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嗓子”周璇一一优美的歌声,不幸的人生

“拿别人犯的错来惩罚自己,是天下的大的傻瓜!”
                                摘自《周璇日记》


周璇,中国早期流行音乐的代表人,她那婉转动人的嗓音唱出了哀愁,唱出了喜悦,唱出了苍桑。

连一向自恃孤傲的民国女作家张爱玲都说一一

“一百年不会有第二个周璇了。”

那时候的人们都亲切地称呼周璇为“金嗓子”,那时候中国的大街小巷都在传唱她的歌。

周璇唱而优则演,她的歌声优美,她的演技出色。

周璇无疑是那个时代的天皇巨星。

可是谁能想到,这样一个女人竟然疯了,是什么原因导致她精神失常的呢?

“我是一个苦命的人,到死也不知道自己的父母是谁?”

据说弥留之际的周璇反复念叨着这句话……

周璇确实是一个苦命的孩子,她原是常州一户苏姓人家的小姐,苏家为江南的书香世家,父母都是知识分子,他们对这个聪明美丽的女儿疼爱有加。

周璇的父亲苏调夫毕业于金陵大学,后来成为了一名牧师;周璇的母亲顾美珍则在常州当地医院担任护士长。

周璇原名苏璞,这个“璞”字为宝玉尚未雕琢之前的称呼,父母给女儿起这个名字,就是希望她能像美玉般的纯洁。

本来苏璞的一生会平平安安,快快乐乐的,可是也许是天妒红颜,她只过了三年的好日子。

在苏璞3岁的时候,母亲因工作需要,将她送到舅舅家吃饭。

如果苏璞的母亲早点知道其舅的为人,恐怕打死她也不会将女儿带到这里……

苏璞的舅舅是个大烟鬼,一个染上毒瘾的人,是什么事都做得出来的。

为了能买到大烟,这个舅舅将自己的亲外甥女卖了。

苏璞就这样被拐卖到一户王姓人家,这家人给她起了个新名字王小红。

苏璞的母亲得知女儿被卖,如遭雷击,悔恨当初……

苏璞被卖掉后,她的父母曾四处寻找,可人海茫茫,到哪儿去找呢?

随着时间的流逝,苏璞对旧家园的印象已经很模糊了,毕竟3岁的孩子记不得那么多事的。

已经改名叫王小红的苏璞把王家夫妻当成了自己的父母。

王家人对这个买来的女儿还算不错,可好景不长,王氏夫妇离异了。

离异后的王氏夫妇又将苏璞倒卖到上海的周文鼎家,王小红又变成了周小红。

苏璞三改其名,身世飘零,自是薄命……

又被改名叫周小红也认了命,她将周氏夫妇当成了自己的父母。

一个小女孩不认命,又能怎么样呢?

周文鼎也是一个大烟鬼,他把钱都扔进了烟馆,周家多次濒临破产的边缘。

狠心的周鼎文为了能继续吸食鸦片,竟然想把这个养女卖到青楼为妓。

幸亏周小红的养母心存善念,在关键时刻拉了养女一把,这个苦命的孩子才没有落入风尘。

在周家的日子里,周小红有做不完的家务,她每天起得最早,睡得最晚,吃得最差.……

某日,周鼎文的儿子对周小红吼道一一

“我和爸妈都不喜欢你,因为你不是我们的家人,你是被买来的丫头。”

周小红听了此话如五雷轰顶,在她年幼的心里一直将周氏夫妇当成自己的亲父母,可真相却是那么的残酷。

“怪不得我父亲想把我卖入青楼,原来我不是他的亲生女儿。”

周小红哭了,她伤心地哭了……

“我是谁,谁才是我真正的父母呢?”

没有人能告诉她真相,她只有暗中哭泣。

周家的日子越来越苦了,为了维持生计,年幼的周小红在1931年加入了黎锦晖创办的“明月歌舞团”。

“小姑娘,练习唱歌很苦的,你受得了吗?”

