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短评】热点不断,特斯拉、苹果、椰树争上热搜

NO.1:#华为手机鸿蒙系统可能转正#

这两天有消息说,谷歌安卓Android或已经断供华为手机,已经上市的手机不能享受安卓系统升级,未上市的手机不能安装安卓系统,加上台积电和高通的禁令影响,华为不能生产自有的麒麟芯片,也不能采用高通芯片,美国大有彻底逼杀华为手机的意味。虽然去年华为发布了鸿蒙系统,而且计划几年之后应用在手机上面,不过看样子,鸿蒙系统可能要被迫"备胎转正",提早几年出现在华为手机上面了。

这对国人来说,虽然是一件很值得骄傲和令人亢奋的事情,然而对华为来说却是一个相当艰难的决定。而一旦启用鸿蒙,华为手机的全球市场份额定会出现止涨反跌的情况。这自然与安卓强大的生态系统不无关系。当初失去谷歌全家桶,华为手机便在国际市场失去了一定的竞争力,而如今如果彻底与安卓绝缘,那么华为手机的未来恐怕只会越发艰难。手机操作系统打造容易,但是培养生态极难。PC时代,windows一统天下;手机时代,安卓独占鳌头。虽然被人卡脖子的滋味不好受,但不得不承认,我们已经离不开它们了。华为手机生态面临的问题也不是一时半会能解决的,给钱给资源给用户,也不见得能够激发软件开发商的热情。毕竟能靠自动收割机收庄稼的时代,谁还想着用镰刀和拖拉机呢。然而尽管艰难,相信华为也能挺过去。我们也希望华为能挺过去。

NO.2:#特斯拉杠上拼多多#

这两天,特斯拉"拒交门"闹得沸沸扬扬。

武汉车主百思不得其解,憋屈中带着不满,扬言要告特斯拉;特斯拉方面则以销售合同为由,霸气回应有权终止交付。

这次我站武汉车主。

正如很多人分析的,武汉车主并不符合特斯拉转售条款的特征,而特斯拉单方面拒绝交付车辆,也不单单是为了维护自身的价格体系,更体现出对法律的藐视和对消费者权益的漠然。

同样的例子放在苹果、华为等手机厂商上面,假如黄牛和水货机不能享受厂商的三包服务,那么你让广大消费者情何以堪?

特斯拉越是销售喜人,消费者趋之若鹜,傲慢的态度便越发暴露无遗。"店大欺客"是个永恒的话题,而特斯拉又给我们做出了绝佳的"示范"。

坦白说,从开始极力否认、撇清、免责跟拼多多的关系,就可以看出特斯拉的不可一世。当然特斯拉有"傲娇"的资本和理由,然而本次"拒交门",特斯拉的处理手段却简单粗暴,缺乏应有的技巧。而这带给广大消费者,尤其是中国消费者的良好印象,定会减分不少。

尤其可笑的是,特斯拉声称,若车主起诉拼多多,愿提供法律援助。

我很纳闷,现在是特斯拉拒绝交付车辆,跟人家拼多多有什么关系,人家不应该告你么,为什么要告拼多多?

NO.3:#堡垒之夜开发商起诉苹果#

继AppStore下架知名吃鸡游戏《堡垒之夜》之后,苹果再次"祭出大招",威胁将于本月底关闭《堡垒之夜》开发商Epic Games的开发者账户,这意味着包括Epic、数百万开发者以及数亿用户将蒙受巨大损失。

一切源于《堡垒之夜》上线了新的内购系统,从而绕过了苹果的官方支付系统。而这是苹果不能忍的。

众所周知,所有app的交易必须在苹果支付系统上完成。如果把苹果支付系统比作一条高速公路,那么所有app都必须缴纳30%的过路费。任何企图绕过苹果的交易行为,都是不被允许的。轻则下架应用,重则拉入黑名单,让你永久失去在ios和mac吃饭的机会。

即便认为30%的过路费不合理,面对庞大的苹果用户,以及强势的苹果,很多企业也只能忍气吞声。

之前微信打赏的例子,相信大家都还有印象。因为没有缴纳30%的"份子费",钱直接进到了被打赏者的口袋,于是微信遭到苹果的讨伐。最后还是双方高层出面协调,这场争端才平息。

如今,又有厂商跳出来反对苹果,可见天下"苦苹果久矣"。Epic有些形单影只,先后被苹果和谷歌商城下架《堡垒之夜》,但依然不卑不亢,拿起法力武器,想通过《反垄断法》起诉苹果公司,赢得属于自己的权益和尊严。

