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我们都是那个“不认命”的哪吒

在这个酷暑难耐的夏天,一部国产动画犹如一匹黑马闯进了每个人的视线,让这个夏天“热”得更热血澎湃;“燃”得更激情四射,它如同一曲交响乐,奏响了这个夏天之歌,也奏响了每个人的生命之歌。

《哪吒之魔童降世》

纵观这部影片,这里面有诙谐的幽默让你捧腹大笑,也有戳中痛点引起共鸣的泪水:

我们看到了因为现实的无奈而没有倾情陪伴孩子成长的父母的遗憾,也看到了大爱无声却用心付出的无言之爱。像极了我们记忆中或者幻想中自己的父母。李父那句字正腔圆的回答:他是我儿,字字铿锵有力地浇灌出父爱之花,沁人心扉,是哪吒也是我们每个人一直在内心深处所渴望的温情脉脉的亲情守护;

我们看到了哪吒在表面热闹之下内心的刻骨孤独,像极了我们一生中那众多一人独行且不被看见的岁月,哪吒情真意切地对敖丙说:你是我唯一的朋友,犹如一块石头投入在我们空空的心海中,让涟漪在孤独和渴望中一圈圈地荡漾开来,是哪吒也是我们每个人对一生难遇一知己的孤独守望;

你是我唯一的朋友

我们看到了如大山般沉重的偏见,像极了我们一路披荆斩棘走来时所遭遇的一切的不理解和闲言碎语;哪吒忿忿不平的那句自言自语:他们说我是妖怪,我就当妖怪给他们瞧瞧!,是哪吒也是我们每个人与世俗偏见不屈不饶抗争的无力守卫;

我们看到了哪吒面对不公命运时所奋起的反抗,像极了我们人生路上所遭遇的一切磨难和曲折,哪吒那句来自心底的呐喊:若命运不公,便和它奋斗到底!多么地振奋人心,是哪吒也是我们每个人与不公命局顽强抗衡的不屈守战:

同时,在这部影片中我也看到了注定和不注定:

有的人生下了是,而有的人生下来是

有的人被人叫之为,而有的人被人称之为

那个“魔丸”降世的哪吒,注定要走坎坷的人生,最终还要难逃三年之后遭天雷毁灭的大难,这就是命运的注定;

但是那个知命但不认命的哪吒,在走向天雷了结生命之前,他却用抗争走出了“魔丸”的束缚,活出了“灵珠”般的光芒,在冥冥之中的“注定”下,因为“我命由我不由天”的最高自由意志,走出了原本命运定势下的“不注定”;

活自己

我们每个人差不多都生而平凡,没有含着金钥匙出生,注定要走过很多的磨难才有可能去过好这一生,而我们每个人其实就是降临在这个世间的一个个“魔丸”,偏见、孤独、磨难都是我们命运的标配,所以能从哪吒的坎坷命运中更能感同身受,更能强烈共鸣。因为在其中我们也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所以,我们在看哪吒,更多的是在看自己;

哪吒的那句:“去他个鸟命!我命由我不由天!是魔是仙,我自己决定!”也像极了我们对命运的呐喊,同时也给我们前行之路增添了无比的信心和力量!

去你个鸟命

若想在这个“注定”中走出“不注定”,更需要我们从影片中学习以下三点:

一:外在环境的不同,造就了命运的分歧;

哪吒因为申公豹的从中作梗,便阴差阳错地被“魔丸”注体而成为人见人逃的魔童,而“灵珠”则给予了肩负拯救全龙族命运使命的龙王三太子敖丙,他们原本一个“魔”一个“仙”的命运分歧在他们出生的那一刻就大相径庭了,但是命运却在外在环境的不同却又阴差阳错地"交换"了:

原本是魔丸转世的哪吒所遇的是希望他能开心地活着,并在有生之年活出最大自我价值的大爱父母,并在善良的师父太乙真人的教导下,走上了降妖除魔的有大我的正义之路,最后逆袭成为拯救陈塘关的大英雄,让所有原本带有偏见的百姓最后刮目相看;

而原本是灵珠转世的敖丙所遇的是将拯救全族命运的使命枷锁牢牢拴住并限制其灵魂自由的父亲以及整个龙族,并在邪恶的师父申公豹的教唆下,走上了自私自利的有小我的狭隘之路,最后却为了自己的私欲,竟然要犯下活埋陈塘关的滔天罪行,被哪吒痛斥:枉你一个灵珠活得还不如我这个魔丸;

是啊,他们的人生在出生时就注定了“分歧”,但是在所遇的外界环境下又有了新的“分歧”,可见外界因素对我们命运的走势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如果我们的父母更多是一份不可更改的“注定”的话,那我们其实 可以在能自主选择的范围下尽可能地选择对我们有积极正面影响的良师益友,让我们的人生更多一份助力,而不是阻力。这样在“天雷”降临的时候,有与我们一起迎难而上的朋友以及助我们一臂之力保我们“元神”的贵人;

二:困难面前,你选择什么,你就成为什么;

在影片中,申公豹和哪吒其实是有共同之处,那就是他们都面临着世俗的偏见,所以申公豹才会对弟子敖丙诉说:“人心中的成见就像一座大山,任你怎么努力也休想搬动。”所以同样不愿意向命运低头的他却选择了背弃师门,干起来偷梁换柱的有违天命的勾当;

而同样在面临百姓的不友好和不理解下,哪吒要么选择去捉弄他们,走向世俗所为他“设定”的妖怪的路线:他们说我是妖怪,我就当妖怪给他们瞧瞧!,慢慢成为了人见人怕的“小魔童”要么在家门的禁锢下无奈地哼着自己的小曲:生活你全是泪,越是折腾越倒霉,垂死挣扎你累不累,不如瘫在床上睡。也成为了消极厌世的“小大人”最后的他选择走上了斩妖除魔的光明之路,也在最后一刻用实际行动消除了原本牢不可破的世俗之见,成为了人人膜拜的“大英雄”!

