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迪报警是情商低?别扯了!情商高不是会说话,更不是讨好!

前一段时间由于《欢乐颂》热播,一篇题为《这两个字,足以秒杀任何高情商》(以下简称《秒杀》)的文章,也随之刷爆网络。

百度搜索“秒杀高情商”,你可以看到众多的转载,足见此文的受欢迎程度。

然而,读完这篇文章,我却哭笑不得。作者试图通过三个案例来说明:“实力强到一定程度时,根本不需要你动用情商”。

问题是:

这三个案例,全都,弄,反,了!

作者认为情商“低”的例子,恰恰是高情商的表现;认为情商“高”的例子,恰恰是低情商的表现!

作者似乎以为,情商高就是会说话,会讨好,所以举出“安迪报警”和“哈佛精英不留情面”这两个例子,说明实力强的人,情商“低”也不要紧;举出“朋友讨好婆婆”的例子,说明情商“高”的人,没有实力也白搭。

这完全是对“情商”天大的误解和歪曲!

(“情商”说:宝宝心里苦啊,被人曲解成这样……这个锅,我不背!)

什么是情商?

情商理论的创始人,美国耶鲁大学的心理学家彼得·萨洛韦和新罕布什大学的约翰·梅耶教授,将情商界定为:

对情绪的知觉力、评估力、表达力、分析力、习得力、转换力、调节力,涵盖了自我情绪的控制调整能力、对人的亲和力、社会适应能力、人际关系的处理能力、对挫折的承受能力、自我了解程度以及对他人的理解与宽容等。

丹尼尔·戈尔在其风行世界的《情商》一书中,则从五个方面对情商做了概括:认识自身的情绪、妥善管理情绪、自我激励、理解他人情绪、人际关系管理。

其中,前三个方面只涉及“自身”——是对自身情绪的认识、管理、激励与约束;后两个方面则涉及“他人”——要设身处地理解他人的情绪,并通过妥善管理他人情绪,来达到人际关系的和谐。

所以,概括地说,情商就是:

1、随时随地认识、理解并妥善管理好自身的情绪;

2、设身处地理解他人的情绪,并通过妥善管理他人情绪,来达到人际关系的和谐。

明白了情商到底是什么,我们再来分析《秒杀》一文中的三个案例:

【案例一:安迪报警】

当曲筱绡深夜在家开派对扰民时,安迪直接报了警。曲筱绡不愤安迪的“小题大做”,上门理论,安迪说:

你不需要知道我是谁,你只需要知道我是2201的业主。我已经查过中国上海的噪音扰民标准,晚上十点半到第二天早上七点,超过五十五分贝都是扰民;如果是深夜超过五十五分贝,已构成扰民。

现在已是深夜十二点,我用iPhone自带的分贝软件测过你房间的音乐,已经超过七十分贝,我报警很合理。

当然,如果你有什么异议,你也可以联系我的律师随时告我,I need sleep,I don’t want have to tell you again.(我需要睡觉,我不想再告诉你一遍。)如果再有下一次的话,我不会像今天这样等十五分钟才报警,我会立即报警,而且向你索赔。

当邻居深夜噪音扰民时,不是上门大吵大闹,更不是自怨自艾抱怨不休,而是冷静地查询相关法律,测量噪音分贝,然后直接报警;

当邻居因此上门理论时,没有一句指责和抱怨,只是冷静地陈述事实(我是2201的业主、你的行为已构成扰民)、表明感受(我需要睡觉)、提出警告(再有下一次,我会立即报警并索赔)。

简简单单几句话,不吵不闹、不吼不叫,就让气势汹汹的曲筱绡无言以对、铩羽而归。

看到没有?这才是真正的——

高,情,商!

当不如所愿的事情发生时,是陷在自己的情绪中自怨自艾,或冲动地大哭大闹、指责他人,还是心平气和地就事论事,坦诚地说出事实、表明感受,这才是情商高低的分水岭。

能够随时随地妥善管理自己的情绪,将事实和感受平静道出的人,才是真正的高情商,他们是人际关系中真正的高手,会被人发自内心地尊重和喜欢。

安迪之所以在职场一路顺风顺水、高奏凯歌,之所以会被22楼其他四个女孩发自内心的尊重和喜欢,除了能力强之外,情商高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然而,安迪如此华丽丽的“高情商”表现,却被《秒杀》作者评价为:

在邻居在家开派对闹出很大声响,影响自己休息时,她根本不是上门去提醒和理论,也不是隐忍下来,人家直接报警。从中国人的角度而言,这算是情商很低的行为了吧?

情商高原来是自己隐忍?我也是醉了!

