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316 对伤害的承载能力和对外境的接受程度,取决于对自己接纳的程度——第一次作业

   从15年底老公提离婚,世界仿佛崩塌了。虽然去年上半年一直有反思自己,没有给予足够关心,对他有占有欲,对公婆不够宽容,但是一直都是处于道德层面的,其实内心一直过不去。他一直不给予我足够的关心和爱,一直这么冷漠对我,而且一直要求我无原则的对公婆忍让,他抗拒我的感情勒索,但是一直遵从公婆的感情勒索,而且让我也去遵从,为什么现在我还要一直无条件忍让?大家都觉得我一个人付出是理所应当的,别人犯错都是需要理解和谅解的,我如何落到如此境地?

    去年进入巾英会后,最开始是选择工作的纠结。换工作,最早从15年初动议,到16年挣扎到六月份。再继续坚守仿佛没有了意义,但是前路又让我如此恐惧。而且发现他有小三。愤怒、屈辱、绝望和所有的不甘心,仍然历历在目。

   听了师姐的录音,同时报了一个一对一咨询。慢慢的我发现自己内心有很多伤痕。对于停止抱怨,一切都是自己吸引来的,一开始确实领悟得不得要领。慢慢的,发现其实就是这样的,宇宙就是这样运作的。我们惯于用世俗的对错来评价。事实上呢?我们意识接收到的信息只有传入我们大脑的5%,大量的95%的信息都进入了潜意识。潜意识操纵着我们的行动、情感,我们却不自知。还继续用那5%的可怜的信息量来判断。就像紫雨老师说的“当你依赖于外境来做选择时,看得越多,越得不到安全感。”

     那么我是怎么吸引来的呢?怎么一步步落入了圈套呢?

     1.伤痕

     我在家庭中埋下了很多伤痕。现在跳出来,才发现我对我的妈妈,是既内疚、又怨恨的。

     首先,她让我有内疚。她很可怜,从小开始就得不到多少关爱。丈夫也是对她颐指气使,婆家也是对她苛刻操控。中年丧夫,备受冷落,处处忍辱负重。她有很多未排解的情绪,从小就灌输到了我的心里。那种无声的和有声的指责,让我觉得“正是因为我,她才过得这么糟糕。她人生已经那么悲惨了,只有我了,我一定要让她后面开心幸福!“我大学时候还做了噩梦,她离开我,结果醒来哭了很久很久。因此,这种内疚深埋在心里,吸引了后面的很多矛盾。

     其次,她让我有很低的价值感。她的口头禅是你是我女儿我才批评你,别人我看都懒得看一眼。每次我一反抗,这样的操控就会出现。因为我惧怕她“懒得看我一眼”,所以就要承受她的无止境的批评。仿佛自己做了多少都不满意。于是我一直觉得自己不够好,一直没有自信。她对世界仿佛有种恐惧,因为从没有被满足过。因此看到我战战兢兢的,似乎和她一样了,她就觉得安全了。而一旦我有自信,她就会打压我,给我各种不好的假设。因此我一直活在恐惧中,活在低价值中。

        我对妈妈也是怨恨的。她看起来总是在付出,在忍让但其实埋在她心里的程序是“只有尽力为别人服务,别人才会爱自己”。但其实失去自我后,她会不开心,会活在一种抱怨的氛围中。在有外人在的时候,她尚且压抑自己。一旦到了我面前,就随意倾泻各种负面情绪。我一直很抗拒,因此一直很怨恨。这样的怨恨,在她一抱怨时,我就随着内疚感一起迸发。

       而且,妈妈还习惯拉着我为别人付出。要我怎么样给她的朋友发短信,怎么样对舅舅、怎么样对姐姐。。。现在看来,很多都是她内心想要讨好别人的一种投射。因此,当别人给我委屈时,她一直让我压抑。这种委屈感,也成为了深埋在我心里的地雷,单等扳机扣动

     除了妈妈以外,我的爸爸早早逝去,我缺少男人的关爱,缺少力量感,内心常常处于彷徨无依的状态当中。于是特别的无助。将自己处于他者的地位,任由别人评判操控自己,而自己不能对自己负责

