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的晏凌羊的文章,👍

我又和父母吵了一架

原创: 晏凌羊  晏凌羊  今天

又和父母吵了一架

文/晏凌羊

1

这个秋天,我跟我妈又闹了一场矛盾,接着她就要闹着回家。


上次我妈这样,是因为我说了一句“散乱的物品还是收纳到新做的柜子里比较好”。她认为我这是抹杀了她对家庭的贡献,说她天天那么辛苦是为了谁。


明眼人都知道,这是两回事,但是在我妈的当时当下的逻辑里,我给她提一个建议=否定她为我的付出……

于是,她闹着要回家,而我刚好也受不了她长年累月在家里输出负能量,送她回了老家。


这次,同样的剧情又上演。


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


我爸妈感情一直非常不好,两人彼此怨怼了一辈子,几乎没有一日能和谐相处。来我这里住,也是一样的。两人从来不跟彼此说话,在饭桌上也不同桌,甚至连午餐,他们都是各做各的。


老两口感情不好,他们就很容易把自己的人生吸附到儿女身上,可我受不了这样的吸附和这样压抑的家庭氛围。


每次看他们剑拔弩张地相处,我总忍不住会回想起八九岁的自己,那个因为父母吵架、打架、闹自杀而被吓得瑟瑟发抖的小女孩。


有几天,我感觉自己快抑郁了。


如你所知,创业者、博主、单亲妈妈、有原生家庭拖累的人群,一般精神压力都比较大,抑郁风险高。


创业者要承担巨大的责任和风险、博主经常被网友谩骂、单亲妈妈一个人扛全家……而我全齐活了,每天忙累到不行。


某天晚上,我感觉自己神经紧绷到极限,精神负荷重到不行。当我再次看到我妈把我拉到群里听她骂我爸时,我终于忍不住了,怼了一句:“你们俩的恩怨跟我毫无关系,我现在只需要一张安静的工作桌,希望你们成全”。


于是,我妈把这句话解读为“你站你爸”,接着又跟我置气,以罢工、自贬、作势要回老家等套路引我注意……


我习惯了她这样子,因为她这一辈子一直在跟家人斗,轮流跟家人关系恶劣,无一日停歇。没人搭戏,她也能演得起劲。我太服了。


我妈开始罢工后,就一直躺在床上,不干任何事,不理睬任何人,肚子饿了就去客厅吃点东西、喝点水。

我妈一罢工,我爸情绪也不好,见到猫就骂猫、见到鸟就骂鸟,甚至连水龙头、门把手、拖把都骂。


啊,还是熟悉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味道。


既然我妈作势又要回去,这次我等不及她“慢慢”买火车票,迅速给她订好了机票,并谈妥了一个云南籍保姆。谈保姆过程中,我竟有种如释重负的窃喜感。

后来,我妈说“打死她都不坐(我给她订的航班)”,OK,我二话不说直接退了票。


从儿时开始,我妈对父母、对姐妹、对丈夫、对儿女的精神要挟和情感勒索屡屡奏效,她的“公主病”就从未好过。她想从我身上索要的东西,比如顺服,我何尝不懂?可从我11岁翅膀长硬了开始,她何曾成功过?

家族中每个人都和她合不来,她一生中也没有任何知心朋友,但是,所有与她打交道的人都不约而同地用“表面顺服她”的形式,以换取相处氛围的短暂和平。而我是全家族中唯一一个不愿意顺着她的杆子往上爬的人,于是我和她的冲突最剧烈。

我妈知道我容易心软,所以一直想用让我内疚的方式控制我,但她所不知道的是,我对她已经没有任何内疚了。人到中年,我只想过简简单单的生活。老公消耗我?离婚。老妈消耗我?远离。


读到这里,很多新粉可能认为我很不孝顺,但我妈是一个怎样的人,老粉们都知道的,我不想再赘述。

2

我无法忍受我爸妈彼此怨怼的氛围,要求他们分开住。我妈说那她走,我比较无法忍受我妈,就顺手推舟让她走。

好了,我妈连夜不睡觉,给我爸发微信说是我和我爸联手把她扫地出门。我爸为了证明他不是这样的人,也要和我妈一起走。

对此,我是没啥意见的。我觉得他们已经到了需要我们养老的年纪,我确实也不想把他们拴在他们不大适应的大城市里生活。

但是,你以为他们会因此而变得平静吗?好难的。


《都挺好》苏大强怕老婆,但至少能弱势到底,家里长期女主人说了算,所以苏家的家庭氛围虽然压抑,但整体算是平静的。


我家不行,我爸忍受不了就爆发一阵,我妈哪受过这种气,立马大闹大“作”,然后我爸就舔着脸去安抚、去求和:“宝宝我不是这个意思,宝宝你看我是爱你的。”


不仅自己去求和,他还要求儿女去求和,要求我们顺着“在家里地位至高无上,出门怂成一逼”的太皇太后,张口就是:“你妈也不容易,你要孝顺……”


他已经摸索出成功经验来了:只有顺着太皇太后,家里每个人才有安生日子过,否则,太皇太后会把家里搅得天翻地覆。

我妈会买账吗?不会。她这辈子就从来没有看得起我爸过,她对我爸的厌弃写在了骨子里。我爸觉得,我都已经低声下气成这样,处处顺着你了,你还想怎样?于是,下一轮爆发开始。

他们一辈子就在这个怪圈里轮回,根本没有多余的时间、精力、倾斜到子女身上,于是,他们大部分时间似乎只看得到自己的痛苦,而我从记事以来就得为他们的情绪买单。

小时候,看到别人家爸妈情绪稳定地跑大街上挣钱,到了开学季从容地给子女交学费,只有我爸妈终日窝里斗,一到交学费的时候就爆发家庭大战……我以为是我们穷,才导致了这一切。但那时候我没有去拷问:为什么全村就我家最穷?

