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你若安好,便是晴天》有感

图片来源《一个》Derek Thomson 摄

终于明白,有些路,只能一个人走。那些邀约好同行的人,一起相伴在雨季,走过年华,但有一天终究会在某个渡口离散。红尘陌上,独自行走,绿萝拂过衣襟,青云打湿诺言。山和水可以两两相忘,日与月可以毫无瓜葛。那时候,只一个人的浮世清欢,一个人的溪水长流。

                                    ——林徽因

几场梅雨知时节而至。煮一壶香茶,闻雨后蝉鸣。倚在古老苍劲的珠蓉树下静坐,思绪随尘封许久的书飘荡在那个烟水迷离的江南。有谁还曾记得那个让徐志摩痴痴惦念一生,让金岳霖默默守护一生,更让梁思成宠爱一生的绝世女子。我忆起那样一首诗“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宁不知倾城与倾国,佳人难再得。”时光已逝去,佳人虽已不在,却将她与四月天的约定永远留在了那个用梦筑的诗意江南。

那个如梨花般纯净,如莲般淡薄的女子总是那么轻易让人魂牵梦萦。世事常态,春去秋来。许多人都做了岁月的奴,想要云淡风轻的度过一生,真是太难,而那个心如明镜的女子却是可以。许是上天眷怜,许下了她不平凡却平和的一生。

听,是谁在吟诵“悄悄是离别的笙箫,沉默是今晚的康桥”。

他在伤怀着谁,又是在为谁轻挥衣袖。那转身的落寞背影消失在康桥的尽头。也许他是目送着她离开的,但不知她也目送着他。我们总会不经意在某座城,某个转角纯净邂逅一个人。或许你会落入他的视线里,成为令他最心动的风景;又或许当你在桥上看风景时,却不知有个人在楼上看你。林徽因就这样与徐志摩邂逅了,他们算不上一见钟情,却是互相吸引。他是这样的俊俏儒雅,才学洋溢,就这样如春风般吹进了情窦初开的她。我看到的是这样的一副画面。在伦敦这个浪漫之都,林徽因找到了那个可以陪她共筑一帘幽梦的男子,男子穿过她的秀发拥她在怀,不管世俗约束,一起相约看闲庭花落,云卷云舒。他是她的有缘人,却也只是曾经拥有。上苍早就为每个人司好了命数,流年似水恨匆匆,一些故事来不及真正开始,就被写成了昨天。一些人还没有好好相爱,就成了过客。她说:每个人的一生都在演绎一幕又一幕的戏,或真或假、或长或短、或悲或喜。你在这场戏中扮演的那个我,我在那场戏里扮演这个你,各自微笑,各自流泪。一场戏的结束意味着另一场戏的开始,所以我们不必过于沉浸在昨天。你记得也好,你忘了也罢,生命本是场轮回,来来去去,何曾有过丝毫的停歇。她还说:都说时间是最好的良药,当你觉得力不从心的时候,莫如将一切交付给时间,它会让你把该忘记的都忘记,让你漫不经心地从一个故事走进另一个故事里。林徽因是洒脱的,徐志摩成了她最刻骨铭心的过客,知过爱过。谁又能真正放下谁,我相信她和他都不会忘,时间没有帮他们忘却,而康桥的记忆也留给了那个叫林徽因的女子,慢慢积淀。相视一笑,互道珍重,谁能体会各自掩藏在心底的伤痛。正如那首诗般“悄悄地我走了,正如我悄悄地来”,转身是否即是天涯,我们不得而知。

人生有句话真的很好“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那些昨天的故事已经被封存在记忆里,他们都彼此珍藏了那份美好,,舍不得的也过去了。林徽因是一位清澈的女子,她不愿背负着过去,她明白活在当下更好。如果说徐志摩给了林徽因一场浪漫的花事,那梁思成给的则是林徽因想要的岁月的安稳。她喜欢细水长流的日子,因为她觉得觉得守着一段冷暖交织的光阴慢慢变老,是幸福。而梁思成给的起她想要的现世安稳。爱是一场修行,这场修行需要多久大概也只有自己知道。尘埃落定,即使林徽因是不平凡却也是俗世里的修行者,即使她是遗世独立的仙子也躲不过人世间的材米油盐酱醋茶,躲不过人世间最平凡的惩罚,生老病死。许多年之后,我还记得那人间的四月天,还会记得那康桥上青涩的姑娘。

浮光泡沫里残留着的道道清丽背影,你是否听见远方传来的祝福: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