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的世界里没有谁配不上谁

1、

张小娴有篇文章提到过她的一个朋友K,她的男朋友要离开她,因为自从她考上大学,而他落榜后,他就越来越自暴自弃,老是觉得自己配不上她。

她不断安慰他,多次表明心迹,并信誓旦旦说自己不嫌弃他。这也无济于事,他一点都不领情,还是要离开。

张小娴就说,如果她是男人她也会跑的越远越好。因为男人无论顺境逆境需要的都是女人的崇拜,他们最不希望的就是得到女人的怜悯。

一句“我不嫌弃你”,给他们的感觉就是在施舍恩惠,对他们是巨大的耻辱。

虽然目的都是要鼓励他们振作,“我不嫌弃你”远远不如“我永远崇拜你”来的激励人心。

所以她说,不要随便跟对方说我不嫌弃你。

因为,你在说这句话的时候,心里已经嫌弃对方了。

嘴上说不嫌弃对方,心里其实已经嫌弃了,对男人来说你的话就是在告诉他,他配不上你。

如果你不嫌弃他,才不会屡屡将嫌弃这个词挂在嘴边无情的刺激对方脆弱的神经。

2、

在知乎上看到有个女孩问,自己和男朋友在一起时间越长,越多的人说他们之间不般配,她也越来越觉得自己配不上他。

虽然都是研究生,他在985名校,她学校很普通。他很优秀,知识面广且学习成绩优异,而她成绩很一般,和他比她就像个高中生。他长得很帅,很多女孩喜欢,她却长得很一般,丢在人堆里扒不出来。他的家庭条件也比她好很多。虽然他很爱她,但是她总觉得自己配不上他,经常觉得难过,不知道该怎么办。

这个女孩的担忧很有普遍性,爱情中很多人都会遇到。

她很自卑,因为她只到了男孩身上闪着的光环,却没看到自己的优点。

她觉得男孩太优秀,太亮眼,映照的自己灰头土脸。

她就像抱着块宝贝,高兴是高兴,但也很担心,觊觎男孩的人也很多,被别人抢走的可能也很大。而她的问题就出在,她对自己太不自信,导致她没有安全感。

安全感这事,和别人无关。难道找个不优秀不帅气经济条件又不好的男孩你就能确定他不离开你了?

新闻里没钱没颜脾气烂还不负责任的屌丝男还少吗?这样的男人你敢招惹么?

爱情中的事,没有谁配不上谁。两个人在一起了,就是般配,而且般配的不得了,这是你们自己的事,别人都管不着。

局外人说俩人不般配,那只是从可见的外在条件上衡量,像身高、长相、存款、收入、职业等等很容易比出高下,而在某些看不见得地方,他们之间肯定存在着某些东西微妙的平衡了这些不般配。

而这些看不见的东西,可能就是将这对情侣牢牢维系在一起的重要因素,可是这些是置身事外的局外人并不了解。

就像这个女孩,男孩之所以选择她,肯定是有某些优点深深吸引了他,而她自己却意识不到。不然,和她在一起,他图什么呢?

女孩因为自己不优秀而自卑,已经让这段爱情有了坏的开始。她如此自卑,看男孩哪里都好,一直仰视和崇拜着男孩,她自己却气场弱弱的,卑微的,讨好和忍让男孩,始终处于被动的地位。

一开始没什么,可是人的忍耐都有限度的,时间长了男孩免不了会看不起她,觉得她无能无用,是个讨厌的累赘。长此以往,爱情的天平就会极不平衡,他们俩的关系开始摇摆不定,关系迟早结束。

在爱情里,不要太把自己不当回事,如果你什么优点都没有,他选你岂不是证明他脑子有问题。也不要太把他当回事,这会影响你对自己的判断,也影响你欣赏自己,阻碍你继续前进的脚步。

你应该想,优秀的他选择了你,说明你也足够好,你有着自己没有意识到的魅力。而你选择了优秀的他,说明你眼光真的不错,你值得拥有这样优秀的恋人,应该给自己鼓励,而不是自卑。

