乐。蛊人之祸,盛传其世。阴访李吴,实则狐也!吴觉之事由,遂暗访李生,将狐之匿于蔽室,并酌词相安,勿细作之花语,而将形现于世,使相思暂居吴宅,玻璃寄宿于李舍,二狐之分居,实为形势相逼。两狐一南一北,苟安于乱世。李生之情绵,葆狐之安宁!吴君之良策,脱二狐之绝境。日久天长,渐生情愫,心之所属,实来佳缘。


吴之田舍郎,尽其力保二狐!狐之相思者,渐生情愫,长厢伴其左右。然世人之蛊传,寻狐者不计其数,故两情相依,却难以长聚。当时,邻里有窥狐者,夜访李生,劝其吐二狐之栖藏,许以重金。李生闻言,俱言否之,谢绝宾客。待其行远处,阴会吴君,共商决议,以解狐之危。吴思良久,谓叹其语:狐之暗藏,终非长久。适时布公于众,辟谣者不攻自破,方可解急。然世人之盲从,一言便为真,信誓旦旦,恐微言难解!若得高人想助,便宜然新舒,造谣者失信,可得永恒也!闻云对策,当下之好,藏者栖之,狐之玻璃者,不可久居于此,应随我而去,会于相思,两者可为伴矣,缓解寂寞之愁也!李生闻罢,诺言许之,遂将玻璃传于吴舍,嘱咐吴君好生伺候,使其安渡此劫,待事毕,完璧归狐,便言送之。吴领狐归,使见相思!二狐之别,今日再逢,当应喜悦,然事愿人为,寥寥数语,便随吴生潜访与幽涧,二狐暂居于此,使言小翼,方保安危!

吴之栖狐者,传为世人晓也。有人成群结队者,聚众人于吴舍,使其坦诚,将二狐之栖地,公布于众市,以谋长生,抑或芳容永驻。吴微微其首,慨而叹之云:汝等所传之事,谬也;然狐之灵馨者,美哉。何不其诚公,善待其安生。至于食肉者,此亦非人道,何不居清斋,而减罪则也。狐之毛皮者,能做锦衾耶,非狐绒之裘,汝且冻死也。吴之良言者,其语意深长。然信者微乎,人人争而寻狐,谋其利而戮狐生,此为恶作,秉天之惩,而消邪淫。众民困吴生,望相告狐所,牟己利而损其孤。吴生只觉,此事难越,便拔刀相逼,若不去之,将以死保狐生,众人视其颜色,觉此事难矣,一一归去,或曰:狐之闺藏者,改日登门再寻,望公子不可非为,将狐之仓息,移与吾等安办。待众人散去,吴生溢血口出,咳之见血丝,恐命不长久,将绝于世间。遂阴访李居,诚其后事,将二狐托于李,求其呵护安置,愿二狐安渡此生。李生劝其药治,吴君俱言否之。临别寄语:余病生来已久矣,今其觉然而发,大限之日不远也。吾死之身后,愿宽以慰藉,使余安歇,不枉人世。归宅邸,约十日,气绝身亡。吴君西行,李生料理事毕,迎二狐归家。将吴殇诉二狐,狐皆悲怆,涕泪交加,不可言语,然逝者已去,生者独存也。吴之遗孤,相思也。蒙李生照料,同居于玻璃,二狐相安如初。


吴生之终没,前世之夙愿。相传前世情,今生不从许。残躯多藏病,终生难相容。前生吴侍郎,相言约浅浅。浅浅为兔生,两情相和悦。少年方盛,气血胜望,尝畅游于山海,历经百家名迹,结识好朋良多。初,吴生之访林,见一灵兔,洁发如雪,甚是喜欢,故而求近,以观兔容,目视之,其腿有伤,不能行。遂解布缠之,区以医药,使其安置。兔之感恩者,常伴于身侧,为其侣。访山问林,携其娇兔,共而取之。然吴生之命薄,年方而立,便乘鹤西去,孤留衷兔,勉强生于乱世,以独终老。

一日,茅山道士偶经此境,见灵兔有仙才,令其归观,度仙成佛,指点迷津,兔之惠颖,晓通人性,不消几年,便幻化成形,可形影为美人,道士名为清音,故兔之安好,皆受之于道者。道人无子嗣,立清音为女,故清音习得长生之术,常伴于道者,求学问道,俨然成才女也。诗文辞赋,各显其功,妙笔生花,染指清芳,传名于四海。然清音不忘吴生者,誓词报于吴生,以解相思之情。吴生之魂舍,投保于吴家,取名吴筠,前世之旧姓,今生依然诺之。然两世之短浅,原为清音之情投,畅游于仙际,遨游于四海五岳,好生安乐,终眠于长寂。人兔之情合,不解于相思。人狐之恋,终不能合。故吴生之命浅,许身清音也。

清音者,琼兔也!其颜可掬,其容可欣。天地一画兔,欣欣佳可许。绒绒其装,炎炎其华。后值吴君,德礼相让,伴其左右,始通灵禀。居家多日,略通人心,然兔之娇小,其身难化形,唯有聆君言,不可解其惑,安攘忧忡,听其酒词,渐渐晓生艰。生薄命浅,难宿其终。道士之礼遇,仙才之初现。遂取其门第,修仙度术,幻化移形,终成正道。习法之久远,其艺益增,幻美人胶首,倾城夺色,尽染天下红霜。清音之唯美,可比之二狐。狐之娇色,名扬天下。然天道异迥,不曾相见,不可闻君语。幻神成仙,美伦绝佳,吴生之德,无以为报,投身相许。然吴生之殇,二情隔阴阳。遂许来生,暖情温旧。


前世之旧情,今生重相逢。两情相依依,恩爱绵且长。吴生之登仙,清音之策也。二情传佳音,可怜相思君,孤身守清欢。源情何其解,无师可自通。李生之情缘,结百年之合。玻璃者,相思也,二狐之娇色,其名扬四海,然心有攻计者,工于心计,设天网之恢恢,欲捕之,以慰心与天齐,可葆永生,容颜常驻,不生不灭,天地同寿,超脱万千,凌驾于百物,可昭告天下,控四方水生。然吴生之现世,断其绝恋,止其步尘。众人忿其行而不为,源为力浅不及人之毫厘,故作罢。现吴生已死,神灵登仙,遂结与团社,捕杀二狐,掌领天下。

然清音者,百年同修,于君相怜,情祥四邻,邻人皆异之。情合貌离,胶首俯欢,盈盈传笑语。体合身欢,怡情相拥,终成绝恋。吴生之情绵,难忘于二狐。清音略晓,复言慰之。吉言相劝,竟安知也。相传,吴生之死,相思亦情愁。李生数言加之,方休。玻璃者,初展新容,静谧之甜美,香新之久长,生不能寐,竟铮铮而视之,相思临言相延,缓而回神,觊觎玻璃之妖娆,便言相送与相思,望其引荐。狐之姐妹情相合,两小相持几多载,便引宵语,转而述之。

蝶影化清梦,前生旧事,兔狐之交,往来甚密。清音之于相思者,玻璃亦常随。每每登门引见,清音携灵参异草,付于相思及玻璃。二狐勤于参练,日益功成,仙草之灵力,可著于修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