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婚5

二十一、陶金豆婚姻不透

陶家老四叫陶金豆,三十二岁了,因为说不下人,老母亲的头发都白了。这陶金豆见别人去蜀地领回来人了,就也去领回来一个媳妇,心里欢喜异常。这蜀地女来一看,不愿意,不叫陶金豆近身儿。秋天刨红薯的,都下地干活去了,蜀地女在家看门。半晌时,陶金豆借口拿绳子一个人回家了。进屋就二话不说拉着蜀地女要行好事,蜀地女不从。陶金豆垂头丧气的拿了绳子上地干活儿去了。在地里干活的人们说,你真中用,一个小妮们你都没法儿。陶金豆道,还不是心软,强扭的瓜不甜,牛不喝水强按头也不中。

过了一段时间,蜀地女瞅个空子跑了。陶金豆婚姻不透,领进门的媳妇到底还是跑了。

易大壮曰,缘分来不得半点勉强,两厢情愿方可。月老没有牵红线,人间无缘人奈何,强绑在一起终究难过成一家人。

二十二、白发老婆

徐庄老家前院邻居姓郑,兄弟三个,母亲下世的早,老二老三都娶妻分家另过。这老大郑随顺打光棍儿,与老父亲生活在一起。郑随顺高高的个子,浓眉大眼的,力大无穷。庄上谁家有丧事了,就常常请他抬头棺。

平日里在生产队当牛把儿,后来有人领了一个五十开外的老妇人,身后还跟着一个十五六七岁的儿子,一个十来岁的女儿。这老妇人小低个儿,很胖,柳叶眉,丹凤眼,尖嘴角,面皮很白,满头白发。一口蛮子话,说的快了一句也听不懂。俗语有慌不择路,寒不择衣,饥不择食,贫不择妻之语。郑随顺见了这个老妇人,哪有不答应之理,心里巴不着哩。欢天喜地的给了媒人五百元钱,高高兴兴的领回家,第二天就上街给母女俩儿买新衣服,又是慌着割肉请客,这小日子就红红火火的过起来了。

一眨眼到了麦天,割了麦打场时,郑随顺是牛把儿,碾着场直打瞌睡。旁边等着翻场的光棍汉就取笑他说,你是打过饥荒的饿汉,一见女人还不一下子吃个饱,恨不得端个砂锅住里面,一点儿也不会惜力气。晚上熬的时间长了,白天会不瞌睡,说毕呵呵地笑了。

郑随顺娶了媳妇,与西院他二弟郑随英家的不知为啥的,发生了矛盾吵起来了。一天晚上在水坑南端,吵着吵着撕打起来了。这郑随顺手握灶火里的大铁刀乱抡。郑随英喊道,你还用刀砍我的,咱可是一个奶头叼大的亲兄弟呀。人家说娶了媳妇忘了娘,你这是娶了媳妇忘了弟呀。你胆大你砍,往这儿看。说着用手指着自己的光头说。人们好劝歹劝,夺了手里的刀才平息了争吵。

过了二年,老婆的儿子从外地领回来了一个智障女,两人过起了日子,又生了一个白胖小子。我回老家时常常见智障女蹲在水坑边洗尿布,咧嘴嘻嘻笑着。这老婆的女儿郑之呢,长到十五六岁,与门前水坑南面住的李财暗暗地交往了一段,李财领着这妮儿郑之跑了。过了一段回来,给郑随顺家送过来七百元钱,算是两家都同意二人的婚事,结亲了。于是在村东北角的树林里盖了三间平房,不二年生了一个儿子。儿子还不到一岁哩,李财二十多岁得肝病下世了。郑之一个人领着儿子过日子,那叫一个艰难,就听了别人的劝说,郑之婆子家姐张罗着把她大伯子哥介绍了过来,招父养子。我听村人议论,郑之婆子家姐在生产队秋天摘花时,是生产队棉花管理员。一日午后在花场的花堆上,与她后来的大伯子哥好了。但是后来却嫁给了他弟弟,于是就成了她大伯子哥。有一天我回老家,没有见郑随顺的老婆儿,一问说下世二年多了。

易大壮曰,白头发老婆儿做梦也想不到,自己五十多了又辗转千里嫁到河南的一个村庄里。嫁给郑随顺之后,也就十来年的缘分,缘分一完,无常到了,架着就走,一刻也不让停留。也就走完了她的人生之路,到另一个世界去了。唉,人生其实也很简单,也很短暂。

二十三、孙大章兄弟

在徐庄村东头的水坑东岸,有两间瓦房,住着孙大章兄弟俩儿,都三四十了没有娶下媳妇。后来这孙大章去蜀地领回来一个人,就在村南一个水坑西面的树林里盖了两间瓦房过日子,不两年生了一个女儿,活泼可爱极了。这孙二章还住在原来的两间房子里。有人给孙二章介绍了一个媳妇,但是要求倒插门,这孙二章犹豫来迟疑去的拿不定主意。邻居就给孙大章说,你劝劝兄弟,多好的事的。到那儿啥都有了,老婆有了,连父母都又有了。是去当女婿的嘛,又不是去当孙子,咋不去的。那孙大章笑笑的说,我劝了,他怕去了受人家的气,架拘,不随便,不胜一个人过,逍遥自在的很。我不敢再劝了,说多了,他还以为我撵他的。后来就没有去,一个人继续过着光棍汉儿的苦寒日子。