很惊险的是:他们在借钱也要让我们读书这件事上,能达成此生唯一的共识。这个共识,改变了全家人的命运。这点我挺感激他们的。


扯远了,再说回现在。


这次,因为我和我妈的这次冲突,我爸妈决定要一起回去了。做了这个决定后,他们俩终于跟彼此说话、终于肯坐在一个桌子上吃饭了。


我爸用讨好的神色看着我妈,像是担心这种短暂的和谐与和平转瞬即逝。


我也知道,只有一致对付儿女、指责儿女不孝的时候,他们才会空前团结。也只有经历过剑拔弩张、让每个人都头疼不已的家庭大战,我家才终于有点短暂的和平。


就这样,前一天还发微信骂我“你良心是不是被狗吃了”的我妈,不知道怎么的,突然转了向,变温柔了起来。


最终,她和我爸共同决定:他们一起回老家,让我请保姆帮做家务。


我爸问我,有没空送他们去火车站一下。


我说,有啊有啊。但你们干嘛不坐飞机?再不济也可以坐高铁啊。快很多,也舒适很多。


我妈说,浪费那个钱干嘛?我们又不赶时间。再说,坐飞机、高铁手续那么复杂,我们弄不懂,也不自在。


我说,那你也可以少带点行李啊。现在快递那么方便,我可以打包寄过去的啊。


我妈说,浪费那个钱干嘛。


我问,你们怎么突然想通了呢?


她回答,早晚得走这一步的啊。我们也不能陪你一辈子。我们回老家养老,多跟熟人走动走动,心情也会舒畅些。


我开车把他们送去火车站。上车前,我妈把前排座位让给腿脚不便的我爸坐。上下行李时让我爸滚远一点,以免行李伤着他。


我站在一边,一脸懵逼:这特么的太反常了!以至于我根本分不清这两个老家伙是故意表演给我看的,还是终于想通了。


一路上,他们问我新来保姆的情况,接着讲起保姆的薪资水平,再讲起他们认识的某谁和某谁,六十多岁了还在工地上给人拌沙灰,一天赚两百,赚钱给儿子建房子、给孙子交学费。


我说,看看你们的同龄人,你们可知足吧。女儿给你们买了养老房,还给你们钱花,给你们治病,也不要求你们帮我带孩子、做家务。


我爸妈说,是啊,知足知足。你照顾好自己身体就行了,都快四十岁的人了。


我说,你们也是,省一辈子了,别舍不得花钱了。用的穿的,舍得不花钱的话可以买差一点的,但入口的东西,比如食物、药,要挑好的买。


火车站附近到处在修路,根本没有停车位,他们让我靠边停,自己提着行李进去。


路边不能长时间停车,我帮他们下了行李以后,没办法帮他们更多,只能看着他们推着行李走进人群里。我妈推着大行李走前面,我爸一瘸一拐推着小行李跟在后面。


我摇下车窗,目送他们走到栅栏后面。他们只顾着赶路,没有再回头看我。


我忽然想起当年他们送我去上学时是不是也和此刻的我一样,曾目送着“那个人”头也不回地走远……突然眼眶湿。


人和人相处,总是遵循“远香近臭”定律。离别的时候,我和父母觉得彼此的气场两米八。


他们伤害过我,也曾给过我恩情。我反叛过他们,也报答了他们。亲情这笔糊涂账,当真没法算清楚。


开车回来的路上,我发现广州今天的天气可真好啊,不热也不冷。好天气让整个城市都变得清爽且温柔了起来,环城高速两边绽放着紫红色的簕杜鹃,天蓝得不像话,而太阳暖暖地照在我身上。


我发现车没油了,一转方向盘去给车加了油。


我对自己说:我也要加油。大家都要加油。

3

我爸妈回老家后,我请了家政阿姨。阿姨很勤快,但与家务无关的事,我也不好意思请她去做。


昨天我把工作做完,急急忙忙把孩子送去奥数班(孩子迟到了),再发微信交代孩子她爸接送她的事宜,又急急忙忙和助理一起开车出差。坐上车那一刻,我觉得自己真是累透了。


当然,这种累不是“我爸妈突然抽离了我的生活”造成的,而是他们在不在,我都要这么累的。甚至于,说句大逆不道的话,他们在的话,我更累,心累。


在车里,我和助理聊及“寒门贵子”这个词。


我说,当年我高考成绩不差,若是填志愿时有人指导,或许我能上的大学的名头就会响亮点,找工作时也就不必那么辛苦和周折。可是,当时家族中最有文化的就我啦,我只能自己去摸索,去试错。


助理说,是啊,一个人的成功,是由各种因素组成的,原生家庭的助力也是一部分。就像我们开车,我们跟人家开的是同样的车、都是给车加满了同样的油、开车技术也差不多,但为何人家就是能比我们开得快?因为别人的父母已经给孩子铺好了路,还是高速路,而我们还得花时间、精力先去填坑、修路。怎么比?没法比的。


