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征稿(现实主义)《王二狗找工作》

1

我叫王贵,哥哥叫王富,年年夏天我们都会泡在家门口那条大河里,但08年哥哥被洪水冲没了,我成了家里独苗,从此再也没去过那条河,母亲说穷苦人经不起富贵名,所以那年以后,我就改名叫王二狗。

河对面住着我心爱的姑娘,她叫李兰,我们从幼儿园到高中都是同班同学,她一直是坐在前排的学霸,我一直是坐在后排的学渣。不过我连一条河的距离都能游过去还怕几排座位么?那些年,我们几乎形影不离,就连我父母都提前把她当儿媳妇看待了。但,这一切在高三毕业之后就停止了。

2

那年秋天,李兰去省城读大学了,走之前,她说希望我有个好的未来,我琢磨了很久也没琢磨不出好的未来是什么样,不过,我在心里,我的未来里肯定不能没有李兰,我便鬼使神差的决定去省城找工作。

一大早我就去劳务市场转悠,也不知道能找个什么差事。

“王二狗,二狗,你在省城干啥?”

二狗,这名字虽然亲切,但在省城这种地方听到还是有点怪怪的。闻声望去,呦,这不是我们村的张麻子吗?个子还是只有一米六,脸上麻子还是那么多,但这一身西装革履,看起来真精神,给城里人一个样,听说在外面包工挣大钱了,没想到还能在这碰上了。

“张总啊,好多年没见了,什么风把您吹来了”

“我一直在省城啊,倒是你,不好好读书,跑这来干啥?”

“张总,你初中没读完现在是咱们村最有钱的人,读书有啥用?我成绩不好,不是读书的料,还不如早点出来赚钱。”

张麻子乐开了花,拍着我肩膀说:“兄弟,你放心,有你老哥我在,保证你将来能吃香的喝辣的。”

听到张麻子主动要给我当哥,内心特别温暖,自从08年哥哥走后,就再也没有人这样照顾我了,今天真是遇上贵人了,张麻子一个电话就帮我解决了工作问题。

人生第一份工作让我无比兴奋,晚上九点,我就到早早到达上班地点。可这里只有稀拉拉几颗路灯,周围一片乌漆麻黑,不像是要上班的样子啊,正打算靠墙歇会儿,突然听到有人声传来。

“喂,你干啥?没地住上桥洞去,可别在这儿呆着。”灯那边一位保安向我吼到。

“不是,我,我是来上班的”

“排队的吧?上那边去。”随着保安手指的方向,看见有三三两两十多个人围着小圈在商量着什么。

我蹑脚蹑手地走过去,心想这次不要再被人吼了,没想到这群人倒挺热情。九点半,带头的王大哥给我们进行了岗位培训。

“大家的工作很轻松,每天晚上10点准时到这里来排队,一直排到第二天早上6点,那时候会有人来换班,一天一百块,五天工作结束了给大家统一结工资。”

我们按照顺序依次放好小板凳,我排在第9号,在这睡一晚就把钱挣了,想想确实轻松。

没过多久,同事们就热络起来,有聊天的,有打牌的,我也没了睡意,就蹲在旁边看他们斗地主,几个小时时间,马大叔输了五百多,他说身上带的钱输了个精光,不能再打了,另一位赢得正酣的大姐说要借本钱给马叔继续打,但见马叔去意已决就没在再坚持。

我也随马叔走出人堆,点了根烟。这是第一次出远门,也不知母亲一个人在家习惯不,等我有了钱,一定在省城买座大房子,把母亲和李兰都接过来一起住。

“出来还挂念着家里人,你这孩子还挺孝顺,会打牌不?”马叔问我。

“会打一点。”

“叔劝你一句,千万别打牌,你看我,本来想挣点钱,结果钱没挣到就先输出去了,打牌这个东西啊,有瘾,看人家赢钱心理就痒,自己一打,就不是那么回事了。”

“叔,你说的是,我不输钱。以前也就过年和亲戚们打着玩,我妈见我打牌就骂我败家子,也没真敢玩过钱。”

