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姥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姥爷走后的第一个清明节,因为一些原因,没能去坟前为他上香……一提起姥爷,总要忍不住的心酸泪流。姥爷在人世的最后记忆,时间定格在去年的七月十五,七月十三我和哥哥回去看他,买了羊肉和虾。姥爷爱吃海鲜,我想换着花样给他做虾吧,百度问人各种折腾终于第一次做的茄汁大虾出锅了,给姥爷嘴里放了一个虾子,过了很久把嘴巴打开,里面的虾还好好的,只是吮吸了上面的西红柿汁……

      前半个月回去陪他住了一个星期,他的饭量骤减,每餐只是少半碗,唯一一次多的要数吃豆稀粥,五六种杂粮熬了两个多小时,放了些糖,他吃了满满一碗,赞不绝口。这次也熬了粥用了同样的方法,可是他只吃了几口……他的世界仿佛只剩下了睡觉,插着氧气管的时候,他觉得舒服些。

      那天晚上一两点大姨家的二哥和玲姐也回来看姥爷了,二哥他们问姥爷好的时候,姥爷盯着他们想了会儿没认出来,问我这是谁了?可能刚醒来意识有些迷糊,我问他我是谁,他毫不犹豫的说,你是板女儿……拿掉了假牙的嘴,看起来很不像姥爷,但他说的话却让我心底涌起无数的暖意,无论什么时候他总能认出我……他又侧过头,仔细的盯着二哥玲姐,又说这是二子和玲玲哇。他能认出是谁,他没糊涂我的心底升起些希望。睡着的时候忽然听到一些动静,睁开眼看到姥娘在给姥爷找救心丸吃,后来我们便都醒来了。等姥爷舒服的时候,我想给他们拍照,我让他和姥娘握着手,他两平躺着,两只手十指相扣,十九岁姥娘嫁给了姥爷,风风雨雨62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姥爷生前,姥娘和他拍的最后一张照片,也是我们三个的最后一张照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一次亲吻他的手,最后一次的自拍,也是唯一一次看到他这么衰老的样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一次,在小院里的我们三个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一次和大儿子儿媳的照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门外的景致还是那么美,我是七月出生的,姥爷是在七月离开的。如诗如画的七月,给人希望伤痛的七月。

      那晚上我告诉他别担心我,我现在一个月能挣五六千能养活自己,他说不是说没考上吗?考上了?五六千够你生活了,照顾好你妈妈,你妈身体不好,照顾好她好好领上她去复查,不要让复发了。可要保养好了,不要担心我 ,我以成故旧了,我不咋没事,姥爷自个儿知道了……我的心里五味杂陈……

      隔天早晨我睁开眼的时候姥娘已经把羊肉炖上了,二哥忙没吃早饭就出去了,玲姐也胡乱扒拉了两口就走了。生活的压力让我们忙碌不已,但所幸二哥和玲姐在姥爷走前一天见到了姥爷,其他的孙子外甥也回来看了姥爷,陪同的时间长短无所谓,只要姥爷看见他们,他的心就是暖的。姥爷一直想要把坟墓用砖和水泥砌起来,在他走之前心愿也了了。十三那天下午我又去拍了照录了视频给他看。他说自己很满意,很喜欢。现在想想唯一遗憾的是前几天文艳姐回来,她说爷爷想吃凉粉,我和哥哥回去的时候没买上。其实再找找就能买上了,却想着回去买吧结果回到乡里人家关门不在也没买上…… 

      十四的时候,我和哥哥要回东胜,走之前我和他告别,他侧躺在炕上,没看我摆摆手说你走吧,走吧,姥爷没事,姥爷知道,我说嗯,你好好的,我们一起过年,他说嗯一起过。这是唯一一次他答应我却没做到的事情…… 那是我们最后一次的告别,遗憾没有抱抱他……

      十四那天大舅大妗回去了,大妗做了他想吃的莜面,后来三舅三妗也回去了,听他们说,姥爷让三舅给他揉了揉背,抱了抱三舅。十五凌晨三四点的时候,三妗听着声音不对叫醒了大家,三舅抱着姥爷叫大……却再也没有了回应……离开的时候有老伴有儿子们陪着,姥爷是幸福的。

