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面笔记1——李三面庒

喜欢吃面,小面,拉面,意面,车仔面,泰国面,乌冬,全部都喜欢。今天的笔记先写这一年来最喜欢的李三儿面庄。

李三儿是去年北碚小面排行榜上位居第一的面,以牛肉面最为著名。李三儿有两家店,李三儿本人在总店,和他老婆,老店面卖得快,早上稍微去晚了就卖完了。去过两次都没有开门,离家远又不好停车,后来就懒得去了,干脆一心一意在分店吃面。分店离家近,停车方便,是李三老婆的弟弟两口子在开。

重庆人吃面的要求千奇百怪,在一家店里面坐一个小时就懂了。有吃干溜儿的,少面多菜的,菜不要飘儿白的,多肉少面的,面煮软点的,面煮硬点的,面不软不硬的,只吃细面的,要吃韭叶面的,不要葱,不要蒜的,各种弯酸。我的要求很朴素:二两牛肉面,面起硬点,少海椒。但是,你仔细体会,这种要求其实是行家的点面方式,一针见血指出吃面的精华——面和佐料。

先来说面

重庆面店用的是碱水面,简称水面,家里那种一把一把的是干面。水面必须吃红汤,干面必须吃清汤,这是原则。如果吃面的偶尔时候遇到点碗小面不要海椒的,内心一般都是一声冷笑,龟儿宝器。其他城市我不熟,重庆在市场和超市就可以买到新鲜的水面。但是面店用的水面还不是一般的面,比市场卖的面要硬,是面老板定量供应的,所以特别劲道,特别好吃。以前学车的时候认识一个阿姨,是一家曾经红极一时的面馆老板,认识她的时候她已经不卖面了,赚够了,是从她那儿得知这个鲜为人知的商业机密的。

水面保质期短,一般现买现吃,普通家庭都是备一把干面,便于保存。好在我家绝对不属于普通家庭。妈妈打的小面佐料自成一派堪称一绝,直接导致在外面吃再多的面都还是觉得妈妈煮的小面最好吃。我性格古怪,在家也必须吃水面,妈妈就开发出了配合古怪性格的存面方法:水面买回家,火速分成小份,二两一份或者四两一份,用保鲜袋装好,立刻放冷冻室,吃得时候直接煮,味道不变。

重庆人把那种宽面叫韭叶面,因为和韭菜叶子差不多宽。还有一种宽面,比韭叶面更宽。现在也有很多店往面里面加切小的生韭菜叶子,那个叫韭香面。李三儿有细面和韭叶面,我只吃细面,一定要起硬点儿,专业的说法好像叫“提黄”。细面熟得快,起得硬就更有嚼劲,而且,最关键的是,一锅面煮下去,起得硬的面最先端上来!!!科科,年轻人,人生经验在于积累。

再说佐料

重庆的面,佐料是灵魂。李三儿能位居第一,大家归功于他的油辣子海椒。油辣子海椒最简单的鉴别方法就是闻,一闻就晓得海椒好不好吃。从小就看妈妈自己溅油辣子海椒,买海椒选海椒炒海椒中海椒,辣的不停的流眼泪打喷嚏,烧油测温,然后一口气倒进海椒里面,滋滋滋,喷喷香。妈妈的油辣子海椒秘诀是加点炒香的芝麻,油必须是菜油。这个看起简单,实则每一步都要求技术过硬。

喜欢吃李三儿的人大部分是迷恋他的油辣子海椒。李三儿的油辣子海椒相当有特色,看起来黑区区的,以为是油温高,溅糊了,但是闻起来又香,吃起来是香辣,海椒也比一般的大颗,活着面一口吞下去,安逸得板。我点面习惯喊一句少海椒,因为重庆每家店的油辣子海椒都不一样,都是自己溅的,有些店一勺海椒下去直接辣通菊花,就自然而然的养成了谨慎的习惯。