“听你妈的话是对的,上一辈比你吃的盐还多呢。”

马叔是在省城第二个让我感觉温暖的人,不仅仅是因为他给我分享打牌输钱的道理,最主要的是他把自己的棉被分了一半给我该,后半夜,我们两人一起打盹,是那条被子让我们扛过了寒冷。

“喂,醒醒,天亮了”迷糊中被人踢了几脚,睁眼一看,天大亮了,换班的同事来了。

打哈欠下班的功夫,才看清自己上班的位置原来是金碧辉煌的售楼处,“星洛湾,给你一个有面子的家。”离开售楼处,发现周围是一大片空地,我也搞不明白还有四天就要卖的新房子到底在哪里,反正这面子对我来说要不要也没关系,补个回笼觉才是我的正事。

第二天晚上十点再到这,呀,排队队伍增加了一大半。

第三天网上十点到这,咱们的队伍不少说也一百多了。

就这样一直到第五天,人越来越多,我也越来越兴奋,因为即将领工资了。

领了第一笔工资,钱还是热乎的,我就赶紧跑去见我心爱的姑娘了,想和她一起吃顿热乎饭。

李兰变白净、漂亮了。这次,她又一说到了未来,她说我原先的工作是黄牛,收入不稳定,需要有一技之长才能有未来。

3

那年秋天,我决定找个正经工作,重新规划我的未来。

五个月以后,我得到了第二份工作的面试机会。那天,我特意穿着李兰送我的崭新白衬衣,走起路来感觉特别洋气,不过一到面试公司,洋气劲儿就烟消云散了。

“王二狗,你没有读大学,也没有相关工作经验,你认为你能胜任这份设计工作的原因是什么?”面试官的第一个问题就让我头皮发麻。

是啊,我没大学文凭也没相关工作经验,我也不知道我有什么本事能在这么洋气的写字楼里上班。我紧张得手心冒汗,想要赶快逃离这个被人看笑话的事发现场,但我不能跑,我需要工作,我需要钱,需要在省城买套房子,将母亲和李兰都接过来住。

我不知道该怎么准确回答面试官的问题,于是将前几个月在培训班学习的经历以及以前的故事全部讲了一遍,说完感觉脸发烫,耳朵里也嗡嗡的。

“你通过面试了,下周一就可以来报道。”什么,我根本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公司又不是慈善机构,怎么会让我捡到这个馅儿饼。

“我通过了?”

“你经验确实不足,但有顽强的意志力,可以先作为实习生试用三个月,这期间薪水是每月2000元,三个月转正后有提成。”说这句话的面试官是我在省城里遇到的第三个让我感觉温暖的人。

从那以后,我变成了出入高档写字楼的白领,成为了母亲的骄傲,我在村子里得到了张麻子一样的夸奖。

最最关键的,李兰没有再给我谈未来,我知道,现在的我让她看见未来了。

只是,他们看不见我内心的疲惫。太多的加班让我有些厌烦,但我不敢告诉李兰,不敢告诉母亲,不想让他们失望。

我以打鸡血状态奋战了半年,薪水增加了,也有了相知的朋友,这位朋友是我同事Gary。Gary并不是外国人,和我一样,本土加班狗。

我和Gary同一天入职,新同事自我介绍时我有几分尴尬,他的名字太洋气,我的名字太土包,从大家的表情也能看出对我的蔑视,我也想改个洋气的名字,不过一想到哥哥的遭遇就打消了念头。

“盖瑞,以后还请多多关照。”我生涩地和他寒暄,他点了下头便没再说话。他看上去有些高傲,不过人家在国外学了四年,我在培训班学了四个月,居然同一天在同一家单位入职,要是我换做是他,我也会对那个土包王二狗不爽。