我从来不嫌弃我的父母,也不痛恨自己的出身,但不得不承认,“寒门贵子”的辛苦,就在于他们是背负着整个寒门朝着罗马在前行,比不得那些本身就出身在罗马的,做什么都可以轻装上阵,整个家庭都可以是他们的助力而不是负累。


别人找爹妈打个招呼就能办成的事儿,你可能要使出吃奶的劲儿。别人的爸妈抬着相机在满世界旅游的时候,你的爸妈看到菜市场某个摊贩卖的菜比别人贵了两毛就会转而去别家。别人的爸妈去医院看病开药不用钱,你爸妈生场病都会担心你会因此而变穷。


物质上的贫乏还是其次的,一般穷的家庭总会有各式各样的人际关系问题侵蚀你的心灵。比如,越是穷的家庭,越有可能内耗重,家人可能越不开明、越不好相处,甚至,心理有问题、疾病。


啥叫“我奋斗了十八年终于可以和你坐在一起喝咖啡”啊?很多寒门子弟奋斗18年,也不能跟富二代们坐在一起喝咖啡。


老早以前,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讲我自己是如何一步步从一个连150元的高考报名费都交不起的农家女奋斗到今天的。


这篇文章被某自媒体平台转载后,有读者留言:“她也没什么了不起的啊,不过就是过上了比普通人好一点点的生活而已。这么点成绩就这么嘚瑟,典型的穷人思维。”


讲述自己的经历就被定性为“嘚瑟”,这我不同意,但她说的“没什么了不起”倒也是实话。


如今的我,和很多跟我出身很不一样的人在同一个平台上工作,和他们聚会、吃饭、聊天、逛街、谈论房价、育儿和出国旅游,可在我内心深处,我知道我和他们当中的很多人还是不同的。


这种不同,倒不是源于自卑,而是我明白一种客观现实:我们可能领着同样的薪水,他们花在自己身上的可以是全部,而我,能花在自己身上的可能十分之一不到,因为十分之九我要拿去养家。


那个留言说我“没什么了不起”的读者,一定没去过中国最贫困的乡村,没有过过那种半个月才能吃上一顿肉、小时候想买把小雨伞都是遥不可及的奢望的日子。


她也未曾体味过,从中国社会最底层一步步爬上来有多艰难,需要比别人付出多少的努力,需要多少次机会的垂青和命运的眷顾。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记录了对790个孩子长达25年的跟踪调查,并得出以下结论:穷者的后代依然贫穷,富者的子女仍旧富足。只有33位出身于低收入家庭的孩子实现了底层逆袭,在二十多岁时步入了高收入群体。而那些家庭本来就比较富裕的孩子,只有19位在成年后掉入了贫困阶层。


也就是说,阶层逆袭或者沉沦的比例仅为6.5%。


我不是最励志的,但我一定是相对来说比较幸运的。在中国经济相对落后的地区,的确有一段靠读书可以改变命运的黄金年代,而我赶上了。


如果说,原生家庭是一个圆,很多人只能按照这个圆的轨迹度过自己的一生,那我觉得自己就像是一个圆上的一条切线。


我不想过我爸妈那样的生活,所以拼命跑,使劲跑,甩开膀子跑,跑到飞快,跑到超越我的父母,跑到他们再也无法掌控我,快到一定速度,我就成功挣脱了那个圆,腾飞出去,成为了一条切线。


当这条切线回首看那个圆时,她无奈地发现:父母只能一直在那个圆里奔跑,而且没有再跑出那个圈圈的可能。所不同的是,因为生活境况的改善,那个圆圈的半径变大了一些。


现在,你只能有心无力地、内心悲凉地,看他们就这样过完自己的一生。因为你再怎么努力,可能也没法把他们拉出既定思维的框框。


这种悲凉,不一定跟物质有关,有时候跟家人的思维有关。他们把穷人思维用在家庭人际关系上,也会给你带来非常大的困扰。而这些,也是每一个好不容易突围出来的寒门贵子,需要背负的一部分。


回想自己的成长经历,我真的觉得这一路走来好惊险。那条路上充满了棒槌,一不小心就有可能把我砸倒在地,我胆战心惊一路狂奔,能奔到现在不是我牛逼,而是得感谢老天成全。


每个人的生命中都有数不尽的遗憾相伴,有时候我仔细想一想,会觉得这些遗憾也没啥。我的境况不是最好的,但也不可能是最差的。


这个世界也唯有生死才值得我们痛不欲生。跟生死比起来,那些情情爱爱原生家庭生活琐事你打我耳光我踹你两脚算个什么,只要活着你就该为自己感到幸运。


而正因为无法掌控生命始终、无法掌控外界的风云,我们才更应该奋力去生活。


而奋力二字,便是活着的全部意义。


以上。

全文完

欢迎分享或转发

这是最好的鼓励

一点碎碎念念

有朋友问我,为啥把之前写我爸妈、写原生家庭的文章都删了?我说,因为留存时间太久,怕我爸妈会看到啊,到时候省得又引发家庭大战。我父母是极爱面子、对外人极好的人,我已经不指望他们有改变了。这篇文章,过几天怕也要删除的,哈哈哈哈。

每次如实描述了一下我爸妈的性情以及我与他们的对话,总有人劝我:“那可是你爸妈啊,你怎么能这么没孝心,这样说他的不好?”我勒个去!我说他们不好,等于我没孝心?你那么尊敬我爸妈,可给他们钱花的人也不是您啊。这种孝心绑架,不正是父母常对我们使的一套吗?