油辣子海椒重要,但一碗好吃的面还来自于打底的猪油、花椒、海椒、酱油、香油、醋、姜蒜水、葱花、花生米十几种调料,而且,牛肉面一定要加的香菜,这些全部都重要。每家店其实都各有特色,关键是要对你的胃口,对了胃口就是最好吃的。李三儿的秘诀没有细打听过,毕竟是商业机密。但是妈妈的佐料秘诀是放猪油和糖,炒的花生米一定要脆。

最后说配料

一般在李三儿吃牛肉面,晚上下班偶尔会遇到牛肉卖完的情况,这时候就只能吃小面。牛肉和菜都是面的配料。牛肉的诀窍在于要吃带筋的,肉要大块,味儿要香,舀牛肉的时候要带汤,汤香不香就全凭老板水平了。李三儿的肉全部是大坨大坨的,煮得不是太软,有嚼劲儿,分量也足。素材叶子也是很重要的配料,我不是很懂那种多菜少面的吃法,我每次都是夹一夹面,里面一定是有菜有面,面比菜多,一定要尽量合理的搭配,吃一夹面,赶快塞一坨肉进嘴巴,再一起吃,完美。菜随着季节的变化而变化,莴笋尖儿、豌豆尖、白菜都好吃,只有冬天最可怜,经常吃飘儿白,飘儿白是世界最难吃的菜,经常听到人喊面的时候喊不要飘儿白,可见这是一个大家都不待见的菜。像现在,虽然吃面是有点热了,但是菜是藤藤菜(空心菜),藤藤菜和面是绝配。

牛肉+香菜+藤藤菜=完美

老板儿

分店是李三儿老婆的弟弟开的,我给他取了个名字叫小舅子。小舅子这个人相当的有意思。他每天煮的牛肉绝对会在当天卖完,但是绝对不会因为不够卖第二天就多做,心中有个数,绝不超过那个数,今天没吃到牛肉面的明天请早。上个月开始掸凉面,每天掸三斤,每次下班去的时候都早就卖完了,就喊他多掸点,他说掸多了累,把自己整那么累干撒子,也是很任性。有一回去还剩了半碗,小舅子说不够一碗,就给配了一半豆芽一半凉面,走的时候打死不收钱,说是只有半碗,请我吃。遇到牛肉面剩的不够一份,也绝对不得按二两收钱。人多的时候小舅子老婆容易着急上火,他就会说,有你老公在,你慌撒子。放假的时候儿子从老家来耍,小学三年级,每天帮忙收碗,20块工钱,每天要吃两顿牛肉面,牛肉还必须要带筋的。小舅子心情好的时候喜欢唱歌,睫毛弯弯眨呀眨呀眨。这一年我目睹了他体重增长30斤的全过程。

北碚是著名的城乡结合部,地方小,店头的客人都和他是熟人,都晓得他是李三儿的小舅子,也经常摆点龙门阵。有时候李三儿不开门的时候也和老婆来分店端面收拾桌子。在重庆,家门口一条两百米的街上,面店就有4家,但是吃完一圈以后始终觉得最好吃的还是李三儿。

心情不好的时候不喝酒,不抽烟,不吃火锅(因为不好点菜),就会去李三儿吃一碗面。一碗又辣又烫的面吃下去以后,心情基本就平静了。

今天的笔记到此结束,先穿衣服出门去整一碗李三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完成时间管理课作业及读书笔记 2.完成证券从业考试真题考试 3.约见朋友 4.准备面试 5.完成《我是谁?》读...
    appleye阅读 425评论 2 0
  • 逢春连日雨绵绵, 道路湿滑行车难。 趁此机会去医院, 检查手疾需拍片。 四个部位均拍遍, 完好无损骨骼全。 医生结...
    彝良二杆子阅读 87评论 0 0
  • 兰舟人阅读 92评论 0 0
  • 1 人家行云流水,信手拈来地写文章,而且还写得妙笔生花!对我来说,写文章简直比憋屁还困难——屁是肠道内的气体,无中...
    莫敢或遑阅读 299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