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铺带教文化之一教什么?谁来教?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家店铺正常情况下前期的一到五年业绩是呈持续增长,慢慢保持在一个点的现象,当店铺达到持续平衡点时,公司后方就该向店铺输送优秀人才,再以开新店的形式拓展市场。但很多店铺会出现带教的缺失,一个店长走后,业绩下滑;一大批老员工走后,业绩下滑,任何人的变动都导致业绩的不稳,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是店铺的带教文化没有形成,没有源源不断的补充新能源。店铺的业绩命脉都掌握在几个老员工手上,一旦老员工有变动,一切都得重新来过。所以,建立完善的店铺带教文化很有必要,带教步骤五步曲如下:

只关注怎么教,而忽视了前面的步骤。

1、教什么?

新员工并不是行业新人,只是公司新人。如果入职后没有带领就会按照他之前的公司标准来执行,但每一家的公司文化及标准不一样,如果没有可量化的考核标准,新人就不会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在教的方面,主要是让新人能更快的融入店铺文化,团队文化,具体要掌握是:

店铺九大必备的操作流程

- 店铺十大制度:制度是所有人达成的一个共识,而不是上级对下级的要求。有多少员工其实并不清楚公司的制度,当对制度不了解时,就可能去触犯。制度也不要求多,让所有店员自己讨论,列出十条最重要的制度,大家达成共识,签字确认后再执行,这样的制度才能发挥他的功用。

- 员工的考核标准:尽量量化、有数据,让员工清晰知道具体的标准

- 日常奖励机制:

- 晋升机制:

- 带教流程:

- 销售流程:

- 货品进出库流程:

- 收款流程:

2、谁来教?

带教人能力是次要的,意愿是主要的,如果意愿低,也教不出好的结果。能力低点不要紧,在带教的过程中,带教者也要进一步的巩固自己的以往知道,随着被带教者能力的提升,带教者的进步提升空间会更快。

带教人需具备的6大善心:

- 爱心:带教是同化的过程,想同化必先感化,没有爱一切不会发生根本改变。带教中第一步是让对方喜欢你,第二步让对方佩服你,第三步是让对方跟随你,做好前两步,第三步水到渠成。在带教过程中,要带着爱心去教,而不是带着职位或能力让对方屈服。具体来说 ,要在以下细节点上做功夫:

1、经常的嘘寒问暖,可送新人一份早餐,主动示好。

2、为新人保驾护航。如果他做错事情了,不要让其它人说他,只有带教人可以批评他,但其它人都不行,这是一个硬性规则。当所有人都可以批评新人时,新人的压力会很大,犯得错会更多。

3、永远带着微笑与新人交流,不要凶巴巴。用微笑的表情去批这才是高手,你的批评是为了下次他不再犯错,而不是为了让他心情更郁闷。

4、当着新人的面在上级面前表扬他。任何一个人在某方面都会好的表现,多关注细节,挖掘他的优点,鼓励永远比批评更有用。

5、入职第一天送一份小礼品,正式入职时也送一份,礼物可以不贵重,但能暖心

6、给他过入职生日。只要用心去做,对方一定能感受的到,不要把他当走过场,当任务。

- 耐心:很多带教人会急于求快,当看到新人学习跟不上时,会心急心烦,要知道你的经验是多年积累的,而你只想着几天内新人能学到你的多年的经验并体彩降低一些标准,不要用你的能力水平去衡量新人,这不合适。带教不是一个时间点,而是一个时间段,要接受新人刚开始学习慢的特点。新人学习新技能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不要只求快,要反复的练,往往慢的就是快的。消耗细心的几种可能:

- 怎么都都教不会:试问你的带教方法用了几种?有些人是有六七年的带教经验,有些人是一个带教方法用了六七年,也许你的带教方式只适合一种员工,当出现另外一种员工时,你的带教方法就行不通了,这时你该调整的是自己的带教方法,而不是指责新人教不会。

- 对方对你的反应很冷淡:带教是同化的过程,想同化必先感化,被感化才能同化,不要因为对方的反应而拒绝带教。

- 对方不听话不按你的话办事:不要执着于自己的方法,当对方有更好的方法时,在你可控制的范围内支持他去做,也许他的方法能带给你意外的惊喜

- 细心:带教的细心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个是工作技能上的细心,一个是关注新人心态上的细心,工作技能的带教四步曲:

- 你做我看:此时看的是新人当下的水平情况,新人并不一定是行业新人,只是公司新人,了解新人的当下水平,就可大概知道后期的带教在哪方面可以重点讲,哪方面可以稍微带过。

- 我做你看:此步主要让新人了解本公司的标准是什么

- 你我共做:共同经历,建立感情。有时候你知道新人会犯什么错,但不能直接告诉他,告诉他,他就缺少了体验感,只有体验了犯错的过程,记忆才深刻,下次才不会再犯。而在期间,如果带教者和新人如果你我同做不仅能督进新人,还能建立深厚感情。

- 你做我看:此时的你做我看,检验的是新人的工作成果

     带教中的细心还体现在心态上:要关注新人即时性的心态,不断调整自己的带教模式

- 放心:你出徒的效率多快,取决你放心的程度有多高。

- 在店铺中经常性会看到带教人自己忙活,而新人无所事事,问其原因,一类的回答是嫌新人办事效率低,不如自己动手快,另一类是怕新人做不好。在带教中一定要懂得授权,把自己手上的事务交一部分到新人手上,不要怕新人犯错。

- 当然授权并不等于弃权,把事情交给别人的前三次,自己一定要跟着一起做,第一步,手把手教 第二步:看着他做,第三步,看结果,第四步听汇报,这是一个过程。

- 授权的事也需分层级,可以先给到新人不容易犯错的小事,再给到容易犯错的小事 第三步给到不容易犯错的大事  最后交给新人容易犯错的大事,步步递进。

- 当员工犯错了,带教人要勇于承担,这是带教人必须有的心境。

- 虚心:带教人要敢于承认新人某方面比自己强,这是个人魅力最好的体现,也是对新人最大的激励。学习新人身上高于自己的方面,虚心请教。另一方面要虚心接受别人对你带教水平的评价

- 自信心:带教者要每天进行自我反思

- 我今天教他什么了

- 我教的怎么样

- 我教会了吗?请写出具体实例

- 我怎么才能教得更好?

- 为今天的带教工作打分

- 如果对方对你有排斥心时,告诉自己他是上天派来磨炼自己的。

3、教给谁?

4、怎么教?

5、有什么好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