尽管苹果坚持不开先例,且以用户权益为借口,但明眼人都能看得出来,苹果已经被摆到了舆论和消费者的对立面,其"店大欺客"的丑恶嘴脸也昭然若揭。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苹果生态虽好,然而也离不开千千万万个开发者和数亿用户,一旦怨气积生,擎天大厦终有倾覆之时。

所谓共荣共生,并不是以一方霸权为和权大力大相要挟,而是应该善待每一个合作者,而不是作威作福,以大欺小。

NO.4:#邓论火社二店开业#

最近,邓伦的火社火锅二店在石家庄开业了。

看装修风格还是很不错的,适合打卡拍照。然而如果只是装修漂亮上档次,而服务和菜品不行,那估计早晚也会凉凉。

不过从首店反馈来看,其好吃不贵和舒适的环境,得到了用户的高度评价——当然,这其中免不了有粉丝的刷分行为。

明星爱好做餐饮,已经不是秘密了。杜海涛开自助餐厅、孟非开面馆、胡歌开日料、郑恺开火锅店,连天王周杰伦都开了休闲西式餐厅。

有人说明星开餐厅是为了圈钱,然而不见得所有做餐饮的明星都这么"见钱眼开",说不定真有一些对美食有偏好,所以想开餐厅的呢。

当然餐饮行业不好做也是公认的。

这些年陆续有好多明星餐厅开张红火,但过不了多久,便关门大吉的例子比比皆是:孟非的小面、郭德纲的郭家菜、赵薇的乐福餐厅等等。最近郑恺的"火凤祥"一开张,便因为设计风格涉嫌抄袭,遭到网友的一致声讨。

由此可见,明星涉足餐饮,不是有粉丝就行,入一行要懂一行的规则。经营企业不同于经营明星自己,所要面对的困难和挑战也更多。如果以玩票的心态做餐饮,只会死得很难看。以敬畏和诚恳之心做餐饮,才有可能生意兴隆。

NO.5:#海南椰树要求应聘者抵押房产#

前天,椰树集团一则招聘广告引发巨大争议,其中一条"以房产做抵押,离开'椰树以房产偿还"的条款,引发网友不适,纷纷吐槽"签约如同签'卖身契'"。

初看这则广告,确实很诱人:百万年薪、有别墅奖、分红股奖、海景房奖。不看招聘单位,还以为家里有矿呢。

而这么"霸气侧漏""直白有料"的招聘文案,也跟椰树一贯的广告风格类似,让人惊呼"太诱人"的同时,又不免觉得"辣眼睛"。

争议似乎是椰树集团惯用的技俩,然而这次却因为招聘广告内容涉嫌违反劳动法,翻车翻大了。

看到苗条不对,椰树集团也赶紧出来道歉,说是审核不严,用词不当。

然而在我看来,椰树这次救火似乎并没有救到位。"审核不严,用词不当"几个字,也很容易被网友揪住小辫子。而"店大欺客",压榨劳动者的印象,反而会在无形中强化。

不懂法不可怕,可怕的是别人告诉你违法了,你还敷衍了事。这本身就是火上浇油啊!

不过,从中我们也能发现,房子已经成为硬通货了。

所以加油吧,劳动者们!

NO.6:#保利地产:不转发就移出群#

这两天保利上热搜了。

起因是保利副总在100多人的媒体群里发话,要求媒体必须转发宣传稿,不转发就踢出群聊。颐指气使的傲慢,引发部分媒体反感,纷纷主动退群。

随后媒体发文嘲讽该领导的做法,没想到该领导还一副满足在乎的态度,倒打一耙,质疑媒体借题发挥造热度。直到次日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赶紧在群里发长文检讨。

在我看来,该领导认错态度的诚恳性显然不够。

高层对媒体不重视,其实是很多企业的通病。而保利副总都是这样,很难不让人怀疑保利是不是一直是这种傲慢态度。

如今媒体话语权越来越大,一个小小的自媒体处理不好,也有可能演变为一场巨大的公关事件。

当然有人可能会说,媒体既然拿了企业的红包,理应转发稿件。

可是站在媒体角度,一个上百人的红包,到手能有几块钱呢?而既然被企业邀请入群,想必影响力还是有的。免费白嫖一两次也不是不可以,就当卖个人情,毕竟有过合作或者未来可能有合作机会。可是媒体又不是员工,凭什么要对企业领导唯唯诺诺呢?

跟媒体打过交道的人,估计对媒体的态度都有所体会,恭维还来不及,那还敢得罪他们呢。

由此也可以看出保利副总居庙堂之高太久,对媒体环境缺乏应有的清晰认知。

而仅仅道歉显然不够,该补课的也不只是态度,更需要加深对媒体传播环境的整体认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