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豪文章《想让你的孩子成为庸才?那好吧,请继续你们的“快乐教育”吧!》其中对孩子成功逻辑的论述非常好!

总是看到类似这样的抱怨:

我的孩子还这么小,社会总给他(她)那么大的压力。作业做得很晚,休息时间很少,这样怎么能健康成长?这是拔苗助长!孩子更应该享受玩的快乐,而不是被学习压得喘不过气来。这个社会病了,教育体制畸形了······

仔细观察,持有这种观点的人主要有两种:一、普通工薪阶层或一般小资阶层,这部分人占这种观点的绝大多数。二、一些站着说话不腰疼的精英阶层。

对于第一种,占豪认为,若非被洗脑就是生得糊涂;对于后者,个人认为是站着说话不腰疼的居心不良。事实上,绝大多数处在社会较高层面的人,都不会持有上述观点。这是占豪多年观察的总结。

其实,很多人不懂,作为一个处在社会中下层的普通人,用这种观点教育子女,那不是在爱子女,而是在用自己内心的无明去耽误自己子女未来。今天,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就想谈谈,富人家的孩子和穷人家的孩子到底有什么本质区别,希望能给还迷糊的人些许启示。

一个普通工薪阶层的人,只有明白了这些,才能理性地看待现实的一切,才不会被别人误导或因为自己的无明而耽误自己孩子的未来。

在占豪看来,富人的孩子和穷人的孩子有六大区别:

一、受教育的起点不同。

很多人会认为,大家不都是从幼儿园开始到大学吗?教育起点有什么不同?其实,很多人不明白,富人的孩子在很小的时候就能得到各种各样的被称作“素质”教育机会。譬如,他们会让孩子更早地接受音乐、艺术、礼仪等等教育。在年幼时就接受这样的教育,这些孩子会更早被发现潜能和长处,大脑也就更早被开发,知识面和人文素养会比普通家庭的孩子高出很多。

这些在孩子很小的时候以金钱堆积换来的知识面和素养,会在未来的学习中、成年后应对社会的能力方面发挥非常重大作用。在这方面,从古至今都是如此,翻翻历史,你会发现那些历史名人大多数都有辉煌的祖辈。

为什么一个家族能长期取得连续成功?就是自幼用更加优质的教育堆积出来的优势,这种优势总体上是需要强大物质基础作为支撑的。为何一个长盛不衰的家族都有非常严格的家训,都要保持优良的家风?本质上都是为了向下一代传递优秀的文化基因以保持家族持续的辉煌。

所以,素质教育是需要强大经济能力作为支撑的,普通家庭在这方面如何与富人相比?不能比就意味着,普通家庭的孩子在人文素养方面一般情况下是无法与富人的孩子相媲美,也就是说穷人的孩子会处于竞争劣势。

二、获得好机会的概率不同。

大多数人不懂得机会概率。相比普通家庭的孩子,富人的孩子能够获得更好的机会。譬如,要读小学、初中的名校,富人花钱在学校旁边买套房子就解决了,普通家庭的孩子只有两个渠道:运气和成绩。运气好,名校就在家门口;成绩好,硬硬地考进去。但相比富人孩子得到好机会的概率,普通家庭的孩子的概率要低得多。

三、成功的渠道数量不同。

对于普通家庭的孩子,成功渠道其实很有限,选择余地很小,只能瞄准一个方向努力努力再努力,相信大多数取得成功的普通人都深有体会。但是,对于富人的孩子,他们的选择余地非常大。

譬如,王健林的儿子王思聪,他是首富的儿子,他的父亲可以很轻松地说:给他五个亿,赔光回万达上班。有5个亿的资金,有全国首富的老爹,再加上自己聪明的大脑,他自然就更容易取得事业上的成功。而且,他几乎可以任意选择自己喜欢的行业和领域,几乎不受任何限制,充足的资金可以让他有很高的起点和折腾得起铺垫。而普通家庭的孩子,生存都有压力,哪里能那么从容选择?