习惯了过去对父母亲的讴歌,有些人是不是没办法看一点真实的文字了?中国人凡事讲究“为尊者讳”,简言之,就是对那些长者、有身份地位的人,他们的闪光点可以大讲特讲,而他们干的过的不太体面的事或者坏事不能提、不能讲,否则就犯了大忌,像是对他们全盘否定。

可问题是:为什么我们一定要有这种一元化思维?人是很复杂的,人的情感也是很复杂的。

作为儿女,是不是一定得要天天深情款款地唱“我的老父亲,我最疼爱的人,人间的甘甜有十分,你只尝了三分。这辈子做你的儿女,我没有做够,央求你呀下辈子,还做我的父亲”?对父母的情感,我难道不可以爱恨交加?

能不能只把父母当普通人看待,而不是把他们贡在神坛上呢?接受父母也只是普通人,会破坏您作为一个永远不肯长大的孩子的自恋么?

讲真,如果我女儿若是这么讴歌我,我会很想掀桌子。众所周知,人类最擅长给那些任劳任怨、含辛茹苦的人戴高帽。戴高帽的目的,大多是希望通过这类精神嘉奖,让他们继续为自己含辛茹苦、任劳任怨下去。

一个好的家庭氛围,应该是这样:家人之间是平等的,每个人都要学会对自我负责,累了的时候大家轮着做一会儿宝宝。就该这样。

好了,谢谢你的时间,我们相约明天见。

另外,为了公众号的发展,也为了鼓励自己能一直写下去,羊羊会不定期接点广告或推荐不同类型的公众号给大家。有广告时,原创文放在次条,但不再标明原创字样。所有的广告和互推文呈现的内容(包括标题)均由第三方提供,不代表羊羊的趣味和价值观。行业内有广告和互推惯例,有些细节非自己所能定,希望大家多多包涵。感恩,感谢。

关注「晏凌羊」

精选留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留言

置顶

胥胥

首先住在一起真的不是一个好的选择。可以偶尔住,但天天一起住真的没必要。矛盾太多觉得你整个人都沾上了的满满负能量。

其次父母的事尽量不参与,吵架的时候不插嘴。有能力让她俩都闭嘴,就说话。没有这个能力就自己先闭嘴。打了一辈子,不会因为你的几句好言相劝而停止的,反而会转嫁给你。

来自一个拥有相似父母的中年人的建议。

作者

其实不需要建议,每家的情况不一样。且请您相信我有足够的智慧去解决这些问题。另,我觉得钱能解决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际关系烦恼,剩下百分之十看个人、看老天。很多婆媳关系无法解决,主要其实还是没钱(请放心保姆、买两套房)。有时给建议是最没用的,哈哈,感觉钱才是硬通货。

置顶

群子

好奇怪,羊羊的写作功底这么好,为什么不太涨粉呀

作者

不知道啊,当然我也没觉得自己多好。

慢从前

我妈就理解不了别人父母为孩子铺路这种说法,而且嗤之以鼻觉得我贪得无厌。养大你就不错了还想为你铺路,你咋不上天呢?!

崔崔

羊,我妈比你妈还狠的,我父母觉得他们所有的东西都应该是我弟弟的,所以给弟弟买房装修买车位,我什么都不给,我就说了一句他们偏心眼,我妈在我家床上躺着生气,从周五晚上到周天,不吃不喝不睡,周天中午我哭着给人家道歉,她才肯起来吃饭,我真的怕了,宁可一个人带着孩子两点一线,也不想再麻烦人家了。

彭琳

留言给崔崔:父母把自己的精力财产给弟弟,是偏心,但不算最坏的情况了,最坏的是让姐姐供养弟弟

May

看前半段,看得我心累,我难以想象如果我的家庭是这样,我又会是怎么样一个我。看到后半段,我眼泪来啦!羊羊这一路走来真是不易。比你只年轻几岁的我,做不到像你这般努力奔跑,像你这般懂事明理!说出经历并不是嘚瑟,只是一种回忆罢了!一种感慨罢了!虽然和有些人比起来真没有那么了不起。但是同等条件下相比较,绝对是很了不起的那一个。因为我自认为我做不到别理睬喷子!

春暖花开

就是我家的真实写照。看的泪流满面。我的父母也吵了一辈子,我爸一辈子看不起我妈,给我们花的钱都记在小本子上。没达到他的要求就各种抱怨。我离异,带娃,工作强度大,自己买房,供孩子上大学,爸爸从来不问我有什么困难。认为我就是活该,就是咎由自取。我尽力孝敬他们,得不到任何认可。买的东西都不好。花多少都嫌少。父母债啊。尽力孝敬,但希望来生不要再见。

婷婷

羊羊姐!心疼你!抱抱你!寒门贵子,一路走来真的很不容易!你是我最喜欢最欣赏的女作家之一!我真的很敬佩你!

追风筝的人

我什么时候可以独立,可以请起保姆啊

竟小嘉

摊上这样的父母只能自己想开点了(´ฅω•ฅ`)チラッ

乔一

就冲你天天日更,你就是奇迹啊!

