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不打烊书店和七个陌生人聊了一次天

这是野市SENSE第二篇写实记录

如果说去游乐园的人可能有各种消遣方法,那去书店的人就不过是单纯地想要找个地方把自己和城市的浮躁隔开吧。

即便每个人到书店原因其实都不相同,有时候,也不过只是因为错过了末班车。

而我,就是那个错过末班车的人。

01

小柯 23岁 来自湛江

今年的6月,我成功从学院毕业了,手持着毕业证的我,面对偌大的社会牢笼,陷入了思考。

“专业性工作还是感兴趣的工作,这真的是一个问题!”

但在写下离职书,从外贸公司离开的那天,我知道,这其实不是个二选一的选择题,而是一个判断题。

后来,基于自己对孩子的喜爱,出于对朋友悠闲工作的羡慕,选择了毕业后的第二份工作,做了一个早教机构的工作人员。

虽然没有自己想象中那么的轻松,却也没有像以前的那么压抑。

于是,我开始想要一个人做点什么,一个人去了灯光节,然后因为错过了末班车,一个人来到了书店。

想法很简单,就单纯地想看。

累了就搭夜车回家,不累的话,那就看一个晚上的书。

其实看书而已,哪有那么多的情怀。

随心地挑一本书,点一杯咖啡,选择一个不算偏移的位置坐下。

享受大城市里难得的安静,这就是最直接的目的。

02

莫小姐 26岁 来自广西

总会有人是纯粹的因为喜欢上了环境的气氛,而喜欢上一个地方。

只是因为一次偶然路过,就喜欢上一个地方这件事,不知道能不能用“一见钟情”来形容。

反正那次之后,我来这里也差不多有5次了。

每次都会在9点半的时候,穿过嘈杂一片的街区,来到这个慵懒、安静的环境里,挑一本自己喜欢的书。

安静地享受跟自己独处的时间,读完那本给自己挑选的书,做回简单的自己。

不需要太多的原因,只要喜欢,就去做就行了。

不过为了不影响第二天的工作,我每次都要在2点前离开书店。

坐上的士,穿过安静的街区,回到没有人等候自己的家里。躺回熟悉的床上继续做着以前没做完的梦。

在梦里,我拿起了小时候还没用烂就被丢弃的画笔,在绘画纸上画出了自己现在的模样。

其实你可能没看出来,我以前可是有一个画家梦想的人。但像其他人一样,在败给现实的时候,也把梦想给输掉了。

但我相信,会有机会赢回来的,人总要有梦想嘛,万一哪天见鬼了呢,你说是吧!

“你有什么特别喜欢的书推荐给我们吗?”

“推荐的话,我觉得史蒂夫·马丁的《细节》、蔡康永的《说话之道》、东野的《解忧杂货店》都蛮好看的,对了,还有我现在在看的这本《你的孤独,虽败犹荣》也挺棒的。”

03

小F 25岁 来自辽宁

因为工作出差还有闲情来书店看书这样的操作,应该除了因为粗心忘记提前约顺风车的我外,没有别人了。

虽然约上了第二天凌晨5点的顺风车,但几个小时的空窗期用来找个酒店睡个觉却怎么都觉得太紧凑。

于是不得已的我决定拖着行李,跑到书店,挑一本自己喜欢的书,泡上一杯花茶,放松一下自己。

其实比起那些单调古板的书店,我还蛮喜欢这种有趣、小众的社交类书店。

这里像极了我以前第一次来广州时去的那家小书店。

我还记得那家书店里只卖那些小众的CD还有店主自己精选的一部分书籍,真的是一家很有意思的书店。

当然,这是在除开老板的脾气特别差不谈以外的评价。

(1200bookshop活动海报墙)

