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揭开长寿的秘密

一、长寿简介

长寿老人

长寿老人

金秋十月,阵阵飘香。偌大的协信广场聚满了老人,或坐在花台上乘凉聊天,或随个起舞。广场旁的长寿老人雕像笑意盈盈的注视着广场上的人儿。

长寿是我从小长大的地方,它隶属于重庆市。记得小时候看过一个关于长寿由来的小故事,至今记忆犹新。

在明代洪武年间,有一位状元及第官拜当朝的宰相,一次下乡察访民情,路过双龙场,突遇大雨滂沱,便在酒店歇息躲雨,得见酒店对面一家庭院张灯结彩,鼓乐齐鸣,笙歌不辍,人来客往,十分热闹,正待问个究竟。却见一位老翁,满头白发,银须齐胸,年约九十有余,来店沽酒,自称是给爷爷做寿。

这位宰相听后,兴趣油然而生,便向老翁问道:“令祖父高龄几何?”老翁笑答:“我的祖父正满一百五十岁”。宰相越发惊奇,正欲细问,又见一个年约四十多岁的中年人来到老翁面前,口称爷爷,给你送来雨伞。片刻,又有一个儿童蹦蹦跳跳欢天喜地前来,称送伞者为爷爷,要他回去拜寿行礼。

宰相在这里再也按捺不住,于是亲赴寿翁家祝贺,宾主动寒喧中,主人察颜观色,深感来人谈吐不凡,遂取出文房四宝,请其题词留念。宰相亦不推诿,接过笔来,龙飞凤舞地写下“花眼偶文”四个大字。主人不解其意,向他请教,宰相便以每个字为句首,写下四句诗:  花甲两轮半,眼观七代孙; 偶遇风雨阻,文星拜寿星。 下方落款是:“天子门生门生天子”。

主宾们才恍然大悟,方知客人是当朝宰相,又是皇帝的老师,大家不由肃然起敬。这位宰相通过察访,了解到这个古老文明的乐温,土地肥沃,物产丰富,山清水秀,景色宜人,民风淳朴,热爱劳动,百岁老人比比皆是。便回朝奏明天子,从是年九月开始,遂改乐温为长寿。

这个美妙的传说,历经数百年,至今民间还绘声绘色盛传不衰。正常来说七十多岁的老者应该是坐于高位,德龙望尊。却不曾想家中还有更长者,无论多大年纪,在尊长面前都是小孩,毕恭毕敬。想来倒也觉得有些滑稽好笑。

不过直至现在,长寿区同样也不负长寿之名,老人的人口比例超过国际通用人口老龄化起点(7%)的标准线。

二、长寿米粉


长寿米粉

重庆小面声名在外,而在长寿地区,米粉的地位那是无可替代的。长寿人民哪怕天天顿顿吃米粉都吃不腻。

于我如是,从小吃大。对于它的感情可用美国诗人詹姆斯·惠特孔莱里的诗《老情人》中一句话概括:若欲开口笑,除非相见时。

相传东汉末年刘备入川时,一个随军火头军叫张同甘,来到长寿,以米为原料,研磨成浆,然后用火蒸出,其味香独特,受人喜爱。后来这个火头军干脆以蒸制米粉为业,并世代相传,逐渐形成了独具一格的风味小吃“长寿米粉”。工艺千年延续至今,为全国独有。

长寿米粉是用长寿的优质大米贵朝米、中稻米作原料,用3分之2的米和三分之一的米饭同在水中侵泡,磨成浆,再蒸一层晾一层,晾干后叠齐,切成丝。

从古至今,色白如玉、口感细腻、滑爽筋道、软而不烂,长而不断、调味丰富,成为长寿米粉的标签。


最爱的豌杂

取出一只干净的碗,放入一勺红油辣椒、切点榨菜末、碾点花生碎、加点味精、加入适量盐、搞点蒜泥、放点花椒、搁点黄豆、撒点芝麻。

碗底的调料就调好了,然后从沸腾的锅里舀几勺汤,倒入调料碗中不停地搅拌,直至颗粒状的调料溶解。

将米粉放入沸腾的锅中,只需煮几分钟。同时把洗好的空心菜放入锅中烫几下,捞起来放入调料碗中。(配菜最好是空心菜,菜叶吸收调料汁入味,菜杆香脆可口,相得益彰。但是空心菜有季节性,没有的时候可以莴笋叶或生菜代替。)米粉的软硬程度视个人喜好,个人推荐米粉还是偏软一点。几分钟后就可以夹起来放入碗中。

最后再淋上浇头,浇头有牛肉、肥肠、三鲜、酸菜、鸡杂...还有我最爱的豌杂。一碗色香味俱全的长寿米粉新鲜出炉。雪白的米粉半浸红汤,恰似肤如凝脂的美女入浴池中。

三、长寿美景

1、长寿古镇

记得高中的时候,长寿古镇还没建好,只得在展示中心看小小模型一条街,古色古香的建筑中,小小的商贩行人穿行其中,活灵活现的展示了古代长寿的人文生活。如今大学毕业,4、5年光景,古镇已建成。


古镇入口处



小桥、流水、人家



霜叶红于二月花


2、菩提山

天畔浮光结一山,山巅佳气动江关。

云牙漱雨寒仍碧,石发梳青老未斑。

策马拂烟寻胜迹,觅龙分水涤尘颜。

高名自应垂千古,岂在空门两字间

话说当年诗人戴锦路过菩提山,见山立于云端,气势恢宏,不禁赋诗一首。


一步一步往上爬


山雨欲来风满楼


菩提山上灯一盏

3、长寿湖

长寿湖距离主城区有好几十公里,一般是主城区的人自行驱车前往,不建议外来游玩的个人去玩耍,可以组团包车。

长寿湖最有名的特产就是沙田柚。深秋时节,十里柚香。特有的地质种出来的沙田柚金黄饱满,柚仁肉绵而软,柚仁汁多而甜。现如今已发展为商业模式,走亲串门,手提一箱沙田柚,也是倍有面的。

沙田柚

长寿湖去过一两次,范围挺大、景区挺多,走得有些累很多地方也没逛完,本来还想去猴子山看望下猴哥最后也有心无力了。总的来说,山清水秀,风景优美。选了2张照片给大家瞧瞧。


长寿湖


情人谷


情人桥


自从到上海上大学,离家已有五载,偶尔春节回去。以前总觉得周围的人、事、物理所当然的存在,渴望外面的世界。就跟之前急不可待的奔赴长城去游玩,问住长城脚下的人是不是天天爬长城,可却得知从来没去过。

每个人都生活在一个圈中,极度渴望挣脱去感受外面的精彩;然而跳出那个圈后,才真正重新认识那个圈,这就是所谓的失去了才知道珍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