“我受得了,我会吃苦的。”

黎锦晖是“中国流行音乐的奠基人”,他对这个十几岁的小姑娘十分的喜欢,他让周小红留在歌舞团练习唱歌。

周小红天生有一副好嗓子,又肯刻苦钻研,她很快就在歌舞团里崭露头角了。

“与敌人周旋于沙场之上……”

这是周小红在歌曲《民族之光》里的唱词。

黎锦晖灵机一动,将周小红改成了周璇。

苏璞、王小红,周小红都己成为了过去,现在这个小姑娘的名字叫周璇。

“周璇”这个名字将陪伴她的一生直到终点,而她的一生也周旋于爱恨情仇之中……

这难道就是所谓的“宿命”吗?

1932年因女主角王人美未能及时赶到歌舞表演现场,周璇临危受命,代替王人美担任歌舞剧《特别快车》的女主角。

谁也没有料到,周璇初次担任女主角会大受欢迎,而《特别快车》后来也被录制为唱片,成为了周璇演艺生涯中的第一张唱片。

周璇红了,她终于可以扬眉吐气了。

周璇命运坎坷,她渴望被爱,希望有个家。

在周璇心里早就有一个男人了,他也是明月歌舞团的,他的名字叫严华。

1934年初,周璇在严华的推荐下,进入了新华歌剧社。

在这个更加广阔的舞台上,周璇获得了不少演出机会,她的名气越来越大了。

上海数家知名广播电台都向周璇投来了橄榄枝……

周璇在唱歌时运用气声唱法,使她的声音如同说话一般悦耳动听,这种会话式的演唱技巧被日后的邓丽君发扬光大。

周璇在演唱时用嘴唇紧紧贴近话筒,她的独特的歌声红透了大江南北。

从此以后,人们都称她为“金嗓子”

红了的周璇最想要的还是一个属于自己的家,她喜欢严华却不敢表白,只能偷偷地看着这个男人。

严华为人耿直正派,他在明月歌舞团中经常帮助受委屈的周璇,并指点她唱歌技巧。

周璇是打心底里爱着严华的,而严华也对周璇日久生情。

有一次,严华要去南洋演出,周璇舍不得严华走,她悄悄地塞给他一本笔记本……

那是周璇自己的笔记本,内向的周璇以此表达自己的感情。

1938年,周璇与严华步入了婚姻殿堂,周璇倚在严华的肩头,甜蜜地笑了……

她一定希望自己能这样笑一辈子。

严华比周璇年长8岁,他视妻子为小女孩,事事都要亲自料理,不让周璇单独处理工作。

或者是因为严华是家中老大,他早已习惯于当家作主,他对周璇管得很严,周璇什么事都要经过他的同意。

1937年,周璇就在电影《马路天使》担任女主角,还亲自演唱电影中的两首主题曲。

这两首歌分别是《四季歌》和《天涯歌女》,这一年的周璇只有16岁,真像白纸一样的纯洁无暇。

在拍电影《马路天使》中周璇认识著名男演员赵丹,赵丹对这个小女孩赞不绝口,他们成为了一对好朋友。

婚后的周璇加入大中华影片公司,她相继出演了多部电影,频繁地演出让周璇健康受损。

严华为妻子的身体担心不己,他找到了大中华的老板柳中浩,不许他给周璇安排太多的工作的。

但是柳中浩却说服了周璇,他认周璇为义女,劝她趁年轻多接戏,多赚点钱。

此时的周璇已经长大了,她对丈夫的管束日益不满,她想按照自己的想法生活了。

严华无疑是深爱着妻子周璇的,但他的大男子作风常让周璇不快。

夫妻之间要懂得尊重,要互相理解互相关心,可严华只知道命令妻子,周璇对丈夫的爱渐渐淡了。

柳中浩是个精明的商人,他之所以会如此重视周璇,只是因为这个女人能为自己赚取金钱。

天真的周璇还以为自己碰到了贵人,她不听丈夫劝阻,拼命地拍着电影。

过度地劳累使周璇不幸流产了……

这是她与严华的孩子,现在孩子没有了,那么婚姻还在吗?