2、相遇

     这样的我遇见了这样的他。

     他看起来独立。我惧怕婆媳矛盾,他看起来独立于父母,从小没怎么和父母生活在一起,什么事情都自己做决定,看起来受父母影响小。他自己也是这样说的。现在看来,冰山都是深埋在水底下的。

     他是那么有力量感,说放弃就放弃,好像没有什么可以压倒他。他羡慕我可以那么肆意的表达情绪,这是他欠缺的;我羡慕他可以如此不被情绪影响,那么的稳定,好像是我欠缺的。

     他是那么对我忍让,当我情绪失控时,他一直承受着。我以为他是因为爱我,其实他是回避一切的冲突。回避,是他惯常的处理方式。

     于是,我们相爱了。坦诚、纯净、美好,世间一切美好的形容词来形容都不为过。其实现在想想,有过那么美好的几年,我也是幸运的,也是感激的。

3、落入圈套

  我是怎么一步步失去自我、沦为贱婢的呢?

  1、自我价值感低,因此总是要去预付。

     我很想成为一个好女人。因为他给的爱太美好,我几乎笃定他离不开我。我恐惧外面的世界,恐惧未来。但抓住他的时候,我觉得安全了。因此,我曾觉得,只要我们在一起,无论命运的小船飘向何方,我都能接受,即使现在即刻死了,和他死在一起也是甘愿的。

     因为这样的低价值感,所以我愿意追随他去他老家,我愿意离家,我愿意讨好他的父母,我愿意他收入低也没关系。

     但是低价值感的付出,是有附带条件的,就是你应该爱我,你不能离开我。越恐惧,越吸引。

2、认为自己不够好,要去抓住

     我过于害怕外面的世界,所以就要抓住家庭,抓住丈夫。

     我研究生几年身体不好,其实也是我的恐惧吸引到了我的身体上。我恐惧自己变老,恐惧时光匆匆自己还没结婚,恐惧自己太晚生孩子,恐惧自己承受不了快节奏的工作,恐惧劳碌和不确定。外面的世界是可怕的,只有和老公待在一起才是温暖的。其实内心根源,好像是自己配不起富裕的优渥的生活,配不起既健康又事业蓬勃的境遇。于是,出于恐惧的感觉源点选择的工作,而不是出于喜悦来做出选择。因此,我吸引了我所恐惧的。

   我无心工作,无心开拓,只想和他待在一起。他越来越冷漠,在我怀孕期间。我也越来越绝望。人生好像就剩下了他。

3、吸引来越来越多

       从小养成了对妈妈的内疚感。这种内疚感就变成“究竟谁更值得被爱”。我不相信自己值得被爱,也不相信我妈妈值得被爱,所以吸引来不相信自己值得被爱的公婆,尤其是婆婆。她最喜欢的就是诉说自己有多惨,自己境遇多么糟糕,自己因为地震因为身体不好所以格外需要被照顾、被关爱、被重视;另一方面在得到以后又会去炫耀自己的所得,踩在你的伤痕上来对比告诉你,“你看,我有你没有”。

      这就踩踏在我内心的创伤上。对于她的索爱,我有那么多委屈,“难道你就值得被爱,我就不值得么,我妈妈就不值得么?难道就你最惨,而我们不惨么?而且自己身体那么惨,不是你自己造成的么?”;对于她的炫耀,我更加痛苦,我已经因为你想要儿子待在身边牺牲了那么多,你得到了,居然还时不时在这一点上在我和我妈妈面前炫耀,来告诉我们得到的待遇比你差远了。其实这只是一方面,婆婆在任何方面都要在我妈妈面前比过她。

     我现在明白了,她是多么匮乏,才要拉着别人一起匮乏。而我也是匮乏的,所以才吸引到了和她在同一时空交汇,进而和她强烈共振。而我妈妈,也是匮乏的,被她当面的刺痛,却也要忍受着。于是,我对我妈妈的愧疚,连同我的痛苦,都加倍的投射到了婆婆身上。内疚有多强烈,匮乏有多强烈,愤恨就有多强烈。

