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之道》——读后感

《学习之道》这本书大概是3月中旬阅读的,中间短短续续的停顿了一些时间,直到5月份读完。连续阅读的时间大概话了一个月。书中的内容差不多也是忘记了。哈哈。我今天连续写了最近阅读的书的书评,因为我怕之后会忘记更多。阅读【学习之道】的目的,我想也是因为这本书的名字吧,不过我发现很多书其实都是标题党,就好像现在的媒体新闻一样。我觉得骗取他人的时间就是在骗去他人的生命,这是相当不道德的一件事情。扯远了。


1.jpeg

这本书的名气在书里面还是被捧上天了的。在看的过程中觉得也还不错。不过不知道是不是为了凑字数,总觉得文章中还是废话连篇。老实说,我觉得很多书都是废话连篇,不过那些反复强调某某某观念的重要性的就忽略掉吧。这本书也有部分是反复强调的。所以也还将就了。

书中个人感觉最大的亮点是提到了【专注思维】和【发散思维】。其实这样的行为早就客观存在了,只是我们平时没有去关注它,所以并没有明显的感觉到这其中的价值。
专注思维,就是我们在专注于某件事情上的时候我们的思维状态。这是一个缜密的逻辑状态。我们会根据自己的经验或最初的直觉去处理当下正在专注的事情。这最大的好处就是它是有逻辑的,有理可依的。所以通常情况下我们能顺利的解决当前处理的问题。当然也有可能由于中途自我逻辑的错误或者某些突破口没有被自己法案而停滞在当前的任务上......

发散思维,就是思维是发散的意思。这并非一种人们主动的自我意识。所谓的发散思维,意思是在自我思维完全放松的情况下。这里的放松并不是让你什么也不做,而是仅仅让你从前面的【专注思维】中走出来,停止去思考前面专注的问题。你可以去散散步、听听音乐、打打篮球、或者和朋友聊聊天、甚至去睡觉等等。or去上个厕所......没错,几乎所有让你停止前面专注思维的事情的状态都可以算是一种发散思维的进行时,这里的发散思维可以理解成一种大脑后台的无意识是运作。


2.jpeg

书中使用到了很多科学依据,来说明人们通常是怎样学习的,然后将到了一些提高学习效率的方法,这里的【发散思维】和【专注思维】我觉得是全书最值得看的地方。其实也是一个很简单的东西。发散思维给予我们灵感,有时候我们沉浸在【专注思维】的死胡同久久不能找到出口的时候,其实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转换我们的思维,此时走进【发散思维】的状态,我们就能找到出口。当然这也未必,但是这是最好的选择。因为它也为你的下一个【专注思维】的状态注入了更多的能量和灵感。在下一次专注的时候,你的逻辑势必得到重新梳理,能量也将变得更加充沛,或者你也在散步的途中不经意间灵光乍现着到了久久未能发现的突破口。当然【发散思维】的作为大小,取决于你前期【专注思维】的投入度。如果你前期什么也没干,那就别想什么灵光乍现的事情了。这辈子也不可能的。。。

还有就是【组块】的概念。貌似就是你理解了一个知识模块,在深入学习相关内容的时候,这个组块的理解你就可以当作一个结论来记忆。下次直接使用就可以了。这就好像是我们在编程的时候封装的一个函数一样。函数可能很复杂,可能由几百到上千行代码组成。但是只要你理解了这个番薯,你只需要给函数写上注释就可以了。下次遇到函数能解决的问题,你只需要一行代码就能搞定(调用这里的函数),这里就好比【组块】当我们具备了【高等数学】的一些基本原理知识之后,我们就可以利用其中的组块 【多重积分】等来运用到我们的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中。而我们在学习心理学的时候【概率论】等的知识又将成为我们的知识【组块】而被我们使用,并快速的理解新的知识。

综上:这本书的核心当然不止这些,可以看看目录大概了解一下。但是我个人最大的收获还是在与【发散思维】和【专注思维】上。最近一直在读书,我想今后很长的一段时间都会保持下去,这是一件很轻松而且又有价值的事情。另外我说一下【自己理解的学习之道】。
我们为什么要学习,当然是为了解决问题。如果很多事情能够更加清晰,我们能够明白目的,那么可能效果就更好了。

比如上学的时候、学习的课程,
1.《语文》是什么
2.我们为什么要学习《语文》
3.学习之后能给我们带来什么

我的理解是,这是你表达自我、了解自我和认识世界的第一门语言。所以你应该学习它。
而且在不久的考试当中它是必须面对的关卡。社会选拔人才也需要从中获取能力值作为参数,等等。

就好像我现在学习java后端开发一样
1.什么是后端,
2.后端能做什么
3.如何学习、、、、等等

也许我们明白目的性比我们明白如何去学习更加重要。所谓的【学习之道】是一种学习的技巧。就如同下面图中的一段话一样


s.jpeg

我觉得很多事情是值得我们去思考的。当我们明白了自己需要什么,我们就应该努力地去改变自己从而获得它。也许最终的目的是为了幸福感。我有时候也在想,自己真的喜欢的是神什么呢,编程应该是人生的踏板而不是面包。如果是面包的话,那么我有更多的选择。在你没有目标的时候你应该至少做好你现在正在做的事情。这是一份责任。这更是你未来的踏板。前期所有的努力都是为更好的明天而准备的。

说多了,回到书中,个人感觉书给我的意识就是【发散思维】【专注思维】等的学习技巧。这些技巧我也运用到了实际的生活中。让我更明白了其中的原理,同时也更少的熬夜和更好的合理的利用工作时间和休息时间了。而有些从书外得到的感悟就是所谓的学习技巧就是通过某种途径更深刻的理解了事物的本质,然后它就变成了你的【组块】之后就去调用函数吧,更快更方便的获得更多的知识。【当然未必每一个组块都能被封装调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