孙二章会电焊,就在村北公路南边大队部的六间房房后,搭了一个草棚子干电焊活儿。时间一久就以倒开水喝的由头,慢慢的与大队部西边徐海的媳妇好上了。我听说还与徐战的老婆和大女儿在灶火锅台旁嚷嚷儿。哎呀什么乱七八糟的。

易大壮曰,人的命天注定,虽是亲兄弟俩儿,命运却各各不同。老大幸运的从蜀地领回来了一个媳妇,生了一个女儿,小日子热热和和的过着。四五亩地两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这就是乡村人家的小康幸福生活。老二呢,不愿意当上门女婿,就错过了改变人生的机遇,一个人孤寂的过着冷暖无人问的光棍汉日子。人生不满百,何必怀千年忧。要能屈能伸,能大能小,能强能弱。不到黄河不死心,一头撞在南墙上,只会让自己手中的人生之牌打的稀巴烂。一个人争取把手里的牌打出最佳的结果。呵呵呵,多少人就是省不过来这个理儿。呵呵呵呵。

二十四、孙大娃的蜀地老婆

在徐庄后门小水坑西边,住着孙大娃一家。原来他和父母都住在两家草房里。这孙大娃一来二去的三十多了还没有新人,就到蜀地领回来一个人,与父母分家另过了。父母就在小水坑东岸盖了三间瓦房,搬过去住了。

孙大娃的妈我喊孙大娘的,心性弱,会鬼魂附身。正在门口锅台旁做午饭的,嘿嘿一笑,往锅台口的柴火堆上一歪,吭吭哭起来,双手乱舞,嘴里念念有词地念叨开了。说的是才死的西门徐老三活着时候经历的事。哎呀,不好了,那一天我欠徐杏杏的赌钱三十二块,还没有还的呀。他找我要了多少次,我会有钱给他?这不是我才有了钱,是舅家老表送的。那一我本来不想来,怕老婆知道了怄气。忍不住旁边的人起哄,就你怕老婆。怕啥了来吧,这一来可输了。发愁上哪弄钱还呢。呵呵,我在1971年春上,因为没有粮食吃,断顿了,找徐超借了一瓢包谷糁。后来也没有还,赶紧还人家吧,阎罗正在大殿上,一笔笔给我算账呢。我打算给他塞些钱,通融通融别让我下油锅。看着油锅里正在煎炸的鬼真难受啊。徐之年轻时候和徐远的老婆好,后来这老婆生下一个娃后,难产下世了。半夜里徐之去坟上烧纸,一个大火球撵他二里地。天明后吓的尿了一裤裆,病了一个多月才好。自言自语嘟嘟噜噜说个不停,说的都是人们不知道的每早的事。

孙大娘的老公上地回来,饿的狼掏的一样,急着吃午饭呢,一看老婆在柴火堆上躺着胡言乱语的,忙蹲在身旁掐人中,说胡说啥的,啥也没有,还不赶紧做饭,看看我饿成啥了。孙大娘打个激灵,折起身,拍拍身上的灰,摇摇头嘿嘿一笑说,哎呀,我的妈呀,我不是在做饭吗,咋挺在柴火堆上睡着了。我得做晌午饭的,锅里的水都开了,赶紧下面条吧。于是站起来,抓了拍子上的面条往锅里下,又好好的和正常人一模一样了。

孙大娃从蜀地领回来人后半年,收罢秋没有农活儿干了,见村子里有人到东面的邻村砖厂干,一天十块钱,天天结账,孙大娃眼气人家能挣钱。就也去砖厂干活儿的,制砖机切好砖,站在旁边的人们,从传送带上往下搬砖,一组是五块砖。第一天很顺利,晚上下班时结账领了十块钱。第二天就又去干。站在传送带旁伸手往传送带上搬砖的,脚下没有站稳,一滑下子,一条腿卷进传送带里,一转动把大腿上半部切断了。旁边的人见了,赶紧拉到医院包扎抢救,事后赔了二千元钱。过了一段时间到医院装了假肢,还能行走,就是干不动重活儿了。孙大娃儿不能干重活儿,这蜀地女看着也没有个过头,领了女儿跑了。一大家人找了几天,杳无音讯。  

易大壮曰,在乡村里,有的人家过不成,要么穷的叮当响,要么孩子们不正经混,不成器,要么老婆胡混离婚。村人们都会议论说,是祖坟站着破家的风水阴宅了,主后代不成景,非贼即赌,人散家败。这孙大娃心地奸邪,心歪的很,邻居们都不抬举他。

