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征文|我不遗憾你离开

我不遗憾你离开

【壹】

这是一个拥有灯光和掌声的舞台,随着主持人高声介绍着“让我们欢迎歌手——莫尘”,她的嘴角扬起一个好看的弧度,从容地走到舞台中央。

莫尘,27岁,歌坛新人,凭借某歌唱比赛一炮而红,嗓音优美,深受大家喜爱。

这是一档“认老友”的节目。节目组会请到明星嘉宾的老朋友,将他们与群众演员放在一起,让嘉宾认出哪一个是真正的老朋友。

第一个环节是听声识别。有三个人坐在挡板后,分别说出三件与莫尘共同经历过的事情,这三件事情都是真正发生过的,莫尘需要做的,是听声音,和询问细节来判断此人是否真的是自己的老友。

前两人发言以后,莫尘只觉得话语里并无破绽,但是声音不耳熟,于是便让第三人讲话。

第三位是一个男声,他说:“我和莫尘曾经约定考同一所大学。”

这个声音。

莫尘的心动了一下。

“是哪里的大学?”莫尘试探性地问他。

“莫尘,你不会忘了吧?”从语气可以听出,挡板后的那人分明的笑意。

【贰】

怎么会忘呢?

莫尘的思绪飘飘悠悠,回到了她高三的那一年。

刚刚升入高三,班里重新排了座位,莫尘和体委孟杨前后桌。从那以后的一年,再也没有换过座位。

孟杨属于每个班里都会有的那种,和全班同学关系都特别好的学生。也是因为这样的人气,他被大家推选成体委;若不是因为他真的不爱学习,他差一点就成了班长。

孟杨分到的同桌是一个学神级人物,一直在学习,他的努力程度和学习成绩班里从来没有人能够超越。和这个同桌谈论与学习无关的话题等于自讨没趣,于是孟杨把莫尘当做了聊天的伙伴。

他的思路十分跳跃,经常会和莫尘讨论一些奇怪的问题,涉及到天文地理人文科学,比如“你觉得寒武爆发跟外星球有没有关系”、“你猜比萨斜塔每年斜多少度”、“郑和下西洋的真实目的是什么”。

有一天数学课,孟杨每隔五分钟回头问莫尘一个这种问题,莫尘本来是一个很有耐心的人,也终于被他问烦了。最后,在他问出“如果我跌入了黑洞会怎么样”时,莫尘微微蹙眉,抬起头认真地看着他的眼睛说:“死。如果你再回头问这种问题,也会是这个结果。”

周围的同学在一边偷笑,孟杨吐了吐舌头,转了回去。没两分钟,又厚着脸皮地转过头去,笑嘻嘻地看着记笔记的莫尘。

莫尘抬眼,问他:“想死?”

“不不不,”孟杨嬉皮笑脸地说,“问你个正经事儿。”

莫尘一边记笔记一边说:“说吧。最好正经点儿。”

“你喜欢模型吗?”孟杨虽然依然是嬉皮笑脸的样子,但语气确实变得很正经。

“什么模型?”莫尘感兴趣地抬起头。

“飞机模型,我自己做的。”孟杨的语气很得意。

见莫尘表现出兴趣,第二天,孟杨从家里把自己做的航模带到学校。

看得出来他也是新手,模型做的不算十分精致,但是相当用心。莫尘一个女孩子,对航模的兴趣没有男生那么大,但是如果把这个当做手工来看,她还是挺崇拜孟杨的。莫尘问他:“你什么时候做的?”

“每天晚上回家的时候做的。”看到她喜欢,孟杨特别高兴,说话的语气也飘飘然,“所以,我从来没时间写作业啊。”然后,他顺手拿起莫尘桌子上的练习册,说:“作业借我抄抄。”

后来,孟杨给莫尘看了一张照片,照片里是他家的书架,上面摆满了大大小小的航模,有的是买的,有的是他自己做的。

“你那么喜欢飞机啊?”莫尘问他。

孟杨挑了挑眉毛,看向窗外,说:“我的梦想是——飞行员。”

莫尘以为他是说着玩的,刚打算说两句玩笑话。可是忽然之间,她发现他的眼里有一种她从没见过的光芒,特别的耀眼。

【叁】

转眼,到了高中时代的最后一个冬天。

这个冬天异常得冷,十一月初就迎来了这一年的第一场雪。

“你中午去食堂吗?”大课间的时候,孟杨转身问莫尘。

“不去。太冷了,不想动。”家长不在身边,少年们过得是那么随意;没人要求他们一日三餐,每次吃饭都是看心情。

孟杨笑笑说:“还想让你给我带饭呢。”他没有转身回去的意思,侧身坐在座位上,一只胳膊搭在莫尘的桌子上,像是思考了些什么,又问她:“订外卖吗?拼单吧。”