所以困难还是一样的困难,但是因为我们心境的不同,导致行为的不同,最后成就的结果也就截然不同了。

在困难面前,你会怎么想?又会怎么做呢?

三:内求永远大于外求;

我们每个人生下来都本自具足,然而在别人的看法中和自己的境遇中一点点迷失了自我:

像活成全族人希望却唯独没有活出自己的敖丙;

像在父母口中的“灵珠转世”和世人眼中的“魔丸投胎”这两个身份之间摇摆不定的哪吒,

我们内在其实充满了丰盈的力量等待我们去挖掘和开发,只有找到内心的坚信,我们才能绽放出丰硕的生命成果。

就像李靖对哪吒所说:“别在意别人的看法,你是谁,只有你自己说了算”

也像哪吒引导敖丙所言:“别人的看法都是狗屁,你是谁只有你自己说了才算,这是爹教我的道理”。

所以在影片的最后一刻,他们内在的本真都被激发出来,一起与力大无穷的天雷去抗衡;那一刻,他们面临的困难巨大得没有任何获胜的把握,但是那一刻,他们内心的力量却足以秒杀一切......

做自己的英雄

到这,关于往事的神经突然被影片给牵动了:

幼年很多过往都成了遥远的回忆,有的成了过眼云烟,在生命中没有任何的投影;有的却如丝如缕地缠绕在你的心绪中,不用你用力去捕捉,总会在你的一个不经意间涌上心头。在这时浮现的是自己很年幼时遇到的一个人:他和我非亲非故,也比我大二十多岁,我们的生命本来没有交集,但他却给我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

印象中的他总是坐在老式的自行车后座上,由家人推着前行,因为侏儒症的原因,他成熟稳重的脑袋下,有一个实在不搭调的身子,显示了他与众不同的奇怪,也吸引了当时如我这般年幼的孩子的目光,还有很多成熟却如我们这般无知的大人们的目光,所以每次他都是在无数人的注目礼中穿梭。

但是在我的印象中,他还是“开朗而快乐的”,因为在他的脸上,我好像没有读出伤心,但是最终在他的自杀中,我才知道我误读了他:原来在他的“面具”下,有一个孤独的灵魂,有一个想奋起挣扎的心灵,但是最后却被家人嫌弃是无用的,没有家人的理解,没有朋友的宽慰,世俗的偏见又挡住了他前行的脚步,让他看不见任何的希望。他被面前的困难和命运的不公都给一一打败了,最后他将这种不甘,这种遗憾,这种痛楚都放进了他一饮而尽的毒药中,结束了他年轻的生命。

他的死讯从村庄四散传开,带着好奇,带着疑问我也偷偷跑过去看,但是留在我视野中的是他的尸体旁早已里三层外三层地挤满了看热闹的大人,我没能走进看他最后一眼,我不知道当时围观的他的家人和左邻右舍的人们有没有一点点的自责?或者为一个生命的消逝而扼腕叹息过呢?

这就是一个特殊的人的一个特殊的命运,留在一个当时不谙世事的孩子眼中和心中的所有影像。说不出为什么偏偏记得他,可能是心中那份同样的遗憾吧,此刻幻想如果在他那时,他看到了类似的影片,也有一个像哪吒一样的人物,不知道能不能帮他放下那瓶毒药,激励他可以和命运抗争,和困难去挑战,用行动去打败偏见,活出自己,就算结果如命运安排般不尽人意,我想那奋斗的过程中一定很帅,能击垮所有世俗的偏见,能无憾地为自己奋斗过…

就如哪吒那样:我命由我不由天,若命运不公,便和它奋斗到底!

纵然天命设置的“天雷”躲不过,但人间我曾勇敢地活过,此生无憾;

虽然最终都逃不过命运的魔咒,但是中间的过程和心境却由我们说了算;

亦如同在灵隐寺的墙上所看到的告众生所说:命运如同手中的掌纹,无论多曲折,终掌握在自己手中!

所以:

就算岁月将白发种植在万千黑发中若隐若现,我依然与无情的岁月抗争,去留住当下最美的自己;

就算此情已去他情亦无所待,我依然与孤独的自己拥抱,去深爱当下最好的自己;

就算世俗的偏见如大山一般顽固地固守在你追求自由的路上,我依然与心中的梦想并肩前行,去追求当下勇敢的自己;

就算现在深处人生的波谷,也要每时每刻奋力地往上爬,去感恩当下努力的自己。

不认命

希望在我们生命的最后一刻,有一个人也如同太乙真人像评价哪吒那样对我们说:

如果你问我,人是否能够改变命运,我不晓得。我只晓得,不认命是他/她的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