我的工作内容倒不是很难,主要是给剧照简单调色,然后在剧照上加上“距上映还有5天”之类的倒计时标语,或者将几张剧照组合在一张图上,在加上文案给的其他文字。我们公司的客户主要是影视行业,有时候在朋友圈看到别人转发的电影上映倒计时图片,那图恰好是我制作的,内心的成就感简直无以言表。

主管的情绪阴晴不定,有时高兴得像艳阳天,有时又会变成雷阵雨。上班第一个月,我感觉如履薄冰,生怕哪里另她不满意被破口大骂,加班是家常便饭。我知道自己底子差,笨鸟就该先飞,所以我自己也喜欢加班,晚上饿了就冲杯方便面,做完手头上的活就在折叠床上睡几个钟头,还能节约上下班来回路上的时间。

“还有泡面么?能否借我一杯?”抬头一看,高大英俊的Gary正站在我面前。

“有、有,你要什么口味?”我机械答道。

“你现在吃的什么口味?我是被这香味吸引过来的。”

“红烧牛头面”我边说边那一桶泡面交给Gary。

“回头还你啊,先谢谢了。”

“不用还啦,一盒泡面而已。”

“要不去休息室吃吧。”Gary说完便向休息室走去。

他是在邀请我一起吃吗?入职一个多月,我们说的话不超过10句,今天怎么突然对我这么热情,去休息室就埋头吃面不说话多尴尬,哎,先别管那么多,既然人家邀请了,也别不给面子。

琢磨了一会儿,我端着泡面也进了休息室。刚进去,就听到门铃响声,这大晚上的,还有谁来呢?纳闷之际,Gary走向了前台,几分钟后提了一袋外卖进来。

“一起吃吧,这是小龙虾。”

“不了,我吃饱了。”我搪塞道。

“客气啥,我不还要吃你的泡面么?公司新来的就我们两,不用这么生疏吧。”

“那我就不客气了,你们部门最近挺忙啊,天天加班。”

“可不?没想到国内工作这么忙。我已经连续加班二十多天了。”

“都不容易。”

“看你也在天天加班,你们部门在做什么新项目?”

“我哪有能力做新项目,也就是做做简单的基础物料。”

“你喜欢现在的工作吗?”他问道。

“不用风吹日晒,咋不喜欢呢?不过也就那些个图,主管要求改来改去有时候觉得有些烦。”

“你可不要这么想,我们设计是艺术而不是技术,不要以为会用简单的设计软件就是合格的设计师了,我们要通过自己的想法创意呈现出要表达的东西,给人带来美的享受。比如,你设计一款电影概念海报,通过简单的元素传达了这部电影的气质,观众可以从中得知电影的主题、题材、风格等主要卖点,从而产生观看欲望,这是电影给观众带来的第一印象,这样的电影宣传物料在项目的宣发过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Gray的这番话让我受益匪浅,在那以前,我只知道他们部门是公司的重中之重,只知道他们部门做的海报可能会出现在公交站台、地铁等户外广告位置。但一直觉得,那些与我很遥远,从来没想过自己也能向他们看齐。

从那之后,Gary成为了我在省城的第二好个朋友,在他的帮助下,我也会在倒计时海报中融入自己的创意,半年后开始负责新媒体设计,收入增加了,也更忙了。但这一切停止在了那年冬天。

12月12日是我母亲的生日,我刚赶往车站手机就响个不停,请假了还不叫人清净,我担心叫我回去加班,干脆关了手机直接跳上了回家的汽车。

再一开机,手机要炸掉了,几十个未接电话,微信群有几千条聊天记录。点开一看,一个噩耗传来,Gary昨天猝死在公司洗手间!

