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咪一年打一次疫苗?你家主子可能白挨了很多针

什么?

你说老子这么多年来的针

白!扎!啦!

而且一百多块大洋一次

能买多少小鱼干啊你知不知道

铲屎的你行不行

能不能让本喵省点心

我也很冤枉,兽医哥哥都是这么告诉我的

每11个月准时给我发短信

亲爱的***

您家小宝贝,该打疫苗了

请按时过来哦

这么多年的坚持,像极了爱情啊

谁知道

搞了半天,你也不专业啊

那么问题来了

为什么国内的医生普遍告诉你

“疫苗要11个月打一次”

至于为什么要打

我们从来也没问,也不知道对不对

反正医生让打就打呗,打了总没坏处

没有坏处,买个心安?

错!

我们看一下来自 美国康奈尔大学猫咪健康中心,进行过的一次“免疫持续时间”的跟踪调查

康奈尔大学,有点厉害

世界顶级私立研究型大学,常春藤盟校

截止2018年,共有58位康奈尔大学的校友或教研人员曾荣获诺贝尔奖,

在全球高校中列第十二位,居全美第十位

他们的科研成果非常具有权威参考价值

他们的实验数据表明:抗体是很强大的

猫咪完成首次三联疫苗后(一共是两针,间隔3~4周完成)

大家好,我是抗体

我可以8年内抵抗猫瘟

4年内抵抗杯状病毒

3年内抵抗疱疹病毒

不服来战!

听起来很厉害的样子,实际上也很厉害咯~

此外,从事兽医职业40多年的动物医学专家、微生物学博士Dr. Ron Hines医生从专业角度分析,认为猫咪在完成首次免疫和次年免疫后,完全不需要再进行同类疫苗的接种。并且,他对自己养得猫咪和狗狗都是这样做的。

经过多年的研究实践,他给出的原因如下——

首先,无论每年接种还是每三年接种,所有提出这样做的研究机构都拿不出有力的科学证据证明这样做的必要性。

前方预警!!!

所有提倡频繁接种的报告都是在

宠物制药公司和相关利益群体的赞助下完成的……

这些人为了利益,竟然对我这个无辜的小猫咪下手

另外,你以为打疫苗只是挨针和花钱这么简单?!

因频繁接种导致以下疾病突发概率,不断增长——

➡ 增加了内分泌疾病、过敏、关节炎、肿瘤、癫痫的风险

➡ 对免疫系统的过度刺激往往适得其反,使宠物暴露在不必要的风险中

能活到现在,幸亏我有“九条命”

其次,如果某年猫咪身体上检测不到抗体的存在或者抗体数值“不达标”,也没有必要再次补打疫苗,因为每个生物个体的耐受度不一样。

举个例子,有些人千杯不醉,有些人半杯就倒。

猫咪也是如此,对某些猫咪无害的抗体含量,另一些猫咪就会出现不适甚至患病。

那么你可能又要问

对于打过疫苗,经过一段时间后,检测不到抗体的猫咪呢?

我的抗体呢,去哪了?

Dr. Ron Hines医生指出,所有动物,包括人类,都是有“免疫记忆”的。正是因为它的存在,即使抗体数量下降或偏低,甚至无法被检测到,保护机制依旧在运作。

厉害的我又出现了!

别怕!我有“免疫记忆”

虽然你看不见我,但我依然默默保护你

还有一点要特别注意——

对于10岁以上的老年猫咪,接种三联疫苗和狂犬疫苗风险都是很大的(原因和12周以内的幼猫类似)。能不打就不打,非打不可也要在宠物健康的前提下,选择安全性更高的疫苗。

需要特别说明的——

上述建议适合家庭环境下饲养的猫咪。如果猫咪所处的环境病毒暴露风险大,还请谨慎参考上述建议。这类环境包括但不限于动物收容所、宠物美容店、猫展、猫赛等。

好了,说了这么多,我觉得下面这个问题才是大家关心的

该在什么时间接种疫苗?多长时间打一次呢?

首次接种

一般而言,小猫满12周后即需要接种狂犬疫苗和第一针猫三联。

顺便普及一下猫三联

猫三联就是猫传染性鼻气管炎病毒、猫鼻结膜炎病毒及猫瘟病毒弱化后的活病毒(所谓三联是三种病毒,不是连打三针) 它可以预防三种病毒感染,包扩猫瘟(死亡率极高)、猫的鼻气管炎和猫的鼻结膜炎(主要表现打喷嚏及严重的结膜炎,成猫死亡率极低但幼猫有一定的死亡率)。

为什么是12周呢?

因为,疫苗的原理都是依靠经过处理的病毒来刺激机体的免疫系统,让机体制造相关抗体,产生对某一疾病的免疫力。

通俗来说——

疫苗,实际是一种病毒,入侵者

免疫系统,好比体内的健康士兵

当病毒发起进攻,势必激起士兵反抗,就是“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因此就制造出相对应的“抗体”,筑起坚固的城墙,抵御疾病入侵,形成“免疫力”。

但是,这种方式并非100%安全。

所以小猫满12周后接种疫苗,身体更加有免疫了,才更加适合哦~

另外,如果母猫(严格讲,在受孕前的三个月内)接种过疫苗,相关抗体会传给小猫,并在小猫体内存留三个月左右的时间,保护它们。

宝贝啊,除了祖传的美貌

我还有三个月的抗体要传给你

综上,12周后为小猫接种首次疫苗是最佳选择。

次年接种

以首次接种的第一次接种时间为准,隔年在相同的时间再打一次猫三联。

后续接种(一定要参考!!)

猫三联

最保守的做法——每三年补一针猫三联(目前美国猫咪医疗协会AAFP推荐的做法)

但说实话,我个人觉得一直养在家里,从不出去浪的猫咪,也没必要三年打一次

次保守的做法——三年后每年定期做抗体测试,如果没有抗体了才选择补打

貌似有点激进的做法——七年后再补打猫三联(期间不做抗体测试)

貌似很激进的做法——做过首次和次年接种后,这辈子不再打猫三联了

狂犬疫苗

保守的做法——隔5-7年补打一次

貌似激进的做法——一辈子只打一次狂犬疫苗

(前提是猫不外出,所在地非狂犬病高发地区,家里也没有野生蝙蝠闯入的可能性)

注意:有些地方对于狂犬疫苗接种强制要求的,那大家就只能按规定办事咯。

所以呢,只要科学饲养,首次和次年接种做好,以后不需要频繁打疫苗

怎么样,是不是觉得省钱又省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