脉冲星

我一个朋友的父母也是这样,在我眼里,她才是父母,她父母都是孩子,她还在上大学,就需要兼职赚钱给父母买家电,付医药费,手机,她给她爸买了手机,没给她妈买,她妈就不高兴了,父母如果吵架了,她需要去撮合关系,心好累,我父母虽然也算一言难尽,但比她父母好多了。

Daphne庭

太感同身受了,我父母也是一辈子都在吵架,我爸成日拿著孝道来绑架孩子,只要有一点不顺他的意思就大骂我们是白眼狼不孝子

破法野蛮人

羊羊,别人说,女人一生,赚钱,变美,撩汉。三件大事,我觉得深以为然。说句不孝顺的话,别浪费太多心力在父母身上了,该负责的负责就行了。很多事情,是无解的。

王静

第一次赞赏,不多,但羊羊真的是我愿意付费看的读者,用心的写作。

海上升明月

唉,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佩服你。我现在就要敬孝……有时候在夫家和娘家之间,感觉为难。长这么大,觉得委屈,最对不起的就是自己了。我娘家那边,长辈们都攀比,女儿贴娘家天经地义,谁女儿孝顺,给的多,谁就有面子。儿子呢,就算正大光明的啃老 (因为他要养媳妇…是传宗接代的…)

闲敲棋子

我爸妈更奇葩,周日接到老爸电话,要我开车回去接老妈,因为老妈因为一点小事,在家用老鼠药拌面条,准备自杀,我勒个去,人到中年不如狗,还要去哄两个老小孩,说真的,我真是烦透了,我爸和我妈是半路夫妻,当初生生死死要在一起,现在相杀相害,作为继女的我能像对亲娘一样,已经够可以了,生活呀!你还真会给我出难题呀!

作者

啊啊啊,抱抱你。

静子

我和你的经历太像了,原生家庭,父母性格,求学经历,就业精力,甚至所学专业…看你的文章,像看自己写的回忆录…不同的是,我没你那么有才,仍在体制内挣扎。

我要的幸福

羊羊,感觉写的就是我的生活,只是我没这么好的文字功底。我快40岁了,还穿邦威和森马,别人都取笑我:你明明有能力买更好的。可是她们不懂,父母需要我支持,弟弟需要我帮助,我多花钱在自己身上有罪恶感,别人不懂的。一直在填坑

Shirley

偶像,啥时写写女生婚恋择偶,如今女性嫁人如同第二次重生的观点还是有很大的受众的,嫁人一定要嫁家庭条件好的,还是对你好的普通家庭

卓妍

怎么我也看到了自己的父母?从小就希望有一个和谐的家庭,后来发现是不可能的。我也就努力地逃离,只有这样,才能心情愉快。现在不悲伤了,接受了,自我疗愈了。加油!

王瑞玲

写得很真实,我和我父母现在的相处也是这样。爸妈在一起互怼,我妈天天骂小孩一样对我爸,我感觉这对孩子会有不好了影响,说也懒得说了,因为知道没用。虽然她也是想帮我,想照顾我,其实真心觉得和他们在一起更累,真的在很多时候是帮倒忙,但是又不敢说,说了她就要哭,我妈从小就喜欢用哭发泄情绪,从我不懂事就一直对我哭诉她的苦难史,不知道听过了多少遍,在家被父母不待见,出嫁被公婆欺负……现在在一起喜欢说东家长西家短,别人女儿给妈妈穿金戴银等等,实在是很难听得下去,搞得都不知道怎么和他们相处下去了。

沐歌

前阵子知道阿姨又回广州和你住在一起,我就知道肯定会吵架,这辈子这样的问题改不了了,等过阵子叔叔阿姨还是会来,接着又会回去,周而复始,直到老的哪里走不动~

小桥流水

老爸去世快一年了,余下老妈我们姐弟轮流养,成年后没有长时间的相处过,真是不知道,怎么会变成这样呢?到谁家都要把闺女气的哭,心里只有自己和儿子孙女孙子,说的话没有一点依据,随心所欲。每天不停的要东西,你们做的她永远不满意!真是太难相处了!

Vivi

是啊,我拼死拼活考进编制,进去后才发现单位好多人都是有背景进去的。人家走走关系就能有个好单位,而我下了那么大功夫才进去,虽然一个有编一个没编,但是我们工资都一样,现在都实行同工同酬了

hanhan

羊羊,说了你别不高兴啊,感觉好奇怪啊,你爸妈也是苦日子过来的人,年龄也不算很大,身体还都能动,为什么会同意你给他们请保姆呢?说实话,一般的父母都不会愿意儿女为他们花这个钱的

芬芳漫tian

很怀念你删掉的那些文章!因为很多内容都会让我想起我妈、我的父母……我爸现在走了,再也见不上他了!我妈现在还想掌控我和弟弟!我离她太远,她每天和我视频聊天,我每次看见她邀请我视频聊,我就很怕,她的言语中总是讽刺和打击我……我弟弟就在她身边,天天被她斥责打击,我真的挺心疼我弟弟的,我觉得他己经被我妈毁了,可是我却无能为力……

white water

我爸妈也是对外人极好的,尤其我爸对别人好得不得了,我妈就心疼她的兄弟姐妹。唉一言难尽。

狐狸

这样的父母,这样的家庭氛围,你成长到现在的状态,也算是奇迹,足见你的思维能力和判断能力都非常。想你学习!

