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浩然:红颜弃轩冕,白首卧松云

图片来自网络

1.

689年,襄阳岘山脚下,襄水如玉带般流淌而过,河水南畔,竹林青翠,房舍数十,良田数顷,名涧南园,家主姓孟。这日,怀胎十月的孟夫人,诞下家中长子,取名浩,字浩然,取自孟子“我善养吾浩然之气”。

孟家是书香门第之户,家境殷实,孟父崇尚孔孟,为人慷慨,自称是孟子之后。浩然出生第二年,武则天篡权当政,他为其不耻,遂避世于涧南园,诵读诗书,悠闲度日。

因此,浩然自小便得以在父亲的教育和影响下,开始诵读四书五经,吟哦诗歌,并逐渐对诗歌产生了钟爱。

这年春天,夜色已深,窗外风雨交加,浩然放下手中书籍,吹灭蜡烛,躺在床上辗转反侧,很晚才得以入眠。第二天醒时,天色已经大亮,屋外鸟雀啁啾,他不禁想起昨夜大雨,现在想必一定是落花满地了。于是他提笔写下这首流传千古的名诗《春晓》:

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

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

2.

705年,武则天被逼退位,李唐匡复。孟父大喜,催促浩然参加次年举行的科举考试。次年襄阳县试,浩然不负众望,成绩名列前茅。


图片来自网络

放榜后,曾任宰相,现任襄州刺史的张柬之邀请上榜的考生去他家做客,浩然对德高望重张柬之早有耳闻,自是喜不自禁,一番交流后,他暗下决心,将来倘若为官,必要做一个像张柬之那样的好官。

不料,府试前半个月,传来八十二岁的张柬之被奸人所冤,死在流放途中的消息。浩然本已做好了考试的准备,得知这一消息后,不由悲怒交加,不愿意为这样残害忠良的朝廷效命。最终选择了罢试。

浩然这一举动在襄阳引起了巨大的轰动,却遭到了父亲强烈的反对,孟父希望浩然能够进士及第,光耀门楣,再说就凭浩然一人罢考,也无法改变张柬之死去的事实。孟父与族中长辈,甚至是主考官,纷纷前来劝告浩然继续参与考试,然而他还是选择了罢考。浩然文不为仕的才名也就此传开。

3.

那年冬天,浩然承受不了来自父母的责备,便搬到了后山的草庐中居住。虽天冷地冻,一个人赏冬景,听鸟鸣,读诗书,却让他的内心却得到了片刻的安宁。


图片来自网络

冬去春来,万物复苏,浩然换上了春衫,便下山去找朋友,到襄阳城里游玩。在一家歌楼里,浩然遇到了丰姿绰约,袅娜娉婷的歌女韩襄客。彼时浩然风采俊郎,文不为仕的名声已经传遍了襄阳。初次见面,二人口中无言,心中却已记住了彼此。

自此一见,浩然就时常去县城听襄客唱曲,偶尔也邀请佳人赏花游河。在多次相谈中,浩然了解到襄客是因为家中贫困不得已,才出来卖艺赚钱,并不是风尘女子。浩然不禁产生了怜惜之意,情愫渐升。

一次,二人在郊外游玩,坐在丁香树下歇息,浩然看着身侧的佳人,不禁赋诗“只为阳台梦里狂,降来教作神仙客”,襄客听罢,思忖片刻,接道“连理枝前同设誓,丁香树下共论心”。襄客的一片深情自然流露了出来,但是她也知道他们终究相差太多。

4.

一年时光匆匆而过,襄客也到了该婚嫁的年龄,便辞了歌楼的工作,与浩然告别,回了故乡郢州。未分别时,浩然不知她在他心中的位置,现在佳人已远,他才深刻地体会到一日不见,如隔三秋的滋味。


图片来自网络

他几经打听,终于找到一个与孟父相熟,也与襄客族人相识的桓子。浩然便背着父母,托他前往涧南园为他保媒,并多次恳求他在父母面前隐瞒襄客曾在歌楼卖艺之事。桓子见他一片真心,又苦苦请求,便决定前往涧南园帮他们保媒,并且隐瞒襄客卖艺的事。

孟父对桓子的话深信不疑,便欣然答应了,而韩家早知道女儿心系浩然,浩然又素有才名,便接了孟家的纳彩礼,算是订婚了。

订婚后,孟家想对韩家有更深的了解,便派人详细探访了一番,却得知襄客曾经是歌女的事实,二老气到半死,断然要求悔婚,但浩然梗着脖子不答应。

父子两之间的矛盾已经达到了不可调和的地步,浩然更是住进草庐,除夕之夜也不愿回去。新年刚过,浩然便毅然登上了前往郢州的船只,在韩家举行了简单的婚礼,与襄客结为了夫妻。

婚后不久,襄客便有了身孕,次年诞下一子,浩然原以为孟父能够看在孙子的份上,能够接受他们,然而孟父仍坚决不允许襄客踏入孟家的大门。浩然心灰意冷,便离开了涧南园,在鹿门寺不远处建了草庐,过起了隐居的生活。

5.

