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春天有个约会|赏读非马先生的《退休者之歌》

非马先生。美国华裔诗人、艺术家、威斯康辛大学核工博士

退休者之歌

1

终于有资格

申请加入

飘来飘去的白云

飞来飞去的蜜蜂

追来追去的松鼠

唱来唱去的小鸟

点头微笑想开心事的小花

以及眯着眼在那里

晒太阳打盹的老松树

他们那个既不收年费

又不争权益的

『永不退休者俱乐部』

成为会员

2

一脚踩了空

才惊喜发现

脚下辘辘转动的

轮子

已伸展成一片

宽坦的实地

3

放了学的小孩

欢叫著奔向

各自的

生命探险

这是首颇能打动人的诗。一个天天辗转高楼大厦之间的人,很少有闲暇去看“白云”、“蜜蜂”、“松鼠”、“小鸟”、“老松树”。石头砖块钢筋混凝土非法 将人与自然割裂。我想起家乡周围一带,由于国家公路网建设需要,田野都被工程队占领。窗对面的工地上响着混凝土搅拌机的夜晚。我对“蜜蜂”、“小鸟”、 “白云”之类的渐渐忘却。似乎我们人类也不再需要这些空中舞动的生灵。而我对这些扰人的机器极端厌恶,——也是我后来出走城市的一个原因(事实上我宁愿呆 在家里!)。[终于],这个词用得极贴切。我与非马先生的感觉一样,都急于摆脱不喜欢的事物。终于——可以——吐口气了!

非马先生是获得一劳永逸的“资格”,——“退休”,于是他“申请加入”。[一脚踩了空],[放了学的小孩],蕴藏无限的急迫感。可以看出这一路上老先 生的“慌张”,因“惊喜”而“无措”。这些情感很容易带领读者回到童年时期的经验。比如,当我们急于做好某件事情而不断犯错。尽管如此,都是可以被原谅 的。而在成人世界里,这些“过时的经验”往往充满了沮丧的历程。自行车上的非马先生,俨然已是个老者了。我们看见一个兢兢业业孜孜不倦的非马先生。一年四 季都穿着一件衣服,——工作服。他不间断地往返在家与工作地点的途中。而这,就是咱们人类被驯服了的生活。无疑,我们将来也会因此在岗位上老去。

工作会牺牲掉很多人初时的理想(我们都得面对工作的平庸与乏味无趣)。我想正是诗歌使非马先生远离了卡夫卡分裂变形了的世界。

这,想到了以前上课的时候,教学楼的天井里栽种的自成世界的树木。春天和夏天,常有小鸟在树叶里跳。一声声传到阴郁的课堂上。婉转清丽。歌声把学校烦 闷的一天点亮。俯在课桌上,听。多么迷人的时刻。后来我看到一篇关于诗人桑塔亚纳文章,说的是桑塔亚纳(George Santayana)正在哈佛大学授课时,一只知更鸟飞落在教室的窗槛上。他注视了一下这鸟,回头对学生说,“我与春天有约(I have a date with spring)。”于是宣布下课,辞去教职,悄然退隐。其实伟大的老师和伟大的学生都厌倦学校生活!讨厌一切僵化的制度形式。可惜到如今我都没有摆脱某种 制度对身心的桎槁。真是可悲。我觉得孤独并不可怕。应该让人有孤独的空间。可怕的是人类假借某种制度某种冠冕堂皇的理由,人对人发动的迫害。那,真是心灵 的灾难。

“不幸”、“痛苦”、“烦恼”,都如烟云。“日子难捱”、“沉闷乏味”,一回首,有时反倒会真切地怀念。

“太阳底下无新鲜事”,也许我们逃脱不了生活的枯燥模式。只是有些人幸运,有些人把路走得曲折罢了。例如你在学校里求学时,遇到了大诗人桑塔亚纳 (George Santayana)在授课,这难道不是人生的幸运么?学校生活和工作生活有某种相似之处。非马先生的[放学的小孩],不经意的一笔,带着恐惧的回闪。

“终于有资格申请”,应该是“退休者俱乐部”,可非马先生偏偏把车头一转。他转向了『永不退休者俱乐部』,因为正是『永不退休者俱乐部』才需要费力申 请。他以“事实上的退休”(从争年费争权益的工作中退休),实现了“心灵的永不退休”(似乎是永不休止自我完善的道路,——他从诗人有意识的时候就开始 “探险”了)。这首退休之歌,饱含了多少人间故事。“白云”、“蜜蜂”、“松鼠”、“小鸟”,如果一个人迷乱到连这些东西都忘记了的时候,都享受不到的时 候,该是多么悲哀。其实,人最终需要和拥有的就是这么简单。

最后附带一笔,个人认为:跟洛夫的繁复花哨相比,非马先生的诗歌显得温文尔雅。读来自然亲切。我保证这决不是恭维。

非马先生的《退休者之歌》链接地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框框 材料:蛋挞皮8个 榴莲肉200g 黄油10g 糖粉10g ①揭掉冷冻的蛋挞皮外面的锡纸 室温解冻...
    框1234阅读 180评论 0 0
  • 练习这个程序也有四五天了!但是,以前一直是看书或者玩点编程游戏!没有能够找到插件!问我学过编程的朋友,他也没说可以...
    看着我成长阅读 257评论 0 0
  • 随着中国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以及智能手机在国内的快速普及,民众的消费方式也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从过去最开始的粮票和布...
    EmmaKaulitz阅读 327评论 0 1
  • 问题描述 有时候我们需要在同一台电脑上连接多个远程仓库,比如连接两个GitHub账号,那么需要两个条件。1.生成两...
    牧晓逸风阅读 7,953评论 9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