“这个可以有!”莫尘的眼睛一下子亮了起来,“你去门口拿。”孟杨点头同意了。通常情况下,外卖是送到校门口的,需要学生自己去门口接应。

孟杨在手机上选了一家两人都比较喜欢的店,让莫尘看看想吃什么。莫尘挑了沙茶面,把手机递给孟杨的同时撇了一眼派送费。

“5元起送有什么好拼单的?随便点一份饭都超过5元了。”莫尘随口问他。

孟杨选好了一份炒饭,提交了订单,说:“一个人吃多没意思。你没吃饭,我在你前面吃东西,不会觉得馋吗?”

班主任明令禁止在教室里吃东西,但是中午班主任不在学校,这个时候教室里的人全都在吃东西,于是两人就把各自的饭拿进了教室,靠着暖气吃了起来。

“你想考哪儿的大学?”吃饭的时候,孟杨突然问了莫尘这样一句话。已经高三了,同学之间经常会相互这样询问,有的只是好奇,有的则是想了解一下被问的那个人。

莫尘不假思索地说:“南方吧。”顿了一下,又说,“想去厦门。”

孟杨撇了她一眼,问:“为什么?因为喜欢吃沙茶面啊?”

莫尘一下笑了出来,点了点头,开玩笑地说:“对呀。”后来笑够了,又说到:“也不是完全为了沙茶面,就是喜欢那边而已。”

看上去她是认真的,孟杨接着问:“哪个学校?厦大?”

莫尘笑嘻嘻地点了点头。他们班是重点班,莫尘的成绩又是中上等,她感觉自己有希望考上自己期望的学校。

“你觉得我能考上吗?”孟杨努力掩饰住眼睛里的认真,做出一副玩笑的样子。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孟杨开始在乎莫尘的评价和看法。看到她喜欢自己做的模型,孟杨特别开心;听到她同意和自己一起订午饭,他也感觉跟中奖了一样。这天,他突然有了这种念头,想要和她考一所大学。

彼时的孟杨,还不觉得这算是喜欢,他只是想和她在一起,而已。

“你?”莫尘把视线从沙茶面中挪到孟杨脸上,嘴角翘了翘,说,“你从现在开始好好学习还是有希望的。”

孟杨是任课老师们公认的“聪明,但是不学”的典型。

他高二有一阵子和同学打赌,两人谁在期中考试里名次低,就要请赢的人吃一个礼拜的午饭。

那个同学的成绩和莫尘相当,孟杨为了超过他真的有奋发图强,从班级中等考到了全班第十名,成为那次考试最大的一匹黑马,让所有同学老师大跌眼镜。

而他,赢到了一周的午饭以后,成绩又恢复了原先的样子。

“那我如果有不会的你要教我。”孟杨对她说。

“好啊,如果我会。”莫尘随口答道,然后把吃完的饭盒推给孟杨,让他帮忙拿出去扔掉。孟杨回来以后,莫尘才反应过来什么,惊讶地问:“你要和我考一个学校?”

“不可以吗?”孟杨歪了歪头,笑眯眯地问。

“为什么?”莫尘愣愣地看着他。孟杨不似平时开玩笑的样子,他的眼睛里是可以看得见底的清澈。

孟杨坐了在自己的座位上,看着窗外的雪花,轻声说了一句:“也不为什么,就是想和你在一起。”

莫尘心跳漏了一拍,想问他什么,却又不知怎么问出口。孟杨转头,给了她一个大大的微笑,说:“我要学习啦。”

那一天,原本特别的冷,可是不知怎么的,莫尘忽然感觉不到冷了。

【肆】

孟杨的话不是说说而已,他真的开始努力了。

上课开始认真听讲,作业也尽量自己完成,有不会的题就做好标记,等到自习课的时候拿给老师,让老师解答。

渐渐地,他和学神同桌的交流越来越多了。老师不会天天有空,所以孟杨开始把同桌当老师,天天向他问题;而他的同桌,也很乐意帮助同学。

在全市的第一次模拟考试中,孟杨又一次考出了让全体师生大跌眼镜的成绩——又一次全班第十;当时,市里还模拟高考拟定了本一线,孟杨高于本一线五十分,和莫尘同分。

分数公布的那天晚上,莫尘收到了孟杨发来的短信:如果能考上同一所大学,我们就在一起吧。

关了台灯,莫尘在黑暗里盯着手机屏幕许久,最后回复他了一个字:好。

以前从觉得日子很慢,想快些长大,快些度过高三冲刺的日子;等真的到了最后的一百天,却又每天每天地觉得时间不够用。时间飞逝,当岁月真的从指缝中流走时,你可曾想过去抓住它?

