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小年夜,那飘香的豆腐鱼头汤


图片来源网络

来德国三年多了,每逢过年,一颗心便无处安放。惶惶然,戚戚然。

想家,想孩子,想那久违的浓浓年味。

晨起,便给爸爸妈妈打电话,祝他们小年快乐!身体健康!

爸爸开心地说:“你妈正在剖鱼,今晚有鱼头汤喝了!”

我问:“是买的鱼吗?”

爸爸说:“不是,是你超富三佬从鱼塘里捞出来分给大家的。”

我说:“本地鱼啊!那敢情好,超级美味。这年头能吃到本地鱼得靠运气。”

爸爸说:“是啊!当年生产队解散时把池塘承包出去,每年虽然分的不多,聊胜于无。这池塘里的鱼虽小,但味道的确是比从街上买的鱼好吃多了。”

我说:“是的,想当年生产队打鱼,分到各家各户,过小年的时候,家家户户都用豆腐炖鱼头汤,村子里到处都飘荡着豆腐鱼头汤的香味,连阿猫阿狗都恨不得多长几个鼻子来闻香。”

爸爸听得哈哈大笑,说:“那时候过的是什么日子?除了过年,平时哪有鱼腥味沾?”

我也笑,说:“这好日子会越来越好,所以你和老妈要把身体保养好,以后别说想喝豆腐鱼头汤,就是吃猴脑我也给你折腾去。”

爸爸笑着说:“我们会的,你在外也要照顾好自己。早点回来,钱是挣不完的,知足就好!”

我心头一窒,勉强笑着说:“知道了,很快会回来的,到时候好好孝顺你们,天天炖鱼头汤给你们喝。”

挂了电话,好一阵惆怅。

那些留在记忆深处关于小年夜的印象,宛如翩然而至的蝶,带着一锅一锅美味的豆腐鱼头汤,在我的脑海里翩翩起舞。

小时候,家贫。父母辛辛苦苦挣的工分,勉强够维持温饱。大鱼大肉不敢想,就连豆腐也是来客人了,才去邻居二佬家拿豆子换一块回来待客。

我们都知道父母的不容易,所以在饮食上从不敢挑三拣四。只要不挨饿,也是谢天谢地了。

父母也总是尽最大的努力满足我们,所以每年过小年之前,他们一定雷打不动的拿豆子去二佬家打一桌豆腐回来。小年夜,妈妈一定会大方地炖一锅香喷喷的水豆腐给我们吃,因此我记忆中的小年就是水豆腐年。

若是过小年时碰到生产队分了鱼,妈妈一定会将所有的鱼头切下来和豆腐一起炖,那是留在我记忆深处这世上最最美味的食物。

记得有一年过小年,生产队里分鱼,妈妈将分回来的鱼提到村前的小河边去剖,刚好碰到支书的老婆和很多家庭主妇都在剖鱼。相互打了招呼后,妈妈找了一个地方低头剖鱼,突然听到“扑通扑通”的声音,妈妈抬起头一看,原来是支书的老婆将所有的鱼头剁下来,扔到河里了。

妈妈说:“可惜了!这么好的鱼头扔了太可惜了!”

支书的老婆说:“可惜么事?这鱼头又没肉又费油,我每次都剁了扔了!”

妈妈说:“不需要多少油呀?把油倒在锅里淋一圈,将鱼头煎一面,然后放姜放水,倒点醋,水开后将水豆腐汇进去,炖到鱼汤泛白,再撒上葱花芫荽,对孩子们来说就是这世上最美味的东西了!”

支书老婆有点不屑地说:“你爱吃你捡回去吃吧?反正我不要了。”

当然,对于土皇后的她来说,她是不可能理解这些鱼头在那时对一个普通家庭的母亲来说,有多宝贵。

妈妈沉默了一会儿,真的下到冰冷刺骨的河水里,将那些鱼头捞起来,洗得干干净净的,拿回了家。

那个小年夜,妈妈炖了满满的一锅豆腐鱼头汤,爸爸不停地朝灶𤎌里添柴火,将火烧得旺旺的,妈妈说:“豆腐千滚,越炖越嫩,炖的时间越长,味道越好。”

我坐在爸爸腿上,目不转睛地盯着锅里“咕噜咕噜”翻腾的豆腐鱼头汤,死劲嗅着越来越浓的香味,感觉那是世界上最好闻的味道。

我家那只丢了很久的猫,不知道几时回来了,绕着妈妈的脚蹭来蹭去的讨好着,妈妈没好气地轻轻踢了它一下说:“你鼻子倒灵的,居然知道今晚有好吃的。”

鱼汤炖好后,妈妈虔诚地拿筷子夹了一块豆腐,一整个鱼头扔到灶𤎌里,轻轻祷告着:“灶王爷,愿你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保佑来年我们风调雨顺!老少平安!”


图片来源网络

祷告完毕,妈妈便撒上葱花芫荽,给我们每人盛了满满一碗豆腐鱼头汤,热切地催促我们趁热吃。

我们每个毛孔里的馋虫都倾巢而出,拼命吞食,那个香啊,简直无与伦比!以至我后来对鱼头格外偏爱,觉得那是鱼身上最好吃的地方。

后来随着田地包产到户,家家户户的日子逐渐好起来,豆腐鱼头汤不再成了过小年的福利。只要有钱,天上飞的,地上走的,只要你敢吃,没有吃不到的。

而我依然对豆腐鱼头汤情有独钟,在南方打工的时候,每次去外面吃饭,必点豆腐鱼头汤,只是,再也吃不出家里的味道。

来德国后,吃的鱼差不多都是海里的鱼,而且都是清蒸,德国也买不到中国味的豆腐,所以豆腐鱼头汤竟然成了遥不可及的梦。

我知道,我想念的,不仅仅是小年夜飘香的豆腐鱼头汤,更多的,应该是想念妈妈的味道……

图片来源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两天大降温,包裹的严严实实的,可也总是觉得冷,浑身不得劲。这个时候,总想喝上一碗鱼头豆腐汤,还得是自己熟悉的惯常...
    叽叽喳喳哟阅读 366评论 0 1
  • 临睡前,听了成甲解读的关于《麦肯锡精英的思考习惯》音频,对其中讲到的职场案例场景感同身受,也学到了一个新鲜的思维模...
    絮絮歆语阅读 340评论 0 2
  • 婆婆离开老家,已经数月有余。当初,她得知自己的大孙子没人照顾,便扔下了家里大大小小的事情,不惜舟车劳顿,行程千...
    燕语诗心阅读 305评论 3 5
  • 前天,我告诉你了,我是gay,我曾经喜欢过你。 你是直男,只对异性感兴趣,并劝我早点找一个女人过日子。 我呵呵应付...
    永远的大脚阅读 939评论 12 8
  •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陪伴孩子玩游戏是父母非常重要的一项“任务”,因为在陪玩的过程中,既可以增进亲子关系,又能够锻炼...
    静晓夜思阅读 358评论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