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鼠精也算是佛教之人,为何会认李靖为义父?这中间有何秘密?

李靖为何被称为托塔天王?他本是天庭之人,为何和如来如此亲近?

嗨,大家好!简书号虫子天下原创文学点评第八百三十四期上线啦!上一期,虫子天下给大家说的是,在无底洞发生了两件怪事,为何老鼠精一点都没有怀疑唐僧的事情!这一期,咱们继续来聊聊小说《西游记》的故事!

虽然老鼠精没有对唐僧产生怀疑,但是孙悟空不能放任不管,只是孙悟空经历了好几次的努力,都没有成功救出唐僧。原因之一,就在于老鼠精太狡猾!虽然说老鼠精的武艺不怎么样,骗人的功夫还是一流的!

好在,孙悟空无意之间,在无底洞发现了老鼠精供奉托塔天王李靖以及哪吒三太子的牌位,于是就认为,想要真正收服老鼠精,就只有去天庭寻找托塔天王和哪吒来帮忙了!只是,在这个故事当中,虫子天下发现一个疑问,那就是老鼠精也算是佛教之人,为何会认李靖为义父?这中间有何秘密?

说老鼠精也算是佛教之人,并不是凭空想象的,而是从书中描写的故事情节发现的。比如,老鼠精本来就是灵山脚下的一只老鼠,这就让老鼠精与如来成为了邻居,继而使得老鼠精有了偷吃如来香花宝烛的机会!

而老鼠精在偷吃了香花宝烛之后,就有了一个和佛教有关的名字,叫半截观音!但从这个名字来看,老鼠精就与佛教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所以,虫子天下才会说,老鼠精也算是佛教之人!对此,在书中第八十三回《心猿识得丹头 姹女还归本性》中,是这么写的:

天王闻言,悚然惊讶道:“孩儿,我实忘了,他叫做什么名字?”太子道:“他有三个名字:他的本身出处,唤做金鼻白毛老鼠精;因偷香花宝烛,改名唤做半截观音;如今饶他下界,又改了,唤做地涌夫人是也。”

既然老鼠精算是佛教之人,而李靖又是道教当中天庭有名的代表人物,老鼠精又为何会认李靖为义父?既然老鼠精认李靖为义父,就说明李靖和如来很亲近,那么,他本是天庭之人,为何和如来如此亲近?

在讨论这些问题之前,咱们要先弄清楚,李靖为何被称为托塔天王?因为,老鼠精认李靖为义父的秘密,就在于李靖手里的宝塔上!

大家应该都知道,李靖之所以会被称为托塔天王,就是因为李靖手里有一个玲珑宝塔。关于玲珑宝塔的来历,在小说《封神演义》当中,是燃灯道人给予李靖,用来收服哪吒的!但是在小说《西游记》当中,却是由如来给予李靖的,目的自然也是为了收服哪吒!

对此,在书中是这么写的:

哪吒运用神力,法降九十六洞妖魔,神通广大,后来要杀天王,报那剔骨之仇。天王无奈,告求我佛如来。如来以和为尚,赐他一座玲珑剔透舍利子如意黄金宝塔,那塔上层层有佛,艳艳光明。唤哪吒以佛为父,解释了冤仇。所以称为托塔李天王者,此也。

上面这段描写,可以说是非常清楚的解释了,李靖为何会被称为托塔天王的原因。正是因为如来赐给他这个玲珑宝塔,李靖不仅能成功管制自己的儿子哪吒,也让他在天庭的地位有所提升,继而成为著名的托塔李天王!

同时,也因为这个原因,李靖对如来恩情,那肯定是没齿难忘的,说到底这就是救命之恩。如果没有如来出手相助,估计李靖就会被哪吒杀死,也就不会有什么托塔李天王了!所以,一座宝塔,也是李靖和如来关系如此亲近的最根本的原因!

既然有了这层关系,如来是李靖的救命恩人,那么对于如来的事情,李靖肯定会赴汤蹈火、在所不辞!所以,当老鼠精偷吃了如来的香花宝烛之后,如来便下令让李靖父子前去捉拿老鼠精,这才让老鼠精和李靖父子之间有了联系!

而老鼠精作为佛教之人,自然认得李靖手里如来赐给他的玲珑宝塔,既然如来都这么厚待李靖,老鼠精也不傻,在如来不愿杀死老鼠精之后,老鼠精就赶紧抱大腿,赶紧“积此恩念”,认李靖为义父,认哪吒为义兄,并且在无底洞中还给李靖和哪吒设立了牌位。一来,是为了感谢李靖和哪吒对自己的不杀之恩,二来也是想借助李靖和哪吒的威名,提高自己的身份和地位!

而且,最终当猪八戒想要杀死老鼠精的时候,李靖却以奉玉帝旨意前来捉拿老鼠精,要向玉帝回旨为由,拒绝猪八戒杀死老鼠精。很明显,这是李靖在保护老鼠精,一来,老鼠精说到底是李靖的义女,二来老鼠精是佛教之人,不能就这么被猪八戒杀死!

依据事实,说出真实的感想!感谢您的阅读,欢迎关注虫子天下,看更多有态度的原创文学点评!如果你同意虫子天下的点评,希望能得到你的点赞、分享和转发!如果你不同意虫子天下的点评,虫子天下恭候您的意见!(图片来源于网络,本文已开通全网维权,抄袭必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