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路亦是故乡》十八章 恩情

安多禄道:“祖父,你怎么来了?”

老者道:“听到对话中提到康国,所以我就来看看是谁说的。”

安多禄道:“你不是让我去西市转转。刚刚认识了这位胡商。他叫康盘陀。之前带他去了慈恩寺,窥基大师特别欣赏他。”

老者道:“你是康国人?”

康盘陀道:“嗯,老人家是安国的。”

老者道:“早早就离开安国了。昭武之地还算好吧!”

康盘陀道:“自从国王被任命为康居都督府都督,受大唐保护。大食兵就此撤兵了,赋税随之也没了。几年前大食国曾经老骚扰过安国了,不久就退去了。”

老者道:“大食兵强马壮,的确不好对付。但无损失就好。”

康盘陀道:“国王还是很放心大唐保护的。”

老者道:“你听说过康王手下有一个叫康阿义屈达干的人?四十多年前在疏勒还帮我当了保人。他还有一个哥哥,叫康难坨。”

康盘陀听到老者提到康阿义屈达干,也没有多想,随口就道:“家父就叫康阿义屈达干。大伯就叫康难坨,他就在西市内。”

老者听后脸色大变,忙对安多禄道:“快去备车,去西市。”

安多禄忙招呼仆人去通知车夫。出了府门,一辆两匹棕色的马拉着车停在府门外,驾车的是一个赤着脚,卷着发,全身黝黑的人。三人进了车内。那黑人一扬起马鞭,两匹马跑了起来。马车进入西市,康盘陀告诉所住的驿站。康盘陀首先下车,径直走进客栈。康难坨看见康盘陀就怒道:“你又跑到那去了。掌柜的说沉香为何少了几块。”

康盘陀道:“被两伙人买了去,是新罗与倭国的使者。”

康难坨道:“怎么不去内堂找我。两国素来不和,要处理不好,惊动大萨宝那还了得。”

康盘陀道:“侄儿下次不敢了。”

康难坨道:“西市内鱼龙混杂,要是得罪某人,该如何是好。”

康波蜜道:“首领,盘陀也是初来,不知其中的厉害,也不要怪他了。”

康难坨道:“之后你又去那里?”

康盘陀道:“认识一个新朋友,就去了他家,他家住在东市附近?”

康难坨道:“东市附近?”

祖孙二人听到康盘坨被这么一番训斥。赶忙来到康盘陀身边,老者用昭武之地的话语问道:“还记得我?”

康难坨先是一惊。也同样回答道:“你是何人?我的侄儿得罪你了?”

老头道:“盘陀没有得罪我,我是来找你的。”

康难坨疑惑的道:“未曾在任何地方与你有所来往。找我何事?”

老者道:“我叫安乌破延。曾经到焉耆贩马,那时你与一个叫康阿义屈达干在一起,同时和两个米国人给我当过保人。”

康难坨道:“我和大哥给你当的保人?”

安乌破延道:“当时你们不帮忙,我就不会很顺利的把马卖给焉耆人,会被可汗瞧不起的。”

康难坨道:“我和大哥给你当的保人?”

安乌破延道:“当时你们不帮忙,我就不会很顺利的把马卖给焉耆人,会被可汗瞧不起的。”

安乌破延接着道:“可汗想试试我的本事,若是成功就把的小女儿许配给我。但我遇到了棘手的事情,当地人非要我找到人来担保。常年生活在草原,也不认识焉耆当地的熟人。幸亏你们二人帮忙才顺利的把马卖出去。”

康难坨道:“这事太久远了。我和大哥早都忘记了。”

安乌破延道:“返回草原后,赢得颉利可汗的赏识,娶了可汗的女儿。大唐与突厥发生战事,颉利可汗被擒。我也一同被唐军押送长安,最后太宗皇帝不仅赦免可汗,还封他右卫大将军。我也被分到大唐做事。被长孙无忌相中,将他本家的远亲的一个女儿许配给我儿子。我儿子在大唐身居鸿胪寺卿了。”

安乌破延接着道:“盘陀与我孙子在西市相识。盘陀到了我家,他说是康国人,我就问问康阿义屈达干的事情,得知是他父亲。恐怕这就是佛家所说的缘分吧!”

康难坨道:“大哥有三个儿子,这是他的小儿子。他这是初次来大唐。大哥怕出事情,让我多多照顾,所以刚才一直训斥他。”

安乌破延道:“盘陀说话头头是道,成为一个合格的商人是轻而易举的。”

康盘陀插口道:“我与大哥相比差的太多了,他都是大食国的收税官了。”

安乌破延道:“几年前,大食国为了争夺王位发生了内战。现任大食王最后夺得王位。而后大食与大秦战事不断。圣上准许泥涅师王子前往吐火罗,让其建立波斯都护府了。大食兵弱时,帮他收复国土。”

康难坨道:“在祆词之内见到他了,他祈求阿胡拉·马兹达神助他复国成功。”

安乌破延道:“卑路斯王子刚刚故去,就让泥涅师王子去当都护府的都护,却是难为他了。”

������������������������康难坨道:“那泥涅师王子会适应的。”

安乌破延道:“来这几天了?”

康难坨道:“前日刚到。带了国书与康艳典城主的书信。准备朝觐。”

安乌破延道:“快到重阳节了,那时候天后会召见的。四方馆已经住满使者了。”

康难坨道:“倭国使者来了,盘陀说圣上拒绝接见。”

安乌破延道:“说是新王继位,特来亲封。从新罗使者处打听到倭国新王来历不正,而天后以忙于与吐蕃的战事为由,让鸿胪寺打发他们走了。”

康难坨道:“最近吐蕃又占领了四镇,大唐何时收复。”

安乌破延道:“天后在为太子的事情费心,这事要延后了。”

康难坨道:“祆主说,太子声色犬马,夜夜笙歌。”

安乌破延道:“也不知道在那弄的天竺女子,迷的太子晕头转向。”

驾车的黑人走了进来对安乌破延道:“老主人坊门快关了。”

安乌破延道:“明日来我府上,好好设宴款待你们。”

安多禄对康盘陀道:“一定要来。”

康难坨和康盘陀把祖孙二人送到客栈外,就此告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