Lynn

你好有缘看到了今天的推文

和妈妈吵了一架,现在还没调整过来,内耗太厉害了

寒门先填坑,填的好累,想换道

美滋滋

祝安好

岁月无恙

挺你!

张春红

羊羊,我也跟我妈闹矛盾了,我到现在还不想跟她说话。

天青色等烟雨

我认为你很了不起,加油,

您的文字很击中社会现象,我想您发一篇前阵子的社会新闻,因为您是三观正的人,就是前阵子那个老两口还生小孩的新闻,想看看您的观点,希望您看到我留言

晶莹

羊羊,我觉得你很了不起,也很幸运,之前不是说妈妈回老家了吗?后来又回来了?

作者

是啊

智彦明

有钱可以换来体面和尊严,解决不了本质问题。

南山居-何故坠红尘

羊羊的文笔还真不错!每个家庭都有本难念的经。你能有今天的成就,是你自己努力的结果,佩服佩服!加油!

雅岚香庄

我相信有这样的父母,我的老妈在搞内耗这件事上也好不到哪儿去!有时候我看到某些子欲孝而亲不待的文章,总是会检讨自己,觉得跟母亲相处时某些方式是不是过分了,于是我以我不惑之年的眼光与判断力综合审视再审视之后,我真的仍然会觉得母亲对我的压制多于慈爱,我一再隐忍最终变成母亲习惯性自以为是高贵一等的心理优势。我是单身也非常不易,老妈要帮也会帮,真的是打不散亲还乱,最后结论:惯着吧!

贺六浑

我家情况跟你家差不多,大概频率没那么多但激烈程度可能有有过之而无不及!简单说就是动手了,我为我父亲的行为而感到羞耻……

怎么说呢?这么多年了,彼此都了解对方的套路,虽然有一时的胜负,但长期看来谁也奈何不了谁。我只能吸取他们的教训,不让同样的事情发生在我这一代。

大纯

差点以为你偷窥了我的生活

琥珀念珠

我的父母愿意帮我带孩子,愿意给我做饭,愿意为我做很多事,可我还是想逃离………

非梦

羊羊,你宣传不够,你的文章很有深度的

挣小羊

比我妈强多了。现在我一天都不敢让我妈来我家住。回娘家只敢住两天。过年只打算回娘家一天。

清茶

我们这样家庭的孩子怎么都是一样的命运:没有他们的奋力托举跳不出农门,可是除了这些他们真是帮不上啥忙,高考志愿自己填,工作自己找,他们是婚姻的坏榜样,结婚离婚都是帮倒忙,别人的父母都是为子女考虑能帮多少帮多少,他们从来不能体谅子女的辛苦,只觉得只有他们这辈子吃尽了苦子女都欠他们的,年纪大了还倚老卖老想着能控制着子女,唉,说多了都是泪

李萌

你妈妈上次回去,怎么又回来了呢。太理解你了,背负不了父母,干脆就远离。你有你的生活,他们也有他们的生活,理念不一样,活得都累

大家都要加油鸭~

北北的格子

对父母的感情是复杂的,不能单一用爱恨去形容,吵起来的时候恨不得自己 没出生过,但是再大的争吵也会原谅,这就是父母与其他人的区别。同样的一句话,要是婆婆说了就会耿耿于怀好久,不会再原谅。老公也是这样,只不过沉没成本比较高而已。唯有对父母,子女,最终还是会和好的。

唤.生

我之前开过一个玩笑,此生有车有房实现不了

父母双亡指日可待,反正我妈不在了

但是我父母有跟没有也差不多,今天还在说,说不定要用一生去疗愈童年

也对任何人都没有期待了,

爱在春天

一样的妈妈,一样的家庭。我也是有时候会反击,“良心发现”的时候又会后悔,但像你做的那样,在城里买了养老房,可怎么也改变不了他们的思维模式和生活习惯。每次一回家各种的不爽,好端端的生活,别人羡慕,爹妈过的是一地鸡毛!

潇公主殿下

羊姐,你内心真的强大,摊上这样的父母搁我早崩溃了,休息身体啊。

jianjia200711

评论竟然写了五百多字,妈呀,平时写个什么东西憋半天。看来真是有真情实感能出文章

许征(大脸猫)

不要和父母住一起,我一直自己带孩子,不耽误上班。

jianjia200711

我们家里从小也是争吵不断,和谐的时候是真高兴,吵架的时候也是真吵,随时我妈都可以走了不回来的那种(事实上也走了好几次)。家里的事都成了村里人的谈资,导致我虽然成绩一直很好,确一直担心家随时会散掉。越长大越自卑,越不愿意跟人接触。就是那句“贫贱夫妻百事哀”就能解释很多问题。

    我上高中的时候父亲生病,本来就穷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好在我妈出去打工,家里有了一份收入,供我上完了大学。

    我现在已经结婚,有了两个孩子,还没有也不敢买房子,就怕家人有事自己没钱。前两个月我爸刚刚生病住院,家人变得很团结,出力出钱,现在好了很多但还离不开药。我爸一直念叨药费太贵了,不肯去拿药。我跟他说药费我来报销。还有一个弟弟没有结婚,也没有买房。

    跟其他家里什么都给准备好了的相比我们好像生活很累,但是跟父母生病了儿女不出医药费还窝里斗的相比我觉得我们已经好很多了。用我爸的话说就是“不白养你们一回,我知足了”。我也觉得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我也知足了。

    PS:我爸病一好转,我妈就出去打工去了,他俩一起待了一个多月,又开始天天吵架了结果我妈一走,我爸又嫌家里冷清,也不来我这里,也是没办法了。

    羊要加油啊,你比我强很多,我还没办法让我父母过上有保姆伺候的日子。照顾好自己,你是父母、孩子最大的依靠。我最近在想弄什么副业挣钱,一起Fighting!!!