怎么可能?他一直都好好的,没见他生病,我始终不敢相信这是事实。

第二天一早,我便敢回了省城,公司已经乱成一团,大家纷纷议论Gary是长期加班得不到休息才死的,公司已经被Gary父母告上了法庭。

两周后,公司散伙了,我还在失去Gary的悲痛中没走出来,不得不接受又一个悲痛,我没工作了。

感觉自己要垮掉那期间,还好有李兰的鼓励和陪伴。

3、

那年冬天,我需要再次规划我的未来。

李兰建议我重新找份设计师工作,但,这一次,我没有听她的。

我来省城的目的很简单,尽快存够钱,买套房子,接上母亲和李兰一起住。我算了下,以我做设计的工资,存十年也不够一套房子首付,算了,我不适合有理想,我只想快速挣钱,所以,我打算放弃向Gray学习,而是继续向张麻子学习。

“兄弟,你有这觉悟就不怕挣不到钱。”张麻子也非常认同我的观点。

他说:“你看那些出入高档写字楼的小白领,看起来衣着光鲜,口袋里有几个钱啊?咱中国人还是有钱才安全,不然你看,咋那么多人想给土豪做朋友呢?”

真感谢有张麻子这位贵人相助,在张麻子的指引下,我决定先回家乡去发展房地产事业,等挣着钱了,再返回省城卖房。兜里有张麻子借我的20万银行卡,又一次感觉自己洋气了许多。

回乡一调查,这几年,很多山上的村民在往河坝处搬迁,河坝边上的村民也靠卖新房子赚了一大笔,这次,说什么也不要错过这股东风。我干劲十足,一个月时间,就把老房子拆了,打算在老屋基重新修三层一百多平的小洋房,自己住一层,另外两层卖出去,一年后,不仅能还了张麻子的本钱和利息,自己也能赚上二三十万,这比去省城找工作来钱快多了。

那期间,我天天被老母亲骂败家子,不过我懒得给她讲道理,老年人嘛,思想守旧,一时半会也说不通。正式动工那天,母亲买来了鞭炮,说是有这噼噼啪啪的响声才吉利,后来母亲提出负责工人的伙食,我只管工程材料和施工进度。几个月后,一座崭新的三层新房子落成了。母亲压根没想到这辈子还能住上别墅,整日笑得合不拢嘴,我又成了她口中的骄傲。

母亲踏实了,我却开始慌张了。从开工到完工,几个月时间也没一处买家来咨询,这房子要是卖不出去咋办?

我不敢再找张麻子商量了,毕竟还欠人家钱,这要是说还不上,还不得被拔掉一层皮。我想去看看李兰。

在去省城的路上,看到县城也有人在新楼盘排队,哟,这一套流行到咋们县城来了。

“你是不是傻啊?”这是李兰见我的第一句话。

经过她几个小时的上课,我后悔死当初没给她商量了,李兰分析得特别有道理。我借的东风过时了,上山的村民已经陆续搬得差不多了,我这个时候才修,还有谁来买呢。况且,县城已经流行修商品住房了,我那个没房产证的房子就更没竞争力了。

人倒霉时往往是怕什么偏要来什么,第二天母亲就来电话催回家,说是张麻子上门催债了。

“哟,二狗回来了,欠哥的钱也该还了吧。”还没到家门口,张麻子便在马路边迎我,身后跟着两个带墨镜的彪形大汉。

“快快,你们兄弟两回屋边吃饭边说。”母亲做好饭跑出来道,

“哥,您别着急,房子卖了一定还您钱。”我赶紧解释道。

“我当初借你钱,可是要帮你一把,你可别想赖我啊。”张麻子依依不饶。

“给我十个脑袋我也不赶赖哥的钱啊,现在真没卖不出去,实在是拿不出钱啊。”

“你要现在真还不上来,那这房子我可先收走了啊”说完这句话,那两个彪形大汉就开始从屋里搬东西。

“别,别拿东西啊……”母亲拖着哭腔想要拦也拦不住。

好话说尽,张麻子最后同意留一层给我和母亲居住,另外两层归他。我百忙活了大半年,张麻子来一趟就什么都没了。

没过多久,我家住进了一大批陌生人,听说张麻子把二三楼都租给了地质队。

张麻子就是张麻子,总能轻轻松松找着钱,王二狗就是王二狗,想踏踏实实挣点钱买套房却总是那么难。


4

今天,我又来到了省城,和第一次来省城一样,想找一份工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