爱情里,千万不要自卑,不要觉得自己配不上对方,这会让你从一开始就输了这场感情。

3、

爱情里的两个人是平等的,没有地位的高低,不存在谁比谁低人一等,这个道理大家都知道,但是真的轮到自己的时候就不这么认为了。

问这个问题的人,他们把各自的条件如身高,体重,相貌,学历,家庭,工作收入等一项一项的列好,然后问你这段关系般不般配。

有的是觉得自己条件优越,男人配不上她,和男人在一起委屈。有的因为自己各方面不如男人而自卑,小心翼翼地表达对感情的不自信。

其实,哪里有必要呢。

条件比你差的,你觉得委屈,既然委屈那就果断点,赶紧分手。

各项条件都好于你的,你又患得患失,怕他被人勾引,时刻提心吊胆,日子过得忐忑不安。为了过得心安,你也大可提出分手。

虽然你嘴里总说,你离开他分分钟就可以找到另一半,你倒是去找啊!为什么你还没有提分手,还是在一起呢?

就好比你嚷嚷着你有能力吃山珍海味,满汉全席,可你倒是去吃啊,为啥还要凑合着吃小葱拌豆腐呢?

那还不是因为你们王八看绿豆,两人看对眼了,彼此都是对方中意的款呗。

他可能经济条件不如你,但是他的幽默开朗吸引力了你。你虽然是灰姑娘一个,但是你温柔善良是他的钟爱的款等等。

当你们做出在一起的决定那一刻,在爱情的天平上你们就已经是平等的了。所以,在你们的关系里没有谁配不上谁,谁都别委屈,谁也别抱怨。

你选了谁,就要认定他是你的白马王子,你是他的白雪公主,你们般配的不得了。

两个人能够在一起有很多因素促成,不单单是外在条件决定的。如果认为外在条件般配就可以在一起,那么我们社会上就不会有那么多的剩男剩女了。

4、

昆德拉的小说《生活在别处》里,年轻的诗人爱上了一个红头发女孩。女孩长得瘦弱,发育不全,不漂亮,脸上还有雀斑,不是招人喜欢的类型。

她说自己真不明白,周围有那么多漂亮女孩,为什么他单单喜欢上如此普通甚至有点丑的她。

诗人满含爱意的说,美貌与爱情没有关系。他爱的正是她身上那些别人也许认为丑的东西。他告诉她,她的脸上生有雀斑,她的头发是红的,她的身材很瘦,这些都正是他爱她的理由。他就喜欢有这些特点的女孩。

如果觉得自己配不上另一半,那只能是你太多虑了。你觉得自己很普通,有很多缺点,不是完美的对象,但是你不知道有的人偏偏就喜欢这么不完美的你。

爱情的世界里没有谁配不上谁,在一起的都无比般配。既然选择在一起,那就不要委屈也没必要不安,珍惜在一起的时光,享受爱情的美好吧。

文章首发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叶子教室的家委会第一次相聚,作为班级的发声团体,她们很专业地提出了一些问题,谢谢叶子教室的守护者们!就采集上...
    ThisisSilence阅读 463评论 0 1
  • 类比较多时,先从最基本的类开始覆盖类的构造函数。构造函数有多个时,先覆盖无参数的构造函数,然后可以将新的含参构造函...
    乘瓠散人阅读 284评论 0 0
  • 注:有学到新知识会不断更新 约束的规则 不可以有冲突的约束,考虑改变优先级或者删除 必须要有完整的约束,宽高(固定...
    junden阅读 346评论 0 0
  • 等式的基本性质
    13344c29b8be阅读 112评论 0 0
  • 上午听了年初动静很大的罗胖演讲,信息量很大,思考的点也很多,尚未听完,把听到的某些点记下来,思考咀嚼。 我不太喜欢...
    罗一行阅读 51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