【案例二:哈佛精英不留情面】

《秒杀》一文所举的第二个“情商低”的案例,是一名哈佛大学毕业的海归精英。

我们来看看此人“情商低”的具体表现:

1、为人处事非常直来直去,若是他不认同的,不管人前还是人后,直接给你指出来,并且言辞犀利,往往说得听者面如死灰。

2、老板的决定如果他不认同,直接在会议上当众指出来,好几次弄得老板尴尬不已。

3、老板打算给他特权,他在会议上直接说:“BOSS(老板),你这样做是不对的。规矩要适用于每个人,不管是你还是我,都得遵守,谁都不能例外。你要是分人,那就不是一个好老板。”

就事论事,实话实说,表里如一,宠辱不惊……这是“情商低”吗?

当老板准备给他特权时,没有欣喜若狂、受宠若惊,更没有假模假式、推让一番,而是平静地说出事实(规矩要适用于每个人)、表明立场(你要是分人,就不是一个好老板)。

简简单单几句话,不卑不亢、不急不躁,就让老板虚心接受,也让同事们心服口服。

看到没有?和安迪一样,这才是真正的——

高,情,商!

然而,如此高大上的“高情商”表现,依然被《秒杀》作者评价为:

在平时和同事相处中,他也一贯是这个作风,反正他的人生字典里是没有委婉和情面这两词的。

就连面对老板,他都不会表现出什么情商来……

情商高原来是讲情面?我也是醉了!

【案例三:朋友讨好婆婆】

《秒杀》作者认为“情商很高”的朋友,辞职在家带孩子时,为了搞好婆媳关系,经常送婆婆礼物,可婆婆不仅不领情,还会说:“他(儿子)赚钱不容易,没事别乱花。”搞得她无比郁闷。

这是情商高吗?

前文提到过,情商高的一个重要表现是:设身处地理解他人的情绪,并通过妥善管理他人情绪,来达到人际关系的和谐。

在现在这样一个物价高企、压力山大的年代,婆婆看到儿子一个人承担养家糊口的重任,担心和焦虑在所难免。

因此,真正情商高的媳妇,会切实体察到婆婆的担心和焦虑,要么减少不必要的花费“节流”,要么想办法兼职挣钱“开源”,以减轻老人的担忧、让老人安心,即使要送婆婆礼物,也会尽量自己亲手制作,怎么可能在这个节骨眼上,还经常花钱给婆婆买礼物呢?

这不是“哪壶不开提哪壶”,完全“拎不清”吗?

《秒杀》一文还提到这位“情商高”的朋友:

(见)礼物这招没用,她就经常哄婆婆,天天夸婆婆,奈何婆婆丝毫不为所动,甚至因为她的讨好而更加轻视她……

不能设身处地体察老人的情绪,不能切实帮家里增收节支,只知道一味讨好献媚——这哪里是“高”情商?分明还是情商太低、“拎不清”嘛!

婆婆为什么不喜欢她?

不是因为她没出去赚钱,没实力,恰恰是因为她情商太低!


综上所述,《秒杀》的作者,根本就不懂什么叫情商。

因为不懂,所以才会错误举例、错误归因,并由此得出有失偏颇的结论。

《秒杀》作者想当然地认为:“实力强到一定程度时,根本不需要你动用情商”,然而,事实,很多时候恰恰相反:实力强到一定程度的人,情商通常都不低!

情商高不是会说话,更不是会讨好。高情商并非来自人际关系的技巧,而是表里如一的真诚、知行合一的行动力,和内在心理的真正强大。

美国一家很有名的研究机构调查了188个公司,测试了每个公司的高级主管的智商和情商,并将测试结果和该主管在工作上的表现联系在一起进行分析。结果发现,对领导者来说,情商的影响力是智商的9倍。

安迪和哈佛精英为什么在职场上顺风顺水,在生活中仰慕者众?不仅因为他们实力强,更因为他们情商高,因为他们能够随时随地妥善管理自己的情绪,表里如一、知行合一、内心强大。

最后,我想郑重提醒一下《秒杀》的作者:

现在资讯这么发达,你在洋洋洒洒写文章之前,就不能先了解一下,到底什么叫情商吗?

你不懂情商没关系,可你不懂情商还要乱写文章误导人,这就是你的不对了。

写文章,古人称之为“立言”,乃“三不朽”之一,怎么可以如此草率?

忠言逆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西岭初见 1、 前几天,上大学的表妹在微信上和我腹诽:宿舍里六个女孩,平时关系很好,一起上课,一起上街。在别人...
    西岭初见阅读 442评论 0 2
  • 所谓高情商,绝不仅仅只是会说话[4P] “情商”这个词,近几年一度火爆,网上随便一搜,都能看到这样标题的文章: 《...
    铁岩阅读 543评论 0 5
  • 送给你啦,恶心的老女人!拿去吧
    柒柒十四阅读 187评论 0 0
  • 早上好!#幸福实修#~每天进步1%#幸福实修10班@冯强--富阳# 【幸福三朵玫瑰】 昨日采摘 1朵玫瑰(完成✅...
    A001冯强阅读 173评论 4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