黑衣宰相

我理解你,我的原生家庭性质跟你差不多,强度稍弱一些,就这种程度也是我离开家去北京独自生活了十几年才自我治愈并自我觉醒的,要好好爱自己啊,很爱看你,另,我也喜欢金庸,最爱天龙八部

沙沙

好有深度啊,最后的碎碎念,深入我心。传统观念有很多局限性,把父母架上神坛,这本身就有问题。谢谢羊羊给了我们独特的思考点,期待你每天给我们分享你的文字和观点。好喜欢你。

李真美

实话,羊羊是我最喜欢的公告作者,心疼羊羊.....

zhxqing

亲,我和你经历有点相似。不过,我没能力将孩子带在身边,我妈帮我带孩子。前几天,我买了188元的电压力锅给她,她骂我一顿,说我乱花钱,不懂省,败家婆。。。。我也是和她吵,她的锅煮半小时也煮不熟的饭(慢),坚决不换锅,我说,一个锅能用一辈子吗?吵没用,干脆就不吵了,我说,那可以将锅送人。人与人之间总是有矛盾的。。。。哪怕亲人也一样。

琦多多

我的父母简直太像了,只不过我家一直作的是我爸,在家里是老子,出门就怂了。我爸是高中生,我妈是文盲,他一辈子就没瞧得起过我妈。家暴我妈,我妈经常跟我们讲她过去挨打,但是我们如果对我爸反抗她又开始说要孝顺,我爸不容易。我简直不知道要怎么描述他们!我现在出嫁了过得很好,在我婆家不需要做任何事情,只需要照顾宝宝,然后我回家我父母就数落我不干家务,搂着宝宝睡觉(宝宝小不搂睡只能睡一会)。我在婆家都没人嫌弃我,我回娘家不体谅我照顾宝宝累,还嫌弃我不干活,满满的负能量。上次回家住了几天,又和我爸吵了一架,再也不想回去住了!我姐妹五个,二姐留在家里(招赘),她都不上门住了,我本来想着他们年纪大了,没有孩子在身边,家里冷清,我就多回去,但是每次回去都要吵架。我婆家这边家庭氛围很平和,娘家基本就是天天吵架、抱怨。

阳光欢乐多

佩服你!

静婉

你妈跟我家婆一个样,不同的是我家婆有个百依百顺的二十四孝女儿

安兴

我们俩真的好像啊,羊羊,爱你一万遍!

Bella

同款父母,很理解你。我佩服你能如此自觉和坚强,好羡慕你的才华,不如出一篇文章教我们怎么做才可以和你一样。

小楼

和我爸妈一毛一样!而我家一到开学季我爸吵吵就玩消失!剩下我妈无奈的漫骂,最终我妹和我就在这种原生家庭长成心理扭曲,极端易怒和敏感!我离家较早,剥离得多些,但一路走来,太不容易了!

安分

所以说这就是生活,我妈之前也跟我吵吵,只要和我爸吵架,全家都要跟着挨骂那种。又爱操心的人,又一点忙帮不上,光急。有次不记得具体什么事,和我吵的要断绝母女关系,随便,反正我知道不出三天,肯定又来烦你了。妈总是妈,她说断就能断吗?

向日葵

我爸妈把所有钱拿给弟弟,还在家人群里怪我们两个女儿对弟弟结婚时帮衬不够,天知道我那时候刚买了第二套房子,妹妹事业刚起步,没有麻烦父母,父母反倒怪我们对弟弟帮衬不够。我怼了爸爸,他就说犯了高血压,妈妈也来怪我,弟弟也怪我。本来挺好的姐弟关系,从此心理都有了刺

芳颜

吵架,打架,自杀的父母我也有一对,很多经历跟羊羊相似,所以更能理解,很佩服你能大胆的说出来,我和姐姐只能相互倾诉,跟别人只字不敢提,感觉没人会信

智彦明

这大概就是相爱相杀了

GAOGAO

看到你的文章,我总有眼前一亮感觉。有时候觉得你爸妈很想小孩子!

