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航20分钟惊魂全纪录:飞行员零下数十度完成史诗级营救!

01

5月14日,四川航空的官微更新了一条微博:


乍一看是不是觉得也没什么特别的,就是一条简单的航班变动通报?而事实证明,字数越少事越大,实际上这是一次非常牛逼的迫降事件。

3U8633次航班于5月14日6:26分从重庆江北机场起飞,原本预计10:12分抵达拉萨贡嘎机场。

这是一次再平常不过的旅行,旅客们要不低头看书看报,要不望向窗外看风景,要不就选择闭目养神。大家都在期待早日到达目的地安排自己的行程。

突然,飞机开始有了一阵阵不同寻常的颠簸,并且有了失重状态。旅客们还在疑惑发生了什么的时候,突然听到飞机顶部传来一个声响,随即机舱变暗,氧气面罩脱落,飞机开始急速下降。

从亲历者拍的照片来感受下当时的惊险:


行李散落在整个机舱内,一片狼藉


惴惴不安的人们戴上氧气面罩


“我清晰地看到飞机下方不到一公里处的冰山,真正的压抑,我感受到两旁旅客眼睛里的绝望,或许他们也能看到我的绝望吧”,一个亲历者写下了惊魂一刻他的感受。

第一次感受到死亡离自己这么的近,机上开始陷入恐慌。机舱内有不少乘客在哭,有人吓晕了,还有人吓吐了,机舱内尖叫声不断。当时机舱断电,机舱广播没法工作。

空姐扯着嗓子朝大家吼:“请相信我们,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带大家迫降地面!”

空姐压抑着自己的恐惧,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安抚着乘客。

驾驶舱的机长和副机长更是坚定着自己的信念:保障乘客的安全,决不让一切意外发生。

在驾驶舱失压,气温迅速降到零下40多摄氏度、仪器多数失灵的情况下,机长刘传健凭着过硬的飞行技术和良好的心理素质,让飞机平安着落,业内表示,堪称“世界级”备降。

刘传健表示,当时没有任何征兆,挡风玻璃突然爆裂,副驾(身体)已经飞出去一半,半边身体在窗外悬挂,所幸系了安全带。

这条航线他飞了100次,因此各方面都比较熟悉。为避免整个机组进一步受到伤害,自动设备不能提供帮助情况下,方向、航向,返航机场的位置等完全凭手动和目视,靠毅力掌握方向杆,完成返航迫降。

“当时只想能把飞机安全操作下去,无法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所幸天气帮了很大的忙,能见度非常好,否则后果无法预料。”

经过一段时间的盘旋,飞机最终在7时42分安全备降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全机人员平安落地。


02

机组工作人员到底是在怎样惊险的情况下完成了这次迫降?看看这几张照片,你会有更直观的感受:


这是3U8633航班安全落地后副驾驶的工作服


整个驾驶舱被大风损毁情况


灾难发生时,飞行员面临了什么?

民航飞机飞行中最危险的阶段就是起飞与降落了,起飞与降落阶段发生的事故占空难事故90%以上。

对于3U8633航班的飞行员来说,他们现在将面临最大的挑战:驾驶舱破损;飞行显示器损毁无法显示飞机姿态数据;穿着单薄的衬衫在极寒的狂风肆虐中坚持了半个小时;以及,在最开始剧烈的爆炸性失压中的伤情。

想要安全降落需要奇迹、勇气与技术。然而两位飞行员在这重重困难之中依然奇迹般的完美降落,从事故发生到飞机落地停稳,没有任何旅客受伤。

英雄的飞行员,靠着自己的勇气与技术完成了一个奇迹。

突发!川航客机驾驶舱玻璃破碎,备降成都

此次川航3U8633航班挡风玻璃飞行中脱落属于国内首次发生,在世界范围内是第二例。世界首例飞行中挡风玻璃脱落是1990年6月,英国航空5390航班。


英航5390航班在飞行进入巡航阶段后,在17000英尺高空发生了驾驶舱挡风玻璃脱落。由于飞行员均已解开安全带,导致机长在爆炸性失压中第一时间被吸出驾驶舱外。对于英航5390的机组来说,好消息是机长没有完全吸出飞机外,脚被卡住了只是被半挂在外面。而坏消息是机长的脚卡住的是驾驶舵,使得飞机一直向下俯冲。

三名空乘人员来到驾驶舱中帮忙,想把机长拉回驾驶舱内,然而强烈的大风让他们只能保持让机长不被完全吸出去。副驾驶勉强维持着飞行并成功降落。

事后进行调查时发现驾驶舱挡风玻璃脱落是由于之前维护时,固定挡风玻璃的90颗螺丝有84颗比标准螺丝要细,而剩下6颗螺丝比标准要短,导致了飞行中挡风玻璃无法承受内外压力差产生了脱落。而具体到3u8633航班,为何会发生挡风玻璃脱落有待民航总局调查,但不论如何,飞行员靠其冷静的处置娴熟的技巧挽救了这架飞机。

中国民航飞行学院飞行训练标准处处长葛志斌评价事件时是这么说的:“在9800米的高空,驾驶舱玻璃碎裂会造成失压,当时驾驶舱内的物品甚至机组人员都有可能被吸出窗外,面临极大的生命危险。”

气压对人生理的影响主要是影响人体内氧气的供应。气压下降,机体为补偿缺氧就加快呼吸及血循环,出现呼吸急促,心率加快的现象。严重的会出现头晕、头痛、恶心、呕吐和无力等症状,甚至会发生肺水肿和昏迷低温。

“在那个高度,30秒内人就会意识模糊,再加上零下二三十度的低温,要处惊不乱、有条不紊地处理特情,非常难得。”他表示,“在中国民航飞行史上,这次特情处理情况算是非常不错的”。

毋庸置疑的是,川航机组完成一次史诗级壮举。事件发生后有航空界专业人士指出,这次事故处置充分体现了航班驾驶员的高超技术和专业素养。


03

事件发生后不久,据网络上流传的一张图片显示,在3U8633落地之后,飞行员送医院治疗。副驾驶耳朵可能严重受伤,川航领导近乎疯狂的和医生在吼“我要我的副驾驶耳朵治好”,让无数人揪心机组人员安全。

所幸的是,有记者联系到3U8633航班副驾驶徐瑞辰,对网上传言,因为玻璃破裂,其耳朵受伤情况进行核实。徐瑞辰表示耳朵已经缓过来,没有造成对听力的影响。

就像电影《萨利机长》的台词一样,“我不喜欢当英雄,我只是尽本分。”

也许机组人员谁都没有认为自己是英雄,但他们就是英雄本身。

向川航3U8633两位机长及机组人员致敬,他们拯救了一整架飞机乘客的生命,留住了无数家庭的幸福,你们是真正的超级英雄!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