尽管有了那天晚上的短信,但是之后,两人谁也没提过这件事。他们也不算是校园情侣,仅仅是两个亲密的朋友,有着相同的目标,相互鼓励着前进。

二模之前,学校发下来一个通知,有意向当飞行员的可以报名,然后准备体检。

“你要不要报名?”莫尘问孟杨。

孟杨看了看她,她脸上竟然写着期待。他明白,她仅仅是以一种看热闹的心态问的这个问题,没有考虑过其他。而他想的却是,若是去当飞行员,大概就去不了厦门了。

“有点想报。”孟杨说的是心里话。他喜欢航模,从小到大的梦想就是当飞行员,此时有机会实现梦想,他怎会不心动?

“去吧去吧。”莫尘鼓励他,“有机会干嘛不要!”

于是孟杨去领了报名表。

二模以后,参加了招飞体检。全班五个男生报名,他是唯一一个合格的。

其实,他没有想过真的能过体检。招飞体检十分严格,通过率很低。

但是现在,负责招飞的人告诉他,只要高考成绩达到某个分数线,就能够提档,去当飞行员。而那个分数线,对此时的孟杨来说,不是难事。

“这么棒!”莫尘听到这个消息,眼睛亮晶晶的,充满了对孟杨的崇拜和祝贺。

孟杨看着她,笑了笑,没说话。

高考结束了,查分的那天晚上,孟杨看到自己如愿达到了那个分数线。

他拨通了莫尘的号码,告诉她这个消息。

“真的吗?”莫尘的声音依旧很惊喜,“太好了,你可以当飞行员了!你不是一直都想当飞行员吗?”

“对呀……”孟杨的语气里,却有一丝沉重。两人沉默了几秒,孟杨问她:“你……是不是要报厦门啊?”

莫尘在电话这边点了点头,忽然想到孟杨看不到,于是说:“对呀。”

“可是,我要去南京了。”孟杨闷闷地说。

莫尘顿了一下,却笑了起来,轻声说:“你有你的梦想,我有我想去的地方,我们都达成了各自的心愿,这样不好吗?”

“挺好的。”孟杨在电话这边,也笑了。

又是一阵沉默,但两人都舍不得挂电话。

终于,他们意识到,是时候说再见了。

“那么,再见了。”孟杨轻轻地,先说了再见。

“嗯,再见。”

莫尘挂掉电话以后,轻叹了一声。

早在他报名的那一刻,她就想到了两人最后可能不会在一起。但是,她不希望成为他逐梦的阻力,她想做助力。

那个电话以后,因为种种原因,总有一方缺席同学聚会,于是两人再也没有见过面。

【伍】

“莫尘,你不会忘了吧?”

莫尘的思绪又回到此刻的舞台上,她感觉,这个声音,像极了十年没见的那位故人的声音。

“你说你是我高中同学,那你说一下班长的名字。”莫尘想要确认这个人的身份,于是深入询问。

那人答出了正确的名字。随后,莫尘又让他说出了学委和团支书的名字,他都一一答了上来。

主持人觉出她是故意在和挡板后的人开玩笑,看得出莫尘已经有了答案,于是顺着莫尘的话说:“再把体委的名字说出来,就确定了吧。”

“不用了。”莫尘莞尔,“体委,出来吧。”她不会忘记那个人的声音。

忽然,舞台上响起了欢快的音乐,挡板后的人走了出来。

孟杨依旧是当年的模样,笑着走向舞台中间,张开双臂;莫尘也大方地迎上去,和他拥抱。

“好久不见。”孟杨轻声在她耳边说。

“好久不见。”莫尘声音更轻,还有一丝丝的颤抖。

多年不见,他们已然有了各自的生活。

一个参加了选秀比赛成为了歌手,一个通过努力当上了真正的飞行员,各自拥有了心爱的人和亲密的朋友。

我不遗憾你离开我的生命,毕竟你给了我人生中难得可贵的回忆。

这样,挺好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