严华很痛苦,他觉得妻子变了。

失去孩子的周璇也是伤心难过,她原想将自己的爱全都给这个孩子,可现在这个孩子却没有了。

为了忘却自己的痛苦,周璇更加拼命地拍戏了。

严华与周璇聚少离多,夫妻感情出现了问题。

有着大男子思想的严华很讨厌别的男人对周璇的暧昧之心,他曾经对送周璇回家的男演员韩非大吼大叫一一

“请你以后不要再送周璇了!”

周璇对丈夫的态度很是尴尬,她无地自容,难过流泪……

恰在此时的柳中浩又做了和事佬,他装作关心周璇的样子,让周璇暂时离开严华,双方都冷静一下……

涉世未深的周璇离家出走了。

严华为了挽回妻子的心,他做了件十分愚蠢的事,在上海《申报》和《新闻报》刊登“周璇启事”,声称周璇拿走了家里的存折。

周璇看了报纸后怒气冲天,她也在《申报》和《新闻报》上刊登了“周璇启事”一一

“家里的钱财都是她一人所赚,怎能说是归严华所有?”

周璇与严华在婚姻中都不成熟,他们明明相爱却互相伤害。

这对世人眼中的好夫妻还是分开了……

不过据严华的妹妹说,哥哥与周璇离婚是被人逼的,而那个幕后黑手就是柳中浩。

柳中浩在周璇与严华离异后,曾在报上发表文章称自己对此事无关。

不管事情的真相如何,周璇与严华离异最大的受益者就是柳中浩了。

恢复单身的周璇在柳中浩的安排下,不停地赶拍着电影,为了抢进度,周璇曾经在七天时间内就拍完了电影《三笑》。

超负荷的工作量使周璇患上偏头痛,失眠,心悸等症状。

每当在拍戏的周璇体力不支的时候,电影公司就给打她营养针,坚持要她不停地拍戏。

明星就是电影公司的摇钱树,他们只是老板的钱袋子。

周璇实在感到拍戏太疲劳了,她又想要个自己的家了。

1941年,周璇认识还是新人的男演员石挥,他虽是新人但演技精湛,为人又幽默风趣。

石挥被当时的人誉为“话剧皇帝”

面对这样一个优秀的男人,周璇发现自己又恋爱了。

在周璇离开上海去香港的时候,这对新人匆匆订了婚事。

可是,这长距离的爱情并不牢靠,加上石挥绯闻又多,这让周璇坐立难安。

“他对我难道只是逢场作戏吗?”

