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的晚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经历了又一次火药味十足的晚宴后,我越发觉得谈话是一门高深的学问。为了让家庭和睦,我应该试着去学习和掌握这门学问。

这场晚宴上的争吵我要负一半的责任,是我阴郁的脸色引起了父亲的谈兴,我本该更好地控制情绪。但家是一个让人卸下面具和防备的地方,更何况父亲有一双锐眼,知子莫若父,他总能看穿我的伪装。

父亲一定知道我的工作又遇到了烦恼,他装作不经意的问起。我不想谈工作的事,但既然父亲提及,我还是敷衍地说还行。父亲不满意我的回答,他想知道所有,他总是想掌控一切。

他先是以批判我的上级来表明他的立场,让我觉得他和我属于一个阵营,让我放下戒心,引我一吐工作中的委屈和苦水。我已熟悉他这一套钓鱼式的谈话技巧,尽管我竭力避免掉入他的陷阱,但他深知我的弱点,他总能调动我的情绪。很快,我便将内心的不满放大式地倾泻而出。

在了解我的情况后,他在一瞬间站到了我的对立面,无情地嘲讽我的软弱,批判我的无知。他以道貌岸然的政治角度来抨击我的不满和个性化态度,这让我哑口无言,无从反驳,更让我深感一种愚弄和背叛。

我猜想他本是打算通过谈话来化解我的心结,但他没能控制好谈话的走向,最终演变成对我的批判教育。在他眼中,我总是一无是处,需要狠狠地操练。这绝不是一种好的谈话方式,它于事无补,反而火上浇油。我的委屈和牢骚原也不大,冷却两天便能自动熄灭,却在他的扇动下窜出了火苗。他添了更多的柴火,让怒火更旺,并在最后断绝水源,任其疯狂地蔓延燃烧。

一来二去,我的心态失去了平和,言语带有了攻击意味。和父亲的交流目的性更强,非要和他争个输赢。我不再谈论自己的工作,反而抛出一些政治社会类的话题。我故意露出破绽让父亲上当,然后用更宏观更战略的角度抨击父亲小民式的见解,常常辩得他怒目圆睁、青筋暴露。

父亲异常顽固。即便他明知辩不过我,亦绝不认输,我也遗传了他的倔强,所以一旦晚宴时的战火点燃便很难再有平息的时刻。有几次争论到白热化时几近动手,母亲和老婆不得不插手干预才能叫停。为此母亲私下和我谈论了几次,让我停止这种谈话,因为它影响了家庭和睦。

我静下心来思考,发现为美国大选、朝核危机、官员腐败等问题破坏家庭和谐实在是一件愚蠢透顶的事。于是我尽量回避政治社会类话题,改谈旅游、娱乐、育儿等话题。

但现代生活早已不是孤立的事情,它涵盖了社会的方方面面。旅游会涉及交通、环境、假期安排;娱乐会引出价值和观念冲突;育儿则会谈到政策、体制问题。以上的话题最终又汇入到政治社会等交战话题。于是晚宴时光变成了一场又一场无休止的争辩,电闪雷鸣,以往舒心闲适的氛围再也不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毕飞宇曾说男人对父亲的认识存在阶段变化。儿时是依靠和畏惧,青春期则反抗和叛逆,当自己也成为父亲时,会开始理解,并再度回到儿时的崇拜。

但我没有,当我有了孩子,也是一名父亲时,我却对父亲的教育、为人处世方式越发地质疑。这篇文章更表达了我对他谈话方式的否定。我拒绝接受他的价值观和人生观。

即便如此,父亲的影响却无处不在。我拒绝成为他那样的人,但潜移默化中,我惊恐地发现我的身影和他越来越像。

我极端讨厌他钓鱼式的谈话方式,但我不止一次地把它应用到和老婆的交流中,我伤害了她,并享受这种凌迫他人的快感。直到老婆和我的谈话失去了温柔,也带有攻击性时我才察觉。

随后我发现了更多我质疑和否定的方式在我身上重现。比如善待外人伤害亲人,把教育孩子置入竞争比较的模式,倔强独行拒绝深度交流等等。父亲给我肉体基因的同时,更强加了其他影响,让我越来越像他。

我意识到了这一点,不知道父亲是否也有同样的意识。也许这是一名父亲的本能,把自己的一切遗传给下一代,不管好与坏。我必须警惕这种本能,我不希望在孩子身上看到我的不足。

有一点确认无疑,父亲也不喜欢晚宴时的争吵,但他绝不会改变自己的立场和方式。既然说什么都会陷入争吵,那么沉默成了最后的相处之道。

沉默是金。与曾经欢声笑语的晚宴时光相比,如今的沉默却是一种尴尬。为了缓解这令人不安的尴尬,我和父亲不得不像英国人一样谈论天气。

天气是一个好话题,简单明了,没有歧义。

父亲:都十月底了还这么热,重庆真不愧是火炉。

我:习惯了,一下雨就会立刻降温的。

父亲:一场秋雨一场凉,秋天来了就好了。

我:不,重庆没有秋天,直接从夏天进入冬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明天立冬,不过今天北京电视台说啦,经多位大师掐指一算,北京市早在十月二十九号就进入冬天了。怪不得今天一早,...
    退休人老高阅读 277评论 0 0
  • 都说思念是一把刀刀刀锋利 锋利到血流不止抢救无效 朋友都说 不过失恋 大概是不甘心不平衡的因素居多 也从来不觉得有...
    一个二流货色阅读 591评论 1 0
  • 早上乘地铁时,电梯瓦特了,从那么高的电梯上“走”下去,有点儿眩晕,在小脑失衡的那一刻,记忆里裂了个缝,“亚细亚”冲...
    你说我听好么阅读 309评论 5 0
  • 凌晨的马路上 总有各种车 跑车 私家车 的士 电动车 摩托车 滑轮车 他们很急促 但是他们却又漫无目的 就像我 也...
    废人奕辰阅读 2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