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武侠的虚幻里,我看清了一点现实

李寻欢

文/丸子君

一个大三的学生,处在人生最严重的迷茫期,很多时候我不知道该怎么去权衡。既放不下眼前的蝇头小利,也不敢勇敢的追求自己所梦寐的功名利禄。

谈起功名利禄,大概很多人嗤之以鼻。

不否认我会因此走进俗流,但是我从未希冀自己成为一个多么高雅的人。但是或许是内心过于急迫的想证明自己,到最后什么也证明不了。

那天朋友给我推荐了简书,我开始第一次在简书上发布文章。又有一天,朋友给我推荐了六神磊磊这个人,我觉得这个人非常神奇,他可以从金庸先生作品的细节里体味出人生需要看清的道理,大概从此,我便开始看上了武侠。慢慢的,我开始关注武侠江湖这个主题,开始看各种好文章。

令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个笔名为“行之”的作者。他写了一篇文章《古龙啊,三毛啊,喝完一杯酒,从此消失在江湖》。我心里,永远住着一个三毛,原来才知道古龙是比三毛更加豁达的人,那句“小李飞刀成绝响,人世不见楚留香”更是印象深刻。

看武侠的这段时间,是我最不知道该做些什么的一段时期,我无从选择,我害怕未来,无法看清现实,但是我却心怀梦想,不甘平庸,身边质疑的人会越来越多。但是爱恨情仇的江湖,貌似又给了我一点不一样的回复。

现实和虚幻的交替的武侠世界,可能是心里一个隐藏的世界。


射雕英雄传


一:要学会放下,才能臻至更高的境界

我的第一本古龙小说是《三少爷的剑》,我对谢晓峰这个人有着很矛盾的看法,起初我觉得这样的一个剑神就应该成为一个如同靖哥哥一样的为国为民的侠之大者,承担起应该有的精神和责任。

但是古龙喜欢的是任意潇洒的江湖和男人。

谢晓峰这辈子最大的追求可能只有两样东西:剑和放下。他是一个造诣登峰造极的剑客,他的一生都是在剑中消磨,剑已经是他的生命和灵魂。这一样东西他毫无疑问得到了。

但是“放下”二字,折磨了他一辈子。即使他成为”没用的阿吉”,也逃不过江湖的是是非非,逃不开最强的对手燕十三,逃不开缠绵最深的女人慕容秋荻。尽管三少爷的人生多么辉煌精彩,但是在这样两个人面前,他都做不到真正的放下。

所以最后铁开诚说过:只要你一旦做了谢晓峰,就永远是谢晓峰。

不过后来令人宽慰的是,《圆月弯刀》中着重笔墨提到了老年的谢晓峰。那个时候的他,在自己的藏剑庐中追求的又是另一种放下,一种“剑即是我,我即是我”的返璞归真的造诣。

人生放不下一些东西,那就自己选择放下一些。或许“放下”这两个字也会折磨我们一辈子,但是总要学会的不是么?

谢晓峰放下那柄长剑,我们选择放下什么?

二.有些事情,十年苦参不及一夕顿悟

金庸的《侠客行》的主角是一个名为“狗杂种”的小乞丐。

当然,小乞丐心性的根本是不同于金庸以往作品里面的任何一人的,他受人嘲笑,被养母虐待,被魔头算计,被江湖上的各路豪杰嘲笑,但是他的性格里,总是有那么一点“禅”意。

第一,他大字不识;第二,他不思善不思恶,心中无甚;第三,他无所求。

正因为这三点,所以他没有像普通人心中一样心有杂念,无甚善恶之念便能助他成就无上神功。小乞丐是随遇而安。他是完完全全地,根本不把自己的神功当一回事,他对于神功没有执念。

这是什么呢?这是佛祖拈花一笑的境界啊。

前几十年前往侠客岛的人并没有死,而是留在岛上参详绝世的武功,而且那些被侠客岛杀掉的江湖人都是曾经做过坏事的恶人。那些留在岛上的人参悟武功十几年废寝忘食,甚至抛弃妻子,却没有一个人能够明白其中的真谛,最后小乞丐却因为不识字的缘由而明白了其中的道理。

武学就像是佛家的禅宗,十年苦参说不定还不及一夕之间的顿悟。白首太玄经,参透即白头。

我们为人生苦思冥想,最后又能得到什么呢?

