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到底怎么辨真假 - 一篇文章教你告别假蜜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市场上出售的蜂蜜是真的吗

你平时有吃蜂蜜的习惯吗?每天都吃吗?都是怎么吃呢?

作为一个忠实的蜂蜜粉儿,我就特别喜欢吃蜂蜜。为什么呢,因为它口味好,营养价值高,还能和多种食物搭出美味,简直就是美食界的爱马仕。所以我的厨房里是常年摆放着各种蜂蜜的。

为了更好地发挥它们的食疗价值,我认真研究了关于蜂蜜的各种知识,分享给大家。

今天就先来聊一下买蜂蜜的时候,怎么样才能挑选到真蜜,好蜜。

我们可以看到超市里的货架上摆放着各种蜂蜜,琳琅满目。然而价格却千差万别,同等份量,价格从十几元到几十上百元不等。这不由得让我们选择起来无从下手。买便宜的吧怕买到假货,买贵的吧又怕买的不合算。

记得有一位资深养蜂人说过,“吃到过真蜜的人,不到1%”。市场上出售的大多都是掺假的,不纯的蜂蜜。即便是真的蜂蜜,其品质也大有不同。只有高品质的真蜜才会真正发挥它的营养价值。

那么到底应该怎么选才能买到货真价实的好蜜呢?

二 你买过的四种蜂蜜

我们先来看一下市场上的蜂蜜都是什么样子的。我们买过的蜂蜜无外乎以下四种:

1 成熟原蜜

2 不成熟原蜜

3 浓缩蜜

4 假蜜

其中营养价值最高的是成熟原蜜,最差自然是假蜜。浓缩蜜和不成熟原蜜的营养价值远不如成熟原蜜,然而在国家标准中也以属于真蜜。

那么这四种蜜都是什么意思呢?接下来就让我详细解释一下。

先看一下蜂蜜从酿造到出售的生产过程,如下图。

1 成熟原蜜

首先,养蜂人从要从蜂巢中取蜜,然后蜂蜜生产商会收购取出的蜂蜜做进一步的加工。

在养蜂人取蜜的过程中有一个关键点,就是取蜜的时间。蜜蜂酿造蜂蜜大约需要4天以上才能够完成,这时候取的蜜才是成熟的蜜,营养价值也最高。就是我们说的成熟原蜜

2 不成熟原蜜

然而为了缩短生产周期和节约成本,有些蜂蜜生产商会和养蜂人达成协议,在蜜蜂酿造蜂蜜第二或三天的时候就开始取蜜,这时候取的蜜还没有酿造成熟,就叫作不成熟原蜜,其营养价值远不及成熟原蜜。

成熟原蜜和不成熟原蜜的一个非常明显的区别就是蜂蜜的含水量,成熟的蜂蜜一般在20%以下,不成熟的蜂蜜可能在20%-40%不等。

这就引出了波美度的概念,有的蜂蜜产品标签直接标注了波美度值,如下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波美度反应了蜂蜜的浓度,根据蜂蜜新国标,一级品的含水量一般不超过20%,二级品的含水量一般不超过24%。根据上面的对应关系,我们可知一级蜂蜜的波美度应该在41.6度以上。

那么是不是波美度越高的蜂蜜成熟度就越好,蜂蜜就越真了呢?

其实不然,这就引出了浓缩蜜的概念。

3 浓缩蜜

为了让蜂蜜更加粘稠漂亮,很多生产商会在收购蜂蜜以后再进行加热浓缩,这就是所谓的浓缩蜜

然而蜂蜜中最重要的营养价值就是它含有的活性酶。这些酶在高温的环境下会失去活性,所以我们经常会听到蜂蜜要用40度以下的温开水冲服。

然而浓缩蜜在加热浓缩的过程中就已经破坏掉了这些活性酶,所以其营养价值也大打折扣。所以其营养价值也远不及成熟原蜜。

4 假蜜

最后说一下假蜂蜜,有些假蜂蜜是由把红糖,白糖加入明矾熬制出来的,色泽和粘稠度上会和真蜂蜜非常相像,但是味道却相差甚远,更枉谈营养价值,不给身体带来伤害就不错了。

三 到底如何选蜂蜜

接下来分享给大家几个简单,直观的方法来辨别不同品质的蜂蜜:

1. 看蜂蜜的拉丝。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用一根筷子或者是小勺子把蜂蜜挑起来,看它的拉丝。如果是没有掺假的蜂蜜,它的拉丝会越来越长,不会容易断,甚至拉多长都不断。

但是如果用筷子或者勺子把它碰断,它会马上回弹。

如果蜂蜜里掺过其它的糖,也能拉出丝来,但是不会回弹,只有真蜂蜜的黏性和弹性才会这么好。如果蜂蜜里掺的是淀粉等其它杂质,是根本拉不出丝来的。

所以真蜂蜜的两个特征:一是能拉出很长的丝。二是蜜丝被弄断后,马上回弹。

2. 用打火机点火烧。

能够燃烧的是蜂蜜,呲呲响的是掺了果糖的,起泡的说明掺水。

3. 闻气味,尝味道

纯的蜂蜜有浓浓的蜂蜜味,有花香味,而不是白糖味;吃下去不是一味的甜,会有一点涩喉或者辣嗓子的感觉。假蜂蜜是没有这种气味和味道的。

4. 看波美度

前边说过,虽然并不是波美度越高蜂蜜就越真,然而波美度也可以作为选购蜂蜜的参考依据。一级蜂蜜的波美度应该在41.6度以上,在外包装上会有明确的标识。

5. 加水晃动观察法

舀出一勺蜂蜜,放入盘中,加入少量水摇晃。真蜂蜜会呈现蜂窝状,假蜂蜜则不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或者倒入少量蜂蜜在瓶子中,加适量水摇晃,真蜂蜜会稍显淡黄色而且上面的气泡久久不散,假蜂蜜颜色透明而且气泡非常容易散掉。

图片发自简书App

6. 观察结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人选蜂蜜的时候会选看起来透亮,清澈的,认为就是好蜜,而看到浑浊,有白色结晶的,就认为是掺了东西。实际上这种看法是错误的。透明的不一定是好蜜,而有结晶的也不一定掺了假。

结晶是蜂蜜的共性,所有的蜂蜜都会结晶。只不过是不同品种的蜂蜜结晶的温度不一样。比如说油菜花蜜和椴树蜜很容易结晶,而槐花蜜和枣花蜜要在低温下很长时间才能结晶。正常情况下,在室温14度以下,大多数蜂蜜就开始结晶了。

所以,当看到蜂蜜里有白白,浑浊黏稠物可能不是掺的假,需要进一步观察是不是蜂蜜真正的结晶。

首先,如果是蜂蜜结晶的话,应该是均匀的,整瓶都有结晶,而不是只有底部结晶。如果天比较热,表层会融化,但这层液态蜜和下面的结晶之间,分界面应该是整齐的。

其次,蜂蜜的结晶体是颗粒状的,可以把它取出一点来捻一捻,如果是纯蜂蜜结晶体的话,捻一捻就化了,手温就可以让它融化;如果是杂质的话,是化不了的。

四 结语

古人说,人生几何春已夏,不放香醪如蜜甜。蜂蜜作为一种美食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甜蜜。然而只选到了真蜜,好蜜,才会有这样的效果。

吃是一门艺术,选是一门学问。希望这篇文章能够帮助大家选到好蜜。

今天就和大家分享这些,如果还有什么问题可以留言告诉我。下一期会分享蜂蜜该怎么用才能更好的发挥它的营养价值,如每天喝一杯蜂蜜水真的用吗。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青青美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