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缘何青睐《晨报副刊》?因主编孙伏园,睿智营造“水泊梁山”

《晨报副刊》合订本

朋友,你知道民国时期北平出版的《晨报》及其副刊么?

《晨报》初名《晨钟报》,1916年8月15日创刊。李大钊曾为第一任总编,并写代发刊词《晨钟之使命》,未久辞职。1918年12月复刊,改名为《晨报》。

《晨报》之所以名垂报业史,是因为影响力甚大的《晨报副刊》;《晨报副刊》之所以享誉天下,被鲁迅、谢冰心、胡愈之、徐志摩、王统照、郑振铎等一大批文化名人青睐,是因为有个了不起的主编,他就是被业界后人尊为“副刊大王”的孙伏园。

孙伏园先生画像

孙伏园是浙江绍兴人,原名福源。中学读书时,曾是周作人的学生。1917 年来北京,秋季进北京大学为旁听生,是周作人写信给文科学长陈独秀而获准的。

1919年,孙伏园出任北京《国民公报》副刊编辑。后该报因刊登揭露段祺瑞政府丑闻被查封后,孙伏园转入《晨报》当记者。1920年,他与茅盾、郑振铎等人共同发起著名文学团体——文学研究会。

鲁迅的《阿Q正传》在该副刊首次连载

1921年,孙伏园从北大毕业,正式进入《晨报》。同年 10月21日《晨报副刊》创刊,由孙伏园主编,副刊题字系《晨报》主持人蒲伯英手笔,用汉砖字体,写成为"晨报副镌"。四开单张,每日出版,每月合订成册。

晨报副刊红火期间,鲁迅的《阿Q正传》于该报首次连载,周作人的《自己的园地》等许多后人熟知的名家作品,都发自晨报副刊孙伏园之手。他将《晨报副刊》办成了兼收并蓄的综合性副刊,所辟专栏名目繁多,有讲演录、特载,论坛、小说、杂感、译述、通信、游记、科学谈、卫生浅说、戏剧研究、 文艺、传记等。

《晨报副刊》报样

孙伏园主编《晨报副刊》的突出贡献,乃是为我国正在兴起的新文学运动起了助推作用。其间谢冰心、许地山、胡愈之、徐志摩、王统照、郑振铎、应修人、李伟森、林语堂、耿济之、汪静之、孙福熙、沈尹默、钱玄同、川岛、冯雪峰、萧友梅、陈大悲、庐隐、傅东华、曹靖华、赵景深、陈铭德、李俊民、许钦文、梁实秋、余上沅、熊佛西、焦菊隐、徐玉诺、俞锟等一大批作家的作品和译文,均荣登《晨报副刊》。此外,不少外国作家如∶屠格涅夫、托尔斯泰、契诃夫、克鲁巴金、柴门霍甫、高尔基、安徒生、易卜生、莫泊桑、雪莱、王尔德、葛林、菊池宽等人的文学作品,也在其副刊介绍。

难能可贵的是,北洋政府对报业采取的是高压政策,而孙代园却组稿有方,兼收并蓄,把副刊办得有声有色。《晨报副刊》和邵力子主编的《民国日报·觉悟》,成为当时南北两大最有影响的副刊。

1924年10月,孙伏园因预备发表鲁迅打油诗《我的失恋》时,被代理总编刘勉“抢毙”,遂与之发生冲突,怒而辞职离开了《晨报》。

随后,鲁迅、周作人、孙伏园、孙福熙、川岛等十六人发起组成语丝社,于1924年 11月17日出版了《语丝周刊》。鲁迅定性《语丝》特色为∶"任意而谈,无所顾忌。要催促新的产生,对于有害于新的旧物,则竭力加以排击。"

《语丝》封面

1924年 12 月5日,孙伏园接受了邵飘萍的邀请,主编《京报副刊》。这也是一份影响较大的报纸文艺副刊。后来,《京报》主持人邵飘萍被北洋军阀杀害,孙伏园遂被迫离京南下。此乃后话。

事实上,自孙伏园离开《晨报》,可以说北平时代副刊之鼎盛期,便消亡了。虽然其后出现了《新晨报》,由诗人徐志摩主持《新晨报副刊》,但那景象远不如孙伏园当年矣。


孙伏园与鲁迅等人合影

(图片说明:前排左起为周建人、许广平、鲁迅,后排左起乃孙福熙、林语堂、孙伏园。1927年10月4日摄于上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