710年,他涉及到一件造反案件中,为避免殃及家人,他前往巴蜀避难,直到一年后才再次踏上故土襄阳。


图片来自网络

黄昏时分,浩然驾一只小舟,回到鹿门。山寺的钟声渐次响起,不远处的渡口,人声喧闹,争着想要上船归去。河水两畔,人们陆续往村里走去。

待他回到住处时,月已高升,月光洒在树上,树影便婆娑地投在地面。此刻路上行人已无,只有他一人踽踽独行。回屋后,他便写下这首《夜归鹿门歌》:

山寺钟鸣昼已昏,渔梁渡头争渡喧。

人随沙岸向江村,余亦乘舟归鹿门。

鹿门月照开烟树,忽到庞公栖隐处。

岩扉松径长寂寥,唯有幽人自来去。

之后的几年,他便一直隐居在鹿门,种菜栽花,诵读诗书,并与附近的禅师、道士结为友人,闲来无事,便与他们一起参禅悟道。直到家中传来父亲去世的消息,他才惊觉与父亲已经多年未见,再见已是人鬼殊途。

浩然按捺住内心深处的苦痛与悔意,来到涧南园南坡上,结庐而居,为父亲守丧三年。这三年里,他偶尔回去探望母亲,更多时间,都呆在草屋里。

6.

三年丧期满后,他觉得此时政治清明,自己不应该再固守田园,而是该为国效力了。碰巧被罢相的张说回岳阳,途径襄阳,拜访了浩然也熟识的禅师融上人。张说离开后,浩然才得知,便托融上人写了一封引荐信,带着信和他自己的诗作前往了岳阳。


图片来自网络

到了岳阳后,张说看了浩然的诗,宛如微风拂面,清丽自然,非常喜欢,二人以文会友,结交为朋,游湖览山。

八月,岳阳秋雨连连,湖水上涨,几乎与湖岸齐平。水天一色,混为一体,水汽蒸腾,波涛汹涌。浩然便借此景写下了这首气势磅礴的干谒诗《望洞庭湖赠张丞相》:

八月湖水平,涵虚混太清。

气蒸云梦泽,波撼岳阳城。

欲济无舟楫,端居耻圣明。

坐观垂钓者,徒有羡鱼情。

张说后来几次罢相又复相,始终没能为浩然谋得一官半职。

后来,浩然辗转洛阳、吴越多年,虽然仕途无果,却结识了不少文人学士。在吴越时,他偶遇李白,二人年岁相差十多岁,却一见如故,互相钦佩。726年,他们再次相遇,同游溧阳,分开时,李白赠诗《赠孟浩然》,表达了对浩然文不为仕、风流清越的敬佩之情:

吾爱孟夫子,风流天下闻。

红颜弃轩冕,白首卧松云。

醉月频中圣,迷花不事君。

高山安可仰,徒此揖清芬。

7.

游历回襄阳后,浩然决定参加来年,也就是730年的科举考试,这年他已经四十二岁了。一年里,他遍读诗书,年末,他再次启程,前往长安应试。


图片来自网络

考试共分三场,第一场考诗赋,榜单公布后,他在第一行里看到了自己的名字。而第二场考试,浩然的文章虽然写的优美,却因为没有达到出题者的要求,而只能止步。考试落第给他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和失望,回到客栈后他便卧病在床。

但是他也没有立即离开京城,依旧与一些文人结交,希望能够通过献赋求仕的方式,谋得一官半职,然而过了数月仍旧没有消息。渐渐地,他内心便心灰意冷了,甚至对唐中宗产生了怨念,认为他不识人才,打算回襄阳继续隐居,心情晦涩地写下了《岁暮归南山》:

北阙休上书,南山归敝庐。

不才明主弃,多病故人疏。

白发催年老,青阳逼岁除。

用怀愁不寐,松月夜窗虚。

归去之前,好友王维邀请他去宫廷教坊坐一坐,结果他刚到不久,中宗就来了。二人顿时大惊失色,浩然慌张钻到了床底下。中宗进屋后,看到了桌子上的两杯茶水,便问王维是否有人在。

王维不敢隐瞒,如实道来。中宗听后,面带笑容地让他不要害怕,他不会怪罪。顺便问了孟浩然是否带了诗过来,浩然没敢说没带,便吟哦起前些时日写下的诗句。

待他说道“不才明主弃,多病故人疏”一句时,中宗脸色大变,大怒道:“卿不求仕,而朕未尝弃卿,奈何诬我”,便拂袖而去。

为了避免再生事端,他也没有和其他人告别,便匆匆离开了京城。离别之前,王维赠诗于他,他也回赠一诗《留别王维》:

寂寂竟何待,朝朝空自归。

欲寻芳草去,惜与故人违。

当路谁相假,知音世所稀。

只应守寂寞,还掩故园扉。

8.

晚年时,他已不再强求仕途,平时除了拜访友人,更多的时间,他都是住在涧南园的南山坡上,和农夫一样,载瓜种菜,荷锄而作。


图片来自网络

入秋,他的菜畦里,瓜菜满园。一日,他的友人邀请他到城外的田户人家吃鸡黍饭,他欣然答应。田户家所在的村庄,被一片绿树包围,不远处便是连绵不绝的青山。

吃饭时,他们一边喝酒,一边讨论着农事。透过开着的窗户,一眼便看到打谷场,和开满菊花的园圃,离开时,主人邀请他下次再来,他乐呵地回道:“等重阳节到了,我还来观赏菊花。”回去后,他便写下这首朗朗上口的《过故人庄》:

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

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

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

740年春,他的背上突然出了疹子,大夫诊断后,劝诫他不要吃河鲜,否则会复发。病好后不久,他应邀参加朋友的酒宴,酒过三巡,他早已忘了大夫的嘱咐,夹起河鲜便放进了嘴里。

当晚,他久病复发,不治而亡,终年五十二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