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尽悲歌朝天阙04

EPISODE 1 记忆中的夏天·最后的奋斗

晋江专栏地址丨希望大家多多支持~~


“怎么这么晚才回来?”

一打开家门,朱父低沉而严厉的责问就劈头盖脑地压了过来。朱孝佳低着头拐进旁边的小房间放下书包,然后钻进洗手间打开了水龙头,外面是母亲的声音,隔着墙壁也能清楚听见她的叹气声。

“我就说吧,让孝孝住校,就你不答应。这路上一来一回的时间够她做好多题目了。”

“能有多少时间?”

朱孝佳听见父亲坐在四方桌边跟母亲争论,这六十方的老房子,说句话整个屋子都能听见,哪怕隔了墙壁也不过是更加沉闷罢了。朱孝佳拿毛巾捂了捂脸,抬头看镜子里的自己总算不那么明显的红眼睛,拿出了英勇就义的心理准备走了出去。

房子小,所以开门就能看到的饭厅处在这套房子的中央地带。靠墙摆放的四方桌旁,父亲坐着,母亲正从厨房拿出又温热的菜,摆上桌。朱孝佳跑进厨房打了三碗饭捧了出来,分别搁在三人面前,然后坐下拿起了筷子,再不出声地低下头,专注地吃饭。

她的确是饿了,已经快七点半了,之前还没意识到的饥肠辘辘,在闻到番茄炒蛋的香味时,瞬间让朱孝佳感受到了前胸贴后背的感觉,这让她不由自主地用快于平常的速度夹菜扒饭。

白炽灯下仿佛只剩下了碗筷碰撞的声音,对这一家人来说,这一顿晚餐有些太晚了。但朱母并不像自己的女儿那样,把注意力都投入了晚餐中,她一面夹起卷心菜往碗里放去,一面像是最不经意的话语,随口问道:“上次的物理考试,卷子发了吗?”

朱孝佳的嘴里正咀嚼着的饭菜几乎噎住,她咳嗽了起来,放下碗筷跑到厨房倒了一杯水,举着杯子灌进惊慌失措的身子时听见父亲抱怨了母亲:“吃饭就好好吃饭,吃完饭再问!”

朱孝佳咽下嘴里和着白开水的饭菜,敲了敲自己的胸口压下了咳嗽,走出厨房。她扶着厨房门口的墙柱,看着一言不发吃着饭的父母,深吸了一口气。

“考卷发下来了。不过……被我弄丢了。”

朱母放下碗筷转过身看着自己的女儿,惊讶和不解被包裹在一团阴云里,雷电积蓄的力量就快要爆发。

“回来路上在问同学题目,拿手上看着不小心被风吹河里去了……所以我才这么晚回来。”

“你……”朱母的一脸惊讶很快被期待所代替,“那考了多少分?”

朱孝佳看着依然管自己吃饭的父亲,还有母亲眼里的期待和希望,她张了张嘴,发现嗓子里出不了声音。手指加诸在墙壁上的力道更大了,她又深吸了一口气,看了母亲一眼,然后垂下了眼睛,仿佛这样就不是用自己的声音回答了问题:“65分……”

“孝孝……”朱母的失望变成了摇着头的叹气,“就要期末考试了,你知道的这次关系到分班,如果你争气点考进重点班,那才有机会考重点大学啊。你要再这样下去,别说重点班了,就算是普通的大学都不一定能考得上了……”

“好了别说她了。”朱父皱了皱眉头,打断了妻子的话。

朱孝佳明白父亲的意思,把剩下一点饭菜扒进嘴里,端起碗筷送进厨房,低着头说着吃饱了,快步走回房间。当房门关上的刹那,她才松了一口气。但她知道,这扇门随时都会被推开。在下一秒,她就拎着书包坐在了书桌前,机械地从书包里拿出书本。就在她的手刚刚伸进书包,突然像触电般地弹了出来。再摸进去的时候,才从书本间掏出了一只诺基亚手机,小小的屏幕上泛出蓝光,黑色的字体显示着一则短信。

朱孝佳想不出自己的书包里怎么会多出一只手机,家里也只是父亲有在用,连母亲都还没有的装备,什么时候竟然跑到了自己的书包里?她疑惑着把手机放进书包,换成书本,摆在书桌上,但刚翻开练习册的手还是忍不住又伸进了书包,一把抓过,压在课本下,小心翼翼地挪出屏幕,按动键盘,那蓝色的屏幕终于解锁——

朱孝佳,给我早点睡觉,别再做那些没用的烂习题了。

朱孝佳猛地把手机推进书册里,扭转头去看房间门,好像做贼一样,心跳着感受到嘴角不听话地抽搐起来。

那天晚上,朱孝佳并没有提前休息,刚刚考了那么差的分数,就算再困,就算习题册都被俞泽亮拿走了,装样子也得熬到半夜,迷迷糊糊地抓着手机钻进被窝,紧紧地拽着生怕被发现。

