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 : 人生蝶变,从讲好一个故事开始


      一部好戏,每字每句都应该令人回味无穷,如坚果般饱满,如苹果般芬芳。

        郭沫若先生曾经为一位名人故居题联:“写鬼写妖高人一等,刺贪刺虐入骨三分。”想必你已经想到就是他聊斋先生,别号柳泉居士的蒲松龄,他一生舌耕笔耘近四十二年,直至七十六岁方撤帐归家,创作出著名的文言文短篇小说集《聊斋志异》。相传蒲先生为了写这本书收集素材,在他家乡柳泉旁边摆茶摊,请过路的父老乡亲讲奇闻逸事,他回家整理后,这才成就了后来的“世界短篇小说之王”——蒲松龄。

        由此想到古来圣贤写文章都要通过汲取好故事进行创作,并且多年笔耕不辍终成大家,我们为什么不能从他们身上得道悟业解惑呢?

        直到我看到一本书来自安特妮西蒙斯所著的《故事思维》一书,这刚好与我之前的困惑不谋而合,一项技能可以通过日积月累“习得”并且受益,我们是有理由去相信和实践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者安特妮西蒙斯曾经作为导师培训过微软公司,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等著名机构,以大量亲身经历的事例为依托,不但拥有很多好故事可以分享给我们,还将这些好故事所提炼出的精华——故事思维应用于商界,这本奠基之作畅销全球十余年,她开创性的提出商界沟通沟通中常用的六大类故事,并详细阐释了在何种情况下,如何讲述这些故事:从获取投资人信任到赢得商业合同,从团队建设到营销活动的开展,彻底讲透了用故事提升个人在商界影响力的方方面面。通读学习本书之后,马上让你成为三分钟就能讲好一个故事的沟通高手!

一、每个人都应该学会讲6个故事

  1、“我是谁”的故事

  亲身经历可以让大家感受到你的真诚,并且加上一个小故事就可以让大家记住更鲜活的你。

  上高中的时候,班主任这样介绍一位新同学,他是从西安市转来的一位新同学,姓杜名子腾,大家以后就叫他“子腾”吧,然后他自己开始做自我介绍:“大家好,我叫“肚子疼”,我热爱篮球,乐于助人,身体健康,以后请大家多多关照”,同学们听完都笑了,但都感受到了他的乐观开朗。

2、“我为何而来”的故事

    我们通过讲故事对他人施加影响的动机可能会包含个人目的,比如追求权利和财富,或者好的名声;也可能是出于无私的奉献精神,比如想帮助某个组织,团体或者特定人群,那么一定要学会坦诚——获得财富的同时又要懂得施舍,会让我们的生活更有生机。

3、“愿景”的故事

  当听众知道了你是个怎样的人,你来的目的之后,他们最想知道的,是你能给他们带来什么好处。一个软件创业公司的CEO讲述了梵高的故事,梵高的故事很契合他手下20多个员工的形象,他们就是一群“疯狂怪异的软件艺术家”,就这样他向员工描绘了公司的愿景,激发了员工的创业热情。

4、授人以渔的故事

    传授技能时先让他们知道学会这些有什么用,可以采用故事去启发他们。

    比如指导新来的接待员,只告诉他们控制台上的各个按键并不能让他们成为优秀的接待员。而如果你讲一个优秀员工的故事——她能一边安抚盛怒的客人,一边定位到走丢了的CEO,同时帮你找到你的包裹,那新人就知道他们需要掌握的其实是同时处理多项事物的能力,而熟练操作控制台只是其中的一环而已。

