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写作:比你更努力的小伙伴还在努力,你却想着偷懒……

我刚开始使用这个软件是因为一篇公众号提到了简书这个写作平台,就想在这里写东西,把写作爱好坚持下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开始真的好兴奋,想到美好的未来,自己可以用稿费吃饭,很多人知道我的文彩,心里就特别高兴,而且根据自己坚持写日记的经验,我很自信自己可以坚持下去,因为我明白每一份努力都需经历漫长而艰难的等待,很难一蹴而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久就上了大学,我的心态开始改变了,刚开学因为没有上课,还有去积累拍美食积累素材的习惯,计划着每天写一篇文章。

之后就要军训了,觉得每天站太阳底下已经够累了,就有了一个理由让自己休息一下,暂时不写了,现在想来军训也是很好的话题啊,自己的亲身经历、真实感受,而且教官们那么有趣搞笑,这些都可以利用改写成为一篇文章。

接着便是国庆七天长假了,室友们都回家了,宿舍只有我一个人,所以每天写东西的时间非常充裕,而且只有一个人可以更好地思考,所以我写了四篇文章,阅读量最高的是关于美食的,《一个人一样吃吃喝喝的假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暂时不用忙于社交和学习,独处的时间可以做更多自己喜欢的事情,如果我的内心因人际关系或睡眠不足烦恼,就可能没有心情和想法去写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只是国庆结束后一直到学期结束,我再也没有在简书里写过一篇文章,一是因为怕影响学习,怕自己舍本逐末忽视了学英语,二是担心占用睡眠和学习太多时间,担心搞坏了身体,为了把身心放在提高英语专业能力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是我还没有让自己真正爱上我的专业,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寒假来临时,写文章的欲望蠢蠢欲动,因为在大学里看了不少的美剧、动漫和书,就有了不少的素材可以提炼出来。

那时我没有找到写书评的方法,平时没有摘抄、写感想和做记录或笔记,单是一页一页看完一本书,就花了我几个星期的时间,所以看的很多书都没有输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天早读后我就会去图书馆看一个半小时的书,有时一天两三个小时,一开始在纸上写书评,是过了许久看了好几本书后,才边回忆边写书评,但我不愿意一点一点回忆书里的内容以及当时的看法、感受,太懒了。

也许我应该看完一章节或三分之一便开始这写书评,因为这时候记忆还很深,而且内容不多,比较容易总结归纳。

没有把摘抄的完整性和个人观点延伸的深度思考结合起来,我打算下学期试试看完不少简书伙伴们文章的想到的方法。

摘抄一些吸引自己的句子段落,归纳概括自己深受感动的故事、情节和记录给我的方法和道理,最后回忆整本书的内容,强化记忆。

放寒假后我一回家我就写了两篇文章,写了一篇自己失败的版本《看美剧学英语你是这样的吗?》,总结了去年暑假和大一上学期的生活《你满足于现状,却又不愿意改变》。

在这之后,在家每天我开始大扫除、做饭、读单词课文和电影美剧,做了不少事情,就是没有写文章,隔了26天才重新开始写文章,持续了几天又没有做到日更。

因为一开始写文章,写着写着就忘了时间,十点、十一点、十二点,所以我就会睡得很晚,然后第二天身体很难受,没有精力去听写英文歌和看书,老想着回到床上补觉,睡个天昏地暗。

但这个烦恼不是没有办法解决的。一是限定字数,做到文字的精简。因为写到一千字,往往还有很多想说的没有写完,就像现在。

二是尽量利用下午的时间,除了睡午觉和冲凉,我什么事都不用干,但因为有时候想了一上午都不知道写什么,就去看看简书伙伴们的文章并发表评论,欣赏他们的文笔和写作方法,借鉴和思考每一个可以学习的内容。

然后就灵感大爆发,我可以想到很多有趣的东西写,然后就一直想一直想,晚饭后洗完澡写完了日记才开始写,这样一边想一边写,时间似乎眨眼之间流逝,抬起头来已经十一二点了,也因为打字速度慢,拖拖拉拉的。

三是时间充足时多准备几篇文章放在简书里,像我春节过后就会有很多时间,在学校的话没有课或周末都是非常有空的,我经常看美剧来打发时间,只是看剧情什么都没有干,有心情才写一下剧评。

四是多利用灵感乍现的时候写,当你想写东西的欲望很强时,速度会非常快,灵感来了可以快速把想到的主题话题和好故事,立马记录在记事本或信息草稿里。

读者朋友们,我想告诉你们,有时候坚持和放弃只是在一念之间,这时你听到心里说休息一下,今天没有时间或心情不好的声音,都是享乐主义在作怪,它在劝你们放弃、偷懒。

通常这时你会面临两个选择,一个是你是为了舒服早点休息不要伤害身体,但其实你又在手机还是熬夜。

二是完成今天的任务去写作或做其他事,做完后你已经没有力气玩手机,即使你还忍不住去玩,明天的你也不会后悔今天的努力。

当你听到两种声音时,你会在心里平衡这两种声音各有多大的利益,这时记得你要做出选择,然后一边想一边写下你选择的声音的好处,写得越多越好,只想这种声音的好处,忘掉另一种声音,然后去行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比如你想看爱豆演的韩剧,但你需要做一份ppt,你就想象展示ppt上台演讲时,因为你精彩的ppt博得老师和同学的掌声的画面。

跟自己说今天完成后,睡觉前就不用苦恼这份作业了,明天、后天也不用因为ppt没有准备好而焦虑担忧了。

又少了一个烦心事。想多一点做ppt的好处,然后去做ppt。

当你看完这篇文章,就应该想一下文章里的方法,立马用这样的思维去想一下,如果你连思考都不愿意,连尝试一下都懒得去,任何的好方法都只会是空口白话,你的生活不会有一点改变。所以行动起来!

记得没点赞的点一下爱心!不用打赏,关注就好,点赞就是你开始行动的起点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77评论 25 707
  • 通过Excel读取数据 # 导入模快 import xlrd # 打开excel data=xlrd.open_w...
    小豆角lch阅读 370评论 0 0
  • 每一次写践行的开始都不知道今天做了做什么,想啊想一点一点捋出来…… 早上是在一个牙齿故事中把宝宝叫醒,刷牙的时候还...
    幽香_5126阅读 299评论 0 0
  • 我想,在我的一生中,我永远也不会忘记三年前的那个夏天。还记得,那年夏天,我们都是二十岁,花一般的年龄,就在那个夏天...
    原野杏子阅读 52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