四、可以承受失败的次数不同。

首富对儿子可以说“给你五个亿,赔完回万达上班”,这就意味着富人可以经得起足够多、足够大的失败,失败了一次再来,不停试错直到成功。最不济,还能回来继承家业。然而,对于穷人的孩子来说,可能失败一次就意味着长期的努力付之东流,再储备新一轮能量就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心血。

五、可以调动的资源规模和数量不同。

穷人的孩子可以调动的资源是非常有限的,没有足够的资源,取得成功的难度就会很高。相反,富人的孩子因为父辈的积累所能调动的资源非普通家庭可以想象,那么多资源可以被调动,取得成功的概率自然就更大。譬如,富人可以给孩子提供足够多的成本让他们学习做生意或其他技能,只要智商正常,不玩物丧志,怎么会不成功?

六、见识不同。

富人的孩子,自幼就可以接触到更多优秀的人和更高层次的平台,所见所闻和穷人的孩子完全不同。正所谓见多识广,富人的孩子比穷人的孩子整个成长过程都见识更多、更广,那么他们成年后在竞争时的优劣自然很容易分出高下。

上述六点不同,意味着富人家的孩子不用特别努力,绝大多数普通家庭的孩子非常努力都追不上;如果富人家的孩子再稍微努力一点,绝大多数普通家庭的孩子大多情况下连和他们合作的机会都没有,更别提去竞争了,所获成就若非天才恐怕一辈子都追不上人家的脚后跟。

那么,如何让普通家庭的孩子将来能和富人的孩子一起竞争而不落于下风?在占豪(微信号:占豪)看来,恐怕只有一个途径:刻苦学习,学业上对富人的孩子形成压倒性优势。当穷人的孩子在专业知识上彻底压倒富人的孩子,那么他就在读书阶段获得了对富人孩子的不对称优势,这种不对称优势会在接下来成年后的竞争中使他们各具优势而非绝对劣势。

然而,各有优势还是无法实现超越。穷人的孩子要想对富人的孩子实现超越,务必在原来刻苦学习获得的不对称优势基础上,继续努力开拓,从而将原来的不对称优势变成能够吸引调动各种社会资源的能力,然后再将自己吸引到的社会资源转化为“生产力”,并最终在竞争中取得对富人孩子的全面优势。

如果家长不懂这这种逻辑,在孩子小的时候只知道让孩子“快乐”,其结果就是“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待成年后,他们将会缺少应对社会的强大能力,那么他少年时的所谓“快乐”将会变成成年后的“痛苦”。而这一切,都是作为父母的你埋下的祸根!

PS:社会就是三国,也可以说是一场游戏,正视自己认识自己接受自己,对自己有客观评估把握,把自己看作一个游戏主体角色,目的就是成为赢家。要实现这样的目的,就要运用战略战术,小鱼吃虾米变成大鱼,弯道超车,辛德勒借舞会结识权贵都是一种根据自己实际情况采取的策略,为达成目标,因时因地“变”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古时候,在某位王国里有一位聪明的大臣,他发明了国际象棋,献给了国王,国王从此迷上了下棋,为了表示感谢,国王答应满足...
    一代鲜师阅读 1,365评论 0 3
  • 感谢清崎老师与编辑的合力出版,这本书的确对我们的认知会产生很大的改变。 【本书作者】罗伯特·T·清崎 莎伦·...
    文羽墨阅读 5,806评论 0 25
  • #基本情況# 姓名:张原捷 年齡:2岁2个月 小組:第7組 #第一階段30天目標及完成情況# 1、家长目标:每天学...
    罗颖凤阅读 115评论 0 0
  • 今天学到一句《菜根谭》里的话:“进德修行,如草里冬瓜。”什么意思?就是那个冬瓜啊,它长的时候因为在草丛里头,它周围...
    鸡先森阅读 2,785评论 0 1
  • 文/孤鸟差鱼 寒冬里 没人生长 你别听爱挑唆
    孤鸟差鱼阅读 222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