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人说不出哪里好,可就是谁都替代不了

那么远

1

收到你消息的那一刻,回忆一下子跑到六年前。

A市一高,你,我。

书桌上是一摞摞待做的习题,黑板上是醒目的高考倒计时,而我们,是毫无交集的高三学子。枯燥无味的高三生活,最大的乐趣来自五块钱一本的《男生女生》,有喜欢的明星,和热播的电视剧。

那是“流星雨”最盛的时候,到处都是坚强的“楚雨荨”和傲娇的“慕容云海”。女孩们其实个个都很努力,有时候表面再疯,也会想尽办法掩饰心中的情愫。

但谁都知道,高考过后,大家就要分道扬镳,有些话再不说,怕是永远也没有机会说了。

所以那天,终于下定决心的肖晓同学拉着我去偷看你,准备在丁香树下截住你,然后告诉你,她真的喜欢你很久了。

我看着围墙上的爬山虎好奇地张开了叶子,藤蔓纠缠不清,像暧昧的情侣,牵着小手,在槐圃内接吻。一阵风过,是丁香花的香味,亲手摘下的花瓣,飘向了有你的前方。

你一回头,我们便跑了。

  2 

因为喜欢真的会让一个人没了勇气,她还是没敢迈出那步。日子仿佛又和从前一样了,总是上不完的自习,做不完的试题。不一样的是,我记住了你。

你可能不知道吧,我们在餐厅、走廊、教学楼、自习室、操场......许多许多地方碰见过。被肖晓拉着去见你之前,我真的不知道你是她喜欢的男孩,我甚至没去想过,要在你面前。因为那个时候的自己,真的太差劲了。

可能上天心情好,所以毫不吝啬的眷顾了我这个笨蛋。

我去找你,听你说话,看你写字,回来告诉肖晓,给她勇气。我没告诉她,你是我一直碰见并喜欢的那个人,因为她比我优秀多了。况且你真的不知道她有多喜欢你,她的目光只要在有你的地方,就无法移开。知道你的名字后,她可开心了,一遍遍地写下,下笔那么用力。我也真的想过,你们两个在一起,这样,我也可以离你更近一点。

倒计时的日子,越来越少了,听说你在做最后的准备。你的理想,你的抱负,似乎都压在这次的高考上,可我看着自己卷子上的一个个红叉,无比难过。

我们的距离,远的就像牛郎织女中间隔着的那条银河,但至少他们有鹊桥,而我们之间,一无所有。

高考结束后,你和我的朋友没有变成什么故事里的主角,倒是我和你,阴差阳错地搭过几次话。大概是你觉得,我比那些喜欢你的女生们,胆大一点吧。不过这又能改变什么呢,尽管你不满意你的高考结果,可那比着完全失利的我而言,依旧是我到达不了的高度。

母校贴出红榜的时候,我清楚地看到,我们之间,隔了太多太多。

所以至此,便是我们的结局。

  3 

大学四年,身边来往许多人,我在一次次找寻你无果之后,接受了他的心意。记得他问过我,为什么是他呢?我和他离得远,异地恋可是很难坚持的。我没敢说因为你们在一个城市,我奢望有天,能在那个城市遇见你。我更不敢告诉他,他的眉眼与你相似。

我是个很坏的女孩吧,你可能也这么觉得。赤裸裸地欺骗着他的真心,惦记着你。于是我努力着去忘记你,为了让自己少点良心的谴责。

我烧光了所有没有寄出的信,开始认真的记住他的吃好。渐渐地,我仿佛真的不记得你是谁了,也再也没想去找你。

日子就这样开始变得平淡却又快节奏起来,忙不完的社团活动,占据了我大半的课外时间,周末或节假日,又会和三五好友一起去旅行。总之,一转眼就要大学毕业了。

而我和他没有感情的恋爱,在刚刚有点起色的时候,戛然而止。仿佛那片刻的幸福感是它给我们的回光返照。我清楚,这是上天的惩罚也罢,感情的责备也罢,我都接受。

离开校园,我回了老家,听爸妈的话开始复习考试。你知道的,在这个小城市,一份稳定的工作有多靠谱,直接能决定于你未来对象的高度。但那又怎么样呢?

记得我是在无尽的等待中度过了“实习期”,没有新的体验,没有新的方向,草草随了专业的魔,进了一家据传很有发展前途的上市公司。然后培训,入职,上班,下班,加班,两点一线的生活着。偶尔丰富的夜生活,灯红酒绿中穿梭,久了,也就乏了,疲了,连最初喜欢的歌,都没有耐心再听一遍了。

原本以为,这样黑白颠倒的生活,会一直持续。谈不上十年八年,也有个三四年之久吧。

于是我,惶惶然彳亍着。

  4 

节后欢愉的气氛已然过去,休假的日子过得分在闲暇。一觉睡醒,便是快要吃午饭的节奏,刚拿起床头的小说准备看几页,手机震动的声音打扰了我。

陌生好友的信息。

如果在平时,可能忙得都不会看一眼的,好在休假,心情略佳,时间充足。

几句寒暄过后,才忆起那是你。

六年了,光阴一不留神就这么过去了,你还是那个满怀理想的青年。而我。却只能在这里低头,看看被放下的理想和曾经有你的岁月。

你变得幽默了一点,外向了一点。

你说我还是如当年那般胆大,直率。

谢谢你的回忆里有我,也谢谢你多年后的出现。我的心情无法用语言形容,但我知道和你聊天的时候,我嘴角掩饰不住的笑意。

男神,讲真的,我始终没想到会是你。

你知道吗?当初拉我去见你的肖晓已为人妻,曾经谣传喜欢你的她们,也都各自幸福。没想到最后,只有你我。听你说,你一直单身。

没告诉你,我的那个男朋友很像你,也没告诉你,寻你那几年,几乎耗尽了我所有勇气和耐心。

社会的存在,就是告诉我们什么是差距。所以此刻,我尤其清楚这个概念。

我们太远了,哪怕你在努力拉近这个距离,可还是很抱歉,我不再勇敢如过往。

歌词里唱的我深有体会,有的人就是谁也替代不了,我更有经历发言权,可是,它依旧苍白无力。

时过境迁,留下的,再不是当初的我们,那个因为傻才胆大的姑娘,和那个因为理想一直努力的男孩。

你能出现,已是上天给我最好的礼物了。感谢你怀旧的情结里,有我一份。未来的路谁也说不好,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优秀的女孩,走近你。彼时,我会在家乡的城市为你祝福。

流星划过的时候,我还是会想起那个“流星雨”盛行的年纪,有你,有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