   我老公对此也是共振的。他对妈妈何尝不是爱恨交织?一方面是恨,恨她乱搞,弄得父亲一生辗转,家里经常鸡飞狗跳,因此深深的回避;一方面却是深深的内疚,因为长期的被父母感情胁迫,他又是一个有道德感的人,因此动了回家乡工作的念头,也因此怨恨他哥哥造成了父母的伤心难过。在这一点上,他也是没有边界的,因此把父母的伤心难过归咎到了哥哥身上,哥哥听父母话了父母就开心了, 哥哥回家工作了就对得起父母了。这样的内疚感也是投射到了我的身上,即使理智和嘴上说“你受委屈了”,内心里却希望我顺着他父母,忍受他妈妈的乱搞,听从他父母的话,有孩子让父母高兴,等等。而自己是承受不了这个内疚的,正如他一如既往的逃离自己的原生家庭,只在极其有限的时间回去,有限的亲密一下。因此在这个关系中,他仍然一如既往的逃离,只把内心的这种挣扎后的内疚投射到了我的身上。

     我也与他共振了。我抗拒他父母控制的心态和他对父母的内疚强烈共振,他对我的恨意渐多,我也愈发想控制他。

  我也体会到老公对进入亲密关系是困难的。一方面他渴望亲密,一直也这么表达的。但恋爱时靠多巴胺分泌的愉悦感来进入亲密是非常容易的,但是如果是婚姻,有差异就会有冲突。他恐惧发生冲突,从来都对冲突退避三舍,因此另一方面又因为冲突排斥亲密。他其实也很抗拒这种排斥,越抗拒越持续吸引这样排斥的感觉。我也抗拒他的排斥,于是我也吸引到了他持续的冷漠。

     我内心的愧疚感与婆婆的索取爱共振了。我对妈妈如此愧疚,也是如我老公一样我无法承受这种愧疚感。因此投射到了公婆身上,与婆婆处处要证明自己比我妈妈更值得被爱的心理和行为强烈共振,我的恨意也越多。

    (说明天下所有父母,真的不要用内疚感来控制孩子。孩子承受不住这样的内疚感!)

     我与公婆共振了。我的低价值感和婆婆的低价值感共振,愈发激起我不被爱的体验,在孕产期间的糟糕待遇,更是我强烈不被爱的聚焦吸引来的。

     我内心的无力量感,让我更加无法承受这样的待遇,因为我找不到我要的、注入不了能量,内心就没有了容器。

4、我变成了什么样子?

   紫雨老师说的,想要把讨厌鬼踢出局,越用力越推不开。因为你就是讨厌鬼!吸引力法则告诉我们,你讨厌他,说明你和他强烈共振了,因为你和他的磁场一样,所以吸引来了这样的境遇和情感。

    是的,我就是讨厌鬼,我和我讨厌的人一模一样。

    **我讨厌婆婆。她如此的反复无常。时而告诉周围的人她多么不怕牺牲,全心全意为了子女,她好想带孩子;真正让她带的时候,一两天就怕了,然后让我妈来,告诉我她是不愿意带的;或者真的到了我们需要的时候,各种理由躲到一边。在我面前说的一套,在老公面前又说的一套。

  我不也是这样么?我自己带孩子时觉得辛苦,你们都欠我的,有一肚子怨气;不带的时候也想得很。说到底,还是不能对自己负责。

   **我讨厌婆婆。她不停地自残,通过喝酒抽烟熬夜,来折腾自己身体,然后以此来索取关注和关爱。

    我不也是这样么?我说自己身体不好,所以不能承受太大强度的工作。然后说身体难受,希望别人关心自己。其实,东亚人在家庭里,情绪是不流通的,希望关心是不被接受的,只有说身体不好大家才会关心。无法表达出来的情绪,就有身体来承载。这是东亚人普遍有躯体化疾病的原因。

   老公其实也是多共振。他一方面说很讨厌别人用自残来胁迫自己,其实抗拒也是一种聚焦,他内心就有这样的种子,吸引来他妈妈持续这样胁迫他,也吸引我同样的方式胁迫他。因为他在被胁迫时真的会去表达关爱,而且会认同“谁更惨,谁就更值得被爱”,正如他一直表达的自己家里怎么情况特殊,所以怎么需要更多的特殊关照。他是这么认同的,就是这么持续被胁迫的。

