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比自己资深的人,这个梗得这么过

管理活动中,管的是人,而管理的最终目标却是管好事儿。

图片来自网络

高水平的管理人员,非常清楚地知道,如果把管理纠结在人的身上、陷到人际关系里,管理一定是管不好,管不到位的。

管理的过程,与人是密不可分的:与人的沟通交流、与人讨论对错是非、与人衔接各个工序、与人合作一起完成任务。

而管理的目标,却是要撇开人的因素,找到客观事实真相,发现事实发展趋势,实现活动的终极目标。

把人和事搅合在一起,就把管理复杂化了,到头来,人的关系没有处理好,事情也没有朝好的方向发展,结果是一团糟。

管理的目的是努力地让事态朝期望的方向发展,并且实现一个大家都认可的共同的目标。其过程,就是通过不断的沟通,取得一致的意见。

管理是个技术活儿,不是上几次培训课就能学会的,任何一个管理人员,面临的情况都各不相同,没有一个统一的处理方法,但是,管理的精髓,是对人性的管理,掌握这一点,管理也许就好理解多了。

管理不分级别,精髓在于人性的管理是我的另一篇文章。

当面对比自己资历深的人的时候,更要掌握对人有沟通反馈的技巧和对事有管事不管人的管理技能。

要怎样管理,下面说一说个人的一些拙见。

01 尊重

资历深的人,对很多事情都已经谙熟其道,遇到问题的时候,反应很快,而且对于即将发生的事情,也会有远瞻的能力。

他们是部门或者公司的财富,能够为公司避免很多不必要的损失。

不仅仅资历深的人,需要被人尊重。实际上,每个人都是需要被尊重的个体,无论他的业务能力如何,无论他的资历如何......

何况这些资历深的人都是有丰富工作经验和处理紧急事故的能力的人,在面对他们的时候,更要尊重他们,尊重他们的经验和能力。

礼多人不怪。

但是,也不要过分谦卑,做到礼貌、尊重和不卑不亢。

尊重是沟通的前提,是基础,否则后面的事儿,都只能免谈。

02 管事不管人

无论是什么级别的人,需要牢记的是,让理不让人。

以客观事实为依据,以讲道理为基础,把道理讲透彻了,讲合理了,谁都愿意接受。

道理必须是真正的道理,不能以领导的主观为道理,实在谁也说服不了谁的时候,可以集思广益,通过头脑风暴的形式,找出大家都认为正确的道理,按照这个大家都认可的道理,一起实行。

在耐心的讲道理的过程中,实现对人以理服人,对事以客观事实为依据。

队伍的管理,不能因人而异,需要统一。无论队伍里有什么样的人,都要公平、公正、客观,才能以理服人。

当真正的对事不对人了,大家就都愿意接受管理了。

03 放手

既然队伍里有可以信赖的资历深的人,实际上,是一件幸事,可以依靠他们监控队伍工作质量,对关键问题进行把关。

重要的是,让他们承担与他们自身水平相当的工作和责任,放手给他们,给他们机会发挥自己的能量,让他们带领好自己责任范围内的那部分工作。这样,他们就有被尊重和被信赖的感觉,更加有热情和激情完成工作任务。

放手给资历深的人员,比你亲自带队还要有利。只监控,不干预。

04 沟通

多与资历深的人交流沟通,你做的每一件有难度的事情,都得仰仗这些前辈们,他们的经验,在某些关键时刻会非常有用,起到关键性的作用。

另外,资历深的人,比较自负,大多认为自己的业务水平很高,说话比较硬气,跟他们沟通,就需要有更多的耐心。

沟通的时候,语气要平和,以询问句为主,以讨论问题的方式为主,少用带有降调的、命令的祈使句。

无论对方多难沟通,都不能放弃,沟通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努力把道理讲到骨子里去,摆开了揉碎了讲,只有,这样才能让他们信服。

客观真诚的沟通,是对资深人士最大的尊重。


充分挖掘和认识人性,充分利用人性的弱点,把管理就是对人性的管理发挥到极致,处理好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实质,处理好客观事实态势的发展,就能够很好地管理比自己资历深的人。

掌握了与各种人合作的技巧,无论遇到什么样的人,沟通起来都会游刃有余;无论遇到什么样的管理难题,都不会感觉无所适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10月11日 农历八月二十二 中秋方过央,江南好时光。 风轻全身爽,桂浓满园香。 枝繁叶墨绿,朵盛花金黄...
    无限好_a54c阅读 144评论 4 10
  • 上周的某晚上,我所在的一个流浪狗救助群出现了一则领养信息。 “朋友家的大金毛,手续齐全,非常健康。9岁了,不能养了...
    聆心2016阅读 701评论 5 11
  • 在简书坚持每天输出半个月了,要感谢月初参加的自控力lab,每天有输出任务,每天想到后都会督促自己去完成。半个月的时...
    希亚阅读 2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