我们所有的东西都是为未来做打算,可是我们却不知道我们的未来到底是什么样。

三.误会你的人会很多,他们不是无心就是小人

《多情剑客无情剑》无论是从意境的塑造上还是从人物的塑造上都达到了一种出神入化的境界。李寻欢从此成为我心里最高尚的江湖人。

在《多情剑客无情剑》一开篇,李寻欢就误入陷阱被大家误会成十恶不赦的采花贼,江湖的各路人士都对其斥责不已,都不知道是龙啸云的诡计。

其实他们真的都不知道么?我觉得,当时误会李寻欢的只有两种人:第一种是不识李寻欢品性刚出入江湖不久的新人,他们容易轻信别人的言语;第二种是那种明知道是龙啸云的诡计却还是附和的人。

前者的误会是无心的,后者的误会确实暴露了自己虚伪的一面。这种人往往都是江湖上已经比较有地位的名士,但是他们心中认为李寻欢的那把小李飞刀会影响到他们野心的扩展,所以便杀之而后快。

但是我最敬佩的是李寻欢那种淡然处之的态度和宽容的心灵。他对众生都抱着一颗宽恕的心,以至于后来他唯一的传人叶开也是一个至情至性却不乏智慧的君子。

现实中,总是不能避免遇见误会自己的人,无心之失便用一颗宽容的心去化解,但是不怕真小人,就怕遇见龙啸云这种两面三刀的伪君子。

做人坦坦荡荡,爱恨也都坦坦荡荡才是最好。

四.真朋友啊,不多不多,几个就好

现代人在快节奏的生活中各自做着自己的事情,那种孤独感随之油然而生。现代人为了弥补这种孤独感,开始参加各种聚会。已经很少有人能够一起喝喝茶,赏赏花。

打开聊天软件想好个人说说话,发现我认为是好朋友的人都不会回复。

我开始羡慕李寻欢和阿飞之间的友情。

李寻欢被误会,阿飞却是相信他的那一个人;阿飞被陷害,李寻欢是选择拯救他的那一个人。

阿飞道:“那么你为什么要喝呢?你是不是有很多伤心事?”

李寻欢明亮的眼睛黯淡了,瞪着阿飞道:”我有没有问过你不愿回答的话?有没有问过你父母是谁?武功是谁传授的?从哪来?到哪里去?“

阿飞道:“没有”

李寻欢道:“那么你为什么要问我?”

阿飞静静的凝注他半晌,展颜一笑,道:“我不问你。”

很多时候,默契能够即刻达成的人往往成为好朋友,和这样的好朋友在一起是切心之交,彼此之间及时不言语也能够懂得对方的寂寞。阿飞能够切实的明白李寻欢对待林诗音的那份深情,李寻欢也能及时懂得阿飞一个人数梅花的时候有多么寂寞。

而我还羡慕一种友情,就是李寻欢和郭嵩阳的君子之交。

现在,一坛酒已只剩下半坛了。

郭嵩阳喝的真不少。有李寻欢这样的酒伴,有清风明月沽酒,无论谁都会多喝几杯的。

郭嵩阳虽然武功不如李寻欢,名气更加不如李寻欢,但是那份君子的心性确实不输于我们的探花郎一分一毫。

郭嵩阳为了让自己的好友能够不输给上官金虹,自己先去以身试剑,最后身上的每一处伤痕都在告诉李寻欢他有多么重视这份友情。

为了一个朋友去死,阿飞可以做到,李寻欢可以做到,郭嵩阳亦然可以做到。

这样的人不可多得,一个便是珍宝。

如今的生活中,却再也没有江湖的侠义感觉了,朋友之间可以互诉衷肠,可以互相玩闹,但是有时候不坚决不肯为一个人花上一定的时间了,更无须谈生命了。因为得失心太重,为一个人花上很长的时间仿佛自己吃了亏一样。

所以遇上肯为你花时间的朋友,请一定好好珍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