我其实是一个对新鲜事物充满热情的人,会因为突如其来的兴趣,奋不顾身地跳进某个圈子。

似乎只有这样地活着,对于自己来说,才是生命。

就像我虎口的这朵小花,就是因为突然的对半永久纹身来电,就跟着朋友跑到韩国去专门学的,算是我的第一个作品吧。

抓住转瞬即逝的新鲜感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我觉得这理由就够了。

就像今天来这里,也不过是偶然的新鲜感泛滥。

当然,这是在不提及自己忘记预约顺风车的前提下。

04

骚爸 16岁 高三音乐生

你有见过跑到书店看书的人还自带书本的吗?有的话,那估计都是像我一样苦逼的备考生吧。

每次一想到别的同学都还在努力,在进步,心里就不免得有压力和焦虑感。

于是只能把多余的睡觉时间用来学习,似乎这样,自己就可以安心得多,可以告诉自己今天又努力地学习了。

其实很多人都说音乐生很好,又能玩音乐又能低分考高校。

但音乐生的压力有多大,他们却从来不去了解。

就像我们只知道有些人现在开着跑车,却不知道他们曾经差点饿死在街头。

很多次都会问自己到底还要不要坚持,是不是应该把心思放在学习上。

考一所不错的大学,再选一个普通的专业,毕业后找一份普通的工作就这样平凡地过完自己这一生。

但上次听到ETH(刘懿特)的演讲后,我还是决定坚持自己喜欢的,想在梦想的路上再努力走远一点。

(奇点文化节“插画日”展台)

即便知道这会很困难,但还是想试一试。

毕竟即便所有人都不相信我了,还有我的吉他陪着我呢。其实我想做一个流浪歌手,靠自己的努力坚持自己的梦想。

一边唱着歌一边旅行,攒够了钱就去听周董的演唱会。

然后继续流浪,流浪到大冰老师的小屋,再玩一次击鼓传歌,再讲一次自己的故事。

在那里成为小屋的驻唱歌手,把自己的歌唱给每一个人听。

“有没有自己特别喜欢的句子分享一下?”

“有,稍等下,我去拿一下我的笔记。”

当你的才华还撑不起你的野心的时候,你就应该静下心来学习;

当你的能力还驾驭不了你的目标时,就应该沉下心来历练;

梦想,不是浮躁,而是沉淀和积累。

-《斜杠青年》

05

凯子 20岁 大二学生  阿抽 20岁 大二学生

我其实也不是一个特别爱看书的人,不过她喜欢过来书店的话我也很乐意陪着她。

要说看书的话,我是比较喜欢看推理小说的啦,毕竟比较有趣嘛。

没书的时候就刷刷剧跑跑步,虽然我学的是金融管理,但其实我毕业后更想从事体育行业,最好是能赚到个大房子。

其实和她在一起很舒服,两个人能打打闹闹,也能安安静静地坐下来一起看会书。

可能我没那么专心,不过有她在我身边在哪呆着都舒服呀,能一起走下去就好了呢。

(在我们离开书店的时候,凯子真的睡着了)

和他谈恋爱之后,感觉我的生活里突然多了一个三岁小孩。

虽然这么说,但是相处起来一点都不会累。

就像现在他也会愿意陪我一起来书店通宵看书,不过一会他大概就会趴在桌子上睡着了。

我很喜欢看些文艺一点的书籍,经常都会晚上来这个书店。我们学校也没有门禁,晚了我们都会打车回去。

像这间这么有味道的书店我很乐意经常来的,反正也有他陪着我。

以后吗?

也没想到那么远啦,珍惜当下就好了呀。

不过和他在一起久了之后,很自然地就会想到以后的事,很想开一家店,那时候身边还是他就好了呢。

06

黄小姐 31岁 来自广州从化

把书店当作感情避难所这种事情,似乎听起来特别的无厘头。但我实在懒的多走一步路,逃避做起来还真挺复杂的。

关掉手机走进这里的时候,像是走进了另一个世界。这是我第一次和陌生人聊天,但我想告诉你,我讨厌他,也可以说是惧怕。

我实在不知道该拿他怎么办。也不知道拿这样的自己怎么办...