周璇回到了上海,找到了石挥,可误会没有澄清,俩人缘分却己尽了。

伤心欲绝的周璇离开了上海,一个人又回到了香港,这时候的她身边有一个叫朱怀德的男人。

朱怀德对周璇体贴入微,渐渐的周璇与他同居了。

其实朱怀德是个有妇之夫,周璇清楚此事,但她太渴望爱情了,她如飞蛾扑火般的投入这场感情中.……

据说周璇还把自己的大部分财物都交给朱怀德去投资,但这种说法一直遭到朱怀德本人的坚决否认。

周璇在香港拍电影《清宫秘史》中,她的片酬都是用金条来付的,香港百代唱片公司每年都给周璇一笔可观的版权费用。

所以说周璇不可能没有钱的,多年的人生经历,也不会让周璇如此的弱智。

在与朱怀徳同居的时候,周璇怀孕了,可朱怀德却失踪了。

当怀孕八个月的周璇回上海找到朱怀德时,朱怀德失口否认自己与这个孩子的关系。

直到周璇把孩子生下来后,朱怀德依然不承认这个孩子。

周璇没有说话,她抱着孩子回到了香港,这是一个男孩子,他的名字叫周民。

在香港的周璇依然红透半边天,可她的内心却是那样的孤独,在香港她没有一个朋友可诉心事。

就在这个时候,音乐家贺禄丁写信给周璇,告诉她中囯已经解放了,祖国欢迎她回来。

一向视贺禄丁为长辈的周璇相信了他的话,她没有和任何人商量就回到了上海。

可她不知道此时的上海已经不是以前的上海了。

在这个熟悉又陌生的城市里,周璇感到很迷茫,也很不适应这样的环境。

周璇是个商业演员,她不习惯命题拍戏,可人已经来了,没有退路了。

这时候的周璇心情不好,她头痛失眠病又犯了。

1951年4月,周璇应大光明影业公司的邀请担任了电影《和平鸽》的女主角。

不料,在影片拍摄期间,周璇突发精神崩溃,被送入上海虹桥疗养院。

周璇从香港带回来的钱财都被电影厂保管了,她自己却无权使用自己的钱了。

过一段时间,周璇的状况好了些,她岀院了……

这时候的周璇认识了从事美工工作的唐棣。

1952年5月,周璇已经怀孕了,她准备与美术教师唐棣结婚,不曾想到,唐棣却突然被静安区人民法院以诈骗与诱奸的罪名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周璇傻了,她不明白了….…

就在这一年,周璇的二儿子周伟出生了。

大约在1951年,周璇在枕流公寓的家里又犯病了,据赵丹妻子黄宗英透露一一

“当时的周璇在房间里烧东西,要把小孩从窗口甩出去。这时候,枕流公寓居委会的干部来电话,希望赶快去人处理,否则要出人命了。在这种情况下,我只能赶紧安抚精神紊乱、烦躁不安的周璇,周民被送到托儿所去。”

到了1956年,周璇的病因有所好转,她获得院方允许,可以让儿子周民去探望自己,也可以带周璇出来玩玩。

可是,周璇另一个儿子周伟却被拒之门外,不能与母亲相见。

“为什么民民可以来看我,而小伟却不能来看我呢?”

在医院里的周璇反复说着这句话……

这里面有何玄机呢?

1957年9月22日,周璇突然在上海病逝,当时的她年仅37岁。

周璇不幸去世后,她的两个儿子周民、周伟由赵丹与黄宗英夫妇抚养长大。

可是谁也没有想到,1986年11月初,已在北京工作的周伟一纸诉状将养母黄宗英诉上了法庭。

周伟的诉讼在当时震惊了当时京沪两地的文艺界。

周伟诉请黄宗英返还她所代管的周璇遗产12万元。

周伟接受采访时说一一

“我打这场官司是为母亲正名。她并非在香港因贫困潦倒、分文皆无才回到内地的。”

这场官司的结果是黄宗英败诉,周伟获得了一部分退款。

周璇到底有多少遗产,她的钱又去了哪儿,这或许将成为一个永远的谜。

周伟因为与黄宗英打官司,而与同母异父的哥哥周民恩断义绝,再无任何交集了。

现在的周伟与家人定居加拿大。

事事难辩,佳人薄命,是非曲直,无人知晓。

不知什么时候,远处仿佛又传来了周璇的《天涯歌女》….…

“天涯呀海角 觅呀觅知音

小妹妹唱歌郎奏琴 郎呀咱们俩是一条心

爱呀爱呀郎呀 咱们俩是一条心

家山呀北望 泪呀泪沾襟

小妹妹想郎直到今 郎呀患难之交恩爱深

爱呀爱呀郎呀 患难之交恩爱深

人生呀谁不异呀异表春 小妹妹似线郎似针

郎呀穿在一起不离分 爱呀爱呀郎呀

穿在一起不离分。”



作者简介一一婉儿(婉㚥):一个喜欢读书,痴迷历史的女子,爱写文章的小女子。什么是好文章,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写文章就是写自己想说的话,想写的事。这就是我,一个尘世中的俗人,何愁深谷空,幽兰自飘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