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命年的麦子》2.“我本是最优越的,为何诚惶诚恐?”

和惠确定好见面,麦子才想起来都没来得及跟爸妈说一声今天回家。

“妈,我们领导回来了,我请假了提前回来一天。”“行,怎么回来啊?”“高铁,我现在就在火车上。”“几点到?我跟你爸去接你。”“不用了妈,我跟小慧约了,晚上先去见她。”“行吧。到了给我打电话”

麦子的妈妈,好像总有些沉重的心里,唯一的女儿马上要到家了,没有半点的激动和兴奋,麦子心里明白,妈妈并不是不爱她,只是这两年她回家这事,对她和父母都有些尴尬。

忙碌一年,去年荣升为市场总监,麦子在一个大型国企,市场总监一职着实来之不易,所以她就更拼命工作了,出差、加班、偶尔出门旅行,确实很少回家,她在北京的房子也小,是个只有58平的一居室,又没有孩子要照顾,爸妈也就没有经常来的理由和动力了,忙一年了,总觉得过年这个重要节日是该团圆,是该陪父母的。

可对于父母,也许并不这么想,他们也厌烦了麦子回来以后各路亲戚朋友的催婚追问和各种不靠谱的牵线搭桥,已经数不清几年了,他们的内心其实已经差不多无奈的接受了女儿的状态了,却总被善意提醒,每每成为饭局谈资焦点,他们就很无语无奈。如果麦子不回来,这个话题结束的还能早一些,甚至可以顺嘴撒个谎“麦子今年啊跟对象出国旅游啦”一句话,能堵住万千的嘴,但这也是在他们没往后想八大姑们会引申别的话题的前提下。

马上六点了,麦子收到慧的信息“亲,万达广场必胜客,辛苦打车过来啊,今天娃中没睡的晚 刚醒,来不及接你了。”“知道,本来也没指着你们,先照顾好小六,我马上到站了”

必胜客,呃…今天晚上这是什么局,麦子无法想象晚上的场面,这个年纪了,她已经很少去必胜客了。麦子翘起嘴角摇摇头,顺手麦子叫了个滴滴。

惠一家三口、小玮一家四口,还有麦子一个人……惠紧挨着麦子,总靠近了她问这问那,虽然俩人隔三差五就在微信上聊,小玮顾不上跟她们两个聊天,老公照顾老大,她在不停的与两岁的老二斗智斗勇,必胜客里吵吵闹闹,还有其他桌的孩子在餐厅里追逐打闹,麦子想应该不是所有必胜客都这样吧,这必胜客已经成儿童的天下了吗?想当初我相亲可是总来的。

两个老公都忙着看孩子,不时的招呼大家再点些零食小吃,慧的老公是她的初中同学,俩人初中不怎么说话大学考上不同城市,却通起了书信,他憨厚老实,戴着眼镜,也是本命年,但竟然有些秃顶,麦子想到去年好像还没有这样的,也许是这一年辞去公务员自己创业的原因吧,好辛苦,不过从与惠平日的聊天来看,他的创业应该还算顺遂,凭借自己会计的专长,创建了会计师事务所,不到一年的时间还升级了办公场地。再看慧的打扮,比起从前讲究很多,也许是孩子也大了有了精力,精致的指甲、比以前细致太多的皮肤、淡妆、考究的呢子大衣、精心搭配的耳坠……再看小玮也是一样的虽然两个孩子的妈妈了,但她家本来条件也不错,老公家也经营实业,家里有两位保姆帮忙,而小玮也是很有时间打扮自己的。

麦子不禁的想到了自己,大学毕业顺利进入京城国企、35岁荣升市场总监、自己买的房、自己买的车、每年飞来飞去,还经常飞德国参展,这么说也算是国际飞人了,但今天穿的,是四五年前的羽绒服,休闲针织休闲装,笨重的靴子,没有首饰,只有最近变粗大了的毛孔。

高中的班级里经常有关于麦子的“传说”,尤其是在二十多岁时,那时候不管是在女生里还是全班范围,麦子都是最优越的,全班58个人,出去一个出国留学的,只有五个一本,而最后,只有麦子一个人留在了北上广,并且还去了大型国企,有了北京户口。麦子身材好挑,长相属于温婉型,大家都以为她会早早的嫁给某个京城富二代或创业者,过上人人艳羡的生活。

可实际,连麦子都越来越不敢去剥开外边这一层光鲜,认清自己的实实在在。国企总监,月薪2.5万,58平的独立住房,父母出了首付80万,自己每月出月供近一万,车是三十岁时自己“冲动”送自己的礼物,现在每月还有三千贷款,除此,每个月的自己要买化妆品、要美容、要聚会、要买衣服,还要随时给出各路朋友的红包,二十几岁时是结婚红包,自从三十以后,好像都变成了满月包,当麦子听见“割韭菜”这个词时她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红包!以各种名目向单身人士索取的各种红包!

经济很优越时,并不凸显她的孤单,你们有的烦恼,孩子、公婆、小姑子我全没有,而你们有的年轻、漂亮我全有,并且我工作很牛、我身处大都市、我常出差见世面,我标准office lady,那时没有失落,只有努力克制的优越感。

麦子的思绪被小玮两个孩子的哭闹打断了,大宝又打二宝了,二宝困了,小玮一晚上都很有耐心,也许耐心都耗没了,开始对孩子不耐烦了,小玮的老公赶紧抱过二宝,抱到过道去哄,麦子曾有过这两年拼命赚钱,然后出国借精生子的想法,看到小玮老公的表现,忽然让她想到了老公的意义。

这一晚的聚会,不止当麦子对“老公”的意义产生了疑问,更让她对婚姻有了不一样的理解。

在麦子的概念里,老公与废柴无异,他们只关心自己,回家只会看电视、玩手机,不管家务不管孩子,她甚至觉得,老公的唯一作用就是给老婆和孩子钱花,那如果女人自己整了足够的钱,是不是就可以不需要老公了呢?

那么婚姻,到底为什么要在一起过日子?女人要生孩子、上班、做家务、还要养孩子,结婚就为了多伺候一个男人吗?这不是傻子吗?如果我不需要另一个男人的钱,我为什么要结婚?为了陪伴吗?结了婚的男人不是就都不喜欢自己老婆了吗?

从大学开始恋爱的麦子,在工作中听说过的许多家庭故事的麦子,见证了父母三十多年婚姻的麦子,对老公和婚姻确实是这么以为的。

但显然,今天这顿饭给她的触动着实不小,男人可以看孩子!男人可以比女人更呵护孩子!女人通过稳定的婚姻变得越来越漂亮,那肯定是经济上越来越好!在惠和小玮脸上她甚至看到了岁月静好的感觉。

好难解,这十几年的变化,真的太快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智诚 平安道义州。帐内灯火通明,李如松站在案前侃侃而谈:“朝鲜素来忠顺,此次出征必须全力拿下平壤,朝鲜已八道...
    小豆芽啊阅读 331评论 0 0
  • 神农氏,为民尝草三百六十种,成《神农百草》。被推为炎帝,治南方两万里地,又被尊称为“药王”、“五谷先帝”。 炎帝位...
    夜二郎阅读 5,249评论 158 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