像我这种经济独立又理性的女人,对于那种三句话不合就开始大吼大叫的“小屁孩”实在没有什么好感。

说过无数次和他不合适,可他从来都不听,死缠烂打的做法真的让人作呕。

可偏偏不巧,我完全不受那一套。

我下午给他发了消息,说了很多狠话,让他以后不要再纠缠我了。我知道他晚上一定会去我家找我,所以发完消息我就关了机,来了这里。

虽然以前很早之前就听说这里,但这还是第一次来。

其实书好不好看我不知道,但我觉得遇见你们还是挺有意思的,也不知道为什么会主动跟你们说这么多感情上的琐碎。

可能是知道我们以后都不会再见面了吧。

我是工程造价师平时忙到爆炸只有固定的上班时间,没有固定的下班时间。我觉得自己的生活枯燥无趣,但也觉得满足。

工作可以让我忘记一切,我一直觉得女人一定要独立,一定要自己赚钱。哪怕我晚点结婚都可以,但我一定得自己有钱。

有钱不一定快乐,但没钱一定会不快乐,这就是我的价值观。

我喜欢这样的生活态度,我喜欢每年给自己定个小目标。你会发现当你一点一点完成它们的时候,可比谈恋爱好玩多了。

而对于感情,我一直觉得,只有在物质的基础上才能有精神的交流。所以对于那个纠缠我的小屁孩,工作不好脾气倒是很大,就完全没有了好感。

谢谢你听我说了这么多,可能跟你们的采访主题没不搭边吧,但还是想说句谢谢。

很久没有这样聊过天了,陪着我的只有电脑和冰冷的数据,所以就没控制住我自己。

最后我这个大姐姐还想对你说一句:“女孩的这一生不管有没有婚姻,都一定要让自己开心。”

2017年的11月9日,晚10点.

我们在广州市天河区体育东路的1200不打烊书店,带着相机和笔记本,记录了和7个陌生人的第一次聊天,很幸运的掠夺了一些他们的故事,没有刻意安排,提前准备。

只是事先与书店负责人联系之后就拿着本子来了,和想象中的一样。这里的确是阅读者的天堂,但更多的像是这座城市的“收容所”。

在这里收集了许多故事,在门口楼梯旁全是不认识的名字,只要是来到这里的人,它都完美的包容了他们。

听说曾经有个80多岁的流浪老爷爷,每天都会来到这里,但很遗憾这次来没有见到他。

也许这才是书店的样子,让来书店的人都能体面阅读。但见到了同样一个每天都会来这里的大叔,听吧台的小哥说,他是一名医生,每天都会来到这里。

我们很想和他进行一次聊天,开始一段对话,但是呢,他拒绝了我们...礼貌的说声“打扰”后,就有点遗憾的从他身边离开了。

其实也不难理解,不是所有人都会去愿意让大家知道自己的故事。

毕竟无缘由地和陌生人聊天还是一件比较唐突的事。

一家店能有多用心,给到人的感觉就能有多好,这是来这里最大的体会。从晚上10点到凌晨3点,我们结束了和最后一个陌生人的聊天。

那天晚上书店“沙发客”的房间空着,我们进去拍了照,如果有机会我很想在这里读上一个通宵的书,亦或者和这些陌生人聊上一个通宵的天。

(当然了如果可以和二囍面对面的聊上一次天,那就此生无憾了)

1200不打烊书店,有人说它是温暖的存在,有它坐落的城市都为人们点亮了一盏灯。

但在我眼里,或许它也是整座城市最孤独的存在。因为它承载了太多的流浪与回忆,还有那些一直开到天明的灯都将夜晚不想回家/无家可归的人都照的透亮。

我们来到这里,本来是想记录下这个书店的故事。但后来,其实来到这里的人似乎比起书店更加有意义...

如果不是突发奇想的想要来到这里采访,或许这些风景我这一生都不会见到...

(特别感谢1200bookshop不打烊书店,以及愿意与我们分享生活与故事的7位陌生人,还有4位字数有限写不进去了,多谢理解。这个有温度有情怀的书店,包容了社会的世间万象,再次感谢。)


文案/C M 小二

编辑/C M 小二

拍摄/C

书店地址:广东省天河区体育东路1200bookshop不打烊书店

你的分享,或许可以为你的朋友圈点亮一盏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的区块链世界里,处处上演着暴富的神话。虚拟货币资产几十上百倍的增长并不鲜见,不少投资人通过参与I...
    野明阅读 247评论 1 1
  • 这片天 我的眼里含着我从未有过的感伤 这家门 我的手触着从未有过的伤痕 不知道 为什么,泪...
    通过窗户请你们不要悲伤阅读 174评论 1 1
  • 初定背景 ABO向 可生子 沃德是G家的大少爷(A) 钢炮是G家的二少爷 (A) 滚哥是S家的少爷(O) M(妞妞...
    12公子阅读 893评论 0 2
  • 感恩燕子姐: 在我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温暖了我,一直站在我的角度为我着想,理解我的委屈,并且陪着我,给予我鼓励 感恩渔...
    女巫小贝阅读 149评论 0 2
  • 寒露与霜降,降温了,天冷了,风吹了,叶落了,对朋友的思念更深了,微信的问候,长长的情谊永不变,没有华丽的语言,在这...
    277112c825e6阅读 12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