  5、价值观的故事

  光说“我们重视正直的人品”是没用的,你要举例子,比如某个销售员承担了自己的错误,结果他的顾客反而将订单增加了一倍。

  任何价值观,如果没有在我们生活中实践,就没有任何意义。想要讲述一个价值观的故事,最好是亲身经历,如果没有,也可以讲他人的故事。

6、“我知道”你们在想什么的故事

  察觉到观众的心思,然后讲一个故事。这样你不必明说,就能消除他们的顾虑,避免了正面冲突。

二、7种方法寻找故事

  1、寻找模板:梳理自己的经历,反复循环的主题,关键字,帮助你定义你是“谁”。

  2、寻找结果:回忆你通过努力得来的结果,是成功还是失败,对你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3、寻找经验教训:你人生中最痛苦的危机、犯过最严重的错误,从中你获得了什么。

  4、寻找有效可用资源:你听到过的故事是否可以为己所用?你自己在工作种的故事是否可以用在工作生活中?收集这些故事,然后用来编新故事。

  5、寻找弱点:谈谈你的软肋;上次哭是什么时候;回忆一个尴尬的瞬间等等。

  6、寻找未来的经验:将你每天幻想的事情,加上现实生活中的人物,拓展成一个完整的故事,包含后面的结果——它们会如何结束,会影响到谁。

  7、寻找故事的回忆:找一个另你难忘的故事并挖掘中的含义。试着复述你最喜欢的电影和书中的内容,表达你的观点。

  《故事思维》强调我们要有发现故事的眼睛,可能在和你同事的谈话中,你就收获了一个很棒的故事;你可以经常讲故事给朋友听,问问他们最喜欢哪一个部分,而不需要问他们有什么批评,这样你会越来越有勇气讲故事,而不是退缩不前;当你听到一个好故事,去赞美它,告诉别人你喜欢这个故事的哪个部分,这会训练你的大脑去学习好的技巧。

    三、如何讲好一个故事

    口头语言只起到15%的作用,你的表情、姿势、手势、着装、眼神、语气、步调,甚至你自己都不注意的细节如你使用的笔、你的发型,都会传达给听众信息。

    熟练地使用身体语言,可以提升我们讲故事的效率,给听众留下更深刻的印象。不过,这需要不断练习。

    我们可以从手势开始。假设你在讲一个关于骑马的故事,你可以伸出手,试着拉一下缰绳,做一个上身前伏,一只脚背随之弓起的姿势,如果可以的话,加上一声“吁”,观众立刻就会明白你想表达的什么。

    接下来是我们的身体,身体姿态表达了我们的情感。如果你跳上讲台,拍着巴掌,听众理所当然会认为你会讲一个充满活力的故事。身体语言还可以用来放缓或者加快故事的节奏。比如你可以通过站在舞台的左、中、右侧,来表达过去、现在、未来。

    一个表情可以代替三四句话。比如要传达你的惊愕、无语。你只需要张大嘴,瞪着眼睛,双手摊开就可以了。你可以把自己讲故事时的样子录下来,回放时关掉声音,然后就会看到自己的表情有什么可以改进的地方。

    哪怕是沉默,也是在表达你的情绪,甚至会起到扩音器的作用。比如你讲到一个伤感的故事,沉默几秒恰恰给了观众时间去咀嚼你的悲伤,故事的效果会更好。节奏飞快的会议中,你的沉默效果尤佳。不过时间不能太长,给人故弄玄虚之感。

    记住,我们要做的就是想尽一切办法全方位调动听众的感官。你可以给故事制造声响,利用人们的通感,让他们听到、闻到、尝到你的故事。

    现在你已经知道了寻找故事和讲故事的方法,勤加练习,基本上能够应付生活中80%的场景,说服你的听众,直线拉升你的影响力。

  如果你愿意继续了解一些关于影响力的核心思维,来提升你故事的质量,推荐你看这本书,《故事思维》,一定会让你受益匪浅。

  约翰斯坦贝克曾经说过,“我们都是孤独的生物,穷尽一生试图摆脱孤独。讲故事是我们摆脱孤独的古老方式之一,请听故事的人感受,发表评论:“没错就是这样,或者至少通过这个方式,你会感觉,我们并没有想象中孤独。”也许我们可以寻找到这样一个契机,通过特妮西蒙斯所著的《故事思维》得到人生蜕变,化茧成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