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感悟】收费的会员制其实挺好的

曾经的收费会员制

在互联网在天朝刚刚兴起的时候,以腾讯为代表的一批网络产品,QQ会员,红钻、黄钻、蓝钻等,杀毒软件如瑞星、江民、卡巴斯基等,游戏如石器时代、魔力宝贝、剑侠情缘等,都是收费的版本,这些我都付费用过。


图片来自网络
图片来自网络

可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好像是从我高中到大学期间,好多东西开始不用钱了,好像是360带的头,杀毒软件不用钱了,还有以前玩的各种游戏都慢慢开始开免费服务器,还有新推出的游戏都是免费的。

免费是好,但正如网上传说的那样,免费比收费更加赚钱,点卡不用钱了,那就在里面卖道具,卖皮肤,杀毒软件不要钱了,感觉也是越来越鸡肋,虽然这些年病毒也没有以前那个年代这么肆意妄为,感觉已经好久没中过毒,或许中毒太深了,永远发现不了,所以在大学期间,室友都说,最好的方法就是把杀毒软件都删了,你就永远不会中毒。

现在的收费会员制

但在最近的这几年,互联网发展越来越快,在这个免费的年代,各种按月、年收费的服务一大波来袭,尤其天朝这个生活环境,大家已经习惯了各种免费,突然退出这种收费模式,我感觉身边很多人都是望而却步的,但我还是比较喜欢买我喜欢的会员制,虽然经常会被人说到,真有钱blablabla,但我觉得还是值得,钱赚回来就应该用在自己觉得值得用的地方,我现在买了的会员有优酷年费会员、Apple music 、Apple icloud 500G/月的储存方案、京东plus、lastpass、kindle unlimited,买这些服务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收费让更加有质量保证

我用电脑从小学就开始了,这么多年来,我非常注意保存我的个人资料,尤其是相片,因为在那个网络不发达的年代,而且计算机容易出问题的环境下,只能经常备份资料,而每次更换电脑更是把硬盘内容完整地拷贝到新电脑才安心。

图片来自网络
图片来自网络

但这么多年来,我试过2次是因为电脑硬盘或者移动硬盘的损坏,导致我所有资料都丢失了。电脑硬盘坏了,我用各种数据恢复软件,恢复了一大部分数据。后来电脑硬盘以及移动硬盘同时坏了,我通过备份在网易相册的照片,把照片重新下载分类保存起来,但也丢失了相当一部分。所以我从此下定决定,一定要对我的资料进行多重备份,因为回忆这东西,失去了,就很难找回来。

所以我现在备份的方式是①电脑硬盘储存,这个比较常规;②家庭NAS云盘储存;③移动硬盘储存;④icloud储存。有人会说, 网上这么多免费云盘,为什么一定要选收费的,免费的还无限容量呢,几年前说这些话的人,现在已经被事实证明是错误的,免费的网络云盘我早就不是很看好,因为人家帮我储存资料在服务器也是需要成本的,不需要成本的话,那你的资料也是不安全的,而且事实证明,这些云盘已经相对倒闭了,只剩下几家大的在苦苦支撑。所以云储存我还是选择收费的icloud,起码大公司,数据还是有保障的。

收费能督促我前行

在这个免费的年代,什么都打着免费的旗号,好像不免费都不好意思出来混一样。但如果每样东西都免费,那么人对于身边的一切事物都不会珍惜,因为都是免费的

图片来自网络
图片来自网络

举个例子,共享单车上线后风靡全国,但随之来的是大天朝人民很多不珍惜共享单车的案例也是铺天盖地而来,随处乱放、粗暴使用等,使一批共享单车提前报废了。此外,像OFO上线后,第一代单车的物理锁的方式很快就会被破解了,相当一部分的小黄车被据为己用,用坏了,就换一部就得了,从来不会珍惜这些单车,更不会思考这样做会带来的严重后果,总之一句,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反正免费的。