     **我讨厌我妈妈。她如此焦虑,好像我做什么都不遂她的意。她总把自己不开心归因于外境。

     我不也是这样么?常常聚焦在不好的事情上。得到了爱要得到更多。总也吃不饱,总也穿不暖,对爱太匮乏,对情太饥渴。

     我也是随意发泄自己情绪。持续的把自己的价值观加在别人身上,因为自己如此匮乏了,怎么能承载别人的不同呢?所以每次的沟通,都是自己在试图影响他人,一直只说自己的需要,只辩解自己的原因。和婆婆、和妈妈一样的。

     我也是这么没有力量感,惯于让别人做决定。我也是这么的恐惧世界,每一个事情都去看它最坏的那一面。我也是这样情绪不稳定,希望抓住身边哪个人就靠一下。

     **我讨厌我妈妈。她试图通过付出,把别人捆绑住。

       我不也是这样么?我试图通过自己的付出,让别人有义务爱自己。于是自己能理直气壮的去索取。当索取不成时,怨愤。事实上这样的低价值付出不是我要的,于是又把怨愤投射到对方身上。

5、停止吧

     所以,我越发感受到,这些伤痕都是没有被我接纳的部分。一个人,对外界接纳到什么程度,对伤害能承载到什么程度,取决于对自己内心接纳到什么程度。

     怨恨他人是很容易的,因为这样自己可以不用负责。把自己无法接纳自己的部分,都扔出去好了。

     但是,那些被再一次忽视的伤口还在活着,还在吸引下一个人激活它,以便它有机会再一次发出呐喊来让我看见。甚至,当那个伤口一次次呼唤你,你一次次忽视它,使得它呼唤的越来越大声。以至于越来越小的事物都能扣动扳机把它激活,你就觉得自己越来越没修养,情绪越来越不稳定

     因此,我选择看见它们。每一次崩溃都是它们向我发出的信号。我接收了,并打算告诉它们“你受伤了,我和你在一起,好么?”

     先看见自己的伤痕是在哪?因为别人一句话激得你跳脚,不是修养不够,是他触碰到了你的原来有的创伤,可能是一道,可能是很多道。那么就去找,创伤怎么发生的?先看见那个无助的自己。所以,当什么事情惹得你跳脚了,回头想想自己为什么接受不了,源于内心哪一点的创伤,想想自己有哪些自己没能接纳的部分。然后和自己这部分充分在一起,陪伴,进而慢慢拥抱。

     每一次跳脚,就是一次契机让你拥抱一部分被你忽视的自己。这就是借事练心吧。慢慢的,自己越来越接纳自己,原来越能和自己相处。随着你慢慢和自己那部分在一起,激得你跳脚的外境,就变得没有开始那么重要了。

    情绪导航让我们对感觉充分的觉察。觉察是第一步,然后是看见,再是陪伴,继而拥抱,最终接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朋友小雨近来一直抱怨,刚换的工作每天都好辛苦,以前没接触过财务,现在财务方面的有很多不懂,结果每天都有做不完的工作...
    小马亦能过河阅读 2,251评论 0 7
  • 今天7:30到车站,看着511发车走了。时间还早,等10分钟吧。 想起上次,回家时,差一秒赶不上511车。我赶紧跑...
    小溪终入海阅读 349评论 6 15
  • 写完这个题目有些呆滞。又发现头脑里一堆声音说自己最珍惜的是一种自我批评的状态。从去年回到成都开始一段人生中心的...
    周章阅读 239评论 0 0
  • 007一年了,我属于是那个掉车尾的,偶尔晚交作业,偶尔会忘了给人家做出评论,理所当然的会被罚钱。 其实从007一班...
    yichen大刀阅读 274评论 0 0
  • 晨起难 似梦似醒似宿醉, 难舍难分难离被, 终觉尚早心既灰, 却话南雁已纷飞。
    家兴star阅读 12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