      十三回家的时候,我买了新的寿衣给姥爷,没想到十五的时候他就穿上了…… 十五早晨六点多醒来看到有姥娘和哥哥的未接电话,打给哥哥他说姥爷没了…… 我刚听到的时候,没有哭,我想也好,终于不用插氧气了,终于不用吃救心丸了,终于腿肿腿疼也没知觉了,终于不用再操心这操心那了,终于…………想着想着两行泪如泉水般涌了出来……以后,姥娘没了老伴,妈妈没了爸爸,我没了姥爷,我没了最牵挂最思念最爱最疼的人…… 想起他嘱咐我,我要走了你别哭,看见你哭我就恼了心上麻烦的,你要想我走了对我来说是好事……嗯,是好事。活好了是时候离开了……

        工作上的事做了安排就去找妈妈,和妈妈一起在17的时候回到了姥爷家。简单的白色塑料棚子,放着木色的寿木。棺盖最上面压着姥爷平日用的枕头,然后是平时我们用的碗,碗里放着很小的馍馍,碗底被钻开一个孔,中间插着双红筷子。棺的前面放着平时用的小桌,上面有祭品和一个香碗以及三根然的正旺的香,有些杂乱。妈妈跪在垫子上给姥爷点纸,她哭着…… 我也跪下来点纸磕头…… 棚子中间挂着姥爷的照片,感觉一切不真实却又切切实实的存在。是的,我的姥爷不在了……我心里默默的跟姥爷说,姥爷走好,我会照顾好姥娘和妈妈的……

    跑去前院找姥娘没有看到,又赶忙跑去二妗家,路上整理好心情,擦干眼泪,在西房看到姥娘她坐在炕上,我笑着去拉她手,强忍着眼泪,在抱她的时候还是湿润了眼眶……坚强的她,卸下了大部分的伪装,眼里也噙着泪水…… 赶忙用别的话题掩饰,我不擅长伪装,记得很清楚居然问她你吃过饭了吗这个愚蠢的问题……

    中午吃了饭,大多亲戚都走了,姥娘的妹妹留下来陪姥娘。三老姨真好,在姥娘难过的时候陪着姥娘,为姥娘流泪,为姥娘的以后打算…她们间的姐妹情深深的打动着我,以后我会好好的尊重三老姨,一切对姥娘姥爷好的人,不管他们做了什么事,我都会最努力的去尊重他们以我的能力去爱护他们。

      晚上睡觉的时候,我姥娘爸爸去姥爷家睡觉。姥爷原本睡的垫子被拿了出去,姥娘睡到姥爷平时躺的地方,我挨着姥娘,我的右边是爸爸。很奇怪,躺在炕上的我心里不知道怎么用语言形容。不敢睡觉,我躺的地方是我记忆中十三那晚上姥爷躺的地方,一闭上眼睛就觉得姥爷也在……我不知道我在想什么,不让姥娘关灯,我死死的握着爸爸的手,期间打了一个盹,醒来的时候灯关了,爸爸的手也不在了,我心里感觉极度的不安。抱着姥娘,又拽着她的手,我不清楚我是怎么了,那是我最爱的姥爷,我不怕他我爱他,为什么我却是这种的反应?

      第二天我跟妈妈说这事,妈妈说是我害怕,让我在点纸的时候跟姥爷说说,让姥爷别吓我。我知道姥爷最疼我了,他才不会吓我,是我对死的恐惧心理导致胡思乱想。后来二妗在点纸的时候和姥爷说,她家的孙子回去后生病了,是不是昨天冲撞了,让姥爷保佑她孙子赶快好起来。我心里想,姥爷最爱护小辈了,什么都可以原谅,也一定会保佑的。

      后来的几天里,彩棚搭好了,好几层很气派,姥爷一定喜欢。画匠来了,他们把姥爷的棺木刷了层青漆,又用画笔描绘出样子,我也帮他们,在描绘好的框里涂上颜色。我想棺木上有我涂的颜色, 是我留下的温暖,姥爷在里面也会觉得温暖吧……常常看到香燃完了就去续上,我坐在灵前的小凳子上陪着姥爷,隔着棺木仿佛看到姥爷在安详的睡着……如果有天堂,姥爷一定在天堂,不知道他呼吸顺畅吗?脚疼吗?能不能好好走路…… 如果阴间和阳间一样,也要从小活起的话,拜托一定让他一切顺利让他有人疼有人爱有人保护,让他少受些苦楚吧……