尾声

上世纪七十年代出现了一个奇特的婚姻现象,河南、河北、山东等北方省份很多人到蜀地领媳妇。就像如今去越南领人一样,在有熟人事先介绍的情况下,花不多的几百块钱就可以领回来一个媳妇,解决婚姻大事。当时河南是中原平地较多,又是中国的粮仓。而那时的蜀地有很多地方是山区,经济还很不发展,人们很穷。那里的姑娘一听说,在河南都是平地,赶集了,骑着自行车七八里就是集镇,心里特别向往。就出现了想嫁到河南的愿望,于是贫困地区的女子很多都想嫁到较富裕的河南地方。

具体也不知道从哪一年开始,河南一些因家里兄弟多,或者贫困缺钱,或者本人老实,长相又不出眼,或者家庭不像个样的大龄男人,纷纷到蜀地领人。花费也不是老多,就娶了媳妇,解决了老大难问题,去了父母的一块心病。领回来后,别人想去时,就会找到先前的蜀地女做中间介绍人。这样去领人成功的可能性就更大,更保险。要是没有人从中间穿续,事先联系说好,贸然前去,往往花了钱,空手而归。于是联系着,就能引回来很多。可谓一传十,十传百,大家纷纷去领人。某种程度上解决了河南大龄剩男的婚姻难题。这种社会现象在我的印象里,还没有那些文学作品有所表现。人们对这样的一个社会现象进行分析研究,探讨它形成的时代背景、经济因素、历史渊源、社会环境、形成原因、现象的经过及产生了怎样的影响和后遗问题。反思怎样避免因性别比例失调导致的结婚难的情况,是很有必要,并且有着现实意义。在社会发展的一些阶段,往往会出现一些不能忽视的社会现象。比如农村又出现了大龄男青年结婚难的社会问题。现在一个村庄里往往有十多个,甚至数十个三十多了还没有结婚的光棍汉。在女少男多的情况下,物以稀为贵。现在在农村娶一个媳妇是很难的,需要花很多的钱,成了不能承受的负担。首先要满足很多硬条件,比如在县城或者地级市买房,买车,彩礼是三斤二两的人民币,得十三万元。还有照几万元十几万元的婚纱照,买三金,送好钱是六万九万不等,这些花费算下来得多少钱吧。于是父母和儿子都出去打工挣钱,辛辛苦苦钱攒个差不多了,四外庄没有合适的姑娘,干着急没有办法。由于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就实行了计划生育,很多农村人重男轻女,除导致人口急剧下降外,还导致男女比例严重失调。人们的生育观念也有了很大的改变。不在重视养儿防老,多子多福了。于是就出现了人口负增长的形象。不仅在日本、韩国年轻夫妻不愿生孩子,不敢生孩子,晚生或者不生的社会现象。我们国家的年轻人也出现了同样的倾向。

我们不能采取鸵鸟政策,不管不问,不作为的态度,不能采取视而不见的消极态度。要尽快进行调研,了解实际情况,摸清问题的本质,找到相应的对策,实施行之有效的措施,来尽快解决人口问题、老龄化社会问题、几千万大龄剩男结婚问题、生育问题。这样才不至于产生更大的更严重的人口问题,社会问题。因人口比例、人口断层、性别失调产生的社会问题,影响甚巨,并且时间漫长。往往需要十年二十年三十年或者更长久的几代人去解决。它比经济问题、科技问题等其他社会问题更难以解决,对人口问题的解决往往需要更大的耐心和智慧。

回顾我国实行的人口政策,在五六十年代,马寅初提出的计划生育政策有它的时代因素和背景,应该说对于减低出生率有着积极意义。但是在八十年代做的太激进过头了,一对夫妻只生一个的做法,用力过猛,苗剔的太稀了,出现了人口断层,出生率过低。这将影响几代人。             斗十千于二零二二年十一月十五日十四中绿竹斋,二零二三年二月九日打字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领婚 引子 二零二二年十一月十日下午,初冬的阳光亮丽,阳台西墙外的绿竹随风摇曳。远处的居民区里放着流行歌曲,那旋律...
    瘦竹斋阅读 283评论 0 1
  • 十八、吴海源 吴海源排行老三,家住徐庄北门儿,兄弟三人,父母早已经下世。老大、老二都结婚了分了家,另立炉灶过。就剩...
    瘦竹斋阅读 163评论 0 0
  • 八不愿意 徐木桃弟兄四个,其父在解放前当过保长,解放后镇反时抓了,因为没有害过人,没有人命案,就判了无期,到青海劳...
    瘦竹斋阅读 313评论 0 1
  • 八不愿意 徐木桃弟兄四个,其父在解放前当过保长,解放后镇反时抓了,因为没有害过人,没有人命案,就判了无期,到青海劳...
    瘦竹斋阅读 93评论 0 0
  • 郑重声明:文章系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时候已是春暮,蔡燕请假回家了。她在单位体检时查出来身体出了点毛病需要做个小手...
    返朴归真阅读 3,539评论 17 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