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那些事儿——感谢当年的那些为难(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浩浩愁,茫茫劫,短歌终,明月缺。郁郁佳城,中有碧血。碧亦有时尽,血亦有时灭……这是金庸武侠小说《书剑恩仇录》中我最喜欢的词句,短短数语,似有道不尽的沧桑与落寞,眨眼间,已然在培训这个行业摸爬滚打十几年,感谢这些年的际遇、感谢这些年的挑战、感谢这些年的一切又一切……

          有人说,培训这个行业是外表风光、内心彷徨,我是极大的赞同,每每看着一批又一批的有志青年前仆后继的闯入这个行业,都会在他们身上寻找自己当年的影子,回想起当年,也曾落寞、也曾徘徊、也曾风光、也曾无助,我24岁登台给自己父母一般年纪的人讲课、为了装老成而蓄须,在我们这一代培训师当中应属创举。

        有一位台湾大师曾经对我说过,在你成功的道路上,你当初有多么恨一个人,但到头来就应该多么感激一个人。历经沧桑之后,我对这句话是感触颇深。一个偶然突发事件,让我的培训生涯偶然性的发生了质的转折。

        在我25岁那年,虽然已经上过很多次半天的课程(卷烟零售户培训,圈里的朋友都知道),然而于真正的培训还依然是门外汉。6月份的时候,公司接了山东某国企四批次共十二天的员工综合素养提升项目,由于客户要求两个班级同时开课,所以公司就安排了两名培训师前往, 我作为四名助理之一随同前往,由于我之前上过课,公司就安排我负责带队。

        先来说说那两位培训讲师吧,一位是武术教练转型,弃武从文,虽然文化水平略低,但是学习能力极强,在那个企业培训尚处于懵懂状态的时代,也基本上算是够用了,我们暂且称之为Z老师;另一位自称是科班出生,据说还是XM大学客座就业辅导老师,满脸堆笑,笑容后面的内容永远无法让人知道,我们就叫他L老师吧。

        在北上山东之前,公司老总为稳妥起见,安排两位老师和我一起就整个培训项目的流程做探讨和对接,那时候的我年轻气盛,和Z老师比较熟悉,沟通起来自然还比较顺畅,但是就是看不惯L老师的笑面虎做派,对他的某些安排也不大赞同,言辞间就稍微反驳了他的意见,没想到,就因为这几句反驳,在接下来的项目合作中,给我带来了极大的麻烦,但是同时也成就了我真正的走上培训讲台。

        我万万没有想到L老师的心胸和他的笑脸是极不相称的,因为项目实施地没有厦门直飞航线,我们需要飞到QD再转大巴车过去,从高崎机场碰面的那一刻起,L老师就各种的给我难堪,甚至于刁难;诸如航班位置帮他选择的不合适啦、帮他接的水太热啦……

        由于是第一次合作的客户,所以我们当时带的资料比较多,光纸箱就有三四个,再加上每个人的行李,大大小小的总共有十来件,四名助理中,除我之外,还有一男两女,让女孩子搬行李自然是不合适的,我和另外一名男孩自然就成了主力,找推车、搬行李、办托运,机场虽有冷气,却也是满头大汗,Z老师原本和我们是极熟的,原本有来帮我拿行李的心思,但是他看到L老师似笑非笑的在边上冷冷的看着我们忙碌,碍于身份和面子,也就最终没有过来帮忙。

          因为飞机托运重量是有限制的,所以我们把比较重的资料托运完之后,剩下的每个人的行李箱就只能带上飞机,好不容易办完托运,L老师开始冲我发飙了,他严厉的责怪我,不该让他还要带着自己的行李箱上飞机,我原本就心里不爽,听了他无理取闹的话,几乎是火冒三丈,出于大局考虑,我忍了又忍,还是跟他说了对不起,可是L老师并不受用我的隐忍和道歉,从安检口到登机口,一路上喋喋不休,要么数落我办事不周到,要么冷嘲热讽,我当时几乎想杀人的心都有了,活到二十五岁,我父母都没有这样对我过,你算老几,凭什么这样!但是能有什么办法呢?公司把这个任务交给你了,总不能还没上飞机就给公司惹乱子吧,我就故意往边上走,离L老师远远的,耳不听心不烦……

        好不容易捱上了飞机,好在和L老师的座位不在一起,暗暗庆幸,两个小时的航程,算是耳根清净了。

        上午十点半飞机平安降落,又是一番忙碌的手搬背扛拦的士,到了汽车站才发现,到目的地的汽车只有下午一点半的,也就等于我们要在汽车站等三个小时,L老师现场又开始作了,他用手机查到从厦门有到距离目的地更近的航线,于是乎就各种发难,严厉的质问我,是怎么安排行程的,明明有近的机场,却舍近求远,其实行程安排,历来都是由公司的后勤部门负责,跟我本人一毛钱的关系都没有,我知道和他解释无用,就好言相劝。结果L老师不依不饶,说他被我们坑了,要给公司老总打电话,这个课他不上了,他很不满意。我几乎无助到了极点,用眼神示意边上的Z老师,希望他能打个圆场,劝一劝L老师,没想到Z老师对我的示意置若罔闻,拿着一本羊皮卷在边上认真的看了起来。我只好默不作声,任由L老师在那絮絮叨叨,也许是累了吧,总之后来他终于消停了。

        我去买好了车票,一看已近中午,就询问两位老师,是否要到边上的饭店里吃个便饭,Z老师很爽快的答应了,L老师却坐在那一脸不爽的冲我说:你知道我的习惯吗?就随便安排?你虽然年纪小,也应该懂得尊重人吧?!我不明觉厉,并不明白自己哪里又做的不对了,旁边的Z老师不知道是看不下去了还是饿了,这次主动过来帮我解围,揽着L老师的肩膀说:走吧,先去饭店,再讲规矩,走啦,走啦……L老师才极不情愿的和我们一起去吃饭

        吃饭的时候,问题来了,L老师的生活习惯与众不同——不沾任何鱼肉荤腥、不吃辣椒、不吃花椒、闻不了猪油的味道,这下可把小饭店的老板给为难坏了,原本就是车站边上的一个小吃店,菜品也不丰富,协调了大半天,L老师点了一碗阳春面,一盘白灼上海青,等他点完,我们五个人才点了几个菜匆匆忙忙的吃饭。

        也许是累了吧,将近四个小时的大巴,L老师都是靠在后座上打瞌睡,眼睛都没睁开过。一路无事,平安到达目的地。(下半部分再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