      姥爷的弟弟弟媳和妹妹外甥也从临河回来送姥爷最后一程了。姥爷一定知道,他一定很欣慰,很温暖。姥娘陪着他们看了二十多年前给二老姑儿子明明舅舅娶媳妇的录像。六十刚出头的姥爷精神又帅气,大家一起回忆姥爷年轻时候……姥娘妹妹的手和姥爷一样,指甲都一样,看着她的手我就想起曾经那双给我一切的姥爷的手……

      出殡前一天所有亲友都回来了,下午的时候举行了祭奠活动,晚上去送灯,吃过饭,我和哥哥姐夫们一起去为姥爷守灵,爸爸和舅舅们忙了一天,骨头都快散架了,我们长大了,他们都老了…… 整个晚上我都没有离开,大哥,我,文哥,玲姐夫……期间也有其他人过来,我们一起陪着姥爷在地上的最后一晚…… 我很想姥爷…… 早上的时候大家纷纷过来和姥爷告别点纸… 吃过早饭,姥娘和我一起到姥爷灵前,她点了张纸嘴里念叨着行钱来,眼里含着泪水,那个样子让我特别心疼,点完纸她就匆匆往家里走了,她的心里该多难受……

      我的身体有些问题一直有月事,听长辈们说这样便不能去坟地,姥爷怕我遗憾,在他的保佑下,出殡那天我居然好了,我知道一定是他不想我遗憾…… 那天早上很早大家就开始收拾了。神职人员做了法事,打开棺盖,亲人们和姥爷进行遗体告别。我也想去看看姥爷,爸爸不想我看,他摸着我的头说别看了,我靠着爸爸眼泪止不住的流,合上棺盖就把用木棍绑好,姐夫们在抬棺木,我和文艳姐站在一起,我俩都哭成了泪人…… 他们把棺木抬到我们附近,亲戚们走过来点纸做告别。后来大舅把点纸的盆子打碎,大家就抬着棺木往上走,把棺木放到了灵车上,二妗三妗在后面跟着她们喊着大爹不要怕,我止不住的流下泪水哭出了声姐姐也是… 文源哥扛着引魂杆走在最前面,亲戚朋友拿着纸火走在灵车后面送姥爷最后一程……

    到了地方,大家把姥爷抬下来,神职人员在做法事,一切都在他的指导下进行,我看到里面,四周都用水泥砖砌的墙,  外面看着好看里面却有些简陋,大家都说姥爷一辈子住窑洞,这回住砖房了, 里面空间大宽展着呢。我却担心口子封住后姥爷一个人在里面害怕,阴冷潮湿的他的身体能受的了吗?又想阳亩是向阳的一面,姥爷一定喜欢,阳光能赶走所有的阴冷潮湿…… 那块地也是姥爷劳动了很久的地,大家说我小的时候,姥爷夏天锄地就把我放进筐里,搭块布遮阳,锄一段拉一段,累了停下来逗逗我……这块地里也发生过这样的事,还有其他的记忆,土地有灵气,她哺育了我们那么多年,如今她怀抱着姥爷……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天我就回家了,我需要一个人呆着理理清楚,我要好好努力挣钱,给姥娘花,带她做好多事,给她温暖给她我能给的一切,趁一切都来得及……

      就写到这里吧,想你,我的姥爷。我们爱你。节日快乐,他们回去看你就好了,改天我再去,这样不管是不是节日,都有人去看你了^_^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梦里,又一次回到小院儿。 小院儿,其实并非生我养我的地方,那是姥娘家,假期里奔着小雪才去的地方。但就是有着挥之不去...
    小浏浏阅读 1,024评论 16 7
  • 复旦的研究生生活来得缓缓却又波动内心。 山顶的诱惑大多是对登山过程中的人最浓厚,选择登山是对于山的选择和执着,对于...
    大白兔太甜阅读 231评论 0 1
  • 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长远的凑合
    草里的石头会开花阅读 148评论 0 1
  • 今天要写写男生了,因为自从我把我的写作计划告诉学生后,大家非常激动,时时关注我写到谁了,今天男生提意见了,说我偏心...
    wsx书女阅读 728评论 2 6
  • 2017/3/24 晚 下班回家的路上突然下雨,还好我带伞了,走着走着看到前面一个阿姨拿衣服挡着头往前走,衣服已经...
    薛之谦污哇阅读 1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