只为你一笑

从物质来说,我比羊羊差,从父母子女感情来看,我比羊羊富有得多!抱抱羊 永远支持你,喜欢你!

ring

太感同身受了,我感觉我从小到大所经历的负能量又要在我女儿身上重演了,因为工作的原因,我和女儿只能跟父母同住,女儿经常被姥姥骂的哭,各种打击,我只能盼望着等孩子大一点赶紧离开,远香近臭真的是真理

向阳人力,证书资质18764449135

关注了很久了。看到你说别人可以把全部薪水用于自己,而你得十分之九用于家庭,身有感触,14年就跟朋友说过同样的话。也是如此。

感恩时代

“人类最擅长给那些任劳任怨、含辛茹苦的人戴高帽。戴高帽的目的,大多是希望通过这类精神嘉奖,让他们继续为自己含辛茹苦、任劳任怨下去。”羊羊老师,您的文字,太真实的描写我三十年前,在婆家当儿媳妇的情景了。不管是家里的老人还是邻居们,把你一夸,“多能干”“多会过”“多孝顺”……那时的我被这样的高帽带着,真真的像一个不知疲倦的陀螺

逯腾华

真的想抱抱你,这样的父母我见过,而且就在身边,幸运的是我能通过离婚摆脱他们。也许她是过来修炼我的吧,从此对她产生了阴影,每次心情极差时晚上就会梦到与她吵架,恐惧,矛盾有不知所措,还好我和她已经不再有关系,虽然因为孩子的原因她还对我的生活指手画脚,但总体来说已经远离了我的生活,从前四年的噩梦,我将慢慢遗忘。

朱朱

姐,我好喜欢你吖,太通透了。好像看到了我自己的原生家庭,只是我没你这么优秀。怎么样还能看到你以前发的关于父母的文章呢?

花好月圆

羊羊你幸亏离婚了,摆脱了牵绊,成为令常人敬佩和羡慕的人

暗香

我的原生家庭同羊羊一样,我家中已有一人因此选择离开了这个世界……心中永远的痛!

云影

离消耗你的父母亲远点吧,我妈也是这样,金钱精力只放在弟弟弟媳身上,跟她没法交心,不容许我说弟弟弟媳的一点不好,(当然我弟弟人品能力都过关,弟媳人品不了解,刚结婚一年)我未婚单身无业,想赶紧自立搬出去住,结了婚也不想常回家看看,顶多给爸爸打点钱!

子悦安

加油!我们都不容易

徐亮红

同感,无奈的时候我只能安慰自己,这就是父母的命运,顺其自然吧!我还是先保重自己的命再说。你也要想开点,生活是朝前走的。

李楚楚

那这么说,没上过大学的更是不容易,想要突围更是难上加难,所以你还是很幸运的。母亲那时候还说,你自己要是争气,考上清华北大,我们就是砸锅卖铁也要供你的,自己没考上怪谁呀。她的原话。

董玲

母亲的情绪左右整个家庭成员的情绪及氛围 深有体会 原生家庭的苦痛对子女在很大程度上会如影随形一生 只有我们自己不断消化加油奔跑 尽可能的在心底忽略底色寻找自己的人生

May621

深有同感,父母那一辈思维已固定,很难再有改变

牛油果

我真的太懂你的感受了,我也从小在爸妈争吵中中长大,这种内耗真的太伤人了,有时候我想,我就想要一个安静的环境他们也做不到吗?

李玉玲

心疼羊羊,抱一抱,各家有各家的痛,父母不想评价了,我只希望来生不给孩子在做父母了,找一个比我更好的

陈景

羊羊姐,其实这样的父母挺多的,能够理解你,我老公的妈就是这样的人

脉冲星

很同意文章中讲的,出生不好的人真的需要很努力和运气才能过上一点像样的生活。

民仔

鲈鱼粉丝

见了面就掐架,你父母应该分开住, 这样是不是都好过些。

然姑娘

祝顺心

我对爸妈也是这样的感情。他们生我养我,却害我一生

沈文霞15629027282

完全理解。

晓飞

写得很细腻,读后深有体会。

A.李美丽鑫鑫ྀི

隔着屏幕都觉得深深的累。我前几年跟我爸妈的关系一点也不好,跟我妈说不超过五句话就要以我的咆哮结束,在很多年前,他们吵架我妈会让我去劝架,把她想对我爸说的话对我说,然后通过我再转告给我爸,通常我会拒绝,她就会说我的不是,我直接告诉她:你们之间的事自己解决,你说都不听我说他能听吗,我妈总是觉得我一个人小孩能解决大人之间的矛盾,其实最矛盾的就是她,离婚她又不肯,但是通常把我搞的很疲惫。希望上一辈的爸爸妈妈,不要把自己的怨恨牵扯到自己小孩身上,谢谢

王昱丹鹿儿

不容易。

Shirley

喜欢作者,看你的文章,充满生活的鸡零狗碎的杂事特别好,特别有烟火气息,对于底层出生的寒门孩子,长大门对跟父母沟通有代沟,跟同事相处有阶级差距窘境,其实也听心累的,没法对所有人说,都成年了,唯有看你的文章,就感觉同一位年长你几年的贴心姐姐在如同你分享人生经验,讲她曾经遇到的困难,也为同样这样处境的我们提供开导跟思路,感谢!

青衫乐拓

羊羊,和你一样,但我还在低层挣扎,为自己的生活费,学费忧心不已,但是,一切都会过去,不是吗

河北胡子宏

师妹确实比我写得好

电商人

每天都看您的文章,今天看完突然很想哭,最近创业压力很大,头发大把大把的掉,我还在圈里跑,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跑出去!我也很希望做得很好,可惜能力有限!不知道啥时候才能腾飞!

Clare~静

心疼羊羊,只能自己给自己能量。还要被消耗,你值得被爱

荷包

周六买了羊的新书,周日到,一口气看完。

还是一样的认真真实平实接地气,虽说六神是有趣的那个,羊羊我也喜欢。

因为上次的签名书事件,也没敢想要羊羊签名,反正文章好就行了。

羊羊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