朱孝佳做了一个梦,梦见小时候,俞泽亮第一天去奶奶家补习数学,她看了一眼这个皮肤黑黑眼睛大大的男孩,心中轻声说“又是个差生来开小灶了”。然后俞泽亮趁奶奶出去的时候,偷偷拉住朱孝佳,向她要作业抄。她总觉得似乎还没有做完,就是不答应。可那小子却不消停,硬是从她手里抢走练习本。她慌忙得大喊起来,骂俞泽亮小偷,但俞泽亮却充耳不闻,只是打开本子仔细地审视着,最后把本子扔在桌子上,指着朱孝佳的鼻子大声地说:“噢~你比我还差,你才是差生呢!”朱孝佳低头看着满是叉叉的练习本,羞愧无比,就在这时候,她的手掌被电了下。

帮我带早饭。

朱孝佳把一袋鸡蛋饼扔在俞泽亮的面前,教室里闹哄哄的,难得自由喧闹的早晨,朱孝佳一屁股坐下来,就把脑袋埋了起来。她闻到鸡蛋饼溢出的香味,听到身边传来大快朵颐的声音,然后是人走开又回来坐下,毫不客气的责问终于清晰地敲进朱孝佳的耳朵。

“昨天一定又没有早点休息吧?”俞泽亮利落的声音随后又化作俯下身子的悄悄话,“还有干嘛不回我消息?”

朱孝佳抬起头,眯着困顿的眼睛,机械地从书包里摸出手机塞到俞泽亮的抽屉里。

“干嘛呀……就是让你拿着,还给我干嘛?”俞泽亮又把手机塞回朱孝佳的手里,“你可得随时随地保持开机,别不回我,那个号码就是我的,你可得记住。”

“我干嘛要记住,你给我这个干什么?”朱孝佳的瞌睡算是清醒了,“还有,你什么时候塞进我书包的?”

俞泽亮嘿嘿地笑了两声,也不理睬朱孝佳,从课桌里拿出一个崭新的本子,打开放在朱孝佳的面前:“看看,这个可是我昨天花了一晚上,帮你制定的作战计划,从今天开始到考试前,每一天安排的复习进度都在上面了。至于每天要做的习题嘛,我每天会勾给你。怎么样,我当老师还是挺专业的吧?”

朱孝佳白了一眼洋洋得意的俞泽亮,认真地去看本子上的内容。她有些不可置信地看着每一天的复习计划,每一科目需要复习的内容,细致到知识点,全用序号标注。看似简单的纲要,天知道俞泽亮得多熟悉各科内容,又花了多少时间来整理。

“从现在开始,你就得都听我的。你可别小瞧了手机,有任何问题都可以发信息来问俞老师,包你一个月突飞猛进,两个月清华北大……”

俞泽亮的自吹自擂被铃声打断,朱孝佳狠狠瞪了他一眼,跟着教室噤声端坐,死命地抿住嘴唇才克制住刚才被乐到的噗嗤一笑。

从这天开始,朱孝佳的生活进入一种有规律的快节奏。每天一早把前一晚的习作交给俞泽亮,而老师布置的作业,俞泽亮就让朱孝佳抄写他写完的解答,只有他认为有价值的题目才会挑出来让朱孝佳思考记住。每个课间休息,他们都在笔尖上讲解。而在晚上的书桌前,朱孝佳专心做着俞老师布置的习题,一面如同地下工作者一般,藏着手机发信息询问。只是每到11点,俞泽亮就会命令朱孝佳去休息,不许做题。朱孝佳确实停下了笔,但太早休息她害怕父母会起疑心,依旧抱着英语单词,默默念上半个小时。

从没有过的节奏,因为跟着俞泽亮的步子变得迅速。他们来不及看到高孟楠的眼神、来不及回应李琛的招呼、来不及听到同学的窃窃私语。全身心地沉浸在二人教学氛围里。朱孝佳感到自己越来越兴奋,有一种说不出的力量从内心滋生,自信或者是希望?总之觉得一直这样走下去,那遥不可及的目的地似乎也越来越近了。

就这样,高二最后的考试终于来到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EPISODE 6 如果还能重来·蛛丝马迹 遥控锁轻轻一按,路边的玛莎拉蒂适时地闪亮了头灯。口袋里的手机传来震感,...
    紫上薰阅读 562评论 0 51
  • EPISODE 2 不被祝福的爱恋·不可撤销 朱孝佳呆住了,没有想过会有这样一个人向自己说这样的话,大脑一时消化不...
    紫上薰阅读 752评论 0 50
  • EPISODE 2 不被祝福的爱恋·注定的分离 吃完饭,陈老师没有任何挽留,一早把两人赶了出来,还不忘嘱咐朱孝佳早...
    紫上薰阅读 737评论 1 51
  • EPISODE 2 不被祝福的爱恋·阵痛 朱孝佳真的病了,连着发了一个星期高烧,恍惚中听见手机不断发出轻微的震动声...
    紫上薰阅读 775评论 0 51
  • EPISODE 1 记忆中的夏天·小时候 晋江专栏地址丨希望大家多多支持~~ 当最后一门考试的交卷铃声响起的时候,...
    紫上薰阅读 727评论 0 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