我也有过类似这样的心里,所以有一段时间对于这些免费的东西都不珍惜,以为资源随手可得,不必珍惜,例如买个kindle,网上随便下载就有书了,也不急着看,爱看就翻两页,也不急着还给人家,反正不用钱,所以阅读速度非常慢。

但后来我发现,我错了,这个时代,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是一个浮躁的时代,资源并不稀缺,稀缺的是沉下心来好好做事的心态。后来开通了kindle unlimited,逼着自己读书,增加阅读量,因为花钱买了一年的服务,内心总回想着,花钱了,尽可能多看书库里面的书,不然钱就白花了。

没错,有时候人的心理就是这么奇怪。

收费会员制,的确比较优惠

之前去美国旅行,当地的朋友带着我去一家叫costco(类似沃尔玛那种)的百货商店做日常的物资采购,里面的东西真的非常便宜,例如一直烤鸡,只要几块美金(其实按照收入水平,也是相当于我们几块钱人民币这样的消费水平),其他商品都是又大件,又便宜,非常划算。


图片来自网络
图片来自网络

后来我才知道,cosco也是实行收费会员制的,店内商品绝对比其他地方便宜,不是会员不得入内,会员年费是100美元(跟现在的京东plus差不多,我是按照物价水平和收入水平来算的,不是直接汇率算的)。

所以现在天朝有个京东plus,我也第一时间去尝试了,尤其电商的成本比门店经营成本要低,我在京东上面买的各种进口啤酒啊,饮料,零食,都比门店要便宜,而且还送货上门!上午付款下午送到!一个月还有5张免邮券,有时候我就买几十块东西都免费送上门,虽然免邮券有一种让我这种强迫症患者每月一定要用完,所以创造了我的消费需求,但这样的服务我真的觉得很值!plus会员的尊享价格可能买一件商品的差价就那么几块钱,但一年下来,真的节省不少!京东会员现在还是可以直接用京东畅读,免费读各种收费书籍!优惠多多!

收费让我们更好地保护知识产权

天朝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很弱,尤其电脑刚起步的那个年代,由于年龄还小,没什么钱,也因为以前的软件很贵,买不起,所以很多人从小就习惯用盗版,听歌也是上网找个软件来免费听,包括我自己,其实我是很想支持正版的,但是就是钱的问题。


图片来自网络
图片来自网络

但是我一直都认为,天朝会进步的,会一步一步地学习国外尊重知识产权的体制,而我们使用别人的软件、歌曲、电影都应该支付相应的费用,这样才能促进社会发展,不然如果我自己作为一个开发者,我也是不乐意去做这些开发的事情。

一个Apple music,只需要5元一个月(学生优惠),就可以听所有apple music音乐库的正版音乐,我觉得是很划算的。但无奈用了半年之后,我刚刚取消了,因为有的歌曲未必有版权,但我很想听,在apple music上面的确找不到,现在只能转战网易云音乐或者QQ音乐了。

另外,现在例如steam,apple store,上面都有各式各样的正版软件、游戏,支付手段都支持支付宝,信用卡,很方面而且也不贵,所以我都力所能及的买正版,例如电脑上的软件,lastpass(密码管理工具)、parallels 、clean mac等一系列正版软件。

总之,我还是觉得收费会员制才能更好地促进这个社会进步和发展,让运营商、软件开发者更加用心地开发产品,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质量。

-2017.6.2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8评论 25 707
  • 言出必行,尤其是对那些不能辜负的人。 我每次为表决心的时候,总会说风雨无阻这四个字。从一开始就决定了的,考完试带着...
    小黄丫阅读 160评论 0 0
  • 她说要给你一个机会 她说不要考虑太多 她说我要勇敢一点 所以 我答应了 如果你能坚持住 那你的下次表白 我一定会答...
    冰棒铺二爷阅读 179评论 0 0
  • 盈一抹浅笑 再一次与你 相望于红尘渡口 把文字感染 只想在那一舟的烟雨里 将那一场爱恋荡起 把我的心在柔软的风中放...
    慕容兰馨阅读 330评论 2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